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鵠是什麼東西 鵠是念hu 二聲 嗎

2023-04-19 18:40:07 字數 3363 閱讀 9332

1樓:網友

就是天鵝,你的發音正確。

2樓:丶念葉

鴻鵠 有時泛指飛得很高的大鳥,具體來說,鴻指鴻雁;鵠指天鵝。

3樓:大隻小蛋蛋

鴻鵠是天鵝。

鵠念hu,第2聲。

4樓:匿名使用者

偶覺得鴻鵠應該是大雁的一種吧!偶覺得它不應該是天鵝!因為書上寫的《陳勝吳廣傳》中的一句話,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中的解釋是大雁!

5樓:匿名使用者

鴻鵠是天鵝 ,鵠念第2聲。

6樓:美麗的洛陽

大家的都很好!

學好語文,振興中國!

7樓:

典出《史記·卷四十八·陳涉世家》:「陳涉少時,嘗與人傭耕,輟耕之壟上,悵恨久之,曰:『苟富貴,無相忘。

庸者笑而應曰:『若為庸耕,何富貴也?』陳涉太息曰:

嗟乎,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

元·鄭光袓·王粲登樓·第一折》:「大丈夫仗『鴻鵠之志』,據英傑之才。」

秦朝末年,有一人名陳勝,字涉,少時家貧,與人傭耕。一日,陳勝休耕,在田埂上憩息,自怨自艾良久,向其伴曰:「若日後富貴發跡,彼此不可相忘!

眾傭工笑之曰:「為傭工者,焉能富貴發跡耶?」陳勝不禁嘆曰:

嗚呼!燕雀豈知鴻鵠之志哉?」

亦作「燕雀安知鴻鵠志」。《三國演義·第四回》:操曰:「『燕雀安知鴻鵠志』哉!汝既拏住我,便當解去請賞,何必多問!」

亦作「燕雀豈知鴻鵠志」。《幼學瓊林·卷四·鳥獸類》:「小人不知君子之心,曰『燕雀豈知鴻鵠志』。」

鴻鵠之志」。原指似鴻雁一舉千里般之壯志,後喻人志向遠大。

燕雀安知鴻鵠志」。喻庸俗者無法瞭解志向遠大者之抱負,多用此語。

8樓:雪00燕

是呀。他有三個讀音 hu 2 he4 gu3

鴻鵠 的 鵠 讀 hu2

鴻鵠怎麼讀音是什麼

9樓:來自凌雲山得體的曹仁

鴻鵠拼音:

hóng hú]

釋義] 即天鵝。因飛得很高,所以常用來比喻志向遠大的人。

10樓:行走著的腳

讀音:[hóng hú]鴻鵠。

屬於鳥類的一種,通常比喻志向高遠的人。

鴻鵠的鵠讀什麼

11樓:亦夢之城

1、讀音:hóng hú

2、解釋:鴻是指大雁,而鵠則是天鵝。大雁和天鵝是近親,均是鳥綱,雁行目,鴨科,雁亞科。鴻鵠是古人對大雁、天鵝之類飛行極為高遠鳥類的通稱。又名鵠、鴻、鶴、白鴻鶴等。

3、出處。學弈》一人雖聽之,一心以為有鴻鵠(hú)將至,思援弓繳(zhuó)而射之。

三國魏阮籍《詠懷》之四三:「鴻鵠相隨飛,飛飛適荒裔。」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自《史記》中《陳涉世家》是我國歷史上第一次農民起義的發起者陳勝在未起義前,在農村被人僱用去務農時對傭者說的話,現已簡化成常用成語「鴻鵠之志」,用來形容遠大的志向。

12樓:

胡 hu二聲。

你的採納是我前進的動力~~

o(∩_o,互相幫助,祝共同進步!

13樓:a善良狼

拼音:hú 二聲。

1.古人對天鵝的稱呼,又名鵠、鴻、鶴、白鴻鶴、黃鵠、黃鶴等。

2.白色的鳳凰。

14樓:匿名使用者

hóng hú陳勝曾說:燕雀焉知,鴻鵠之志。就是指大鳥啦!

15樓:乜念雲邊齊

讀音:hú

鵠的釋義:水鳥,形狀像鵝,體較鵝大,鳴聲巨集亮,善飛,吃植物、昆蟲等:~立。~望。

鴻鵠的解釋:天鵝。因飛得很高,所以常用來比喻志向遠大的人:~之志。

造句:1、如**中所描述的,這位客人公鴻鵠之志。

2、大丈夫仗鴻鵠之志,據英傑之才。

3、不從小事做起,縱有鴻鵠之志,也難實現。

5、既然立下鴻鵠之志,就該腳踏實地,奮發努力,否則只是好高騖遠而已。

鵠的讀音是什麼

16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鵠字有三個讀音,釋義分別如下:

1)鵠[ hú ]天鵝。

2)鵠[ gǔ ]射箭的目標;箭靶子:中鵠。

3)鵠 [ hè ]通「鶴」。鳥名。鶴科各種禽類的泛稱。

鵠,形聲字。從鳥,告聲。本義:鳥名。指鴻鵠,又名「黃鵠」,俗稱天鵝。

17樓:sun於雪豐

「鵠」,讀作: hú或 gǔ或hè

基本解釋。1、鵠[hú]

鳥名,即天鵝,像鵝而大,羽毛白色,飛得高而快,生活在水邊 :~立(直立)。

2、鵠[gǔ]

射箭的靶子。[鵠的]箭靶子的中心,練習射擊的目標。

同部首 鷫 鷳 鷹 鴷 鳶 鵒 鳴 鸌 鴣 鴛。

同筆畫 強 散 焱 斐 朝 敬 曾 覃 啾 晴。

組詞釋義:1、鳩形鵠面[ jiū xíng hú miàn ]

鳩形:斑鳩的形狀,腹部低陷,胸骨突出;鵠面:黃鵠的面色。形容身體消瘦,面容憔悴。

2、鸞鵠停峙[ luán hú tíng zhì ]

像鸞鵠似地停息直立。用以比喻子孫賢俊。

3、刻鵠類鶩[ kè hú lèi wù ]

刻:刻畫;鵠:天鵝;類:似,像;鶩:鴨子。畫天鵝不成,仍有些像鴨子。比喻模仿的雖然不逼真,但還相似。

4、寡鵠孤鸞[ guǎ hú gū luán ]

孤鸞:無偶的友鸞,比喻死去了配偶的男子;寡鵠:比喻寡婦。指失偶的男女。

5、鳶肩鵠頸[ yuān jiān hú jǐng ]

如鳶之聳肩,如鵠之伸頸。 形容伏案苦思的樣子。

6、畫龍刻鵠[ huà lóng kè hú ]

比喻好高鶩遠,終無成就。 同「畫虎刻鵠」。

18樓:匿名使用者

鵠是多音字,有三種讀音: gǔ (古); hè (賀) hú(胡)

19樓:花戲舞蝶

鵠[ gǔ ]

射箭的靶子。[鵠的]箭靶。

子的中心,練習射擊的目標。

hú ]鳥名,即天鵝,像鵝而大,羽毛白色,飛得高而快,生活在水邊:~立(直立)。

鵠又叫天鵝,雁形目鴨科雁亞科天鵝屬鳥類的統稱。它比雁大,羽毛白有光澤,也有黃鵠、丹鵠,生活在湖、海、江、河,它的絨毛可做衣服等,稱為天鵝絨。

20樓:玩好好友

查了新華字典,沒有hè 的讀音。

「鵠」的讀音是什麼?

「鴻鵠」的讀音是什麼?

xi第四聲,fu第二聲是什麼,xi第二聲字是什麼?

戲服copy x f 戲服,只能掩飾一會兒的本色。有一定程式性的服飾 手法,及寫實寫意的佈景是必要的。在臺上的戲曲,是一幅幅美術創作,將佈景 燈光 人物服飾配合後,便成為一幅幅構圖和諧 色彩協調的圖畫。戲曲服裝在舞臺藝術方面是佔一重要位置 戲服 讀音 x f xi 第二聲字是什麼?習 學過後再溫熟反...

請問這是什麼東西,是古董嗎,請問這是什麼東西,是古董嗎?

不知複道是什麼,不像是古董,制不像是什麼,這很明顯像是現代某地方蓄意玩鬧印上的字,或是某場的商標,或是臺灣人用想像的字,也可能是日本人留下來的吧,不像是韓國人想象的因為沒感覺,再有可能是某南方創意工作室想象出的商標或筆畫組合體,其它也有可能,不知道了。請問這是什麼東西?是古董嗎?您好,這並不是什麼古...

中藥鬼畫符是什麼東西,這個東西是中藥嗎?叫什麼名字

符咒是山 醫 卜 命 相 五術之根本 是修行者之寶鑑 宇宙之靈源 符籙分四大要訣 符 就是書符,代表靈界公文和法規。咒 就是咒語,代表靈界密碼與歌誦號令 說服作用。印 就是手印,代表靈界的權威和印信。鬥 就是步罡鬥,分五行 七星 八卦等各種不同罡步,是代表不同作用威力。符咒是中國道家靈脩的哲學,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