女貞的葉子有藥用價值嗎?中藥女貞子的功效和作用

2023-05-07 00:40:10 字數 1433 閱讀 5969

1樓:匿名使用者

小葉女貞的藥用價值。

藥 名】:小葉女貞。

來 源】:為雙子葉植物藥木犀科植物小蠟樹的葉。

功 效】:清熱解毒。

主 治】:治燙傷、外傷。

性味歸經】:《四川常用中草藥》:「淡微苦,平。」入肺、心二經。

用法用量】:外用:搗敷或搗汁塗。

用藥忌宜】:本品有毒,不宜內服。

別 名】:原植物小蠟樹又名;小白蠟樹、小葉女貞、水白蠟。

藥用部位】:本植物的樹皮(水白蠟樹皮)亦供藥用,另詳專條。

動植物資源分佈】:分佈江西、江蘇、浙江、河南、陝西、湖北、雲南等地。

藥材的採收與儲藏】:夏、秋採收,曬乾或鮮用。

炮製方法】:「五月初收根,以童尿浸一宿,曬乾,懸火暖處。」

生藥材鑑定】:鱗莖呈圓形,或微呈錐形,直徑約4~5釐米,外面包裹一層棕褐色的膜質外皮,扯開後,內心為多數相互包裹的黃白色瓣片(鱗葉)。質地輕,無甚氣味。

以個大、內心充實者為佳。

網路資料,敬請參考!

2樓:匿名使用者

有。 也是一種中藥。有作收斂、利尿、興奮等功效。

3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有啦。

女貞葉經過24小時的浸漬後,可用蒸餾法提取清香的冬青油,它常被添入甜食和牙膏中。冬青油很容易被**吸收,它具有收斂、利尿、興奮等功效,可用來**肌肉疼痛。

4樓:匿名使用者

葉可**口腔炎、咽喉炎;不過女貞主要以果實入藥為主,所以一般果實入藥的是大葉女貞,小葉女貞的藥用價值不如園藝價值。

功能主治: 滋補肝腎,明目烏髮。用於眩暈耳鳴,腰膝痠軟、鬚髮早白、目暗不明。

中藥女貞子的功效和作用

大葉女貞果實有什麼藥用價值?

女貞子葉的功效與作用

5樓:abc生活攻略

1、女貞子是木犀科女貞的乾燥成熟果實,冬季果熟時收,去枝葉稍蒸熟或置沸水中略燙後乾燥或直接乾燥,呈卵形、橢圓形或腎形,呈黑紫色或灰黑色,是補陰類中藥。

2、功效為滋補肝腎、明目烏髮,用於肝腎陰虛、眩暈耳鳴、腰膝痠軟、鬚髮早白,目暗不明、內熱消渴、骨蒸潮熱。

3、宜忌:脾胃虛寒洩瀉及陽虛者忌服。毒***:女貞子對動物毒性很小,兔一次服75g新鮮成熟果實,無中毒現象。

4、臨床應用本品,可有口乾、頭暈、輕微腹痛、腹瀉等不良反應,停藥後可自行消失。女貞子有很弱的通便作用,緣於其含有少量脂肪油和甘露醇。對便秘和大便正常的人無不良影響,對大便已經稀薄和次多的人在常規劑量內服用影響不明顯,大劑量使用可能會引起滑腸。

更多關於女貞子葉的功效與作用,進入:?zd

女貞子的藥用價值及功效作用

中草藥:女貞子的功效與作用

蛇皮的藥用價值高嗎,蛇皮的藥用價值是什麼?

蛇皮主要是做樂器和皮革用的。你說的應該是 蛇蛻 吧,就是蛇褪下的皮,中醫上用來 腫痛和風溼,還有明目的功效。蛇皮功用 祛風溼,明目。主治 喉痺腫痛 纏喉風疾,呼吸困難 小兒重舌,口緊,面生瘡 小兒埕血 目生翳膜 小便不通 石癰無膿,堅硬如石 腫毒無頭 惡瘡似癩,年久不愈 白癜風。在東南亞有一種水果叫...

麥冬有哪些藥用價值,梔子花的藥用價值有哪些?

麥冬別名麥門冬 寸冬。為百合科麥冬屬植物。以塊根入藥,中藥名為山麥冬。性微寒,味甘 微苦,具有養陰生津 潤肺清心的功效,主治肺燥乾咳 虛勞咳嗽 津傷口渴 心煩失眠 腸燥便祕等症。近代藥理研究本品有升高血糖,提高心血管系統耐缺氧功能,對 冠心病 心絞痛有一定療效。湖北麥冬主產於湖北省襄陽 老河口 谷城...

蒲公英的葉子和根有什麼藥用價值,蒲公英的根有藥效 還是葉子有藥效

蒲公英的根與葉都各有各的好,兩者的藥效功能請參考以下 蒲公英是一味常用的中藥,其藥用價值早已載入各種醫書。它全草入藥,含蒲公英甾醇 蒲公英賽醇 蒲公英苦素 咖啡酸 膽鹼 菊糖等成分。性平味甘微苦。可清熱解毒,消腫散結。此外,蒲公英還有利尿 緩瀉 退黃疸 利膽 助消化,增食慾,胃及十二指腸潰瘍,還可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