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證明根號2和根號3是無理數?

2023-04-25 09:55:08 字數 3181 閱讀 7399

1樓:網友

若2^1/2是有理數,則必可表示為m/n的形式其中m,n是整數且不全為偶。

數,開方得m^2=2n^2,若n為偶數,則2n^2也是偶數,此時因為m不是偶數,所以m^2也不可能是。

偶數,故此時等式m^2=2n^2不成立。

同理可證明m為偶數和m,n都不是偶數時等式都不成立。

於是產生矛盾,所以假設2^1/2是有理數不成立。也就是說2^1/2是無理數。

用同樣的方法應該可以證明出3^1/2也是無理數,我沒有具體去證,你。

自己試試看吧。

2樓:匿名使用者

無理數不能寫成p/q(p、q為互質整數,q非零)的形式,假如根號2不是無理數,那麼它也一定能寫成上述形式,不妨設其等於a/b(a、b互質),那麼有p^2=2*q^2,那麼p^2一定是偶數,若其是偶數,不妨設為2m,則4m^2=2*q^2,則2m^2=q^2,沿用上面證明,則q也有2作為其因子,那麼p、q就都是2的倍數,與p、q互質矛盾;

同理可證,根號3也不是有理數。

怎樣證明根號 3 是無理數?

3樓:星嘉合科技****

√2是無理數。

歐幾里得《幾何原本》中的證明方法:

證明:√2是無理數。

假設√2不是無理數。

2是有理數。

令 √2=p/q (p、q互質)

兩邊平方得:

2=(p/q)^2

即:2=p^2/q^2

通過移項,得:

2q^2=p^2

p^2必為偶數。

p必為偶數。

令p=2m則p^2=4m^2

2q^2=4m^2

化簡得:q^2=2m^2

q^2必為偶數。

q必為偶數。

綜上,q和p都是偶數。

q、p互質,且q、p為偶數。

矛盾 原假設不成立。

2為無理數。

3類似證明方法。

4樓:西域牛仔王

這要用到一個重要結論:任何有理數都可以表示成 p/q 的形式,其中 p、q 是不可約分的整數。

用反證法。假設 √2 是有理數,則存在不可約分的兩個整數 p、q 使 √2 = p/q,平方後去分母得 2q^2 = p^2,左邊是偶數,則右邊也是偶數,因此 p 為偶數,設 p = 2m,代入可得 q^2 = 2m^2,右邊是偶數,則左邊也是偶數,所以 q 是偶數,這樣一來,p、q 都是偶數,就可以用 2 約分,與假設矛盾,所以 √2 不是有理數。(不是有理數當然就是無理數)

5樓:剛芷荷俎晨

假設根號2是有理數。

有理數可以寫成一個最簡分數。

及兩個互質的整數相除的形式。

即根號2=p/q

pq互質。兩邊平方。

2=p^2/q^2

p^2=2q^2

所以p^2是偶數。

則p是偶數。

令p=2m則4m^2=2q^2

q^2=2m^2

同理可得q是偶數。

這和pq互質矛盾。

所以假設錯誤。

所以根號2是無理數。

如何證明根號 2 是無理數?

6樓:肖老師k12數學答疑

用反證法來證明。

假定√2是有理數,即√2 = p/q,在這裡p和q是沒有公約數的正整數(沒有除1以外的其它正整數公因子),於是 p = 2q ,或p2 = 2q2因為p2是個整數的2倍,可知p2是個偶數,從而p必定是偶數。令p=2r,於是前面的等式成為4r2=2q2,或q2=2r2,可知q2是個偶數,從而q必定是偶數。由於p、q都是偶數,它們有一個公約數2,這與最初的假設p,q是沒有公約數的正整數相矛盾。

於是,由√2是有理數的假定引出了不可能的情況,因而這個假定必然是不對的。

希望能幫助到你!

提問。那√3又如何證明呢?

用類比推理唄!

2已經證明了,√3就用√2來證明嘛!

如何證明根號2×根號3是無理數

7樓:張三**

分類: 教育/科學 >>學習幫助。

解析: 反證法:

若根號2加根號3是分數(即整數與整數的比)或說是有理數吧。

則平方以後也應是有理數。

即5+2根號6也是有理數。

即根號6是有理數。

顯然根號6只能是分數,不妨設此分數約至最簡時為b/a則a,b互質,否則還可約。

6=b^2/a^2

即b^2=6a^2

所以b^2為6的倍數(即為2,3的倍數)

所以b為2,3的倍數(即為6的倍數)

所以b^2為36的倍數,即6a^2為36的倍數推得a^2被6整除,矛盾於a,b互質。

因此根號6是無理數,即根號2加根號3是無理數。

如何證明根號2是無理數呢?

如何證明根號2是無理數

8樓:世紀網路

最簡單的證明方法:

設sqrt(2) =m/n

m,n是整數,並且約分到(m,n)=1

那麼2 = m^2 / n^2

所以m是偶數,設m = 2u

那麼2 = 4u^2 / n^2

所以n^2 = 2u^2

所以n也是偶數,這與(m,n)=1矛盾。

所以根號2是無理數。

根號2是無理數,怎麼證明

9樓:張三**

證明根號2是無理數。

如果√2是有理數,必有√2=p/q(p、q為互質的正整數)兩邊平方:2=p^/q^

p^=2q^

顯然p為偶數,設p=2k(k為正整數)

有:4k^=2q^,q^=2k^

顯然q業為偶數,與p、q互質矛盾。

假設不成立,√2是無理數。

證明根號2根號3是無理數,如何證明根號2和根號3是無理數

根號2是無理數1.414.根號3也是無理數,所以根號2 根號3是無理數 反證法 若根號2加根號3是分數 即整數與整數的比 或說是有理內數容吧 則平方以後也應是有理數 即5 2根號6也是有理數 即根號6是有理數 顯然根號6只能是分數,不妨設此分數約至最簡時為b a則a,b互質,否則還可約 6 b 2 ...

如何證明根號三是無理數,如何證明根號3是無理數

分析 有理數的概念 有限小數 和 無限迴圈小數 統稱為有理數。整數和分數也統稱為有理數。所有的分數都是有理數,分子除以分母,最終一定是迴圈的。無理數的概念 無限不迴圈小數,可引申為 開方開不盡的數 反證法的要領是假設一個明顯荒謬的結論成立,然後正確地證明原假設是錯誤的。解 假設 3 是有理數,1 3...

請問如何才能證明根號10位無理數

證明 假設 10不是無理數,而是有理數。既然 10是有理數,它必然可以寫成兩個整數回之比的形式 10 p q 又由於p和答q沒有公因數可以約去,所以可以認為p q 為最簡分數,即最簡分數形式。把 10 p q 兩邊平方 得 10 p 2 q 2 即 10 q 2 p 2 由於10q 2是偶數,p 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