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宗 玄宗 高宗這些輩分是怎麼排列的

2021-08-21 09:05:37 字數 5037 閱讀 5192

1樓:最強大腦花

一般來說,廟號的選字並不參照諡法,但是也有褒貶之意。太祖、高祖開國立業,世祖、太宗、聖祖發揚光大,世宗、高宗等都有守成令主的美號,仁宗、宣宗、聖宗、孝宗、成宗、睿宗等皆乃明君賢主,中宗、憲宗都是中興之主。另外,哲宗、興宗等都是有所作為的好皇帝。

神宗、英宗功業不足,德宗、寧宗過於懦弱,玄宗、真宗、理宗、道宗等好玄虛,文宗文弱不堪,武宗偏好武力,穆宗、光宗在位時間短且作為少,熹宗昏庸腐朽,哀宗、思宗則應用於較為悲情的亡國之君。

太宗這是僅次於太祖的所謂昭穆制度最為重要的環節。歷史上諡號太宗的從漢太宗算起,總計大小十餘幾,北魏明元帝、南朝的宋明帝、梁簡文帝、唐太宗、宋太宗、遼太宗、金太宗、夏太宗(李德明)、元太宗、明太宗、清太宗等。除了個別的如宋明帝、梁簡文帝不能有所作為之外,其他的都是本王朝的佼佼者和開創者。

其中像李世民完全可以稱得上千古一帝了。

高宗歷史比較有意思的地方就是諡法為高宗的一般都是王朝中衰的製造者,要麼就是陰險毒辣的代名詞,比較著名的就是宋高宗、清高宗,宋高宗的廟號代表的則是功過參半,他建南宋於江南使得當時的局勢並沒有進入南北朝那樣的亂世中是他的功,但卻假借秦檜之手除去了岳飛等功高震主的抗金武將則是他的過,不過自從紹興和議之後南宋的經濟一度超越了北宋的繁華時期。這段時期也叫“紹興中興”。清高宗弘曆是中國歷史上最長壽的統治者,他使康乾盛世達到頂峰。

但是他過於奢靡,且好大喜功大興***,他留給嘉慶的則是一個千瘡百孔,奢靡成風的國家。所以嘉慶才給他上的高宗廟號。也是功過參半。

北周高宗宇文贇,為人荒淫無道。他在位期間濫殺親族忠良,所以這個廟號到他這裡就成了他為人歹毒的代稱。(唐高宗和北魏高宗文成帝是個例外,其實他應該是世宗才對)漢朝的高宗漢元帝昏聵不堪,是其父漢宣帝預言的靈驗的實際證明,南齊的高宗齊明帝上臺除了大殺高武子孫以外,沒做過什麼像樣的事情,連史書都說他唯嗜殺戮

玄宗唐玄宗李隆基

2樓:匿名使用者

廟號常用「祖」字或「宗」字。開國皇帝一般被稱為「太祖」或「高祖」,如漢太祖、唐高祖、宋太祖;後面的皇帝一般稱為「宗」,如漢太宗、唐太宗、宋太宗等。但是也有例外。

「祖」之氾濫,始於曹魏。到十六國時期,後趙、前燕、後秦、西秦等等小國,其帝王廟號幾乎無不稱祖。

在稱呼時,廟號常常放在諡號之前,同諡號一道構成已死帝王的全號。習慣上,唐朝以前對歿世的皇帝一般簡稱諡號,如漢武帝、隋文帝,而不稱廟號。唐朝以後,由於諡號的文字加長,則改稱廟號,如唐太宗、宋太祖等。

一般來說,廟號的選字並不參照諡法,但是也有褒貶之意。太祖、高祖開國立業,世祖、太宗、聖祖發揚光大,世宗、高宗等都有守成令主的美號,仁宗、宣宗、聖宗、孝宗、成宗、睿宗等皆乃明君賢主,中宗、憲宗都是中興之主。另外,哲宗、興宗等都是有所作為的好皇帝。

神宗、英宗功業不足,德宗、寧宗過於懦弱,玄宗、真宗、理宗、道宗等好玄虛,文宗文弱不堪,武宗偏好武力,穆宗、光宗在位時間短且作為少,熹宗昏庸腐朽,哀宗、思宗則應用於較為悲情的亡國之君。

太宗,這是僅次於太祖的所謂昭穆制度最為重要的環節。歷史上諡號太宗的從漢太宗算起,總計大小十餘幾,北魏明元帝、南朝的宋明帝、梁簡文帝、唐太宗、宋太宗、遼太宗、金太宗、夏太宗(李德明)、元太宗、明太宗、清太宗等。除了個別的如宋明帝、梁簡文帝不能有所作為之外,其他的都是本王朝的佼佼者和開創者。

其中像李世民完全可以稱得上千古一帝了。

高宗,歷史比較有意思的地方就是諡法為高宗的一般都是王朝中衰的製造者,要麼就是陰險毒辣的代名詞,比較著名的就是宋高宗、清高宗,宋高宗的廟號代表的則是功過參半,他建南宋於江南使得當時的局勢並沒有進入南北朝那樣的亂世中是他的功,但卻假借秦檜之手除去了岳飛等功高震主的抗金武將則是他的過,不過自從紹興和議之後南宋的經濟一度超越了北宋的繁華時期。這段時期也叫“紹興中興”。清高宗弘曆是中國歷史上最長壽的統治者,他使康乾盛世達到頂峰。

但是他過於奢靡,且好大喜功大興***,他留給嘉慶的則是一個千瘡百孔,奢靡成風的國家。所以嘉慶才給他上的高宗廟號。也是功過參半。

北周高宗宇文贇,為人荒淫無道。他在位期間濫殺親族忠良,所以這個廟號到他這裡就成了他為人歹毒的代稱。(唐高宗和北魏高宗文成帝是個例外,其實他應該是世宗才對)漢朝的高宗漢元帝昏聵不堪,是其父漢宣帝預言的靈驗的實際證明,南齊的高宗齊明帝上臺除了大殺高武子孫以外,沒做過什麼像樣的事情,連史書都說他唯嗜殺戮。

3樓:123凜冬將至

你說的是唐朝的是吧?太宗》高宗》玄宗 這些都是皇帝的廟號 沒有什麼具體的輩分之分,但是,說“太祖是第一代領導人,太宗是第二代領導人”是不正確的。比如,西漢的第一代最高領導人叫“高祖”,不叫“太祖”;而漢文帝明明是西漢的第三任皇帝,偏偏叫“太宗”。

東漢的第一代皇帝也不叫“太祖”,而叫“世祖”。而唐朝,李淵是“高祖”,世民是“太宗”,而李治又叫“高宗”。北宋,第一任皇帝才叫“太祖”,第二任皇帝才叫“太宗”。

注意:是“任”,而不是“代”。因為趙匡胤和趙匡義不是父子關係而是兄弟關係。

明朝,朱元璋是太祖,他的孫子沒有廟號,而朱棣叫“成祖”。

所以,皇帝的廟號不是固定的,而是馬屁精和當權派隨便起的。當然,這也是按照什麼“諡號法”起的。至於這個“法”的具體情況,樓主可以參閱相關的網頁。

4樓:廣州朗煜改裝

太宗、玄宗、高宗這些只是一個廟號。

按唐朝來說:唐太宗,然後是唐高宗,接著是唐玄宗。

初一上冊歷史複習資料(人教版)

5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三一文庫

三一文庫(

www.31doc.com)/初中一年級〔人教版初一上冊歷史知識點總結歸納〕第一章中華文明的起源(1-12)1、我國境內已知的最早人類是元謀人,距今170萬年p22、人與動物的根本區別是會不會製造工具p23、北京人和山頂洞人生活的時間和地點p1.

3.44、從猿到人的演變過程中,勞動起了決定作用。p25、北京人使用天然火,山頂洞人懂得人工取火併已經掌握了磨光和鑽孔技術。

p4—56、北京人過群居生活,山頂洞人過氏族生活p57、河姆渡人生活在長江流域、半坡人生活在黃河流域,都已經使用磨製石器p7—88、河姆渡人栽培水稻,半坡人種粟,我國是世界上最早種植水稻和粟的國家。p7—89、大汶口文化晚期中出現了私有財產和貧富分化。p7—p810、炎帝、黃帝部落結成聯盟,形成了日後的華夏族,炎帝、黃帝被尊奉為華夏族的祖先。

p1211、被稱為中華民族“人文初祖”的是黃帝。p1312、堯舜禹的“禪讓”:民主推選部落聯盟首領的方法。

p14第二章夏商西周春秋戰國(13-40)第二章夏商西周春秋戰國(13-40)14、公元前2023年,禹建立夏朝,這是我國歷史上第一個奴隸制王朝。p1515、湯滅夏,建立商朝,盤庚遷殷後,商朝統治穩定。p2116、公元前2023年,周武王經牧野之戰滅商,建立周朝,定都鎬。

p2317、西周實行分封制,加強了對各地的統治。p23—2418、公元前771年,西周滅亡。p2419、商朝的司母戊鼎是世界上已發現的最大的青銅器,湖南寧鄉出土了造型奇特的四羊方尊p2620、“三星堆”文化遺址出土

如何學習歷史

6樓:江戶川_新一

“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把歷史學好也並非一朝一夕所能辦到的。

7樓:f偩瓵

歷史:這個學科的最大難點還是需要記憶的量太大,如果你記不住、背不下來,很難說怎麼才能學好,尤其是對歷史沒有興趣的人,想考好成績,更是難上加難。沒興趣,也就記不住,你連記都沒記住,怎麼理解,做題的時候,怎麼對應作答。

所以,學好歷史的關鍵在於在堅持學習和記憶的同時逐漸培養形成興趣,這就需要一個小計劃。

建議:1、放長線釣大魚,不要緊盯眼前進度和考試,你的唯一考試就是高考,把幾本歷史書做個規劃,每天背熟一兩節內容即可,內容少或學有餘力可適量增加,學習好歷史就是一個慢慢積累記憶量的過程。一輪背完再被第二輪、第三輪。

週末時間可酌情複習。看書的時候,不但要把勾勾畫畫的看了,小故事、名言、**也要看,這是一個放鬆解悶的不錯途徑,也是積累冷知識點的好辦法。

2、不要注重做題,說實話歷史作業寫都不用寫,沒記住,照著答案抄沒一點用。把時間放在背上。考試成績不取決於你做了多少題,而在於你腦子存了多少貨。

3、學校一定會給你們發很多複習資料,就一個好處,肯定有分好類歸納好的知識點,看看,爭取記住。如果現在沒有,你可以自己簡單的做一個分類提綱,比如水利,比如文學作品等。記住只是提綱。

只用於面對提綱,回憶知識點用。

4、千萬不要花費大把大把的時間在筆記整理上,長個心眼,充分利用輔導材料整理好的,也可以接好同學的。

5、多看答題,分析問題的知識要點。

8樓:光子束的黎明

1;牢記知識點和歷史事件發生原因

2;學會構建思維導圖融會貫通

3;學會及時複習

4;學會堅持

9樓:匿名使用者

一、端正態度,相信自己。

有的學生認為歷史學不學沒所以然,在學習中自然就會大打折扣,不會盡力去學習。所以,我覺得應該先真正弄清學習歷史的必要性。“學史使人明智”,歷史告訴我們應該怎樣做人,如何處事,學習歷史可以使人變得聰明。

學習歷史可以豐富我們的知識,在與人談話時若能博古通今,一定會給人留下良好的印象。歷史還是一部好的愛國主義教材,它教育我們要愛國,要繼承和發揚本民族的優良傳統。明白了學習歷史的必要性,端正了態度,才會自覺主動去學好它。

有的學生對自己缺乏信心,也是歷史學不好的原因之一。其實,歷史很容易學好,每一個學生應該增強自信心,相信自己完全能學好它。

二、理清線索,把握整體結構。

學習歷史,要理清線索,把握知識的整體結構,使知識條理化、系統化。比如,在學習中國古代史時,我們可以主要朝代為線索去學習。每本書的目錄就是知識的框架,我們要學會看目錄,通過它掌握知識整體結構。

縱觀歷年中考試卷,考的都是主幹知識,如果我們理清了線索,掌握了知識的整體結構,考試時也就能得心應手了。

三、注意前後聯絡,學會歸納整理。

歷史是從古到今發展演變而來的,我們在學習時要注意知識的前後聯絡。例如,在學習中國歷史“香港迴歸”時,我們應聯絡前面所學知識,回顧香港是如何被英國佔領的相關知識。在學習世界歷史“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我們應聯想到中國歷史“五四運動”的發生。

經常注意前後聯絡,我們就能弄清楚歷史事件的來龍去脈,便於理解掌握知識。在學習過程中,我們還要學會對知識進行歸納整理,進一步使知識系統化。例如,我們可以就“港澳、臺灣問題”、“三次科技革命”等專題知識進行歸納整理,這樣也有利於知識的掌握。

關於唐中宗兒子的排行問題,唐高宗是不是唐中宗的兒子?

子長子李重潤 懿德太子 次子李重福 庶人 三子李重俊 節愍太子 四子李重茂 唐殤帝 女新都公主,下嫁武延暉。宜城公主,始封義安郡主。下嫁裴巽。定安公主,始封新寧郡主。下嫁王同皎。同皎得罪,神龍時,又嫁韋濯。長寧公主,韋庶人所生,下嫁楊慎交。開元十六年,慎交死,主更嫁蘇彥伯。務廉卒坐贓數十萬,廢終身。...

五子衍宗丸和複方玄駒膠囊對治療弱精症效果怎麼樣

如果有不良生活習慣,儘量不吸菸 不喝酒 不吃辛辣食物,如果有不良的工作環境,應該儘量調換工作,避免高溫 射線 高熱等等,如果是本身有疾病,那應該是有炎症得消炎,有梗阻的解除梗阻,有 小的看是不是下肢靜脈曲張引起的,所以每個人情況不一樣,的方法也各有不同。弱精症是臨床上最常見的男性不育的原因,它的多發...

宗寧通寶多少錢,這枚宗寧通寶值多少錢啊!他是什麼時候的錢和是多少錢!

價值100 200萬 品相好的200 300 大家幫忙看看我的這個宗寧通寶現在值多少錢?謝謝!一枚 崇寧通寶 北宋錢幣。存世量就巨大,目前價值30元左右。北 宋徽宗 趙佶崇寧年間 1102 1106年 始鑄,年號錢。有崇寧通寶 崇寧重寶和崇寧元寶三種。崇寧通寶當十型,錢文為徽宗親書,所以又其為御書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