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棋書畫」中,「棋」指什麼棋?為何沒有象棋的份?

2023-02-19 14:45:08 字數 3515 閱讀 5310

1樓:難掩的喜

這個棋指的是圍棋,之所以沒有象棋的原因是象棋發明的要晚一些,當時只有圍棋,所以因為時間原因就沒有象棋的份了。

2樓:與你同在早知道

棋指的是圍棋,古代人比較講究雅興,圍棋是對古人精神禮的傳承追求,而象棋的走法多和兵法有關,上不了大雅之堂,所以琴棋書畫的棋指的並非象棋。

3樓:老虎磨牙

棋是弈棋 。而且中國圍棋和象棋都是雙方兩人對弈的一種益智類遊戲。起源中國,據考證距今已有幾千年的歷史了。

琴棋書畫中的棋究竟指的是象棋還是圍棋

4樓:d**id聊科技

而南宋距離唐朝已經有四百多年了,因此琴棋書畫這個詞發明出來的時候很顯然指的就是圍棋。其實下棋除了要分出高下以外,在古代的時候也是展現一個人的德行的方式。古代的君王、名門閨女以及將軍等人都是非常精通的,它會作為一種消遣的娛樂,而且在下棋的時候還會悟出一些道理,古代的君王很喜歡利用圍棋的時候跟人談心。

所以說下棋雖然只是一種娛樂,但是古代的時候下棋其實也是有政治色彩的。圍棋的棋盤也展現了很大的智慧,圍棋的期盼是方形的格子,但是棋子卻是圓形的。這跟古代天圓地方的蘊意是完全符合的,再加上棋子黑白兩色,正好對應了八卦的陰陽。

所以說下棋的過程其實就是修煉的過程。

因此下棋比較厲害的人,其實也會受到君王的寵愛。在下棋的時候還可以看出一個人的人品和性格。有的人在下棋的時候比較激進,這樣的人敢拼敢做。

而有的人會比較謹慎和有耐心,這樣的人就比較穩重。通過下棋君王也可以挑選出能人。

5樓:匿名使用者

在下棋時,環境也是一個非常大的影響因素之一。通常下圍棋時,兩個人只有在靜謐的環境之下,慢慢博弈才會得出結果。而下象棋時卻不會受周圍環境的影響,無論是嘈雜的街道,還是在寂靜的山中。

雅士文人們下圍棋時既能培養自己的情趣又能放鬆地享受博弈帶來的快樂,所以他們會更偏愛圍棋。由此我們便可得知,圍棋被列入四大古藝之中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6樓:匿名使用者

在古代,彈琴(琴瑟),弈棋(廣義或模糊概念包括圍棋和中國象棋),書法,繪畫是文人騷客必須掌握的技能,合稱琴棋書畫,文人四友。圍棋,古稱「弈」,而中國象棋的前身稱為博戲或六博棋。所以,嚴格意義上的棋,指的是圍棋。

望採納。

7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圍棋了,可惜的是現在的中國圍棋已經不復當年之勇了。

8樓:網友

我感覺是圍棋和象棋,記得在一部電視劇中一般人都下圍棋。

9樓:網友

圍棋,圍棋常常還被當作作戰時的一種思考方法。

10樓:藤原未雨

圍棋。在古代文人都是下圍棋的啊。佐為殿*_*

11樓:鳥哥看電影

象棋和圍棋都是 因為都是中國文化!

12樓:匿名使用者

琴:彈琴(多指彈奏古琴)

棋:弈棋(大多指圍棋和中國象棋)

書:書法(以毛筆書寫漢字為主)

畫:繪畫(指中國畫,一般用毛筆以水溶性顏料在宣紙上作畫)琴棋書畫這四大藝術門類都奠基於三皇五帝時代,是文人騷客(包括一些名門閨秀)修身所必須掌握的技能,即「文人四友」。今常表示個人的文化素養。

所以,每個字都是廣義上的,別不範指,棋只是廣義上的意思。大體上是圍棋和中國象棋,而不是特定是哪一種。

13樓:真名動山河

棋是圍棋無疑,因為圍棋是陰陽的直接表現,而陰陽是易經的核心,中國文化是易文化。

琴棋書畫中的棋,指的是象棋還是圍棋?

14樓:zero天秤

圍棋。古時候,人們都是下圍棋的,在民間也是人們修身養性,陶冶情操的休閒娛樂活動,和琴、書、畫也有些類似,而且圍棋的起源年代更加的久遠,大約起源於公元前六世紀。

15樓:兔牧馬人

琴棋書畫中的棋,所指的是圍棋,因為在古代圍棋是比較高雅的一種運動,而象棋會的這種運動的就比較少,所以不在此列。

16樓:秋風體育

琴棋書畫中的棋,指的是圍棋,古代的圍棋在上層社會是非常流行的,琴棋書畫的培養一般都在上層社會。

17樓:半夏初伊

這裡指的是圍棋,古代琴棋書畫中的棋一直就是指的是圍棋,

18樓:喬見萱寶

有的說琴棋書畫中的棋是指圍棋。但是我覺得這個棋並非單指圍棋,而是指下棋。是棋類的統稱,會眾多棋類的其中一樣即可。

為什麼「琴棋書畫」的棋不是象棋?

19樓:c醬粉絲團

圍棋是對古人精神「禮」的傳承,以禮待人,完美的體現了中國古代哲學,棋盤為方,其子為圓,子覆盤上寓意「天圓地方」,子分黑白,寓意陰陽。圍棋有橫豎19條線,總共有361個交叉點,每一手都是智慧的體現。象棋更偏向戰場兵法。

20樓:鬱悶中

我認為是因為在古代圍棋更多於流行於上層階級,為文人雅士必修的課程,而象棋則更多流行於下層階級。不過現在,兩種棋沒有孰優孰劣之分,象棋普及的最廣,圍棋則被認為最複雜。

21樓:c醬粉絲團

圍棋在古代是軍中將帥、閒人隱士、和尚道人甚至紅樓女人的消遣之物。觀棋者不語,有懂與不懂者,懂棋者看門道,體味排兵佈陣,分析盤中戰火硝煙。不懂者如看繡花,招招牽針引線,心中卻無勝負之概念。

象棋在古代並不像現代這麼普及。

22樓:達

圍棋是最能體現古人智慧的一種棋類,完美的體現了中國古代哲學,棋盤為方,其子為圓,子覆盤上寓意「天圓地方」,子分黑白,寓意陰陽。圍棋有橫豎19條線,總共有361個交叉點,每一手都是智慧的體現,所以圍棋是棋類中較為複雜的,中國就是圍棋的故鄉,圍棋高手也有很多。

23樓:晏寄松

中華文化博大精深,古人有八雅,琴棋書畫,詩酒花茶。古人云:善琴者通達從容,善棋者籌謀睿智,善書者至情至性,善畫者至善至美,善詩者韻至心聲,善酒者情逢知己,善茶者陶冶情操,善花者品性怡然。

24樓:來自世博園勤勞的杜梨

象棋殺氣太重,格局有限,難登大雅之堂!

「琴棋書畫」中的棋字所指的是象棋還是圍棋?為什麼?

古人所說的琴棋書畫中的「棋」是象棋還是圍棋?

25樓:小小凸凸

「棋」是指圍棋,圍棋在有4000多年的歷史,屬於琴棋書畫是藝術之一,是中華民族文化與文明的象徵。

26樓:牧馬人

古代人常說的琴棋書畫,他所說的棋,指的是圍棋不是象棋,因為古代的高層人物基本上都會下圍棋的。這是他們覺得比較文雅的一種活動。

27樓:朱現軍

圍棋,因為圍棋歷史比象棋悠久,春秋時期就有。

28樓:伏拉夫

大哥你是傻子嗎?明顯是圍棋呀。

琴棋書畫中的書是指,琴棋書畫中的書是指什麼

琴,即古琴。但亦泛指中國樂器,如胡琴 月琴 琵琶 笛 簫 箏等。也就是說,懂音律,會演奏樂器。棋,會下棋。主要是圍棋或中國象棋。書,書法,字寫得好。泛指文化知識。畫,中國畫,花鳥 山水 人物等。善畫。琴棋書畫中的書是指什麼?書指書法。相關介紹 琴棋書畫分別指琴瑟 棋 書法 繪畫。書法 是指文字元號的...

《琴棋書畫》用篆書怎麼寫,琴棋書畫中的書是指什麼

琴棋bai書畫 琴 是指古琴,du漢以前為五絃,為 宮zhi 商角徵羽dao 五音,所以有成語 五音不內全 容形容人的嗓音差。後來演變為七絃,宮 變商 商 角 徵 變徵 羽 七音。琴 瑟是華夏族的原創傳統樂器,瑟的弦更多,音調更復雜,而琴被認為是華夏族的樂器之王。春秋時期有 俞伯牙摔琴謝知音 的故事...

琴棋畫猜一生肖,琴棋書畫指哪些生肖啊

琴 對牛彈琴 代表牛 棋 騎馬 代表馬 書 諧音鼠 代表鼠 畫 畫蛇添足 代表蛇 但本題謎面和正常語序不同,琴排在後面,故為 猴 後 琴棋書畫指哪些生肖啊 琴 雞 兔 蛇 棋 鼠 牛 狗 書 馬 龍 虎 畫 羊 猴 豬 第一組是老鼠和牛,老鼠代表智慧,牛代表勤奮。智慧和勤奮一定要緊緊結合在一起。如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