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四川話怎麼說?四川話怎麼說

2023-02-19 15:45:11 字數 3026 閱讀 5216

1樓:匿名使用者

腦殼喬得很——腦袋有問題。

ri你仙人闆闆——仙人闆闆,祖先的牌位。

耙耳朵——妻管嚴。

彎彎,yueyue——鄉巴佬。

撇託,耿直——仗義。

港——囂張,傲氣,也有形容別人厲害的用法。

寶器,保長,悶的兒,瓜娃兒,哈be兒,瓜批,溫shang,木杵杵,憨,ha戳戳,方腦殼——笨的意思,程度有所不同。

著敲(kao)棒棒了——買了貴的東西。

崴貨——假貨。

錘子,麻批,毛(線),chuanchuan——否定的口頭禪挨球——欠扁。

霍berber——騙我。

開黃腔,亂冒皮皮——亂說話。

打捶——打架。

扯皮,扯精——吵架。

惱火,討球嫌——煩。

chen頭,洋盤,摩登——時尚,有品味。

kakagogo——角落。

倒拐——轉彎。

巴適,安逸,穩當,要得——好。

逗是,對頭,誒——正確。

曉得——知道。

著起,挨chen,死的慘(棒硬)——很嚴重的後果x球半天——做某事花了很久。

搓脫,洗白——後跟錢或其它東西,失去之意。

邊hur——獨眼龍。

靠實,硬(en)是——確實很。

戳火,黃了,莫搞頭——(生意等)沒希望了。

要不得了,著不住,撐不起——不行了。

袍哥——黑道老大。

彎酸。迂(yue)夫子——斤斤計較的人。

假打,假老練——偽非。

兇——厲害。

四川話怎麼說

2樓:妍墨然

四川話(除了方言)和普通話發音一樣,只是聲調不同!普通話的三聲四川話四聲,普通話四聲四川話三聲,比如四川話說「買」,如果只說這一個字,聽的話就是讀的「賣」。普通話二聲四川話三聲,比如「回huí答dá」,你讀「huǐ dǎ」就是四川話「回答」的發音。

3樓:恬塵

來四川聽聽四川人民怎麼說的。

腳在四川方言中怎麼讀啊

四川話怎麼說「親愛的」?

4樓:網友

老婆,太太,夫人,娘子,拙荊、執帚、婆姨、媳婦兒、伢她媽、孩她娘、老伴兒、達令、堂客、領導、屋裡頭的、寶貝兒,親愛的。所以你應該對你親愛的說:"屋裡頭的,我愛你。"

5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 親愛裡(用純四川話說) 不然說不像。

6樓:牧越澤

四川話親愛的什麼意思。

四川話叫戀人怎麼說的

7樓:116貝貝愛

稱女子為:婆娘,男子為:男勒。

戀人讀音:[ liàn rén ]

釋義:戀愛中男女的一方。

出處:楊朔 《雪花飄飄》:「到冬天,日短夜長,一到晚上,桃樹爺爺的熱炕頭更戀人,差不多擠滿了聽故事的孩子。」

例句:情到深處無怨悔,不管有什麼阻力,都不能拆散這對心心相印的戀人。

近義詞:愛人、情人。

一、愛人。讀音:[ i ren ]

釋義:指戀愛中男女的一方。

出處:瞿秋白 《亂彈·懺悔》:「落拓的學生青年,常常會做這樣甜蜜的幻夢:將來找到相當的職業,不一定太闊,甚至於很清苦的,可是有一個愛人在懷裡,有一個溫暖的家庭。」

二、情人。讀音:[ qíng rén ]

釋義:相愛中的男女的一方。

相學點簡單的四川方言 像 幹什麼呢 吃飯了嗎 去哪啊…等等一類的長用語 怎麼說啊?

8樓:有好生之得

幹什麼呢——爪子嘛?吃飯了嗎——恰飯沒有?去哪啊——切哪兒?

一些常用語用四川話怎麼說?

9樓:愛

走路=甩火腿。

土豆=洋玉。

膝蓋=克西頭兒。

洗澡=搓夾夾。

老公=老幾。

老婆=老捏兒。

說話=開腔。

打的=趕豬兒。

怎麼辦=雜個兒整。

弄不懂=搞不醒活。

妻管嚴=趴耳朵。

吹牛=冒皮皮。

沒關係=不成在。

全部=一哈。

怎麼回事=朗柺子搞的。

10樓:陳彩蕊傳奇

么兒(寶貝)么妹(妹妹)么弟(弟弟)你幹「說西」(你做什麼)ha兒(笨蛋)打fu亂說(胡說八道)……下次再講!

11樓:匿名使用者

發神經……(日瘋倒顛)

說廢話……(批垮卵垮)

傻子………憨包,胎神,寶器,日龍包,憨包穀,木腦殼,哈麻批)等等!

12樓:匿名使用者

哎喲,樓主,你要想曉得啥子情況力四川話嘛,我就是四川本地的,四川話說的港港的。

13樓:雪冪花亦

你好---好啊,(比較熟悉的人這樣說)第一次見面直接說你好晚安---早點睡。

早上好---早啊。

再見---走了哈。

14樓:匿名使用者

曉得(知道)曉曉得(知不知道)以(你)爪子,幹啥,幹啥子(要幹嘛)窩窩頭(被子裡)嗯哪(對)毛屎坑,毛坑(廁所)窩屎(拉屎)切飯(吃飯)囧(jio)脂慢(腳趾)要不溼(尿不溼)

15樓:物虛事允丶

你想爪子嘛?你那個。

人啷個楞個那個。媽賣批。當然,這是髒話是不?能隨便說的喲。日白。弄不撐頭。

16樓:三水刃木飛

贊同——要得 要讀二聲得。

很爽——安逸,巴適。

幹什麼——你帶爪子。

其實將四川的一些方言用普通話的音調讀出來是很有意思的。

17樓:管它三七二十酒

四川話來不起了什麼意思。

18樓:匿名使用者

巴適 安逸 寶器 譚瘋子 胎神。

四川話漂亮怎麼說,四川話怎麼說

用南充的話 規矩 用達州話是 伸展 用成都話 巴士 宜賓 乖乖 在西南方言區中,一直說漂亮叫 江湖 包括貴州銅仁思南德江等。現在年輕一代已不怎麼說了,取而代之的是 乖,媚,靚,漂亮等 男的說稱展,女的說 乖 很乖 漂亮就是漂亮賽,還要好巴適嘛!四川女人很鍾愛別人叫自己辣妹的 就漂亮唄 還可以說 辣妹...

老婆四川話怎麼說,四川話怎麼說日常用語

老婆子,婆娘,媳婦兒,親耐滴等等.四川話說日常用語吧,一個大致的原則是,翹舌變平舌,然後呢聲調的話,按我的感覺應該是都比較平的那種吧。這話好像說,英語的日常用語怎麼說一樣,你得指出來是什麼話,肉叫ga ga,你去那裡叫,你切那喝或,你切啷個地方,吃飯沒有叫,吃飯沒得,多得很,要指出來是什麼 四川話怎...

傻瓜四川話怎麼說的,四川話怎麼說日常用語

瓜娃子 哈麻批 胎神 悶噔兒 神戳戳的。哈兒。日籠包。哈雜種。瓜迷日眼。包穀兒。狗日的。哈兒 望採納,我就是四川得 瓜娃子 哈兒 瓜貨 你想你 哈麻批樣滴,我是四川廣元的 瓜娃子 哈麻批 胎神 悶噔兒 神戳戳的 哈批,瓜娃子,日籠包 啥子嘛 你龜兒子 火瞎子 砍腦殼的 打短命滴 哈本 本兒化音 哈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