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希臘和古代的希臘文明是一個地方嗎?

2023-04-21 02:05:06 字數 2034 閱讀 1103

1樓:一無所得

地方是同一地方,人不是同一方的人了。可不像咱們是古中國人的後代。

2樓:我喝百事

大體一樣。古代希臘版圖應該更大一些,發源地大概再往南一些。

古希臘文明有哪些影響?

3樓:李盧梭雅

古希臘文明是世界上最具影響力的文明之一,對時刻的政治,藝術,哲學甚至科學都產生了深遠影響,也是世界上率先提倡民主的地區之一,由於古希臘由城邦組成,城邦放棄君主制,城邦不是由國王進行統治。人民有權表達對城邦的管理方式發表意見。

古希臘文明綿延2023年,總共可以劃分為四個階段:

第一階段(公元前2023年-公元前2023年),邁錫尼文明的希臘時期,以邁錫尼人到達希臘為標誌,特洛伊戰爭充分反映了這一段時期的歷史。

第二階段,(公元前2023年-公元前500年),早期希臘文明時期,這一時期城邦國家逐漸形成,雅典和斯巴達最為典型,這段歷史首次用文字進行了記載。早期奧林匹克運動也誕生於此。

第三階段(公元前500年到公元前330年),古典希臘時期,這也是古希臘的**時代,雅典文明和斯巴達文明達到了鼎盛時代。

第四階段(公元前前330年到公元前30年),希臘化時期,以亞歷山大的入侵為標誌,這一段歷史時期也是雅典文明向高盧-羅馬文明的過渡時期。

因此古希臘文明的特徵有:

1.商業文明,重視商業,輕視血緣。

2.城市文明,以城市為依託。

3.重視理性,重視法律,強呼叫法律來對人進行管理,對國家進行管理。

影響:1.古希臘文明是西方文明的源頭,後世的西方文明都是在古希臘文明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

2.古希臘文明對世界歷史,宗教,哲學,科學和藝術的發展產生了深遠影響,為促進整個人類的進步做出了應有的貢獻。

古希臘的文明是

4樓:疏瑞

一、古希臘文明發展史。

1、古希臘文明的興起。愛琴海是古希臘文明的搖籃,古希臘文明首先在克里特島得到發展,在公元前2023年的荷馬時代,鐵器的推廣從而代替了青銅器,希臘人還用腓尼基字母創造了自己的文字,並在公元前776年舉辦了第一屆奧林匹克運動會。再此後的250年間,雅典和斯巴達成為最具實力的諸城邦。

對美的熱愛是希臘神話的靈魂,而體育與宗教的結合產生了造型藝術的美,健美的身軀蘊藏著智慧、善良、美德,這種萬物一體的觀念,是希臘精神中典型的特性。

2、古希臘文明的衰落。當時間進入五世紀末以後,由於愛琴海兩強的相互爭鬥,都想獨吞天下,併吞八方,爭鬥的結果是兩敗俱傷,大傷元氣。而與此同時,希臘北方的馬其頓卻迅速崛起,趁此希臘兩強爭鬥的機會,以強悍的馬隊入侵希臘,從而使紛爭的希臘瞬間覆滅,雖然後來有亞歷山大帝國短暫的中興,但也由於三家分晉而大勢已去,再後來羅馬軍團的入侵徹底奏響了希臘文明的輓歌。

二、古希臘文明重要的組成部分。

1、戲劇:希臘人熱愛生活也享受生活,戲劇是他們的精神生活中扮演著重要角色,希臘文藝碩果累累,戲劇的成就更是成績斐然,也出了很多大劇作家,比如索福克勒斯、埃斯庫羅斯、歐里皮得斯等。

2、科學:希臘人對宇宙的奧秘和萬物規律具有濃厚的興趣,宇宙打定律、幾何學、液體靜力學至今仍然發揮著作用,希臘人不僅在天文學、物理學、數學等方面有成就顯赫,而且在植物學、動物學和醫學等領域也有探索性的成果。

3、文學:古希臘文學有一定的宗教色彩,主要表現出古希臘人對宇宙、自然與人生的理解與思考。核心思想在於,大自然是不可控制的,人生的命運具有強大的支配力,每個人都必須按照命運的安排行事,但是人也可以一定程度上的發揮主觀能動性,已經開始頗具唯物辯證法的思維方式。

4、神話:古希臘神話是原始氏族社會的精神產物,在世界文學發展史上寫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也是西方最早的文學形式。希臘神話起初沒有文字的記載,很長時間以來都是靠口口相傳的形式流傳下來的。

希臘神話是一個非常繁雜的系統,有很多主線和支線,且口述下來的內容並不完全一致,大體可分為神的故事和英雄傳說兩大部分。

古希臘文明曾經作為世界上最重要的文明起源,不僅推動了歐洲乃至世界的文明程序,也給人類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

古希臘有哪些古代文明?

古希臘文明有哪些?

以發源地來看,古代希臘文明與古代亞非文明的不同之處是什麼

古代亞非文明多發源於大河流域 如埃及發源於尼羅河,古巴比倫是兩河流域,古印度是恆河 印度河,中國是長江黃河 古希臘則以海洋為中心 地中海的愛琴文明是希臘文明的起源 所以是a 答案 a 答案解析 試題分析 本題考查學生對古代文明發源史實的理解。題目考查從發源地來看,古代希臘文明與古代亞非文明的不同之處...

古代希臘文明和羅馬文明同屬于海洋文明,但兩者在發展過程中也存在著差異,下列事實中屬於這種差異的是

b他們都有積極向外拓展,尋求新的生存空間,因為希臘城邦因地少所以有一大部分人進行海外殖民擴張活動,但是以和平的方式,只能說是一種文化的入侵,而羅馬則進行殖民戰爭,選c城邦是擁有主權的城市國家,是因為羅馬殖民戰爭勝利後,統領廣大的疆土,為了鞏固統治,它必須實行 集權,根本不可能有城邦,而希臘因地形原因...

古代希臘文明是西方文明的發源地。以下屬於古代希臘對世界文明留

b試題分析 希臘早期文明 愛琴文明發祥於克里特島,後以邁錫尼為中心。8世紀,希臘興起了雅典 斯巴達兩大城邦。公元前5世紀後半期,伯利克里當政期間,雅典達到全盛時期,經濟繁榮 文化昌盛,奴隸主民主政治發展到古代世界的高峰。而 漢謨拉比法典 是古代西亞古巴比倫王國國王漢莫拉比制定的。故正確答案是b。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