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是什麼意思?

2023-02-19 15:10:06 字數 6051 閱讀 2319

1樓:山人老施

意思是「等一萬年太久了,好好珍惜當下的每分每秒」,激勵人們要珍惜時間,利用好時間,分秒必爭。

2樓:蘭葉孤丹

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這句話形容的是愛情的樣子,意思就是愛一個人一萬年,太過於久遠這些都是虛無縹緲的,給人特別的空洞的感覺,沒有一點真實的感覺,我們應該懂得更好的去珍惜當下,把握當下的每分每秒,因為眼前的才是最真實的存在。現在社會變化非常的快,愛情來的太快就像龍捲風,誰也不可能永遠為誰停留,只有把握住當下時光才可以更好的把握自己的未來,要把自己的心思和目光放下自己身邊永遠陪伴在你身邊的那個人身上。

3樓:思語新竹

1萬年太久,只爭朝夕。這句話的意思就是形容形勢緊迫,來不及猶豫,必須立刻去做的意思。也就是說,要做一件事兒。不要一直拖著,應該抓緊現在的大好時機,爭分奪秒去實施。

4樓:鄭芬多老師

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比喻抓緊時間,力爭在最短時間內完成任務,達到預期的目的。

朝:早晨。夕:晚上。朝夕:一朝一夕,指短暫的時間。

5樓:小酌怡情

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意思是,一萬年太長久,而且未知,只在意當下,過好當下的生活。且過且珍惜的意思。

6樓:教育問答q小歡

「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意思是一萬年的時間太久了,還不如珍惜一朝一夕。簡單來說就是未來漫長不可知,要珍惜當下。

7樓:匿名使用者

1萬年太久是比喻制定的計劃比較高大上啊,而且時間很長,但是執行起來確實是推三推四。總之一句話,他不是很努力。總覺著時間還多啊。

所謂的只爭朝夕,就是說人家定的計劃短小精悍把握了每一天每一刻,一步一個腳印向前發展,給人一種真誠實在的感覺,腳踏實地,一定能實現自己的。

目標啊。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要珍惜當下的時光,不要好高騖遠,再偉大的計劃都是要有每一天每一刻,每一時腳踏實地的累積起來。所以把握當下也就把握了成功,也就把握住了未來。

應當珍惜時光歲月蹉陀,一去不復返。只爭朝夕。

8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說,時光一起不復返,如果是1萬年來計算的話,那麼時間有點太長了,所以就抓緊速度,把眼前的事情趕緊做好。

9樓:生活達人百事通蘇老師

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這句話的意思是不能等到1萬年,必須每天都爭分奪秒去爭取。

10樓:於是忘了季節

1萬年太久,只爭朝夕,意思就是我們不要去管以後的日子有多長,我們只要去努力爭取每一天早出晚歸,早上不辜負自己,晚上不辜負別人不辜負自己的夢想就可以了,因為真的要去等1萬年再去做那個事情就後。

11樓:曾經難為的一笑

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意思是不要只是空想,永遠不去實現,要從現在開始,一寸光陰都不要放過,都要利用到有價值的地方。

12樓:琴金

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要等一萬年之後才等來勝利,實在是太久了,我們要抓緊時間主動出擊,爭分奪秒的來取得勝利,通常這句話是用來勵志的。

13樓:板凳與扁擔

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是***詩詞裡的一個名句,他的意思是說任何事情,我們不要被動的去等待,而要主動的去爭取好的結果。

14樓:杭珧

其有兩層意思:「一萬年」強調的是堅持的精神;「太久」兩字,充滿了時代感和緊迫感,從而引出了「只爭朝夕」的爭分奪秒時不待我的鮮明主題。

說人話:做事情不僅要有持之以恆的精神,更重要的是為早日實現目標必須要能抓住機遇,從現在做起,分秒必爭埋頭苦幹!

15樓:0蘇堤春曉

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的意思就是強調人應該活在當下,珍惜現在的每一分每一秒。應該從現實出發。腳踏實地過好每一天。

16樓:外太空的大白菜

「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這句話的意思是人們不要只盯著長遠的利益或者目標,眼前以及現在才是最重要的。

17樓:搬磚匠人

你好,這句話就是要抓住當下的意思,不要把今天的事情拖到明天去辦,今日事今日畢珍惜時間。

18樓:喬韻心理疏導

這個意思就是說一萬年的時間真的太久了,他感覺自己沒有耐心等待,到那個時候,他只希望把自己現在過的更好一點,那就好啦。

19樓:摯愛翡冷翠

「一萬年」三個字包含著一種鍥而不捨的愚公精神,意為哪怕是一萬年也要搞下去,「太久」兩個字剛充滿了時代感和緊迫感,從而引出了「只爭朝夕」這一爭分奪秒時不待我的鮮明主題。

20樓:帳號已登出

這句話的意思是說,做事不要去考慮不切實際的計劃,事實上,計劃的時間越長,其中的變數就越多,所以,不要好高騖遠,只需努力做好當下必須要解決的事即可。

21樓:心有執念方成魔

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意思是說要有緊迫感,不要有拖拖拉拉的懈怠情緒。

22樓:匿名使用者

這兩句話原來的意思是指要慢慢的來等待勝利,1萬年太長了,我們應該奮起直追,現在努力奮發,爭取短時間內就迎來勝利。這兩句詩催人奮進。

23樓:感情淡了加點鹽

就是說你們許諾的愛情時間很久,可以愛你一萬年,但是更希望彼此能珍惜在一起的朝夕,可以珍惜當下在一起的時間,把感情經營好!

24樓:小洛答疑

意思就是1萬年實在是太長了,顧不了那麼多,只願能夠把今天過好,要看好當下,做好當下的事情。

25樓:匿名使用者

1、「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這句話是出自***的詞滿江紅《和郭沫若同志》。這句話飽含了***對我國社會主義建設的殷切期望。其有兩層意思:

「一萬年」三個字包含著一種鍥而不捨的愚公精神,意為哪怕是一萬年也要搞下去,「太久」兩個字剛充滿了時代感和緊迫感,從而引出了「只爭朝夕」這一爭分奪秒時不待我的鮮明主題。

2、***寫的這首詞是在六三年國際形勢風雲突變蘇聯撤走了大批援華專家,我國與蘇聯惡交後寫的,當時新中國成立剛十幾年,百廢待興。這句話的意思是:建設社會主義新中國再大的困難我們也不怕,哪怕是一萬年也要搞下去,但是時不我待、刻不容緩我們要從現在開始爭分奪秒加快建設的步伐。

關於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的電影《大話西遊》

①2023年,周星馳在電影《大話西遊》裡,以至尊寶的身份,如是這般對紫霞仙子說:「曾經有一份真摯的愛情擺在我的面前,我沒有珍惜,等到失去的時候才追悔莫及,人世間最痛苦的事情莫過於此。如果上天能夠給我一個重新來過的機會,我會對那個女孩子說三個字:

我愛你。如果非要給這份愛加上一個期限,我希望是,一萬年。」

②2023年,周星馳的《西遊·降魔篇》再掀周氏西遊熱潮。同是西遊解構題材,這次周星馳的電影海報上,寫著: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

這似乎是對19年前那句「我希望是你一萬年」的遙遙呼應。

③大話西遊中,紫霞仙子和至尊寶是我們很多人的記憶,沒有辦法去忘懷,不僅僅是對這個電影的欷吁,更是我們對愛情的那份嚮往和受傷過,不能在一起的感傷。

26樓:暮不語

要等一萬年後才等來勝利,實在是太久,我們要抓緊時間,力求主動,只爭朝夕。

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出自***主席的《滿江紅·和郭沫若同志》

小小寰球,有幾個蒼蠅碰壁。嗡嗡叫,幾聲淒厲,幾聲抽泣。螞蟻緣槐誇大國,蚍蜉撼樹談何易。正西風落葉下長安,飛鳴鏑。

多少事,從來急;天地轉,光陰迫。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四海翻騰雲水怒,五洲**風雷激。要掃除一切害人蟲,全無敵。

27樓:生活全知了

「多少事,從來急;天地轉,光陰迫。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是什麼意思?天下多少事情,從來都是那樣急切,天地流轉,光陰緊迫,要一萬年以後才等到勝利,那實在是太久了,我們要抓緊時間,主動去爭取,一朝一夕都不能懈怠。

28樓:財商智慧講壇

馬雲&周星馳: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是什麼意思?

29樓:_煒李獨尊

沒必要有所謂的那麼遠大的理想,不現實,做好眼前的事就好。

30樓:匿名使用者

理想太久遠,只踏踏實實做好眼前的事情。

31樓:禁錮

相愛一萬年太久了,只在乎可以在一起的一朝一夕。

32樓:楓默管管

原詩:滿江紅·和郭沫若同志。

小小寰球,有幾個蒼蠅碰壁。

嗡嗡叫,幾聲淒厲,幾聲抽泣。

螞蟻緣槐誇大國,蚍蜉撼樹談何易。

正西風落葉下長安,飛鳴鏑。

多少事,從來急;

天地轉,光陰迫。

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

四海翻騰雲水怒,五洲**風雷激。

要掃除一切害人蟲,全無敵。

意思是,只看今朝的努力。

這樣可以麼?

「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的意思是什麼?

33樓:網友

原意是形容形式緊迫,來不及猶豫必須立刻去做。現在可以代指男女之間的感情亦或是代指珍惜時間活在當下。

***名句「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出自《滿江紅·和郭沫若同志》

1.原文如下:

小小寰球,有幾個蒼蠅碰壁。

嗡嗡叫,幾聲淒厲,幾聲抽泣。

螞蟻緣槐誇大國,蚍蜉撼樹談何易。

正西風落葉下長安,飛鳴鏑。

多少事,從來急;

天地轉,光陰迫。

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

四海翻騰雲水怒,五洲**風雷激。

要掃除一切害人蟲,全無敵。

2.作品賞析:

這首詞自始至終貫穿著反帝反霸、捍衛馬列主義和無產階級國際主義的思想意志。上片多用典故,對霸權主義者的反~華行徑予以嘲諷、揭露和鞭撘,筆調冷峻而不乏詼諧。下片則「高吟肺腑走風雷」,融寫景、抒情、議論於一爐,熱情歌頌風起雲湧的世界革命,風格雄渾壯偉。

上下片渾然一體,形成大開大合波瀾起伏的藝術特點,表現出一種至大至剛的氣概之美。無論從內容上看,還是從藝術上講,都稱得上***的巔峰之作。

34樓:侃民生看社會

「多少事,從來急,天地轉、光陰迫,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意思是說大自然空間萬事萬物都在分秒不停的運動變化,如果我們跟不上時代的發展變化,就會被時代無情地拋棄,就會落伍,就會跟不上時代潮流的前進步伐。日月星辰按照既定的運動軌道週而復始,執行不息,在大自然空間繁衍生息的人類萬眾生命隨之休慼與共。

35樓:財商智慧講壇

馬雲&周星馳: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是什麼意思?

36樓:財商智慧講壇

馬雲&周星馳: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是什麼意思?

37樓:菈伱佐掱

原詩: 滿江紅·和郭沫若同志 小小寰球,有幾個蒼蠅碰壁。 嗡嗡叫,幾聲淒厲,幾聲抽泣。

螞蟻緣槐誇大國,蚍蜉撼樹談何易。 正西風落葉下長安,飛鳴鏑。 多少事,從來急; 天地轉,光陰迫。

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 四海翻騰雲水怒,五洲**風雷激。 要掃除一切害人蟲,全無敵。

意思是,只看今朝的努力。

38樓:我是林標

趁著當今的美好時光努力提升自我。

39樓:力代天

1.關於愛情的吧。

有點兒類似於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

2.珍惜眼前,即現在。

而不要為了未來放棄已經擁有的事物或者人。

多少事,從來急;天地轉,光陰迫.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是什麼意思?

40樓:回昇

意思是人生苦短。不要浪費大好光陰,做什麼事情都要當機立斷,不妥協,不畏懼,關鍵是不要懈怠,不要懶惰,不要觀望。等待永遠沒有結果,著手去做才能看到希望。

只要把當下的事情做好,把一早一晚的事情做好,把每時每刻的事情做好,不要管什麼一萬年那麼久遠的事情。

41樓:璇璣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一萬年太久遠了,多少事在等著我們去做。我們要珍惜時間,在有限的生命中,分秒必爭,只爭朝夕。

42樓:qwe小偉哥

就是兩個人夕陽紅一輩子,一萬年不符合邏輯誰能活一萬年,夕陽紅就行。

我們一起只爭朝夕不負韶華什麼意思

只爭朝夕,不負韶華。我的理解為 人的一生無論什麼時間都要向前看,不管是青春年華還是夕陽月下,都要用自身的精力奮鬥一生。在無止境的奔波與追索中看到的只是未來的美好,感情的纏繞,智慧的體現。而面對著的現實生活只是生命中的不斷延伸。無論何時何地都不能忘根。更不能忘記我們偉大的母親中華人民共和國!只爭朝夕不...

萬年牢是什麼東東,萬年牢是什麼意思?(詳細)

出自我國著名評劇演員楊淑敏所寫的一篇回憶性散文 萬年牢 在此篇文中的意思就是萬年牢固,永遠牢固。現在是指做人高尚的品格,形容一個人可靠,誠信,實在,將就認真。也可以代表做生意公平買賣走正道。1 我的糖葫蘆糖蘸的均勻,越薄越見功夫,吃一口讓人叫好,蘸出的糖葫蘆不怕冷不怕熱不怕潮,這叫萬年牢。這裡的 萬...

萬年曆的動土是什麼意思,萬年曆中破土和動土是一樣的意思嗎?

動土 就是 破土動工 的意思。就是說,這天可以破土動工,搞土木建設。因為有時候太歲當值,動土就有災難。你相信這些嗎?反正我是不信迷信的。萬年曆中 破土 和 動土 是一樣的意思嗎?萬年曆中 破土 和 動土 的意思是不一樣的。破 僅指埋葬用的破土,與一般建築房屋的 動土 不同。即 破土 屬陰宅,動土 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