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判斷白茶品質的好壞?白茶怎樣區分好壞

2023-02-20 04:15:10 字數 5501 閱讀 5185

1樓:小范學姐

1、色澤,品質好的白茶色澤綠中偏黃色或金黃色,品質差的白茶色澤呈灰褐色;2、香氣,品質好的白茶沖泡後嫩香十足,品質差的白茶沖泡後帶有雜味;3、葉底,品質好的白茶沖泡後葉片瑩薄透明,品質差的白茶沖泡後葉底並不是很勻整。

1、色澤。判斷白茶好壞可以看色澤,品質好的白茶色澤綠中偏黃色或金黃色,質地飽滿。品質差的白茶色澤呈灰褐色,顯得比較暗沉,質地也以細碎者居多。

2、香氣。判斷白茶好壞可以聞香氣,品質好的白茶沖泡後嫩香十足,芬芳持久,有明顯的花香氣息。品質差的白茶沖泡後則帶有雜味,即使有香氣,也並不持久。

3、葉底。判斷白茶好壞可以看葉底,品質好的白茶沖泡後葉片瑩薄透明,葉脈翠綠色,葉底完整均勻成朵。品質差的白茶沖泡後葉底並不是很勻整,雜質較多。

2樓:華祥苑國貨之光

白茶好壞就在「甜」字。原料和工藝都會影響到白茶的甘甜度。品質一般的白茶茶湯偏苦澀,這種苦澀不似「先澀後生津」的白茶那樣消化掉,綿延而難以排除同時還帶有青氣,淡薄不細膩,有茶水分離之感。

3樓:ued7丶net氏臀

好的白茶色澤翠綠,湯色淺杏黃,隨著年份增加,湯色愈發厚重,而劣質茶則發烏髮黑,毫無生氣;優質白茶香氣馥郁,含棗香、藥香等,而劣質白茶顯老火氣、陳腐氣等;好的白茶茶湯質感富足,滋味醇爽、兩頰生津,而劣質茶則口感寡淡,回味性差。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可以通過以下方式來判斷它的好壞:

看幹茶狀態,不能有太多碎茶。

看溼茶的狀態,好的白茶不容易碾碎。

聞茶香,質量不好的白茶帶有黴味。

品茶湯,質量不好的會很苦澀。

5樓:秋雨韓寒

首先看他的顏色,和品相,看是不是很完整,顏色不能偏黃,然後聞味道,好的,白茶味道很香,第三,看他的去x位置是牙尖還是葉片。

6樓:網友

看幹茶的狀態,不能有太多的碎茶,看實茶的狀態,好的白茶不容易碾碎,聞茶香質量不好的白茶帶有黴味,品茶湯質量不好的會很苦澀。

白茶怎樣區分好壞

7樓:聊福鼎白茶

簡單點的話。

新茶老茶都一樣 如果顏色全部都是褐色深褐色發黑,不帶綠色的話,就極大可能是做舊茶和儲存壞了復焙過。

聞著沒異味,酸味或者水分浸泡那種味道,梅子香很重的基本都是做舊的。

葉底泡完後不會發黑,有活性有柔嫩度就說明工藝沒問題。

怎樣鑑別白茶的好壞?

8樓:匿名使用者

鑑別白茶品質優劣有以下幾方面,(1)外形:嫩度以毫多而肥壯,葉張肥嫩的為上品;毫芽瘦小而稀少的,則品質次之;葉張老嫩不勻火雜有老葉、臘葉的,則品質差。

(2)色澤:毫色銀白有光澤,葉面灰綠(葉背銀白色)或墨綠,翠綠的,則為上品;鐵板色的,品質次之;草綠黃、黑、紅色及臘質光澤的,品質最差。

(3)葉態:葉子平伏舒展,葉緣重卷,葉面有隆起波紋,芽葉連枝稍為併攏,葉尖上翹不斷碎的,品質最優,葉片攤開、折貼、彎曲的,品質次之。

(4)淨度:要求不得含有枳,老梗、老葉及臘葉,如果茶葉中含有雜質,則品質差。

(5)香氣:以毫香濃顯,清鮮純正的為上品;有淡薄、青臭、失鮮、發酵感的為次。

(6)滋味;以鮮爽、醇厚、清甜的為上品;粗澀、淡薄的為差。

(7)湯色:以杏黃、杏綠、清澈明亮的為上品;泛紅、暗渾的為差。

(8)葉底:以勻整、肥軟,毫芽壯多、葉色鮮亮的為上品;硬挺、破碎、暗雜、花紅、黃張、焦葉紅邊的為差。

白茶,屬微發酵茶,是中國茶農創制的傳統名茶。中國六大茶類之一。指一種採摘後,不經殺青或揉捻,只經過曬或文火乾燥後加工的茶。

具有外形芽毫完整,滿身披毫,毫香清鮮,湯色黃綠清澈,滋味清淡回甘的品質特點。

白茶,是中國茶類中的特殊珍品。因其成品茶多為芽頭,滿披白毫,如銀似雪而得名。主要產區在福建福鼎、政和、武漢新洲舊街 、蕉城天山、松溪、建陽、雲南景谷等地。

基本工藝包括萎凋、烘焙(或陰乾)、揀剔、復火等工序。雲南白茶工藝主要曬青,曬青茶的優勢在於口感保持茶葉原有的清香味。萎凋是形成白茶品質的關鍵工序。

白茶因茶樹品種、原料(鮮葉)採摘的標準不同,主要品種分為:首日芽、天山白、白毫銀針、白牡丹、壽眉(貢眉)

白茶的名字最早出現在唐朝陸羽的《茶經》七之事中,其記載:"永嘉縣東三百里有白茶山。"陳櫞教授在《茶葉通史》中指出:

"永嘉東三百里是海,是南三百里之誤。南三百里是福建福鼎(唐為長溪縣轄區),系白茶原產地。"可見唐代長溪縣(福建福鼎)已培育出"白茶"品種。

因其僅有名稱,能否作為起源證據還有待進一步商榷。有的學者認為白茶始於神農嘗百草時期,湖南農學院的楊文輝先生就持此觀點。他發表的《關於白茶起源時期的商榷》一文中提出白茶的出現早於綠茶。

9樓:贛南臍橙

1、看外形。在購買白茶的時候,我們可以通過觀察茶葉的外形來辨別是否是好茶葉,那些肥壯的白茶為上品,葉子面積大肥厚的也是上品,至於芽看起來非常瘦小又稀少的白茶肯定是次品,質量沒有那麼好,另外白茶中的茶葉有的老嫩不均勻而且摻雜了咋也的茶葉也是質量差的次品。

2、看色澤。除了看白茶的外形以外我們還可以看它的色澤來加以判斷是否是上品,如果白茶毫色銀白而且帶有一點光澤,葉片上為翠綠或者帶一點灰綠的肯定是白茶中的上品,如果葉子的顏色為鐵板色,看起來黯淡無光的話那就肯定是質量差的,如果白茶的茶葉為黑色或者紅色的話那就是極差了,絕對不能買這種。

3、在辨別白茶的種類的時候,我們可以根據它們採集的樹種來進行辨別,如果是來自大白茶茶樹的品種叫做大白茶,而產自水仙茶樹的白茶叫做水仙白茶,菜茶茶樹的叫做小白茶。

10樓:小詹茶肆

可以從這5種辨別方式去辨別白茶的好壞,輕鬆識別。

11樓:網友

、看幹茶,整體:條索整齊,色澤勻整,無過多碎末雜質的為上;粗細不一,色差明顯的為下,並且有拼配之嫌。

2、看幹茶,個體:條索緊結,油潤光澤,色澤自然的為上;條索不齊,暗啞無光,色澤過於鮮豔,或者特別乾枯沒有活力的為下。

3、聞幹茶:香氣純正,穿透力強的為上;有異雜味兒,香氣飄忽的為下。但是,並不是好茶都會很香,尤其是新白茶,幹茶也許聞不到香氣。

這裡就要區分香氣淡和香氣飄忽否定的區別了。簡單說,它可以不香,但不可以香得亂。

如何辨別白茶的好壞?

1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當年採製的白茶更接近綠茶的特徵,鮮爽怡人。優質白茶具有以下特徵:

①幹茶:以毫多、肥壯為好;以芽葉瘦小、毫稀少為劣。

②色澤:以色白隱綠為好;以草綠髮黃為劣。

③香氣:以清純甜香為好;以味淡、帶青腥味為劣。

④滋味:以醇厚、鮮爽、清甜為好;以淡薄、苦澀為劣。

⑤湯色:以清澈明亮為好;以渾暗為劣。

⑥葉底:以勻整、毫多、肥軟為好;以無毫、暗雜為劣。

13樓:科院小百科

1、看外形。

在購買白茶的時候,我們可以通過觀察茶葉的外形來辨別是否是好茶葉,那些肥壯的白茶為上品,葉子面積大肥厚的也是上品,至於芽看起來非常瘦小又稀少的白茶肯定是次品,質量沒有那麼好,另外白茶中的茶葉有的老嫩不均勻而且摻雜了咋也的茶葉也是質量差的次品。

2、看色澤。

除了看白茶的外形以外我們還可以看它的色澤來加以判斷是否是上品,如果白茶毫色銀白而且帶有一點光澤,葉片上為翠綠或者帶一點灰綠的肯定是白茶中的上品,如果葉子的顏色為鐵板色,看起來黯淡無光的話那就肯定是質量差的,如果白茶的茶葉為黑色或者紅色的話那就是極差了,絕對不能買這種。

採摘標準:採集的大白茶單芽做出來的叫做銀針,也叫做白毫銀針,那些採集大白茶嫩梢芽做出來的叫做白牡丹,這種白茶的成品茶色與花卉牡丹一樣,採自菜茶茶樹的芽茶澆貢眉,它是白茶最受歡迎的一種,產量為白茶的一半以上。

14樓:ll我在這等你

一、辨別白茶好壞的方法:

(1)葉底,白茶的葉底的好壞,看的也是兩點,一是條索是否完整,完整度越高的,這泡茶的品質也就越好。二是看葉底呈現的茶是否鮮活。相對來說這點是看葉底最為重要的一點。

無論是好的新茶或老茶,它們的葉底都是會很鮮活的,而不是死黑。

(2)香味和滋味可以一起辨別,因為這個動作是連一起做的。新茶的香味要看是否有花果香,還有就是香味是否濃郁,有無其他的雜味。老茶是否有陳味,陳味和渥堆味是兩種味道,不可混為一談。

新茶和老茶的滋味,總的來說表現為入口是香甜的還是苦感和澀感,茶湯是否醇滑,回甘的表現,都可以用來評判白茶的好壞。

(3)湯色,白茶新茶的湯色的好壞,一是看顏色的深淺,白毫銀針的顏色最好的為淺杏黃,其次就是中黃,深黃。二是看茶湯的淨度,即是否透明乾淨,越透明乾淨說明白茶的品質就越好。而白茶的老茶,相對來說湯色會比新茶來的深,但湯色也還是非常的透明乾淨的。

(4)新茶的好壞辨別,可以先觀察白茶的外形,最重要的是,要從外形就能評判出這泡白茶的等級,如果是頭春茶,芽是非常肥壯的,這點無論是白毫銀針和白牡丹都是一樣的。老茶的外形自然會比新茶來的暗沉,一般為灰褐色。還有就是要觀察它的茶斑是否自然,完整。

15樓:blackpink_羅捷

1、一評、手抓眼瞧(6-0分)

手抓:一抓一掂量,結實有厚重感者,為上(3分);緊緻者,為中(2分);扎手輕空者,為次(0分)

眼瞧:形色鮮活者,為上(3分);形色不均者,為中(2分);形色灰暗者,為下(0分)

2、二評、鼻聞舌動(5—-2分)

清是一切好茶的基礎,香是好茶的最天然屬性。

水香一體,水即香、香即水者,佳境(5分);

水帶香、香溶於水者,為上(4分);

水上飄香者,為次上(3分);

無香氣者,為平(0分);

有異味雜味不清點者,居下(-2分);

3、三評、吻喉回韻(1-7分)

端起茶湯,徐徐喝下,慢慢回韻,用唐朝盧仝七碗茶歌境界回韻評判:

一碗喉吻潤(1分);

二碗破孤悶(2分);

三碗搜枯腸,惟有文字五千卷(3分);

四碗發輕汗,平生不平事,盡向毛孔散(4分);

五碗肌骨清(5分);

六碗通仙靈(6分);

七碗吃不得也, 唯覺兩腋習習清風生(7分);

4、購買決策。

以上三個方面的分數加起來即為極簡評判得分,滿分18分。根據實際得分:0-6分不建議買;7-12分可以買(**高低是決定是否購買的重要參考);13-18分支援買(**作為參考,但已不會買錯)。

16樓:驚風亂小

外形葉子飽滿肥嫩均勻是最上品,反之瘦小,葉片不均,老葉則為下品。

葉態平伏舒展,葉緣重卷,葉面有隆起波紋,芽葉連枝稍為併攏,葉尖上翹不斷碎的,品質最佳。

色澤葉面灰綠或墨綠、翠綠的,則為上品。

香氣茶湯嫩香越濃,越持久,品質越高。

茶葉源於中國,茶葉最早是被作為祭品使用的。但從春秋後期就被人們作為菜食,在西漢中期發展為藥用,西漢後期才發展為宮廷高階飲料,普及民間作為普通飲料那是西晉以後的事。

發現最早人工種植茶葉的遺蹟在浙江餘姚的田螺山遺址,已有6000多年的歷史。飲茶始於中國。葉革質,長圓形或橢圓形,可以用開水直接泡飲,依據品種和製作方式以及產品外形分成六大類。

依據季節採製可分為春茶、夏茶、秋茶、冬茶。以各種毛茶或精製茶葉再加工形成再加茶,包括分為花茶、緊壓茶、萃取茶、藥用保健茶、茶食品、含茶飲料等。

如何判斷翡翠的品質,怎樣判斷翡翠的好壞

翡翠,按照抄 透度高低,依次分為 豆種,糯種,冰種和玻璃種,四個主要種頭。翡翠品質好壞,高低 由種水,顏色,雕工和器形綜合決定。透度越高,淨度越好,色澤越明豔,雕工越精湛,用料越足實,品質越好,越高。品質較好的翡翠圖示 怎樣判斷翡翠的好壞 翡翠呈現玻璃光澤,半透明或透明。翡翠因含有不同的染色離子而呈...

怎麼辨別護手霜的好壞,怎樣判斷護手霜的好壞?

1 質地 對於護手霜,質地是比較重要的,質地好的護手霜塗在手上易塗抹開,吸收的較好,手部會感覺水嫩光滑。而質地較差的護手霜大多數粘膩難於吸收,塗在手上不透氣,塗抹開要很長時間。2 水潤度 好的護手霜精油分子細小,吸收和滋養的效果比較好。而質量較差的,吸收和補水的效果都要稍差一些。3 味道 好的護手霜...

怎樣判斷膨脹閥的好壞

膨脹閥是製冷系統bai中的一個重du要部件,一般安裝zhi於儲液筒和蒸dao發器之間。膨脹閥內 使中溫高壓的液體制冷容劑通過其節流成為低溫低壓的溼蒸汽,然後製冷劑在蒸發器中吸收熱量達到製冷效果,膨脹閥通過蒸發器末端的過熱度變化來控制閥門流量,防止出現蒸發器面積利用不足和敲缸現象。理想的膨脹閥工作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