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文格式有什麼特點,公文格式有哪些?

2023-04-29 22:20:08 字數 2958 閱讀 2229

1樓:布拉格的往事

公文即公務文書是法定機關與組織在公務活動中,按照特定的體式、經過一定的處理程式形成和使用的書面材料,又稱公務檔案。無論從事專業工作,還是從事行政事務,都要學會通過公文來傳達政令政策、處理公務,以保證協調各種關係,決定事務使工作正確地、高效地進行。

中國公文有統一性的特點,它的格式、種類、行文規則、辦理等都是全國統一的,一般按照中共**辦公廳、***辦公廳印發的新的國家規範《黨政機關公文格式》gb-t 9704-2012執行,此次修訂於2023年7月1日正式生效。

1、內容和程式的合法性:公文的具體內容和制定程式必須, 符合法律和有關規章的規定,否則無效。

2、形式和格式上的規範性。

3、公文語體的簡明性,觀點嚴謹、鮮明,文字樸實、莊重。

4. 對機關工作的依賴性。機關工作是公文形成的基礎,公文是機關工作的專用工具。

公文除了文字文書之外,又有了電信文書(電報、**記錄)、聲像文書(錄音、錄影)、圖形文書(以圖表為主,伴以簡要文字說明)。

隨著電子計算機的廣泛使用,機關開始運用各種辦公自動化工具,而且還利用計算機組成機關管理自動化系統。電子計算機集資料、文字、影像和音訊處理於一身,使辦文進入一個快速、準確的嶄新階段,因而公文處理需要更高的技術。

2樓:匿名使用者

公文一般應主題鮮明,觀點明確,表達清楚,結構嚴謹,字詞規範,標點正確。一般性檔案字數控制在2000字以內,綜合性檔案字數控制在3000字以內,篇幅力求簡短。

公文格式有哪些?

3樓:卿夕凡

1、公文的格式必備要求(簡稱三要素):標題、正文、版記。

1)公文標題由發文機關、發文事由、公文種類。

三部分組成,稱為公文標題「三要素」。

2)正文:這是公文的主體,是敘述公文具體內容的,為公文最重要的部分。

3)印製版記:由發文機關名稱、印發日期及兩條橫線組成。印發機關左空1字,印發時間右空1字,用3號仿宋體字。

排印。印發時間用阿拉伯數字。

年份不能簡寫。上行文。

的,印發日期後接著排印「印」字;下行文平行文的,排印「印發」2字。

2、公文的字型和字號要求:

1)標題一般用2號小標宋體。

字,編排於紅色分隔線下空二行位置,分一行或多行居中排布;回行時,要做到詞意完整,排列對稱,長短適宜,間距恰當,標題排列應當使用梯形或菱形。

2)正文:公文首頁必須顯示正文。一般用3號仿宋體字,編排於主送機關。

名稱下一行,每個自然段左空二字,回行頂格。文中結構層次序數依次可以用「一、」「一)」「1.」「1)」標註;一般第一層用黑體字、第二層用楷體。

字、第三層和第四層用仿宋體字標註。

3)發文機關標誌居中排布,上邊緣至版心。

上邊緣為35mm,推薦使用小標宋體字,顏色為紅色,以醒目、美觀、莊重為原則。

4)如無特殊說明,公文格式各要素一般用3號仿宋體字。特定情況可以作適當調整。

5)如需標註緊急程度,一般用3號黑體字,頂格編排在版心左上角;如需同時標註份號、密級。

和保密期限、緊急程度,按照份號、密級和保密期限、緊急程度的順序自上而下分行排列。

公文格式的基本要求是什麼?

什麼是公文格式?

4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公文格式書寫標準:

五、文章的三號標題:仿宋、三號,阿拉伯數「1」,後加小黑點「.」即「1.」,此標題內容結束後用句號,即「。」此小標題的第二行第一個字頂格。

公文的基本格式是怎樣的??

5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公文格式書寫標準:

五、文章的三號標題:仿宋、三號,阿拉伯數「1」,後加小黑點「.」即「1.」,此標題內容結束後用句號,即「。」此小標題的第二行第一個字頂格。

¹«îäµäö÷òªìøµã

公文有哪些特點

6樓:匿名使用者

公文的特點:

公文特點是指公文與一般的文章、文學作品相比較,所具有的鮮明個性特點。包括以下六個方面:鮮明的政治性、法定的作者、法定的權威、特定的體式、現實的效用、固定的讀者。

1)鮮明的政治性。直接代表與反映國家政權的階級屬性、政治意向和根本利益。

2)法定的作者。撰制者必須是根據統治政權立法賦予相應權利和承擔相應義務的組織。

3)法定的權威。代表制發者的權力、意圖,具有法律的或行政的權威,有很強的約束力。

4)特定的體式。撰寫與印製有嚴格的規範和統一的要求。

5)現實的效用。為解決現實問題而產生,其作用隨著目的的實現而消失或轉化。

6)固定的讀者。預先確定範圍明確的讀者物件。

7樓:萌死我了喵

非常官方,詳細,不含個人情感只注重描述事實,寫出發生了什麼,什麼事。

跪求公文格式

1 如果要求用檔案的形式推薦,看你在什麼機關,如果是你的直接上級或業務指導機關,用報告的文種推薦,如果是不是,用函的文種推薦。格式用上行文格式,如 關於推薦 為 的報告 關於推薦 為 的函 格式如下 關於推薦 為 的報告 小標宋簡體小二號 機關 根據省直機關 關於做好 評選工作的通知 字 2009 ...

公文寫作的規範格式是怎樣的,公文寫作時,如何規範時間格式的寫法

公文時間格式的規範的寫法 文中公曆日期一般都要求是用阿拉伯數字格式 2018年8月26日 或 2018 08 26 而 農曆 日期標準格式為大寫數字 二 一八年八月二十六日。年月日須完整,年份不得略寫,如1991年不得寫成91年。日期書寫不得以小數點或頓號代替年月日,如 2018.8.26 2018...

求自學考試 公文寫作與處理 的公文寫作格式,格式注意事項,給幾篇例文,謝謝。

給你兩個連結,相信會有所幫助。一是要注重學習。首先要向富有寫作經驗的老領導學習。比如我之前的辦公室主任是位老筆桿子,從部隊轉業到地方寫過的材料可以說要用麻袋裝了。凡他寫的材料領導一般一個標點不動。每次寫完材料,我都是畢恭畢敬請他提意見,他也非常熱心,有時直接修改。二是要領會意圖。在寫領導講話時,首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