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之戰,曹操以慘敗告終,他失敗的原因是什麼?

2023-04-24 23:50:08 字數 5003 閱讀 9412

1樓:匿名使用者

其一,曹操當時剛攻克了荊州,荊州的人才還沒有歸心,荊州百姓的民心也不在曹操這裡,而曹操卻急於攻下東吳,使得荊州上下都有怨言。

其二,曹操手下的士兵多是北方人士,大多都不會游泳,在江面上戰鬥能力大減。而新投降曹操的荊州水軍雖然在水上的戰鬥能力強,但因為曹操一兵一卒都沒有費就攻佔了荊州,導致麾下士兵看不起荊州水軍的士兵,兩方人馬相處並不和睦。

其三:曹操中了周瑜的苦肉計,將水軍統領蔡瑁殺了,而蔡瑁是當時曹操麾下最擅長水軍的將領,與周瑜對戰多年,雖然處於下風,但並沒有吃什麼大虧。而當時曹操麾下名將、謀士雖然多,卻沒有比蔡瑁更好的水軍統領了。

最後,曹操因為北方人馬不習慣乘船而將所有船用鐵索聯在一起,讓船在江面上平穩一些。這一條導致了曹操幾十萬大軍被一把火燒了個乾淨,為曹操在赤壁之戰的敗北留下了最大的伏筆。

2樓:網友

曹操經驕傲到聽不進謀士建議了,驕傲到認為黃蓋不可能是詐降,驕傲到認為此戰必勝。

3樓:小姐姐獅子座

他的軍隊是陸上作戰的,赤壁是水上的,本來對於他就不利應該是最大的一個影響。

4樓:邸衣

因此,曹操為了穩定後方,利用「挾天子而令諸侯」的政治優勢。

5樓:必嗆蹲悔倉誠鞍

派遣張遼等人駐軍許都以南,準備南征荊州,雖然基本上統一了北方。

6樓:黑暗霸主霸鯊

曹操在赤壁之戰中失敗的主要原因,是自己的準備本就不足,再加上自己水師不精良。

7樓:xiao龍惠

曹操已經很膨脹了。擒呂布,破袁紹,破劉備,降張秀,降劉琮,曹操打遍天下無敵手,難免產生驕縱的心理。

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曹操覺得自己兵強馬壯,過於自交自傲的想法看輕了敵人。

9樓:檸檬我超萌

當時曹操兵強馬壯,實力雄厚,所以就有了驕縱之心,以至於比較輕敵。

曹操赤壁之戰失敗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在赤壁之戰中,曹操為何會失敗?根本原因是什麼?

10樓:戀愛小天才

根本原因是因為曹操的軍隊都是在陸地上比較擅長,對水面上作戰非常不瞭解,所以導致失敗。

11樓:帳號已登出

曹操會失敗就是因為他的水土不服。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曹操太過自負。曹操是北方人,他本來擅長的是陸地上戰鬥,而赤壁可以說是一個水上世界,陸地戰爭和水面戰爭完全是不一樣的。

但曹操覺得自己已經所向披靡,根本不把赤壁放在眼中,所以才會失敗。

12樓:我是潛水蘿

失敗的原因是沒有各個擊破,被人造成了合力,而且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原因是曹操的軍隊是北方軍隊,不擅長水戰,和東吳、劉備的聯軍相比,戰鬥力下降很多,導致其失敗。

13樓:會飛的豬豬在努力

在東漢末年的赤壁之戰,可以說是一個非常有名的戰役,在此之後更是形成了三國鼎立的局面。第一個原因其實就是瘟疫,所以說使他的戰鬥力受到了不小的影響,在古代大家也都知道醫療技術非常的落後,遠不如現在,所以說他做不了一些措施。第二個原因就是東南風,在冬季裡突然出現了東南風。

第三個原因就是地理環境,當時南郡南部一帶是一片沼澤地,道路難以行進,時常還會起大霧,可以說是一片很少能夠見到人煙的地方,曹操之所以選擇在這裡逃跑,恐怕也是出於無奈他的戰船在被燒燬之後,背後有著劉備和孫權的軍隊,所以說他只能夠徒步從,沼澤的地方進行往北逃竄。

曹操在赤壁之戰中失敗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14樓:生活單純前往止

很多人都對三國演義中的赤壁之戰印象深刻,因為那場戰役,曹操敗的很徹底。那麼,為什麼曹操會失敗呢?其實原因有以下幾點。

1、曹操太驕傲輕視對手。

曹操在赤壁之戰前,基本上毫無敗績地統一了整個北方,其中還打了歷史上最著名的以少勝多的戰役,那就是官渡之戰。曹操以十分之一的兵力打敗了袁紹,大大增加了他的士氣。因此曹操就認為自己戰無不勝,於是就想一統天下,主動南下,發動了赤壁之戰。

人在太有自信的時候往往會驕傲,曹操正是因為太驕傲而輕敵,導致了自己的失敗。

2、曹操的士兵不擅長水上作戰。

曹操因為以前一直都在北方,所以他的兵在陸地上作戰比較多,因此在水上作戰的經驗不豐富。而南方多水,要發動戰爭往往需要在水上作戰,所以曹操的兵經驗不足,無法與經驗豐富的東吳士兵相比,就導致了失敗。

3、中了周瑜的反間計。

曹操在作戰前,派了一個人去東吳打探訊息,但是這個人被周瑜識破。於是周瑜就將計就計,偽造了幾篇曹操的將軍的文書,故意讓這個人看到。於是這個人回去稟報曹操,曹操將周瑜陷害的將軍殺害了。

等到曹操意識到這是計謀的時候,為時已晚。

4、天氣原因。

我們都知道,曹操是被周瑜用火打敗的。那天,剛好刮東風,曹操的兵在東面,於是周瑜就先用火箭射曹操的船,因為刮的是東風,所以火勢很快的蔓延,這一把火燒的曹操措手不及。

以上就是曹操赤壁之戰失敗的原因,如果曹操要是再謹慎一點,避免以上犯的錯誤,很有可能在赤壁之戰擊敗劉備與孫權,然後一統天下。但是事與願違,實在可惜。

15樓:哇塞塞影視剪輯

我覺得曹操在赤壁之戰中失敗的原因是他太過於盲目自信,不聽從別人的意見,從而導致失敗。

16樓:靈魂忍者

曹操過於驕傲自滿,輕視了東吳,才會導致自己中了奸計,最後赤壁大敗。

17樓:職場導師夏清

主要原因就是周瑜的計謀用的好,曹操上了周瑜的當,所以他就失敗了。

18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曹操的評價:「赤壁之役,值有疾病,孤燒船自退,橫使周瑜虛獲此名。」

19樓:三棵樹

曹操在赤壁之戰中失敗的主要原因是太過於驕傲自大,輕視了敵人,其次就是東吳方面作戰指揮有利,所以他在赤壁之戰中失敗。

20樓:西風牧師的洗禮堂

答:曹操在赤壁之戰中失敗的主要原因是1.當時曹操攻佔荊州,荊州軍民尚未歸心,同時,荊州軍隊與曹操的軍隊存在一定的矛盾;2.

曹操軍隊的士兵一北方士兵為主,不擅長水戰;3.曹操中了周瑜的苦肉計,斬殺了擅長水戰的將領。在諸多因素的影響下,曹操在赤壁之戰中失敗了。

曹操在赤壁之戰中屢犯戰略上的錯誤,原因是什麼?

21樓:阿樂秋季雨

主要就是因為在赤壁之戰的時候,曹操所在的地理位置是非常好的,而且也是一個易守難攻的地理位置,所以他有一些自負了。

22樓:阿斯達歲的說

因為曹操太驕傲,自負,不聽信勸阻,非常的輕敵,沒有很好的瞭解對手的實力。

23樓:雙子小黑嘿

因為他放鬆了警惕,他非常的驕傲,而且曹操並不擅長水上作戰,也做了周瑜的計謀。

曹操在赤壁之戰中慘敗,戰敗的原因是什麼?

24樓:慧慧答題

慘敗原因是急於求成,沒有考慮百姓的感受,戰爭中百姓苦不堪言,曹操不得民心。

25樓:愛上我企鵝9啊

戰敗的真正原因是諸葛亮和周瑜兩個人聯手了,曹操雖然實力很強,但是諸葛亮和周瑜兩個人也非常強。

26樓:行秦

慘敗的原因是曹操軍隊失地利、人和兩大要素。曹軍不善水戰,失地利。曹軍內有疾病流傳,戰鬥力無法發揮,失人和。

27樓:結婚發的

因為曹操不擅長水戰,中了劉備的圈套,當時曹操的軍隊已經非常的疲乏了,已經不佔優勢了。

28樓:前行路上

別人能失敗,他就不能失敗嗎?

在赤壁之戰中,導致曹操大敗的原因有哪些?

29樓:拉布拉斯不變換

在赤壁之戰中導致曹操大敗的原因是曹操的麻痺大意,當時曹操的實力遠勝於孫劉同盟,這讓他有些忘乎所以,沒有重視對手。另外,孫劉同盟在赤壁之戰前夕採用了包括反間計在內的各種計策,為赤壁之戰朝對孫劉同盟有利方向發展奠定了基礎。

30樓:娛樂王可樂

不只是曹操,所有人都是這樣。劉備拿下荊州、益州、漢中後,要打孫權,度量還不如曹操大。結果他受不了失敗的打擊,死了。

有孫權,有甘龍,有唐太宗,有陳冠希,等等,這些人到了晚年都變得目中無人。愛迪生甚至說,任何建議都比不上我的思維。當然,他沒有否認自己的天才成就。

相反,劉邦的心態一直很平靜,因為他的經歷是,楚漢戰爭之前幾乎沒有打過勝仗。項羽之所以恨鴻門宴,是因為他之前的勝利太偉大了,沒有把劉邦放在眼裡。而那些神童,那些一開始紅極一時的明星,後來很難再有大的成就。

當然,事情不是一個因素決定的。如果太順利,那就是一場大災難,結果就不一樣了。什麼是大災難?

大災難的本質是讓人冷靜有能力。所以人起步太順利並不總是好事,會限制自己事業的上限。

31樓:娛樂八卦影視說

曹操赤壁之戰失敗的原因是他太過自大,沒有聽取手下人的意見。他中了挑撥離間之計,殺害了幫他訓練水軍的蔡瑁。他將船鎖在一起,給了敵人火攻的機會。

另外士兵們多來自北方,水土不服,身體不適。

曹操在赤壁之戰時輸了,其根本原因是因為大意嗎?

32樓:周**強強

我覺得其根本原因是因為大意了,因為曹操的實力是很強的,並且在武功方面是很厲害,所以我覺得其根本原因是因為大意了。

33樓:愛心的學姐

是因為大意導致的,雖然平時生活中生性多疑,但是在赤壁之戰的時候,總是覺得自己能夠取勝,所以就有點輕敵。

34樓:創作者

不是的,可能是戰略方面出現了問題,軍事方面配合的不到位,所以才會導致戰爭的失敗。

35樓:巨集盛巨集盛

確實是因為大意了,還是因為對兵力的安排不夠妥當,沒有及時的作出反應,所以才會導致在赤壁之戰時輸掉。

曹操在赤壁之戰中為何會失敗?主要原因是什麼

以「赤壁之戰官渡之戰夷陵之戰以少勝多的戰役對現代人的啟示」為話題的作文800 ,急急急

你自己不會呀!白痴一個 官渡之戰,赤壁之戰,夷陵之戰 這三戰相同的地方在於 一,三戰都使用了火攻這一戰術,並且都是最終由火攻戰結束戰爭 二 一般認為,這三戰都是以少勝多的戰役。當然,夷陵之戰是否以少勝多是有爭議的,例如 資治通鑑 就認為它是以多勝少。不過,這三戰的確打得相當精彩,卻是不爭的事實 三 ...

歷史上赤壁之戰中是關羽放走曹操的嗎

你可以不相信我,但是歷史上曹操赤壁之戰失利後是否真的有關羽在華容道放走曹操這一段但是那是肯定沒有的。無論是 三國志 還是 魏略 江表傳 資政通鑑 都沒有記載。以下是 三國志 對關羽曹操倆人在赤壁之戰前後的記載。秋七月,公南征劉表。八月,表卒,其子琮代,屯襄陽,劉備屯樊。九月,公到新野,琮遂降,備走夏...

誰知道在歷史裡的赤壁之戰裡的那個東風他是真的由諸葛亮求來的嗎

在嚴肅的正史,並沒有提及過諸葛亮借來東風,幫助周瑜縱火破曹之事。更沒有 都督若要東南風,可於南屏山建一臺,名曰七星壇,高九尺,作三層,用一百二十人手執旗幡圍繞。亮於臺上作法,借三日三夜東南大風,助都督用兵 三國演義 語 一說。而歷史上的赤壁有2個,一個是唐代大詩人李白筆下 詠赤壁 中的赤壁,位於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