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傳播學概論複習重點,網路傳播的主要特徵

2023-04-28 08:20:13 字數 3444 閱讀 7012

1樓:宓朔間

網路資訊傳播的特點有:傳播知識的數字化、傳播的互動性、傳播的快捷性、資訊的大容量、檢索的便利性、**的綜合性、資訊的再生性、傳播的開放性、傳播的選擇性。

網路是資訊傳輸、接收、共享的虛擬平臺,它用物理鏈路將各個孤立的工作站或主機道相連在一起,組成資料鏈路,從而達到資源共享和通訊的目的。

具有多點性、連結性、互動性和快速性等特點。現代社會,網路已經內是人們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計算機網路是用通訊線路和通訊裝置將分佈在不同地點的多臺自治計算機系統容互相連線起來,按照共同的網路協議,共享硬體、軟體和資料資源的系統。

但現在和人們生活密不可分的是計算機網路,一般人對網路的理解都是關於計算機網路。

關於傳播學專業中的網路傳播方向

2樓:shs1號

本科專業:傳播學(網路傳播方向)

主要為大型網路公司、報社、雜誌社的網路部門以及**宣傳部門培養網路傳播人才。畢業生應獲得的知識和能力如下:

掌握新聞傳播學原理、網路實務操作策略與原則掌握網路**技術、**運營及管理技能。

掌握市場調查方法,具備從事電子商務與電子政務的各種能力熟練掌握一門外語和計算機技術。

就業方向:學生畢業後,可在各類大型**、各種新聞**、大中型資訊企業及**宣傳部門從事網路管理與經營,媒介策劃、資訊採編、新聞內容設計與製作、受眾調查及資訊管理等工作。願意深造者可以報考成都理工大學或其他大學傳播學碩士研究生。

21世紀是資訊與技術的時代,新**當仁不讓地成為時代的寵兒,與之相關的職業人才需求旺盛。新**與網路傳播方向集中**網路傳播所帶來的各種新課題與新現象,是傳統新聞學與傳播學研究領域的新擴充套件和新延伸。近年來,許多高校根據市場和現實需要,紛紛設立了該研究方向,該方向日趨成為又一報考熱門。

3樓:1夢蝶

傳播學是一個非常廣泛的概念,像新聞學、廣告學、出版等都是屬於這個範疇。這個是一個永不消褪領域,像現在隨著社會的發展,逐步進入資訊社會,傳播這一塊可謂是越來越不可或缺,而網路傳播更是一個大塊,像我現在回答你的提問正是網路傳播的魅力。

對於你所說的文科生會不會有壓力,這個答案是肯定的。因為現在社會激烈競爭,你說沒壓力,可能嗎?我是學的出版兼廣告,這也越來越向網路電子這一方向轉型,所以你要是選擇網路傳播,還是挺好的。

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

4樓:找我幫你上大學

就傳播學這個專業來說應該還是不錯的。任何一個事物都是需要傳播才能讓更多的人知道的。網路傳播呢則在現實生活中成為人民必不可少的一個生活方式,資訊傳播的越快,可能造成的影響力就會越大。

文科生學這個專業是有一定優勢的,如果你的文采好的話,學好了當個還是相當吃香的。底薪就不說了,時間做長點月薪也能上萬!

5樓:匿名使用者

「傳播學是一門實戰性極強的應用學科,是一門攻防兼備的謀略藝術。」(畢研韜語)但如果你把它作為理論課學習,那就等於自廢武功。

只要學有所成,就業前景十分廣闊。

網路傳播學不是it,只要有興趣,文科生極具潛力。

傳播學 的特點是?

6樓:匿名使用者

(一) 作為一門學科的傳播學的幾個特點。

傳播學研究,在國際上不過六七十年,在我國更是隻有20餘年的歷史。但就是在這短短的時間內,它的發展很迅猛。作為一門學科,它從2023年引入我國,到2023年***學位委員會已將傳播學列入學科目錄,2023年經過調整又將傳播學升格為一級學科。

27]發展不可謂不快。

1.傳播學是一門交叉學科。從它的起源和發展來看,它都深受政治學、社會學、心理學、符號學、新聞學、三論的影響。「從一定意義上說,傳播學就是這些學科雜交後的新品種。

李彬,1993)[28]

2.傳播學是一門偏重理論的社會科學。「同純粹應用性的新聞學相比,傳播學就像雙重間諜,腳踩兩隻船。不過,總的來看傳播學更偏向理論性的一面。

實際上,建立傳播學的目的也正是為了從理論高度審視具體的傳播實踐。」 李彬,1993)[29]

3.傳播學作為一門新興學科,既未成熟,亦欠完善。「因為目前傳播學好似一件百納衣,三教九流,無所不有,學說蕪雜,流派林立,其中既有高度抽象化、理論化的成份,又有非常具體化、應用化的內容。」(李彬,1993)。

7樓:絳花洞王

我就是這個專業的,最大的特點就是交叉學科,這門學科自二戰後才得到確立,融合了非常多的其他學科的研究成果,社會學、心理學、符號學、政治學、敘事學等等。

8樓:阿文講知識

在以網路為載體的虛擬交際中,傳播學領域研究的它的特點和影響,有什麼呢?

傳播學中有哪些理論

什麼是傳播學現象

9樓:匿名使用者

傳播學作為一門多科學的邊緣學科是植根於人類社會生活的傳播現象,它的誕生是有條件的,隨著人類認識能力的不斷提高,各類科學不斷延伸並相互聯絡,各種新理論,新學說大量湧現,就為傳播學的產生作好了鋪墊,同時,由於生產力的飛速發展,世界的各個地區的交流日益頻繁,客觀上成為傳播學產生和發展的催化劑,就在這樣的條件下,傳播學在美國問世了。

傳播學的研究物件是十分廣泛的,廣義上講它包括人類社會所有的傳播現象和傳播活動,而從狹義上講它又可以分為兩大派別,一派是以美國為中心的包括加拿大,澳大利亞等環太平洋國家在內的傳統學派,另一派是和美國對立的以西歐為中心的批判學派,面對如此龐大的研究物件,針對不同的研究領域,要想取得好的傳播效果,研究的方法相應的也應該是多種多樣的,然而,事物之間的聯絡總是多層面和多角度的,這就需要沒一種研究方法又相應的存在幾種不一樣的特點,以滿足對事物某一側面的深入研究和調查。

無論是什麼樣的傳播學都離不開傳受者和受傳者這兩個主體。它們之間的溝通對於傳播的效果好與壞是至關重要的,傳播者的最終目的是為了滿足受傳者的資訊需求,而受傳者作為資訊的接受者更渴望從傳受者那裡接受到自身感興趣的資訊,這就需要傳受雙方之間建立一種互動關係,即傳受者對受眾進行調查,受眾給予傳播者資訊反饋,.

雖說傳播的直接明顯的目的是取得最佳的傳播效果,而效果的產生自然對社會產生影響,而社會的發展也會給傳播學的方方面面帶來變化。科技的進步日益豐富著傳播的媒介,提高傳播速度,擴大傳播範圍,使得傳播學更好為社會服務,為人民服務,讓新鮮的資訊能夠一最快的速度傳遞到每一寸空間,讓傳播學的曙光照亮整個大地。

10樓:匿名使用者

滿足對事物某一側面的深入研究和調查。

很多人選擇傳播學,傳播學有什麼理論?

11樓:辰楠侃

學習的時候會有一個大體的輪廓,根據大體的輪廓去學習,不需要自己去找規矩,可以根據大體的概括去努力的學習,不需要自己去摸索。

12樓:路邊的風兒

由子彈理論,傳播流,有限效果論,議程設定功能,沉默的螺旋,培養理論,知溝理論。

13樓:愛上我企鵝9啊

自我互動理論、自我和客我理論,個人資訊處理的理論,詳盡分析可能性理論。

網路傳播學中網路審判的定義,網路傳播學中網路審判的定義

網路審判 正在成為一種普遍的現象。和現實中的司法程式一樣,網路審判 以群體聲討為核心,包括了調查 指控 聲討和執行幾個環節,已經不僅僅是一種虛擬的遊戲,而是與現實世界產生了種種聯絡,並影響著事件在現實生活中的走向。傳播學 網路傳播方向 和傳播學 網路與新 方向 的區別?網路與新 方向比網路傳播方向的...

網路新聞傳播學都學習哪些專業課,新聞傳播學都包括哪些專業呀?需要學什麼課程?

主要課程 計算機應用基礎,中國現代文學,平面廣告設計,新聞採訪寫作,計算機網路基本原理,網路傳播概論,多 資訊基礎,資訊處理,網路廣告學,網路資訊檢索與利用,網頁設計與製作。培養目標 在專業上能較系統的掌握網路傳播專業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具備寬廣的科學知識,熟悉網路傳播的基本道德與法規,...

郭慶光寫的《傳播學教程》和《傳播學概論》有什麼區別如果考研

傳播學概論 全國 自考教材第章 武漢大學出版社2000年出版 傳播學教程 九五國家級重點教材 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1999年月出版 所以。傳播學教程 啊。我也考,看的就是這本,知識點比較全了。前者比後者內容更為詳細 你可以根據學院規定的參考書目來選擇複習,不過你要是都看也沒壞處。可以參見 名校新聞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