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兵遣將的意思,調兵遣將是什麼意思

2023-04-20 19:25:08 字數 1523 閱讀 2350

1樓:匿名使用者

調兵遣將diào bīng qiǎn jiàng中文解釋 - 英文翻譯。

調兵遣將的中文解釋。

以下結果由漢典提供詞典解釋。

解釋】:調動兵力,派遣將領。泛指調動安排人力。

出自】: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六十七回:「寫書教太師知道,早早調兵遣將,剿除賊寇報仇。」

示例】:我聞得海上倭賊利害,自去廝殺不成?只是~,罰罪賞功而已。 ◎明·無名氏《鳴鳳記·文華祭海》

近義詞】:興師動眾、招兵買馬。

反義詞】:鳴金收兵、班師回朝。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指調動安排人事。

2樓:玖陌

調兵遣將 發音 diào bīng qiǎn jiàng

釋義 調動兵力,派遣將領。泛指調動安排人力。

出處 示例 寫書教太師知道,早早~,剿除賊寇報仇。(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六十七回)

3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調動兵力,派遣將領。泛指調動安排人力。

出自】: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六十七回:「寫書教太師知道,早早調兵遣將,剿除賊寇報仇。」

示例】:我聞得海上倭賊利害,自去廝殺不成?只是~,罰罪賞功而已。 ◎明·無名氏《鳴鳳記·文華祭海》

近義詞】:興師動眾、招兵買馬。

反義詞】:鳴金收兵、班師回朝。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指調動安排人事。

4樓:抬頭y看瓔埖

調動兵力,派遣將領。泛指調動安排人力。

5樓:正版囧國國王

發音。diào bīng qiǎn jiàng釋義。調:調動;遣:派遣。調動兵力,派遣將領。泛指調動安排人力。

出處。我聞得海上倭賊利害,自去廝殺不成?只是~,罰罪賞功而已。 ★明·無名氏《鳴鳳記·文華祭海》

本段示例。寫書教太師知道,早早調兵遣將,剿除賊寇報仇。(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六十七回)又《水滸全傳》第116回:「須用神機妙策,智取其關,方可調兵遣將。」

本段英文名。

move forces

調兵遣將是什麼意思

6樓:天府

調兵遣將意思是調動兵力,派遣將領。泛指調動安排人力。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六十七回:「寫書教太師知道,早早調兵遣將,剿除賊寇報仇。」

近義詞:招兵買馬、排兵佈陣、發號施令。

反義詞:按兵不動。

例句:1、只要調兵遣將,把堤岸加高,就能護好島內莊稼。

2、米盧調兵遣將的功夫實在了得。

3、南斯拉夫調兵遣將,準備迎接美國的挑戰。

4、這次我調兵遣將,精心安排了一下。

5、總攻之前,司令員調兵遣將,前方後方都在緊張而有秩序地忙碌著。

6、據偵察,敵人最近又在調兵遣將集結兵力,把技術力量集中到這裡來。

調兵遣將的意思是什麼

調兵遣將的意思是什麼

調兵遣將結構的成語,調兵遣將 是成語嗎

調兵遣將 相關的近義詞 排兵佈陣 勞師動眾 調兵遣將 詞語解釋 詞典 拼音 di o b ng qi n ji ng 釋義 調動兵力,派遣將領。泛指調動安排人力。煽風點火 讀音 sh n f ng di n hu 釋義 煽 煽動。比喻煽動別人 出處 沙汀 青棡坡 倒不是怕有人煽風點火。示例 這時節也...

調兵遣將照樣子寫詞語,照樣子寫詞語 日積月累(1和3是近義詞)

狂風暴雨 旁敲側擊 千辛萬苦 眼疾手快 生龍活虎 驚天動地 七拼八湊 調兵遣將 di o b ng qi n ji 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調動兵力,派遣將領。泛指調動安排人力。出 處明 施耐庵 水滸傳 寫書教太師知道 早早調兵遣將 剿除賊寇報仇。例 句只要 把堤岸加高,就能護好島內莊稼。近反義詞 近...

鴻門宴中所以遣將守關者中所以是什麼意思

意思 的原因 表原因 遣 派遣 將 將士 備 防備 盜 名詞 非常 意外事故 直譯為 派遣將士把守關卡的原因,是為了防止其他流寇的出入和意外事故 的發生 鴻門宴中所以遣將守關者中所以是什麼意思 所 者,是古代固定句式,這裡表示原因,以,這裡要單獨解釋,做介詞,意為用 所以派遣將領駐守函谷關 鴻門宴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