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培植物營養液怎麼用水培植物營養液配方

2021-05-02 18:21:36 字數 4893 閱讀 6727

1樓:匿名使用者

一、水培植物營養液怎麼用

振動增氧。一手固定花卉植株,另一隻手把握器皿輕輕搖動10餘次。搖動後的營養液溶解氧含量能夠提高30%左右。

2.增加換水次數。換水就是更換瓶中加了營養液的水。

一般情況下,春、秋季5至10天換一次水;夏季5天左右換一次水;冬季10至15天換一次水。家養水培花卉應該採用軟水作水源,一般可使用符合國家標準的自來水。把自來水放置兩小時至半天以後,等它的溫度接近室溫、水中的氯氣等揮發乾淨以後,再按比例加入買來的營養液,就成了可以養水培植物的營養液了。

3.在營養液中加入適量的「固態氧」或添進1%的過氧化氫(3%雙氧水)。

4.採用微型潛水泵或增氧泵(均為水族箱標準制品)對營養液進行瀑氣,植物根系在這樣的環境中可獲得充足的氧氣,促使花卉健壯生長。

二、水培植物營養液配方

配製水培植物營養液時候所用的各種元素及其用量是多少,這個需要根據所栽植物的品種、生長發育期和開花時間以及最後的生長地區來定。

水培植物營養液配製方法:

在1升水中加磷酸銨0.22克、硝酸鉀1.05克、硫酸銨和硝酸銨各0.

16克、硫酸亞鐵0.01克,混勻即為營養液。配製和貯存營養液不能使用金屬容器,最好使用陶瓷、塑料、玻璃或者陶瓷容器。

用法:盆花在生長期每週澆營養液1次,用量可根據植株大小靈活掌握。

2樓:晴晴

常見的水培植物營養液配方:

水培植物與土培植物相比具有很多優點,水培植物品質好,由於花卉的營養液是根據花卉生長需要配製的,所以培育出的花大而多、味濃、色豔、花期長,水培植物節約養分、水分和勞力,水培植物只要定期給植株補充營養液即可,操作簡便、省工省時。清潔,無雜草,病蟲害少。

水培植物的營養液配置:

1、基質準備

無土栽培基質的主要作用是將花卉植物固定在容器內,目前國內常用的無土栽培基質:

①直徑小於3毫米的沙粒。

②直徑大於3毫米的天然礫石、浮石、火山岩等。

③具有良好的緩衝性、不沉於水的雲母類礦物蛭石。

④珍珠岩。將它和泥岩、沙混合使用,效果更好。

⑤透氣效能好、有較強持水性的泥炭,可單獨作基質,亦可與爐渣等混合使用。此外,爐渣、磚塊、木炭、石棉、鋸末、蕨根、樹皮等都可作基質,基質在使用前應洗淨消毒。

2、營養液配製

配製無土栽培花卉的營養液所用的各種元素及其用量,應根據所栽花卉的品種及其不同生育期、不同地區來決定。

霍格蘭德營養液配方:

目前,世界上的無土栽培營養液配方很多,在有關無土栽培的論著中多數都收集了很多的配方,例如hewitt(1966)收集了大約160種配方。有些配方經過了幾十年的使用證明是較好的,霍格蘭德配方,這個也是最原始的一種了,很多地方說這個是2023年用霍格蘭德本人發現的,其實不是,這是2023年他與他的研究夥伴經過大量的對比試驗後發表的,這是最原始但到現在依然還在沿用的一種經典配方。

1、營養液配方:硝酸鈣945mg/l,硝酸鉀607mg/l,磷酸銨115mg/l,硫酸鎂493mg/l,鐵鹽溶液2.5ml/l,微量元素5ml/l,ph=6.0。

2、改良霍格蘭配方:四水硝酸鈣945mg/l,硝酸鉀506mg/l,硝酸銨80mg/l,磷酸二氫鉀136mg/l,硫酸鎂493mg/l,鐵鹽溶液2.5ml,微量元素液5ml,ph=6.

0。3、鐵鹽溶液:七水硫酸亞鐵2.78g,乙二胺四乙酸二鈉3.73g,蒸餾水500ml,ph=5.5。

4、微量元素液:碘化鉀0.83mg/l,硼酸:

6.2mg/l,硫酸錳:22.

3mg/l,硫酸鋅:8.6mg/l,鉬酸鈉:

0.25mg/l,硫酸銅:0.

025mg/l,氯化鈷:0.025mg/l。

5、注意事項

①若作為複合肥使用,可以採用天然水配製,省略微量元素液。若作為無土栽培營養液需用人工軟水配製,如蒸餾水,微量元素液必須加入。

②經常將上述營養液配成10倍或20倍濃度,用時稀釋即可。注意用前調整ph(不同的植物對ph要求不一樣所以可以適當調整)在無土栽培中,作物要維持其正常的生長與發育,必須含有13種必要元素,而它們都必須是呈植物可以吸收的狀態即離子解離狀態。此外,離子間的比例還必須適當。

營養液只有具備以上條件,才有可能使作物發育良好,獲得高產。現在世界上發表的營養液配方有數百種,其中以霍格蘭氏液最為有名,被各國營養液試驗和種植人員廣泛使用。

莫拉德營養液配方(世界最聞名的營養液配方,也是最常用的營養液配方)

a液:硝酸鈣125克、硫酸亞鐵12克。以上加入到1公斤水中。

b液:硫酸鎂37克;磷酸二氫銨28克;硝酸鉀41克;硼酸0.6克;硫酸錳0.4克;硫酸銅0.004克;硫酸鋅0.004克。以上加入到1公斤水中。

1、營養液的配製過程

①分別稱取各種肥料,置於乾淨容器或塑料薄膜袋,以及平攤地面的塑料薄膜袋上待用。

②混合和溶解肥料時,要嚴格注意順序,要把ca2+和so42-,po43-分開,即硝酸鈣不能與硝酸鉀以外的幾種肥料如硫酸鎂等硫酸鹽類、磷酸二氫銨等混合,以免產生鈣的沉澱。

③a罐肥料溶解順序,先用溫水溶解硫酸亞鐵,然後溶解硝酸鈣,邊加水邊攪拌直至溶解均勻;b罐先溶硫酸鎂然後依次加入磷酸二氫銨和硝酸鉀,加水攪拌至完全溶解,硼酸以溫水溶解後加入,然後分別加入其餘的微量元素肥料。a、b兩種液體罐均分別攪勻後備用。

④使用營養液時,先取a罐母液10毫升溶於1公斤水中,再在此1公斤水中加入b罐母液,即可使用。

2、調整營養液的酸鹼度

營養液的酸鹼度直接影響營養液中養分存在的狀態、轉化和有效性。如磷酸鹽在鹼性時易發生沉澱,影響利用;錳、鐵等在鹼性溶液中由於溶解度降低也會發生缺乏症。所以營養液中酸鹼度(即ph值)的調整是不可忽略的。

營養液一般用井水或自來水配製。如果水源的ph值為中性或微鹼性,則配製成的營養液ph值與水源相近,如果不符要進行調整。在調整ph值時,應先把強酸、強鹼加水稀釋,營養液偏鹼時多用磷酸或硫酸來中和,偏酸時用氫氧化鈉來中和,然後逐滴加入到營養液中,同時不斷用ph試紙測定,至中性為止。

一般為ph達到7為驗證標準!

水培植物注意事項:

1、在配製營養液時假如使用自來水,則要對自來水進行處理,因為自來水中大多含有氯化物和硫化物,它們對植物均有害,還有一點重碳酸鹽也會妨礙根系對鐵的吸收。因此,在使用自來水配製營養液時,應加入少量的乙二胺四乙酸鈉或腐殖酸鹽化合物來處理水中氯化物和硫化物。假如水培植物技術的基質採用泥炭,就可以消除上述缺點。

假如地下水的水質不良,可以採用無汙染的河水或湖水配製。

2、若不用營養液,只用普通水培,也無妨,只是長勢會差一些、生長緩慢。通常情況下,盆中的栽培水過一兩個月時間要更換一次,用自來水即可,但注重要將自來水放置一段時間再用,以保持根系溫度平穩。

3、水培植物大都是適合於室內栽培的陰性和中性花卉,對光線有各自的要求。陰性花卉如蕨類、蘭科,天南星科植物,應適度遮蔭;中型花卉如龜背竹,鵝掌柴,一品紅等對光照強度要求不嚴格,通常喜歡太陽充足,在遮蔭下也能正常生長。保證花卉正常生長的溫度十分重要,花卉根系在15-30度範圍內生長好一點。

4、應注重辨別花卉的根色以判定是否生長好一點。光線、溫度營養液濃度恰當的全根或根嘴是白色。請注重嚴禁營養液過量,嚴禁縮短加營養液的時間間隔。

5、水培植物生長過程中,假如發現葉尖有水珠滲出,需要適當降低水面高度,讓更多的根系暴露在空氣中,減少水中的浸泡比例,以利於氧氣的吸收。

水培植物的營養液的成分是什麼?

3樓:我冬閣的狗腿子

主要還是n、p、k(氮、磷、鉀)

營養液是採用環境生物生態共生技術和菌根共生原理經生物發酵、化學螯合、物理活化等工藝合成的一種新型營養液。營養液是無土栽培的關鍵,不同作物要求不同的營養液配方。

目前世界上發表的配方很多,但大同小異,因為最初的配方本源於對土壤浸提液的化學成分分析。營養液配方中,差別最大的是其中氮和鉀的比例。

營養液對花卉的正常生長髮育有著重要的作用。配製營養液時,應根據所栽培花卉的品種及不同生長期、不同地區來確定其配方及用量。力求做到營養全面均衡,利於植物吸收利用。常用的幾種營養液配方

1、硝酸鈉10克、過磷酸鈣70克、硫酸銨25克、硫酸鉀35克、硫酸鎂40克。

用法:利用以上配方配製營養液時,先將其與水混合,然後再按每100升水加3克的比例加入混合好的微量元素才可使用(微量元素通常以硫酸亞鐵100克、硼酸粉14克、硫酸錳10克混勻研成粉末備用)。

2、硝酸鉀0.7克/升、硼酸0.0006克/升、硝酸鈣0.

7克/升、硫酸錳0.0006克/升、過磷酸鈣0.8克/升、硫酸鋅0.

0006克/升、硫酸鎂0.28克/升、硫酸銅0.0006克/升、硫酸鐵0.

12克/升、鉬酸銨0.0006克/升。

用法:使用時,將各種元素混合在一起,加水1公升,即成為營養液。在配製上述營養液時,可以根據不同花卉的不同要求,對元素的種類和用量予以增減。

3、尿素5克、磷酸二氫鉀3克、硫酸鈣1克、硫酸鎂0.5克、硫酸鋅0.001克、硫酸鐵0.

003克、硫酸銅0.001克、硫酸錳0.003克、硼酸粉0.

002克;加水10升,溶解後即製成營養液。

用法:盆花生長期每週澆一次,每次用量可根據植株大小酌定。例如花盆內徑20釐米的喜陽性花卉,每次約澆100毫升,而陰性花卉用量酌減。

冬季或休眠期,每半月或1個月澆一次。平時水分補充仍用自來水。

4樓:匿名使用者

營養液含有如氮、磷、鉀、鈣、鎂、硫等大中量元素和鐵、錳、硼肥、鋅、銅等微量元素。營養液的總濃度不宜超過0.4%,對絕大多數植物來說,它們需要的養分濃度宜在0.2%左右。

營養液是採用環境生物生態共生技術和菌根共生原理經生物發酵、化學螯合、物理活化等工藝合成的一種新型營養液。營養液是無土栽培的關鍵,不同作物要求不同的營養液配方。目前世界上發表的配方很多,但大同小異,因為最初的配方本源於對土壤浸提液的化學成分分析。

營養液配方中,差別最大的是其中氮和鉀的比例。

植物營養液一般為多元複合營養,呈水狀,濃度不及固體肥料高,並且雜質少,易於植物吸收。營養液一般情況下每7到10使用一次每次3到5滴所以最好是按比例用清水稀釋後向葉片噴施,這樣更加利於植物吸收營養。如果施用於土壤的話則易於被土壤吸收,能供給植物根系吸收的就少了,而且不均衡。

水培植物要怎麼加營養液?水培植物用什麼營養液?

水培植物,顧名思義就是自在水中生長的植物。而水培植物在培養的過程中所用的礦物質也是有機營養。但是在如何給水培花卉澆水和施肥呢?第一,因為在栽培水培植物的時候,大多是利用一些器皿,如 盆 瓶 缸等,在給水培使用肥料的時候要注意它的施肥技術與其他的花卉不同之處。給水培植物施肥的時候要注意控制量,只要超過...

請問水培植物需要加營養液嗎,水培植物一定要加營養液嗎

一般水培植物,在未萌發水生根之前,最好不要加營養液。水培植物,由於根長期泡在水中,根系會產生一種黏液,黏液多時,會影響根系對營養的吸收,而且還會對水造成汙染。因此,在未萌發水生根前,必須對水培花卉,進行定期換水和洗根的管理。此外,要注意植物的根不能完全泡在水裡面,根系需要有5 10釐米裸露在空氣中。...

如何配製營養液水培植物,如何配製水養植物的營養液?

1 選擇適宜的配方 不同作物在不同的栽培方式下應選擇相應最佳的配方,以達到效果最優 成本最低。不同的基質 不同的作物生育期配方亦應作相應的調整,才能達到供其所需,真正滿足作物的需求。2 準確稱取肥料 選擇好配方後,按配方要求準確稱取各種肥料。大量元素除扣除雜質和含水量外,稱量精度應達到1克左右。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