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米放久了還能吃嗎,大米存放2年還能吃嗎?

2023-04-29 01:15:12 字數 5338 閱讀 6790

1樓:你好

有的時候家裡買來了很多大米,那麼很容易吃不完,時間久了就是因為大米放久了不好吃,對於大米來說家家戶戶都需要的,有的家庭作為主食來吃,但是大米平時買回來很新鮮的覺得很香,如果放的時間久了之後,是不是不好吃了呢,有什麼問題呢,其實一些人對於大米存放也是需要講究的,那麼大米應該怎麼吃呢,如果放久了之後真的不能夠吃嗎?

實際上,很多家庭由於各種原因,一袋大米常常能吃很長時間。很多人覺得只要大米不長蟲、不發黴就行。殊不知,大米的保質期一般只有3至6個月,經過加工拋光後的大米,表面會形成一層玻璃膜,儲存時間較長一些。

而我國南方由於雨水多,大米存放時間會更短,最好不要超過3個月。

大米里含有脂肪、蛋白質、澱粉,這些成分都會因為儲存的時間而受到影響。而且時間一長,大米的品質就下降,煮出來的米粘度、質感都不如從前,米的香味也沒有了。時間長了,米還會長黴,一般的綠黴菌對人體的影響不是太大,只要將米多淘幾遍就行了,但米還會長黃麴黴,這是一種毒素,吃下去人是會中毒的。

最常見的就是引起肝癌。黃麴黴素被人體吸收會殺死大量肝細胞導致肝損害,肝細胞轉化為癌細胞,當肝臟損害到一定程度會發展為肝硬化,繼而形成肝癌。除了肝癌之外,一旦黃麴黴素被人體吸收,還會導致食道癌、胃癌等消化系統癌變。

黃麴黴素主要中毒症狀為噁心、嘔吐、黃疸、肝區疼痛、胃腸大出血而死亡。對於這種毒素,最好的防治方法是預防糧食等食物的黴變。

需要格外注意的是,已經輕度變質的大米,從外表基本看不出什麼變化。那麼又該如何判斷大米是否可以安全食用呢?最簡單方便的方法有3種:

一是看淘米水的顏色,如果淘米水的顏色發黑、發綠,最好不要食用;二是觀察米胚,如果米的頂端發黑,說明大米已經過了安全食用期;三是將大米放入塑料袋中密封5分鐘後開啟,如果有異味,說明大米已經變質。

特別是對於大米來說如果是變味了,肯定是需要注意的,如果一個人吃了變了黴味的大米,肚子肯定很容易有傷害,而且不利於消化的,出現胃腸道的一些炎症,所以平時如果出現了大米變質了,這個時候不要吝惜那一點大米了,該扔掉的還是要扔掉好一些,這樣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考慮,應該少買勤買,不要多買,放久了也就容易變質。

2樓:生活助手小輝

你好!可以食用的哦、大米過期一年了建議不要吃。一般大米的保質期在6-12個月,保質期一般指的是在包裝袋上註明的儲存條件下,可以保障食品安全、營養價值的期限。

而大米已經過期的基礎上,還放置了一年,很大可能已經發生了營養價值、口感的下降,食用價值並不高。

提問。大米是今年元月份買的,將近一年,我用玻璃瓶裝的,裡面還放了大蒜頭,請問還能吃嗎?謝謝!

還可以的哦親。

只要在密封的環境下儲存可以,儲存更久哦。

放心哦親在大米里面放上幾個大蒜,既能夠預防大米生蟲,又能夠防止大蒜髮芽。

3樓:日久生情

如果是包裝大米儘量在其包裝上標註的日期內食用,如果是散裝大米夏季儘量在3個月內食用,秋冬季則儘量在6個月內食用哦。

大米存放時間越長,營養成分流越快。不僅如此,存放時間長的米,不僅煮出來粘度、還是質感甚至是米香味都會下降。

而且如果時間存放過長,導致大米發黴,影響就比前者大了,雖然一般的綠黴菌對人體的影響不是太大,應對措施也比較簡單,就是將米多洗幾遍。但是還有一種黴遠比綠黴菌要嚴重的多,那就是黃麴黴,黃麴黴是一種毒素,吃下去人是會中毒的。

還有就是輕度變質的大米,從外表基本上是看不出什麼變化的,怎麼判斷呢?

一、看淘米水的有顏色。

如果是淘米水的顏色發黑、發綠,最好不要食用。

二、看大米的頂端的米胚。

一般來說米的頂端發黑,說明大米已經過了安全食用期了。

三、聞味道。

把大米用一個塑料袋密封起來,一段時間過後在聞味道,如果沒有大米的清香反而有異味,那就需要謹慎了,說明大米已經變質了。

吃了變黴的米對腸胃有影響,所以要少買勤買,儘量在規定的時間內食用。當然如果大米存放得當,質量也能得到保證。介紹一些大米存放的小技巧。

一、用紗布包幾小包花椒,分放在容器的上、中、底部,即可防止大米生蟲。 花椒是一種自然抗氧化物,具有特殊的香味,有驅蟲作用;

二、存放在乾燥通風的地方,避開水槽和灶臺處。

4樓:匿名使用者

稻殼是大米的鎧甲,表皮是大米的護身服,它們共同構成了大米的保護層,使大米能夠更長久的保持生命。那什麼樣的大米才叫鮮米呢?

丨新米。當年稻穀磨出來的米,都叫新米。比如一年一季的水稻,10月份成熟,那麼2023年10月收割的稻米,一直到2023年9月磨的都稱為新米。

丨鮮米。現磨的米才能叫做鮮米。事實上,大米的保鮮期只有30天,一旦脫殼,大米就開始了從鮮米➟陳米➟陳化米的氧化過程。

因此,剛脫殼30天內是品嚐鮮米的最佳時間。當然,大米只要在保質期內都是可以吃的。

大米放了一年還能吃嗎?

實際上,很多家庭將大米擱置很長時間,會覺得只要大米不生蟲、不發黴就能吃。殊不知,大米的保質期一般只有6至12個月;而我國南方由於雨水多,大米存放時間會更短,最好不要超過3個月。

大米如果放得太久,雖然外表看不出變化,但內部可能已經發生變質,滋生肉眼看不見的黴菌,建議不要食用,尤其有小孩的家庭。

大米保質期一般都多久?

大米保質期因其加工和包裝方式不同,而存在差異。真空包裝的大米保質期可以達到12個月;普通包裝的,可能只有6個月;散裝大米的保質期沒有明確規定,一般夏季為3個月,秋冬季為6個月。

六水香 越新鮮 · 越好吃。

六水香生態農業,國內少有的15℃恆溫,65%恆溼鎖鮮儲存,猶如讓稻米冬眠,智慧保鮮加工,輕碾細磨,按訂單生產,讓您可以吃到脫殼15天內的新鮮活米。

鮮米最大程度的保留營養和水分,六水香的米飯燜出來口感極佳,香甜軟糯、膠質濃厚、柔韌筋道……好吃的可以不配菜。

大米存放2年還能吃嗎?

5樓:教育集合

新糧若貯存不當,不光有益成分和食用品質下降,還可能發黴變質,產生有害物質,容易長蟲子。一般真空包裝的大米保質期可以達到12個月;普通包裝的,一般只有6個月;散裝大米一般夏天保質期為3個月,秋冬季為6個月,放了2年的大米最好不要吃了。

大米的營養是特殊豐富的,含有碳水化合物到達75%左右,蛋白質到達7%~8%左右,脂肪的含量比較低,因此且大米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大米中的營養**比植物身上的蛋白質營養**還要高。

所以大米是人們每日都要吃的主食,大米中所含的亞油酸比菜籽油和茶油多了2~5倍,所以能夠及時補充人體所須要的營養。

大米放時間長了 變味的話 還能吃麼?

6樓:my小鬱郁

【答】:不能吃,放了長時間的大米變味是因為在儲存過程中得不到良好的通風透氣而導致其該變了原有的味道,如果有微黃的顏色就表明其已經變質,過期大米含有曲黃素(含劇毒),會致癌。

大米的營養價值】:大米中含碳水化合物75%左右,蛋白質7%-8%,脂肪。

8%,並含有豐富的b族維生素等。大米中的碳水化合物主要是澱粉,所含的蛋白質主要是米穀蛋白,其次是米膠蛋白和球蛋白,其蛋白質的生物價和氨基酸的構成比例都比小麥、大麥、小米、玉米等禾穀類作物高,消化率。

1%,也是穀類蛋白質中較高的一種。脂肪含量約9%,其脂肪中所含的亞油酸含量較高,一般佔全部脂肪的34%,比菜籽油和茶油分別多2-5倍。

大米新陳的判斷】:一是看新粳米色澤呈透明玉色狀,未熟粒米可見青色(俗稱青腰);二是新米「米眼睛」(胚芽部)的顏色呈乳白色或淡黃色,陳米則顏色較深或呈咖啡色。

大米儲存方法】:

1、大蒜防蟲法,在存米的容器裡分散的放幾瓣大蒜,把容器蓋嚴,能起到防蟲的效果。

2、注意防潮,不宜混存。因為大米吸溼性較強,所以應注意防潮,不宜混存。大米不宜靠牆著地,通常要放在墊板上,防止受潮:

大米不宜與魚、肉、蔬菜等水分高的食品同時儲存,否則大米吸水,容易黴變或生蟲。

3、注意隔熱,遠離熱源。在高溫環境下,大米容易發熱黴變,因此應注意隔熱,遠離熱源。大米不宜存放在廚房內,因廚房溫度高、溼度大,對大米質量影響很大;大米不宜放在爐灶旁,因離熱源太近,大米會發熱從而引起質量變化。

4、注意陰乾,切忌曝曬。如果大米受潮,應放在陰涼通風處攤開晾乾吹透,切忌曝曬。

7樓:範俏壽映天

能吃!放半米味儲存程良通風透氣導致其該變原味道,微黃顏色表明其已經變質。身體健康,要省點點錢。

8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吃了。給動物吃吧!

9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吃!放了半年的大米有味是因為在儲存過程中得不到良好的通風透氣而導致其該變了原有的味道,如果有微黃的顏色就表明其已經變質。為了身體的健康,不要省那麼一點點的錢。

10樓:健身達人小俊

大米放久了,只要沒有變質發黴,沒有異味都是可以吃的。

大米不易長久存放,特別是在夏季。大米存放時間長則易陳化。陳化大米色澤變暗,香味消失,出現糠酸味,酸度增加,米飯粘性下降,煮稀飯不稠湯,食用品質降低。

大米儲存注意事項:

1、大米不宜與魚、肉、蔬菜等水分高的食品同時儲存,否則大米吸水,導致黴變。

2、大米不宜存放在廚房內;因廚房溫度高;溼度大,對大米的質量影響極大。

3、大米不宜靠牆著地,通常要放在墊板上,這樣做的目的同樣是為了防止大米黴變或生蟲。

4、大米不宜放在爐灶旁。離熱源太近,大米會發熱而引起質量變化。

大米放了一年多了還能吃嗎

11樓:匿名使用者

大米只要儲存好,放一年是沒有問題的,至於放一年能不能吃,要看這你長黴了沒,長了就不能吃了。

12樓:平安山雀

如果儲存的比較好,沒有出現發黴變質的現象,還是可以吃的。

13樓:一波雲駒

如果包裝的好,沒有壞的話,我認為還是能吃的。

14樓:妙招之幫

大米保質期到底是多久,放了一年還能吃嗎?我也是剛知道。

15樓:king閱

一般儲存良好,沒有異味和變質,是可以食用的。

16樓:陽光

如果存放得當,沒有黴變沒有異味,就可以吃。

大米放了一年多了還能吃嗎?

17樓:楊老師的秒懂課堂

存放一年多的米不能吃了,大米經過長時間的貯藏後,由於溫度、水分等的影響,大米中的澱粉、脂肪和蛋白質等會發生各種變化,使大米失去原有的色、香、味,營養成分和食用品質下降,甚至產生有毒有害物質(如黃麴黴素等)。

買大米最好做到少量多次,存放在乾燥通風處。在北方,大米一般可存放3~6個月,在南方存放則最好別超3個月。

海帶存放久了還能吃嗎 幹海帶能放多久 有保質期嗎

海帶存放g5了,還能吃嗎?如果是幹海帶,只要他不受潮,不變質放多長時間都可以吃,1.第一種,如果是幹海帶,不發黴變質,可以吃。如有黴變跡象,建議不要再次食用,以免對健康造成危害。2.第二種,假如是泡在水裡的海帶,泡久了會像煮沒了韌性似的,即已經壞了,既不能吃。海帶食物在浸泡前不要過長,因為浸泡時間過...

蜂蜜保質期放久了還能吃嗎

我們有時候再買蜂蜜的時候都會一次性買很多,一方面是買的多可以送人,另一方面買的多 也會便宜一點,所以我們買的蜂蜜有些時候便會放置很長一段時間,有人就有疑問了,蜂蜜放久了還能吃嗎?蜂蜜無保質期,這個前提是蜂蜜必須足夠的純。美國考古學家在古埃及的金字塔中發現了一罈3000多年前的蜂蜜。這壇蜂蜜至今沒有變...

鵪鶉蛋放久了還能吃嗎,鵪鶉蛋放了半年還能吃嗎

1 鵪鶉蛋保質期是多久 鵪鶉蛋的保質期和包儲存溫度 環境等都相關。如果鵪鶉蛋是新鮮的,且儲存在潔淨 乾燥的地方,在2 5度的環境中,保質期在40天左右 而在春秋季節,氣溫比較宜人,鵪鶉蛋的保質期在10 15天左右 如果是高溫的夏季,鵪鶉蛋保質期只有7 10天。另外,如果鵪鶉蛋放在潮溼 邋遢的地方,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