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智若愚,劉禪究竟是真傻還是裝傻呢?

2023-04-29 09:50:08 字數 2969 閱讀 4304

1樓:簡單歷史

不少人為劉禪鳴冤叫屈起來,認為古代的權利鬥爭過於激烈,曾經做過皇帝的人基本上不會有好下場,而劉禪是善終的,這是劉禪裝傻賣乖的結果,可以說明劉禪很聰明。

2樓:她們叫我李小山

說起蜀國後主「劉禪」,許多人的想法就是扶不起的阿斗與樂不思蜀。 其實在歷史上劉禪是位十分開明的君主,他將「大音無聲」這一境界演繹到極致的同時,也使他最終避開了殺身之禍。 劉禪任蜀漢皇帝共有四十一年, 這是三國時期在位最長的一個,《三國志》中有說到,諸葛亮都稱讚劉禪「智量甚大」,比想象中聰明,所以劉禪絕不是像傳說中的那麼無能。

3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劉禪是真傻,諸葛亮這樣鞠躬盡瘁的輔助他,還是沒有能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

4樓:追風箏的人

對此有著兩種截然不同的評價,古人看重個人對國家、社會的責任,近現代以來更加看重個人價值,劉禪的亡國也就更容易被人原諒,轉而欣賞他裝傻苟活的機智了。

劉禪是真的傻還是裝傻?

歷史上真正的劉禪是怎樣的?他是真傻還是假傻呢?

5樓:人生大事

是一個有才,會各種樂器,同時有著深謀遠慮的人,他是裝傻,因為他的心思不在政治上,所以裝傻。

6樓:白珍全全全

他在歷史上是一個資質平平的人,命運相對來說是比較坎坷的,而且身不由己。他應該是假傻,因為面對自己無法處理的戰爭會主動投降。對百姓來說也是一件好事。

7樓:王志剛剛剛

是一個非常好的人,也是一個非常善良的人,從來都是假傻。智商特別的高。看起來好像憨憨的。

8樓:走過渡月橋

一個昏君硬生生被你說成明主,政靠蔣宛費禕,軍靠諸葛,從來都只在玩樂,因為劉備,所以你們都覺得虎父無犬子,但劉備的功績關他劉禪什麼事,投降好?且不說直接把劉備多年征戰才得到的一方土地送入敵手,要是說有復國之志的話,他會一輩子碌碌無為。

劉禪是真的傻還是裝傻

劉禪真的是裝傻嗎?他都做過什麼事情?

9樓:神級小玩家

劉禪真的是裝傻,從諸葛亮死後他做的三件事就能看出,第一是穩定局勢清理李邈,諸葛亮死後益州本土勢力代表李邈乘機想要奪權,劉禪為穩住當前的局勢收回丞相府的職權,利用荊州派系對抗益州本土勢力,穩定局勢後立刻除去別李邈;第二是拿下楊儀,權力徹底收歸皇帝手中。蜀漢政權自諸葛亮死後才再次轉危為安;第三是以諸葛亮的遺言,任命蔣琬接任尚書令,協助自己穩定了朝廷局勢,徹底斷絕益州本土勢力的**與野心。

10樓:匿名使用者

劉禪確實是裝傻,一個能安安穩穩做幾十年皇帝的人怎麼可能是真傻。而且在投降後,生活過得不錯。能說出樂不思蜀這樣的話,可見劉禪是個能認清現實的人。

有人說劉禪不傻,反而比較聰明,是這樣嗎?

11樓:大咖說史

劉禪真的傻嗎?看看他給五虎上將的諡號才發現,原來劉禪這麼精明。

劉禪真的是很傻麼?

12樓:大咖說史

劉禪真的傻嗎?看看他給五虎上將的諡號才發現,原來劉禪這麼精明。

13樓:姚姚帶你看世界

一直以來,劉禪被當成傻子的代名詞,但是種種事件表明劉禪根本就不傻,甚至非常聰明。

14樓:王邪木梓

不傻,因為劉禪是史上投降退位後活得最久的皇上並且是安樂而死。

15樓:網友

知道為什麼劉禪 樂不思蜀嗎 因為如果和在司馬昭表現出很關心蜀國的話 那麼司馬昭將會殺掉他。

16樓:燕靈狐

同意樓主,劉禪不傻,諸葛亮他總是像教導孩子一樣的說劉禪,諸葛亮掌控大權,無異於曹操。劉禪沒辦法,也只能忍氣吞聲,甘為相父侍從,緩解矛盾。

17樓:網友

很不同意那個兩次提到三國演義的層主所說的意見,啥叫演義?演義就是**,**就是沒事躺在被窩裡看著玩的書,**不是歷史,但三國志和後漢書記載的有些事也未必屬實,但可信度肯定比演義高,建議你還是熟讀三國志,和後漢書在來發表,而且不要盲目崇拜諸葛亮,諸葛亮沒三國演義裡寫的那麼神乎,在高談闊論,拿著本**就敢談歷史真相真是可笑。

18樓:匿名使用者

至少情商比在座各位都高。

19樓:天下無干敵

肯定不是,諸葛亮、劉備逼他學了那麼多知識,一下就忘了是不可能的,還有李密對他的評價,劉嬋肯定不是很傻。

20樓:愛笑的塵靈

不是劉禪傻,而是對方太聰明。

21樓:電子小公雞

怎麼說呢,諸葛亮是軍事上的天才,劉嬋呢,既不是軍事天才也不是政治天才,他可以去做隱士。

解讀《三國》之劉禪是真傻還是裝傻

22樓:匿名使用者

一種觀點認為劉禪雖然不是一個聰明有為的君主,也不是一個完全懦弱無能的人,他起碼擁有中等的智慧,那一頂」扶不起來的阿斗」的帽子,實在應該給他摘掉。理由是:劉禪於公元223年登基,至公元263年降魏**,稱帝在位41年,是在三國時期所有國君中在位時間最長的一位。

在那種群雄割據、兵連禍結的動亂年頭,能執政這麼久,沒有相當的才智是不行的。有人把劉禪安穩地做皇帝歸因於諸葛亮的輔佐。其實,諸葛亮死於公元234年,他死後,劉禪還做了29年的皇帝,很難說全是諸葛亮的輔佐之功的。

ps其實,無論真傻還是假傻,最後還是一事無成。

23樓:嘆無仙

劉禪是裝傻。 一方面是因為怕諸葛亮掌控蜀國,畢竟就是聖人也不會對一個國家無動於衷的。另一方面是蜀國實力太弱,自保有餘而戰不足。

還有一個事例就是 蜀國滅亡後司馬懿問劉禪,劉禪說「樂不思蜀」。只有這莫說才能活下去。所以流產一直在裝傻。

大智若愚什麼意思,大智若愚是什麼意思?

大智若愚,中國古代成語。出自宋 蘇軾經進東坡文集事略二七 賀歐陽少帥致仕啟 大勇若怯,大智若愚。指有大智慧的人因超出常人不被理解,其言語行為被人看作是愚鈍的。詞源解釋 詞源 裡的解釋 才智很高而不露鋒芒,表面上看好像愚笨。同樣意思的還有大巧若拙。老子曰 大音希聲,大象無形,大致都是一個意思,只是更能...

大智若愚什麼意思,大智若愚是什麼意思?

大智若愚是指 某些才智出眾的人,看來好像愚笨,不露鋒芒。解釋 若 好像。才智出眾的人表面看來好像愚笨,但是才智出眾,不顯露出來。出處 宋 蘇軾 賀歐陽少師致仕啟 大勇若怯,大智如愚。老子 中 大智若愚,大巧若拙,大音希聲,大象無形 用法 主謂式 作謂語 定語 分句 指有智慧的人不露鋒芒。示 例 清 ...

大志若愚是什麼意思,大智若愚是啥意思

應該為大智若愚。意即,智慧高深的人,言行卻低調得如同有些傻呆呆的樣子的比喻。就是很有智慧很聰明但是卻裝傻非常低調,形容人很謙虛很低調不張揚。大智若愚是啥意思 大智若愚,意為表面上不露機鋒,裝作很傻的樣子,可是胸中自有大智慧。有人認為它是一種策略,故意藏而不露。答不知道 就是大智若愚了 呵呵大智若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