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培植物要怎麼加營養液?水培植物用什麼營養液?

2023-04-29 23:20:09 字數 4645 閱讀 3635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水培植物,顧名思義就是自在水中生長的植物。而水培植物在培養的過程中所用的礦物質也是有機營養。但是在如何給水培花卉澆水和施肥呢?

第一,因為在栽培水培植物的時候,大多是利用一些器皿,如:盆、瓶、缸等,在給水培使用肥料的時候要注意它的施肥技術與其他的花卉不同之處。給水培植物施肥的時候要注意控制量,只要超過花卉所能承受的肥液濃度,就會對它產生危害。

並且還要使用專業的水培肥料。

第二,在種植水培時候應注意要掌握培養水培的少施勤施的原則,並且要根據它換水的次數施肥,在每次換過水之後都要加一次營養肥,這主要是為了補充換水時候植物肥料流失。

2樓:匿名使用者

振動增氧。一手固定花卉植株,另一隻手把握器皿輕輕搖動10餘次。搖動後的營養液溶解氧含量能夠提高30%左右。

增加換水次數。換水就是更換瓶中加了營養液的水。一般情況下,春、秋季5至10天換一次水;夏季5天左右換一次水;冬季10至15天換一次水。

家養水培花卉應該採用軟水作水源,一般可使用符合國家標準的自來水。把自來水放置兩小時至半天以後,等它的溫度接近室溫、水中的氯氣等揮發乾淨以後,再按比例加入買來的營養液,就成了可以養水培植物的營養液了。在營養液中加入適量的「固態氧」或添進1%的過氧化氫(3%雙氧水)。

採用微型潛水泵或增氧泵(均為水族箱標準制品)對營養液進行瀑氣,植物根系在這樣的環境中可獲得充足的氧氣,促使花卉健壯生長。稀釋本品時所用清水以涼開水為佳,水溫處於室溫範圍內;如用自來水則要求陳放8小時以上,也可新增微量的硫代硫酸鈉除去水中餘氯。擴充套件資料:

水培是一種新型的植物無土栽培方式,其核心是將植物根系懸浮並固定於植物營養液中,使植物能夠正常生長並完成其整個生命週期。 水培營養液是一種新型水培植物營養液,具有植物營養和水質改善的功效,可代替土壤向植物提供水、肥、氣、熱等生長的必要因素,滿足水培植物生長所需的條件。

水培植物用什麼營養液?

3樓:生活暢談者

水培植物可用自己配製的營養液,也可到花店購買水培專用的營養液。自制營養液時可挖取適量的腐葉土,然後加入水攪拌,攪拌後靜置半個小時,然後將上層的清液倒出來就可作為營養液使用。水裡的養分比較少,水培植物必須要在水裡滴加營養液,養分充足才可確保水培植物旺盛生長。

使用時一定要嚴格按照說明書上的比例兌水稀釋,掌握宜稀多次用的原則。一般營養液可在換水時加入,需求量大或換水時期較長,也可在中期補充加入。用靜置一兩天的自來水配營養液,有條件的用純淨水來配營養液更好。

水培植物注意事項。

建議水培花卉愛好者選擇龜背竹、君子蘭、合果芋、銀苞芋、綠蘿、花葉水竹草、美葉光萼荷、鐵蘭、廣東萬年青、紫背萬年青、吊竹梅、富貴竹、花葉蔓長春、吊蘭、傘草及球根類花卉鬱金香、百合、風信子、朱頂紅、菖蘭等,這類花卉取材方便,形態優美,在靜止水環境下能夠正常生長。

若不用營養液,只用普通水培,也無妨,只是長勢會差一些、生長緩慢。通常情況下,盆中的栽培水過一兩個月時間要更換一次,用自來水即可,但注意要將自來水放置一段時間再用,這個是為了保持根系溫度平穩。

在種植水培植物的時候,只用營養液可以嗎?

4樓:一個

只用營養液肯定是不行的,需要搭配水和肥料才可以讓這些植物變得更加的肥沃,也可以讓它的生長速度變快。

5樓:普清雪

不可以,水培植物所需的肥料完全是礦質的無機營養,而且是多種營養元素配製而成的,營養液的營養元素太單一。

6樓:教育知識之家

一般都使用市場上**的水培專用營養液就可以了,按說明書來配出合適的濃度,比如稀釋400倍還是1000倍,比例千萬不要弄錯了。配製的時候,要把自來水放置兩小時至半天以後,等它的溫度接近室溫、水中的氯氣等揮發乾淨以後,再按比例加入濃縮營養液,就成了可以養水培植物的營養液了。

不加營養液也能養活植物,但生長狀態是很難健康的。

水培植物用什麼營養液

7樓:馬大姐種地

水培植物一般用富含磷元素的營養液,或者含有硝酸鹽氮等酸性物質的營養液,具體的選擇方案根據植株的習性進行調整,自己在家配製水培營養液時,可以將淘米水放入瓶子中密封發酵,等水質變為黃色時即可使用,一般在換水時新增。

水培植物一般用富含磷元素的營養液,或者含有硝酸鹽等酸性物質的營養液,具體的選擇方案根據植株的習性進行調整,不能施加不適合植物生長的營養液,以免出現***。

自己在家配製水培營養液時,可以購買專用高效化肥,將其倒入清水中進行攪拌稀釋,然後把營養液裝入噴壺中即可,或者將淘米水放入瓶子中密封發酵,等水質變為黃色時再使用。

水培植物時,需要在給植株換水時,往水中滴加2-3滴營養液,為根系提供生長所需的營養,濃度不宜過大,以免燒根,而且每天早上要開啟窗戶,使室內空氣流通,維持植物正常生長。

為水培植物使用營養液時,最好和其它肥料配合使用,促進營養的均衡,並且營養液不能放在金屬類容器中存放,以免產生化學反應,從而影響植物的健康發育,應該用玻璃、陶瓷或搪瓷等器皿。

水培植物可以用什麼日常用品代替營養液嗎?

8樓:匿名使用者

家庭靜止水培花卉(或簡稱水培花卉)必須具備三個基本條件:

一、選擇與水生植物有近親緣關係,即保留有水生遺傳基因的植物,用作靜止水培花卉。

二、選用與水培花卉大小、式樣相匹配的不滲漏、無底孔的栽培容器。

三、採用離子平衡吸收(合適配比),有花卉植物生長所必需的全元素礦質營養的低電導度營養液。

一)大量元素:硝酸鈣克,硝酸鉀克,磷酸二氫鉀 8克,硫酸鎂克。

二)微量元素:乙二胺四乙酸二鈉毫克,硫酸亞鐵5.

0毫克,硫酸錳毫克,硼酸毫克,硫酸鋅0.

07毫克,硫酸銅毫克,鉬酸鈉毫克。

三)純淨水:1升(1000毫升)。

酸鹼度ph值為至,電導度ec<0.

5毫西門子/釐米。 將選擇好的花卉栽培在器皿裡,注入水培營養液蒔養,即成為一株別具風韻的靜止水培花卉。配製營養液,最好使用純淨水,當然,一般亦可使用飲用自來水來配製營養液。

它們都經嚴格處理,清潔衛生,符合無菌(少菌)栽培的要求。但必須充分注意到純淨水中雜質、病菌更少,且基本不含植物必需的營養元素,而自來水隨著水源中成分的變化,含有不穩定成分的營養元素。故用純淨水配製成的營養液成分穩定、一致,用自來水配製成的營養液,其中成分不穩定。

自來水消毒時使用液氯,若自來水中氯過量,對花卉植物是有害的。可在水龍頭上安裝一個淨水器。將自來水放出,儲存在較大口徑的水桶裡擱置幾天,用木棒攪動幾次,進行除氯。

如急需換水用水,可以在10公斤自來水裡加入3粒至5粒硫代硫酸鈉(俗稱大蘇打),攪拌均勻,也能起到除氯的效果。

大多數觀葉花卉都喜歡微酸性的土壤環境,它們的不耐鹼性在水培時也是不可改變的。靜止營養液栽培必須將溶液的酸鹼度調整到5. 5至6.

5的範圍,可有利於花卉對微量元素的吸收,生理代謝不受干擾,生長正常,葉色碧綠。

9樓:犁爾倫冷亦

營養液能提供很多營養成分,還能殺菌,最好使用營養液。自己配的話很麻煩的(估計你要去化肥市場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放涼的白開水,加維生素b12,但是要見一點陽光,三天換一次水,換水的時候,一定要把根用水衝一衝。

11樓:匿名使用者

放幾條魚進去,魚的糞便就是花最好的營養液。

水培植物營養液怎麼用

12樓:今天有小基仔了嗎

自制水培營養液的方法。

水培植物營養液如何使用

13樓:懂視生活

1、振動增氧。一手固定花卉植株,另一隻手把握器皿輕輕搖動10餘次;

2、增加換水次數。換水就是更換瓶中加了營養液的水。一般情況下,春、秋季5至10天換一次水,夏季5天左右換一次水,冬季10至15天換一次水。

家養水培花卉應該採用軟水作為水源,一般可使用符合國家標準的自來水;

3、在營養液中加入適量的「固態氧」或新增1%的過氧化氫(3%雙氧水);

4、採用微型潛水泵或增氧泵(均為水族箱標準制品)對營養液進行瀑氣,植物根系在這樣的環境中可獲得充足的氧氣,促使花卉健壯成長。

水培植物營養液用法

水培植物營養液的配製

14樓:農人紅星哥

配置水培植物的營養液一般可以在一升水中加入克的磷酸銨、克的硝酸鉀、0.

16克的硫酸銨和硝酸銨、克的硫酸亞鐵,再混合均勻。配置和儲存營養液的容器應該使用陶瓷、塑料或者是玻璃容器,不要用金屬容器。

配置水培植物的營養液需要根據所栽花卉的品種及不同生育期、不同地區來決定。一般可以在一升水中加入克的磷酸銨、0.

105克的硝酸鉀、克的硫酸銨和硝酸銨、克的硫酸亞鐵,混合均勻,配置成水培花卉營養液。

配置和儲存營養液的容器應該使用陶瓷、塑料或者是玻璃容器,不要用金屬容器。一般具體用法是在花卉的生長週期內每週澆一次營養液,用量可以根據花卉植株的大小來靈活掌握。

在配置營養液時若是使用自來水,需要對自來水進行處理,因為自來水中大多含有硫化物和氯化物,它們對植物有害,而且還有重碳酸鹽妨礙根系對鐵的吸收。所以,在使用自來水配置營養時,可以加入少量的乙二胺四乙酸鈉或腐殖酸鹽化合物來處理水中的氯化物和硫化物。

若是水培植物的基質採用的是泥炭,就可以消除有氯化物和硫化物。若是水培的水質不良,可以採用無汙染的河水或是湖水配置。

水培植物營養液怎麼用水培植物營養液配方

一 水培植物營養液怎麼用 振動增氧。一手固定花卉植株,另一隻手把握器皿輕輕搖動10餘次。搖動後的營養液溶解氧含量能夠提高30 左右。2.增加換水次數。換水就是更換瓶中加了營養液的水。一般情況下,春 秋季5至10天換一次水 夏季5天左右換一次水 冬季10至15天換一次水。家養水培花卉應該採用軟水作水源...

請問水培植物需要加營養液嗎,水培植物一定要加營養液嗎

一般水培植物,在未萌發水生根之前,最好不要加營養液。水培植物,由於根長期泡在水中,根系會產生一種黏液,黏液多時,會影響根系對營養的吸收,而且還會對水造成汙染。因此,在未萌發水生根前,必須對水培花卉,進行定期換水和洗根的管理。此外,要注意植物的根不能完全泡在水裡面,根系需要有5 10釐米裸露在空氣中。...

如何配製營養液水培植物,如何配製水養植物的營養液?

1 選擇適宜的配方 不同作物在不同的栽培方式下應選擇相應最佳的配方,以達到效果最優 成本最低。不同的基質 不同的作物生育期配方亦應作相應的調整,才能達到供其所需,真正滿足作物的需求。2 準確稱取肥料 選擇好配方後,按配方要求準確稱取各種肥料。大量元素除扣除雜質和含水量外,稱量精度應達到1克左右。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