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凝固狀態正常嗎?有的蜂蜜就是普通狀態

2023-04-21 02:10:06 字數 5591 閱讀 4934

1樓:匿名使用者

蜂蜜是葡萄糖的過飽和溶液,這種蜂蜜溶液一般是不穩定的,在一定條件下它總是會回到穩定的飽和狀態,把多餘的葡萄糖從溶液中排出來。所以結晶是蜂蜜的又一重要物理現象。在適宜條件下,小的葡萄糖結晶核不繼增加,長大,便形成結晶狀,由於結晶粒長大,重量慢慢加重,緩緩下沉。

在溫度為13~14℃時,能加速結晶過程。然而蜂蜜中所含有幾乎與葡萄糖等量的果糖以及糊精等膠狀物質。這些物質十分粘稠,能推遲結晶的過程。

蜂蜜較其它飽和溶液穩定。在含水量低的蜂蜜裡,大多數的結晶粒留在蜂蜜中,果糖摻雜在中間成為一體;在含水量高的蜂蜜裡結晶的葡萄糖粒很快沉底,形成明顯的固態、液態兩層,稱之為半「結晶」。有時也發現葡萄糖晶體在上層,底層為液體,中間夾著氣體,這是由於結晶蜜發酵產生的二氧化碳把固態結晶粒頂到上層,粘附於容器壁上,邊成一片的緣故。

天然結晶蜂蜜在形態上有細膩、細粒和粗粒的區別。直徑大於的為大結晶蜜,直徑小於0.

5μm的為小結晶蜜,結晶顆粒很小,肉眼看似乎是同質的膩狀結晶為細膩結晶蜜或油脂狀結晶蜜。由於天然結晶蜜晶體大小不一,商品性差,人們採用誘導結晶法制成的均質細膩奶油狀結晶蜜,西方人通常稱之為「乳酪型蜂蜜」或 「蜂蜜乳酪」。蜂蜜結晶形態上的不同與蜂蜜成分及貯存條件有關。

有些蜂蜜容易結晶,大多數蜂蜜在較低溫度下結晶,少數蜂蜜長時間不結晶。一般不結晶的蜂蜜中葡萄糖與水分的比值為或更低,易結晶的蜂蜜其比值為2.

10或更高。

2樓:光之晨曦

這很正常,沉澱了嘛,不過這麼誇張,也不大確定哦。

3樓:匿名使用者

蜂蜜溫度低就會凝固,

4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蜂蜜最好了,說明蜂蜜純,不用擔心!

5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在溫度變化時,也會液態和半液態兩者變化。

6樓:小嶺農家

太正常了 時間長了就這樣。

7樓:香蓮必水

時間長了沒事是好蜜。

真蜂蜜會凝固嗎

8樓:健身達人小俊

蜂蜜凝固也就是是蜂蜜結晶的現象,結晶是由於蜂蜜中所含葡萄糖具有易結晶的特性,但是結晶蜂蜜並沒有降低其營養價值和天然食品的本性,只是純粹的物理現象。

蜂蜜在常溫、常壓下,具有兩種不同物理狀態,即液態和結晶態(無論蜂蜜是貯存於巢洞中還是從巢房裡分離出來)。液態蜜也就是蜂蜜從蜂巢中分離出來並始終保持著透明或半透明黏稠狀的液體。然而多數品種蜂蜜放置一段時間後,尤其在氣溫較低時,逐漸形成結晶態,這樣蜂蜜稱為結晶蜜。

蜂蜜是凝固好還是不凝固好?求回答

9樓:史省三

凝固實際上就是指蜂蜜結晶,蜂蜜結晶的好還是不結晶的好並沒有一個確定的答案。

這主要是因為蜂蜜結晶是蜂蜜固有的特性,它本身就是葡萄糖的過飽和溶液,那麼很自然地在一定條件下,多餘的葡萄糖從溶液析出,形成結晶核。並且需要注意的是蜂蜜中的結晶核是指蜂蜜本身所含的葡萄糖結晶核、花粉粒。而且很多的結晶後的蜂蜜從液態變為固態,顏色從深到淺。

至於影響蜂蜜結晶的因素,無非是蜂蜜的成分(結晶核的數量)、水分、溫度等因素而已。

10樓:匿名使用者

凝固是蜂蜜出現的結晶現象,大多數天然蜂蜜在0-14℃放置一段時間,會出現結晶現象,蜂蜜結晶有個過程,出現半結晶時也是正常的。

1. 結晶是蜂蜜固有的自然物理特性,和水結冰一樣的道理,其活性成分、營養價值都未發生變化,不會影響蜂蜜的質量。觀察發現大多數蜂蜜,在秋冬氣溫較低時都會結晶。

2. 蜂蜜含有多種營養成分的天然葡萄糖和果糖,由於葡萄糖具有容易結晶的特性,分離出來的蜂蜜,隨著氣溫的變化放置一段時間,蜂蜜中的葡萄糖就會逐漸開始結晶,顏色逐漸由深變淺,直到整瓶蜂蜜全結晶,冬天未完全結晶的蜂蜜不會繼續結晶,呈現半結晶狀態。

3. 蜂蜜結晶需要適宜的溫度,當氣溫在13-14度,純天然蜂蜜大多數會結晶,太高或太低的溫度,則不易結晶。而且蜂蜜一旦結晶,其自然融化的過程將更加漫長,一般不能完全融化,必須持續在高溫40度的情況下才可以完全融化。

11樓:田野牧蜂

您所說的凝固與不凝固指的是蜂蜜是否出現了結晶的狀況,結晶是蜂蜜中葡萄糖析出的正常現象,並不影響蜂蜜的品質。

12樓:木子

純的蜂蜜會沉澱成兩層,下面是白色,上面是透明的黃色。

13樓:匿名使用者

順其自然,天氣冷就會凝固,所以是真的。

為什麼有的蜂蜜會凝固,有的不會

14樓:乾萊資訊諮詢

蜂蜜凝固也就是蜂蜜結晶,為什麼有的蜂蜜易結晶,有的就不會主要原因如下:

蜂蜜結晶是一種物理變化,主要是因為品種原因,與蜂蜜的品質無關。蜂蜜所以會結晶主要是因為其中的葡萄糖是一種很容易結晶的物質。一般來說,在較低的溫度下(0-14℃)放置一段時間,葡萄糖就會逐漸結晶,所以蜂蜜結晶實際上是蜂蜜中葡萄糖引起的。

一般來說,當葡萄糖與果糖含量相等為1:1時結晶緩慢;當比例為1:2時,一般不出現結晶;當比例為1:時,即葡萄糖含量高於果糖含量時,溫度適宜時結晶就很快出現。

就比如說槐花蜜葡萄糖與果糖的比例約為 2:3 就不容易結晶,放在冰箱裡也不會結晶;而油菜蜜約為18:17 結晶的速度則很快,這個季節放在室外一般都會結晶。

所以,不同花的蜂蜜結晶的情況並不相同,也就出現了有的蜂蜜會「凝固」,有的不會這種現象。

蜂蜜是凝固好還是不凝固好?求

純蜂蜜冬天會凝固嗎?

15樓:乾萊資訊諮詢

天然蜂蜜都會出現結晶凝固現象,只是有的結晶快些,有的慢些。

蜂蜜食用對人體的好處:

護膚美容:冬季**乾燥,可用少許蜂蜜調和水後塗於**,可防止乾裂,可用蜂蜜代替防裂膏。

抗菌消炎、促進組織再生:優質蜂蜜在室溫下放置數年不會腐敗,表明其防腐作用極強。實驗證實,蜂蜜對鏈球菌、葡萄球菌、 白喉等革蘭陽性菌有較強的抑制作用。

促進消化:研究證明,蜂蜜對胃腸功能有調節作用,可使胃酸分泌正常。動物實驗證實,蜂蜜有增強腸蠕動的作用,可顯著縮短排便時間。

提高免疫力:蜂蜜中含有的多種酶和礦物質,發生協同作用後,可以 提高人體免疫力。實驗研究證明,用蜂蜜飼餵小鼠,可以提高小鼠的免疫功能。

保護心血管:蜂蜜有擴張冠狀動脈和營養心肌的作用,改善心肌功能,對血壓有調節作用。

16樓:田野牧蜂

凝固即所謂的結晶現象,純蜂蜜放在冰箱結晶可能結晶,也可能不結晶,與很多因素有關。蜂蜜的結晶趨向決定於蜂蜜葡萄糖含量、貯存溫度、含水量多少及蜜源種類等因素。

一般葡萄糖含量較高的蜂蜜容易結晶;貯存溫度在13-14度更容易產生結晶;成熟蜜較不成熟蜜更容易結晶,所以純正蜂蜜冬天是否結晶需要根據具體情況而定。

純正的蜂蜜到冬天會凝固嗎?

17樓:拾光習題集

蜂蜜都是要結晶的,結晶是蜂蜜的固有屬性。秋冬春氣溫較低,蜂蜜都比較容易結晶,夏季氣溫高,新生產的蜂蜜一般都不容易結晶,或結晶很淺。蜂蜜結晶的溫度範圍是大於0℃和小於40℃,大部分蜂蜜結晶最適宜的溫度是13~14℃,當溫度過低時,蜂蜜中的結晶核擴散速度會變緩,反而不利於結晶。

不同品種蜂蜜的結晶對溫度的要求卻有較大的差異。有些是易結晶蜜種,如雪脂蓮蜜就會在外界溫度低於二十度時出現結晶,而槐花蜜則不易結晶,這種蜂蜜會在溫度達到十度以下時出現結晶,而且還不會達到全結晶,也就是說蜂蜜的結晶並不能成為判斷蜂蜜質量的唯一標準。

蜂蜜本身就是葡萄糖的過飽和溶液,那麼很自然地在一定條件下,多餘的葡萄糖從溶液析出,形成結晶核。並且需要注意的是蜂蜜中的結晶核是指蜂蜜本身所含的葡萄糖結晶核。而且很多結晶後的蜂蜜從液態變為固態,顏色從深到淺。

蜂蜜結晶最簡單的恢復辦法是加熱,加熱後葡萄糖的溶解率會升高,那些原本有序排列在一起的葡萄糖分子便會重新分散到蜂蜜中,而蜂蜜也會逐漸恢復成為濃稠的液體狀,溫度降下來後過段時間這些葡萄糖分子又會重新集合在一起而出現結晶現象。但注意溫度必須低於50℃,否則會破壞蜂蜜的中的營養成分。

蜂蜜結晶是蜂蜜特有的一種物理現象,與水在低溫時變成冰是一樣的道理,整個過程中並沒有任何化學性質方面的變化,也沒有造成任何營養損失或破壞,因此蜂蜜結晶完全不會影響食用。

18樓:丿灬黯淡丶

會,蜂蜜會結晶。這是在蜂蜜中常見的物理現象。

結晶的形成過程和原理:

引起和形成蜂蜜結晶的主要因素是蜂蜜中的葡萄糖、蔗糖、松三糖等,它們是以固體溶解後存在於蜂蜜中。蜂蜜又是由多種糖混合組成的過飽和溶液,當這些固體溶質的糖比量超過其它液態糖的一定比率,以及超過蜂蜜中所含水分的溶解度時,在一定的條件下(溫度),結晶即很快產生。蜂蜜的結晶主要取決於葡萄糖和果糖之間的比量,也可以說是葡萄糖所佔還原糖的百分比例。

一般來說,當葡萄糖含量與果糖含量相等(1:1),結晶緩慢;當比例為1:1.

2時,一般不出現結晶;當比例為1:時,結晶很快出現。

19樓:逍遙破魚

不會啊,除非你扔外面沒包裝會凍成塊。

20樓:豬毛毛

會。別說冬天了,夏天也能。

蜂蜜為什麼會凝固?

2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由於蜂蜜中含有大量的葡萄糖和果糖,而葡萄糖在一定條件很容易結晶,但果糖則不會結晶。若蜂蜜中葡萄糖含量多則結晶迅速,若蜂蜜中果糖含量高則不易結晶。

22樓:匿名使用者

蜂蜜凝固了,是純天然蜂蜜的結晶現象,不影響食用。蜂蜜為什麼會結晶,首先要了解蜂蜜的基本成份,純正的天然蜂蜜含有多種營養成分,糖份約佔總物質80%,其中果糖和葡萄糖過飽和溶液佔總糖量85-95%,蔗糖佔5%左右。由於葡萄糖具有容易結晶的特性,因此從蜂巢裡分離出來的天然蜂蜜,在較低的溫度下(0-14℃)放置一段時間,葡萄糖就會逐漸結晶,所以蜂蜜結晶實際上是蜂蜜中葡萄糖引起的,這主要取決於蜂蜜中葡萄糖和果糖(不易結晶)之間的比例,即葡萄糖佔還原糖的百分比例。

一般來說,當葡萄糖與果糖含量相等 1:1 結晶緩慢;當比例為 1:2 時,一般不出現結晶;當比例為1:

時,即葡萄糖含量高於果糖含量時,溫度適宜時結晶就很快現。如槐花蜜葡萄糖與果糖的比例約為 2:

3 就不容易結晶;油菜蜜約為18:17 結晶的速度則很快。

溫度偏高本來凝固的蜂蜜會變散嗎,固體蜂蜜氣溫高時會變成液體嗎

不是變散,是化晶現象 夏天天氣比較熱,當溫度高於30 以上時,正常結晶蜜會慢慢的開始融化,如果原來的結晶體不是很多,可能最終能全部融化 如果原來的結晶體非常多,可能整個夏天過完了,也不會完全融化。結晶後的蜂蜜在夏天融化或不融化,都是很正常的現象。結晶後的蜂蜜一旦融化,即便是易結晶蜂蜜,也很難再次結晶...

蜂蜜中的黑色物體還有蜂窩能吃嗎,蜂蜜裡有蜂窩?有黑點?有漂浮物?

沒毒,吃不吃是你自己的事 蜂蜜裡有蜂窩?有黑點?有漂浮物?開始還以為是我們國家的原蜜,這麼糟糕的蜂蜜,從哪個國家帶過來的?你聞下瓶子裡的蜂蜜的味道,可有酒味酸問?有就扔掉吧 末經過處理的高度蜂蜜有很強的抗菌能力,蜂蜜的抗菌作用的原因普遍認為回 除蜂蜜是糖的高濃度溶答 液和低ph值能抑制微生物的生長髮...

腸胃不好的人可以喝蜂蜜嗎,腸胃不好的人,喝蜂蜜好嗎

早晨起床空腹喝蜂蜜 好處 防止便祕,滋養 健康長壽 缺點 空腹喝蜂蜜水容易使體內酸性增加,時間長了就會胃酸過多而得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建議在飯後1.5 2小時後喝蜂蜜水.注意 如果本身腸胃不好的人最好是用30度的水泡著喝,否則容易引起腹瀉 腸胃炎等 中醫有句話 朝朝鹽水,晚晚蜜湯 說的意思是 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