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跑步鍛鍊身體要注意些什麼,老人跑步要注意什麼

2023-02-19 15:20:09 字數 3656 閱讀 9077

1樓:匿名使用者

1、降低跑步的速度。

高速度的跑步可能會對膝蓋帶來更大的衝擊力,而且腿部落地的時候會過於豎直,膝關節因為彎曲較少而使肌肉緩衝作用減弱,於是膝蓋直接承受了衝擊力。所以有的人雖然每天跑的距離不長,但是由於速度太快,也出現了膝蓋受傷的情況。

2、老人跑步量力而行。

跑步的量對於每個人來說都是不一樣的,沒有一個統一的標準,取決於自身肌肉和身體的疲倦感。如果腿部的肌肉過於疲勞,對落地腳步的控制會變差,承受衝擊的能力也會減弱,嚴重的可能損害半月板和股骨頭,這樣的損傷很多時候是不可逆的。所以平時跑步如果感覺身體疲倦,就不要盲目增加跑量,應當充分休息,讓身體恢復之後再慢慢增加跑量。

如果感到雙腳的落地變沉重,膝部有壓力感的時候應該停止跑步。

3、注意跑步姿勢。

跑步的時候應該儘量使腳踝的位置落在膝蓋正下方或偏後一點,這樣當膝蓋彎曲的時候能起到很好的緩衝作用。此外,儘量用前腳掌落地,重心在大腳趾和二腳趾之間,如果偏離這個受力點都會增加對膝蓋的衝擊。最後還要保持身體平衡,不要左搖右擺,不應該過度向前邁步或者擺臂幅度太大,膝蓋的正面能承受最多壓力,搖擺太多會改變重心的位置,導致膝蓋承受更多的衝擊力。

此外,跑步對老人來說也是一個挑戰,為了保障跑步安全,以下事項一定要注意:

1、選擇合適的鞋襪裝備。

購買適合跑步的專業運動鞋,為了更安全更舒適,千萬不要過於節省。

2、熱身運動和整理運動。

改善血液迴圈,減少乳酸積累,有效改善運動後的肌肉痠疼現象。

3、關心雙腳。

一旦足部或者踝部感覺異常疼痛,需留意是否有足部疾病或者血液迴圈問題。

4、在柔軟的地面跑步。

老年人足部的天然減震系統已經退化,應該選擇在柔軟的地面上進行。

老人跑步要注意什麼

2樓:七妹雜談

老年人跑步有哪些注意事項呢?

3樓:匿名使用者

別跑的太快。

注意身體的適應能力。

4樓:匿名使用者

要慢,傳一些舒適的衣服。

5樓:七妹雜談

老年人跑步有哪些注意事項呢?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跑步是進行運動健身的人所熱愛的一種健身方式,跑步可以對下肢進行有效的鍛鍊,促進血液迴圈,提高心肺功能,全身各部位都能參與到運動中,是一項對健康很有益的運動。對老年人來說,跑步是一種很好的健身方法,但是,基於老年人身體素質下降的情況,進行跑步鍛鍊的時必須得有所注意,需要特別留心的幾點是:

(1)熱身運動和整理運動正確適當的熱身運動可以降低運動損傷的發生幾率,提高機體的興奮性;運動後的整理運動可以改善血液迴圈,減少乳酸堆積,有效改善運動後的肌肉痠痛現象。

(2)選擇合適的鞋購買適合跑步的專業運動鞋,為了更安全更舒適,千萬不要過於節省。好的跑鞋應在鞋底紋、柔軟度、合腳度、是否能保證跟腱、是否有合理足弓保護等方面有科學的設計。

(3)關心雙腳一旦足部或踝部感覺異常疼痛,需留意是否有足部疾病或者血液迴圈問題,如果出現以上現象,應當及時處理,減少跑步運動量,以免加重。

(4)選擇合適的場地老年人足部的天然減震系統已經逐步退化,應該選擇在柔軟的地面上跑步,否則會增加跟骨的負擔,也會影響到老年人的足弓,特別是有足弓損傷、骨質疏鬆的老年人,應該更加註意。

(5)糖尿病患者需特別注意由於糖尿病的特殊情況,加之跑步時容易發生皮外傷,一旦發生損傷須特別注意,即使一個小小的傷口也很可能會惡化感染。此外,患糖尿病的老年人在運動裝備和場地的選擇上應該更加註意,一定要選擇舒適的裝備和較為柔軟的地面。

(6)運動量適中老年人體力、健康狀態都不如年輕人,在進行運動健身時一定要注意運動量的控制調節。運動量大小應因人而異,在整個過程中應該做到按自身狀態適時調整。

7樓:傅行雲時代

老年人最好不抄要用跑步來鍛練襲身體,要跑也要慢bai跑,因為快的話du,對於老。

zhi年人來說是一種耗dao,跑步的人都知道,剛跑完步後會耗掉一些體力和精力,老年人和年輕人是不同的,老年人到了一定數歲是不能耗的,所以跑步要慢,最好是行走,普通的行走,即不會耗掉體力和精力,又會讓你得到身體的鍛練。最好是選在下午5點以後再出去到公園裡走走。老年人不管用什麼方法來鍛練身體,都不宜太大動作,只要讓四肢的各個關節得到活動就是最好的鍛練了。

跑步的人應該注意幾點:

1;跑完步不能立即洗冷水澡;

2;不應馬上喝冰水,容易傷害你的器官,嚴重的話會把肺給炸了;

3;不能立即大量飲水,會導致身體鹽度大幅降低休克,特別是飲料;

4;不能馬上坐下,會得哮喘病,後果很嚴重,最好跑完步後慢慢的走會。

堅持跑步有很多好處,那老人跑步時需要注意什麼?

8樓:沒結婚呢

堅持跑步能夠提高人們的體質,提高免疫力,而且使得身體的各項器官能夠很好的保持健康的狀態,才能夠使得自己的肌膚緊緻,對於一些想**的人士也能夠起到截止的作用;老人跑步的時候一定要注意跑步的節奏要慢一些,最好堅持半個小時左右即可,在運動之後要做拉伸運動,要對身體的各個部分肌肉進行按摩放鬆。

9樓:今天退休了嗎

在跑步的時候一定要選擇合適的鞋子,然後要提前做好熱身運動,這樣就可以進行輸液迴圈,運動一定要適中,千萬不要讓自己受傷,一定要選擇合適的跑步姿勢,在跑步的時候要前腳掌著地。

10樓:阿斯達歲的說

要選擇一個適合跑步的運動鞋,選擇在柔軟的地方上去跑步,做好熱身運動,要適當的去運動,避免受傷,熊市漸進。

老年人在跑步鍛鍊身體的時候,需要注意一些什麼?

11樓:南方的竹葉青

老年人在鍛鍊身體時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安全,因為老年人一旦摔倒的話,可能就要很久才會好,不會像年輕人那樣好的很快。

12樓:大笨蛋快跑吧

老年人在跑步的時候一定要測量血壓,以後再出門跑步,而且要帶上常用藥,家人有時間的話最好讓家人陪伴,如果家人沒時間最好晚一點再出門跑步,那樣人多的時候出現狀況才會有人施救。

13樓:小林子軒兒

一定需要在跑步前活動筋骨起到一個熱身的作用,然後跑步的時候速度不能太快,應該慢跑。

14樓:匿名使用者

老年人外跑步的時候要注意速度不能太快,太快的話心臟會承受不了,如果可以的話,儘量找一個家人在身邊陪跑,以防出現緊急情況。

15樓:ec自由行

跑步的時候不要過於激烈,注意調整呼吸。儘量做好防護工作,因為老年人骨質比較疏鬆,受傷了比較久才能痊癒。

16樓:時光與花終相遇

首先需要注意安全,然後要選擇專業的跑步鞋,這樣可以起到保護作用,另外老年人儘量還是在早上的時候跑步比較好。

17樓:不過爾爾

跑步不能過於快速,動作不要太激烈,注意調節好呼吸節奏,注意平穩一點,防止摔跤。

18樓:我勒個去啊

在晨跑過程中要控制呼吸節奏,切忌憋氣。因為憋氣會給心臟帶來很大的負擔,尤其是中老年人要格外注意。

老人跑步時應該注意什麼

19樓:七妹雜談

老年人跑步有哪些注意事項呢?

20樓:浩瀚星空育

提前看天氣預報,有霧霾的天氣就不要出去了。

老年人鍛鍊身體應該注意點什麼請詳細點說明

補鈣和鍛鍊不可少 專家指出,預防關節炎要注意適度鍛鍊和合理補鈣。經常鍛鍊身體,保持正常體重可減少患骨關節炎的危險。平地慢步比登高鍛鍊對關節的損傷小得多,中老年人尤其應避免負重運動,休閒性運動比競技性更好。每日補鈣在800 1000毫克之間,但是由於鈣本身不易為人體吸收,活性維生素d3的補充便不可缺少...

老年人什麼時間鍛鍊身體最好,中老年人在什麼時間鍛鍊身體最佳?

很多人都有晨練的習慣,早晨鍛鍊從時間上來講,一般不會影響正常的工作和學習,而且可以促進人們更快地由睡眠狀態轉為清醒狀態,提高全身各器官系統的機能,為一天的工作 學習做好準備。但是,晨練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也不是完美無缺的。從人體生理變化規律來看,清晨鍛鍊的不利因素有 a.在早晨6點左右,機體的血壓開...

鍛鍊身體的時候要注意什麼

要注意的很多 首先就是你的運動裝備 你要穿一身舒服的運動裝 然後女生的話穿上適合今天訓練的運動內衣 鞋的選擇也要多多注意 如果要是跑步等運動 要注意換上一雙舒適的跑鞋 如果是無氧運動 可以穿平常一點的鞋 還有就是運動前千萬要記得熱身 拉伸 讓自己的身體熱起來 防止受傷 讓自己活動開 不要小瞧熱身的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