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玄宗廟號是褒,而不是貶?

2023-04-28 04:50:07 字數 1041 閱讀 9018

1樓:萊崖

因其諡號為至道大聖大明孝皇帝,所以應是褒義。

2樓:燈塔下的逗比

玄宗是封建帝王的廟號之一。歷史上廟號被稱為玄宗的主要有唐玄宗李隆基,以及黎玄宗黎維禑。

另一種指道教術語,指道家道的深奧旨意。《文選·王儉》:「眇眇玄宗,萋萋辭翰。

李周翰 注:「玄宗,道也。」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勉學》:

何晏 王弼 ,祖述玄宗,遞相誇尚,景附草靡。」 唐 王維 《賀玄元皇帝見真容表》:「琪樹韜華,瑤池奪映,實由陛下弘敷本際,大啟玄宗。

中文名。玄宗。

型別。廟號。

代表。唐玄宗等。

屬於。君主。

玄宗作為廟號,可以指下列君主(按時間順序):

唐玄宗李隆基,712年 - 756年在位。

黎玄宗黎維禑,2023年 - 2023年在位。

道教術語,指道家道的深奧旨意。

文選·王儉》:「眇眇玄宗,萋萋辭翰。」 李周翰 注:

玄宗,道也。」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勉學》:「何晏 王弼 ,祖述玄宗,遞相誇尚,景附草靡。

唐 王維 《賀玄元皇帝見真容表》:「琪樹韜華,瑤池奪映,實由陛下弘敷本際,大啟玄宗。

英宗廟號是貶的意思? 50

3樓:學習小霸王

中國古代的帝王除有姓名之外,往往還有廟號、諡號、尊號和年號。

廟號、諡號都是死後由後人定的。尊號有死後追尊的,也有生前加尊的。比如武則天加尊「聖母神皇」,李治加尊「天皇」,李顯加尊「應天神龍皇帝」等。

早期的皇帝經常改年號,尤其是武則天改了17個,也有新帝登基不改年號的,所以早期不能用年號來稱呼皇帝。到了明清兩朝,一帝一年號,所以有可以用年號來稱呼皇帝,比如:明朝的永樂、萬曆、清朝的康熙、光緒。

年號肯定是皇帝活著時自己定的。

4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不是。

英」代表著出類拔萃、聰明智慧,屬於美諡,往往被贈予年少有為的帝王。

出類拔萃曰英;道德應物曰英;德華茂著曰英;明識大略曰英。

宋孝宗廟號那個孝字在諡法裡面怎麼解

孝 五宗安之曰孝 慈惠愛親曰孝 秉德不回曰孝 協時肇享曰孝 大慮行節曰孝 慈惠愛民曰孝 慈愛忘勞曰孝 從命不違曰孝 善事父母曰孝 遵義安仁曰孝 幾諫不倦曰孝 姻睦其黨曰孝 博於備養曰孝 敬慎所安曰孝 尊仁愛義曰孝 能養能恭曰孝 繼志成事曰孝 踐修世德曰孝 丕承先志曰孝 博施被物曰孝 教刑四海曰孝 德...

什麼是帝號 廟號 諡號,皇帝的帝號 廟號 諡號怎樣區別?

簡單來說 帝號就是所謂的年號,是一個皇帝在世時為了紀年而設定的。諡號就是皇帝 包括一些特殊的人 死後後來者根據他在世時的所做所為而給的一個稱號。廟號就是一個皇帝在太廟 皇室的廟堂 中的牌位號。皇帝的帝號 廟號 諡號怎樣區別?廟號 就是帝王的子孫在宗廟祭祀他時給他特立的名號。就是死後後人對他的稱呼。往...

肅宗是廟號還是諡號

溢號,皇帝廟號是12字 中國的歷史起源 中國起源於華夏文明,中國一詞最早見於西周初年的青銅器 何尊 銘文中的 餘其宅茲中國,自之闢民 同時又以 華夏 中華 中夏 中原 諸夏 諸華 神州 九州 海內 等的代稱出現。華夏 一詞最早見於周朝 尚書 周書 武成 華夏蠻貊,罔不率俾 書經 曰 冕服採裝曰華,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