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子棋為什麼要有禁手?正規比賽有沒有禁手的規定

2022-02-24 19:55:31 字數 5323 閱讀 3136

1樓:

因為五子棋中,黑棋先走,會有明顯的優勢。為了維持五子棋競技雙方的機會均等,就有了「禁手」規則。而在正規比賽中,也有禁手的規定。

禁手指的是對局中如果使用將被判負的行棋手段,分為以下幾類:

1、三三禁手:黑棋一子落下同時形成兩個活三,此子必須為兩個活三共同的構成子。

2、四四禁手:黑棋一子落下同時形成兩個或兩個以上的衝四或活四。

3、長連禁手:黑棋一子落下形成一個或一個以上的長連。

2樓:ng刷粉脛

五子棋是先手優勢非常大的棋種。圍棋也是,但是圍棋目前的規則是先手的黑棋要讓白棋7目半,所以雙方基本上是平衡的。但是五子棋是不能讓子的。

可是為了解決這個公平問題。只好設定了「禁手」這一規則,即33、44、433、長鏈這些限制黑棋的規則。因為先手方走出這些棋型是非常簡單的。

而這些又都是制勝的殺招,防守一方沒有辦法破解,所以,規定先手的黑棋不得使用以上的方法獲勝,用於平衡雙方,否則誰都黑棋誰勝,永遠分不出勝負。所以,黑棋只能以衝四活三的方法來取得勝利。你之所以體會不到,是因為你的棋力不夠,對定式不瞭解。

其實即使在有禁手的情況下,花月和浦月等必勝開局還是一樣可以使黑棋獲勝。所以在禁手的基礎上,又加入了三手交換和五手兩打的規則。三手交換,即黑棋的第二手棋,也就是盤面上的第三手棋走完之後,白方可以根據形勢來選擇是否和黑棋交換。

如果這時白方提出交換,則執白一方走黑棋,執黑一方走白棋,執黑的先手方必須同意。與此同時,為了防止後手執白的一方作弊,也規定了第一步必須走天元,即棋盤最中間的點的走法,而白棋的第一手棋也不可以隨便走,必須走在天元周圍的八個點上,直至黑棋的第二手,即盤面上的第三手走完之後,雙方才可以自由落子。而所謂的五手兩打。

就是指黑棋在下盤面上關鍵的第5手棋時,必須下兩步棋,讓白棋在這兩步棋中任選一步,然後再繼續對弈。一般說來,白棋肯定拿掉對白方不利的一點,而保留對黑方較為不利的那點讓黑方行棋。為了讓白棋能夠在黑棋的五手兩打中選擇形式比較利於自己的一點,要求黑棋在五手兩打時選擇兩個不對稱的點,稱為:

兩打不同形。

必勝的開局可以告訴你兩種,直指型別的花月和斜指型別的浦月。這兩種,即使是在有禁手的情況下,依然是必勝的開局。而三手交換規則的意義,就是為了限制這些必勝的開局,使得先手方不敢使用這類開局。

至於棋譜,網上都有,你可以自己搜尋。但是有一點你要明白,那只是一種走法,棋盤上的形式是千變萬化的,你覺得只學一種有用嗎?我變個走法你還是不明白,學東西沒有捷徑,想學好,就紮紮實實的從基礎學起。

3樓:江南一笑天

因為如果是無禁的話,稍微有點基礎就能做到必勝——誰先走誰贏,那下五子棋還有什麼意義?所以規定了「有禁手」。其實對高手而言,有禁手中很多開局也是必勝,於是正規職業比賽雙多了「三手交換,五手兩打」規則。

不知道樓主所說的「正規比賽」是個什麼級別,如果是小學、初中,有可能是無禁手,高中開始應該是有禁手,甚至是三手交換。 參考資料如下:

看是什麼水平,如果是初學者,那就是「無禁手」——想怎麼走就怎麼走,誰先連五子誰勝。如果是有一定水平的,則是「禁手」——先行落子的一方(黑方)不能走33、44和長連(6個或大於6個)。到一定水平,則目前流行的是「三手交換,五手兩打」。

詳細資料如下:

一.遊戲介紹

五子棋是起源於中國古代的傳統黑白棋種之一。現代五子棋日文稱之為 「 連珠 」 ,英譯為 「renju」 ,英文稱之為 「gobang」 或 「fir」(five in a row 的縮寫 ) ,亦有 「 連五子 」 、 「 五子連 」 、 「 串珠 」 、 「 五目 」 、 「 五目碰 」 、 「 五格 」 等多種稱謂。

五子棋不僅能增強思維能力,提高智力,而且富含哲理,有助於修身養性。五子棋既有現代休閒的明顯特徵 「 短、平、快 」 ,又有古典哲學的高深學問 「 陰陽易理 」 ;它既有簡單易學的特性,為人民群眾所喜聞樂見,又有深奧的技巧和高水平的國際性比賽;它的棋文化源淵流長,具有東方的神祕和西方的直觀;既有 「 場 」 的概念,亦有 「 點 」 的連線。它是中西文化的交流點,是古今哲理的結晶。

五子棋起源於古代中國,發展於日本,風靡於歐洲。對於它與圍棋的關係有兩種說法,一說早於圍棋,早在 「 堯造圍棋 」 之前,民間就已有五子棋遊戲;一說源於圍棋,是圍棋發展的一個分支。在中國的文化裡,倍受人們的青睞。

古代的五子棋的棋具與圍棋相同,縱橫各十七道。五子棋大約隨圍棋一起在我國南北朝時先後傳入朝鮮、日本等地。據日本史料文獻介紹,中國古代的五子棋是經由高麗 ( 朝鮮 ) ,於 1688 年至 1704 年的日本元祿時代傳到日本的。

到日本明治 32 年 ( 公元 1899 年 ) ,經過公開徵名, 「 連珠 」 這一名稱才被正式確定下來,取意於 「 日月如合壁,五星如連珠 」 。從此,連珠活動經過了不斷的改良,主要是規則的變化 ( 即對執黑棋一方的限制 ) ,例如, 1899 年規定,禁止黑白雙方走 「 雙三 」 ; 1903 年規定,只禁止黑方走 「 雙三 」 ; 1912 年規定,黑方被迫走 「 雙三 」 亦算輸; 1916 年規定,黑方不許走 「 長連 」 ; 1918 年規定,黑方不許走 「 四、三、三 」 ; 1931 年規定,黑方不許走 「 雙四 」 ,並規定將 19×19 的圍棋盤改為 15×15 的連珠專用棋盤。本世紀初五子棋傳入歐洲並迅速風靡全歐。

通過一系列的變化,使五子棋這一簡單的遊戲複雜化、規範化,而最終成為今天的職業連珠五子棋,同時也成為一種國際比賽棋。

二.簡明職業連珠五子棋比賽規則的解釋

1 、五子棋是兩個人之間進行的競技活動,由於對黑方白方規則不同,黑棋必須先行。

2 、五子棋專用盤為 15×15 ,五連子的方向為橫、豎、斜。

3 、禁手是對局中被判為負的行棋手段。白棋無禁手。

請看**:(附後)

圖 1 、圖 2 、圖 3 中的 x 點為

三、三禁手。

圖 4 、圖 5 中的 x 點為

四、四禁手。

圖 6 中的 x 點為長連禁手。

4 、在棋盤上以對局雙方均不可能形成五連為和棋。

5 、在對局中,以在盤上落下的子又拿起來為拔子,判負。在對局中,一方自行終止比賽,判負。

6 、黑方在落下關鍵的第五子即形成五連的同時,又形成禁手。此時因黑方已成連五,故禁手失效,黑方勝。

7 、所謂黑方形成禁手,是指黑方一子落下同時形成兩個或兩個以上的活

三、衝四及長連禁手。此時,白方應立即向黑方指出禁手,自然而勝。

三.特殊規定

職業連珠五子棋雖然對黑棋採取了種限制,但是黑棋先行的優勢依然很大。因此,在高段位的職比賽中,又出現了三種特殊的規定。

① 「 指定打法 」 :是指比賽雙方按照約定好的開局進行奔,由白棋先行。例如 「 明星局 」 、 「 花月局 」 等 ( 參看 「 連珠五子棋的開局 」) 。

② 「 三手可交換 」 :是指黑棋下第 2 手棋 ( 盤面第 3 著棋之後,白方在應白 2 之前,如感覺黑方棋形不利於己方,可出交換,即執白棋一方變為執黑棋一方 ( 此方法不適用指定局打法,而用於隨意開局 ) 。

③ 「 五手兩打法 」 :是指黑棋在下盤面上關鍵的第 5 手時,必須下兩步棋,讓白方在這兩步棋中任選一步,然後再續下。

五子棋三三禁手是怎麼回事,為什麼呢?

4樓:匿名使用者

三三禁手:黑棋下一子同時形成雙三,即黑方一子落下同時形成兩個或兩個以上的活三(或嵌四),此步為三三禁手。這樣的點黑方是不可以走的!

注意:是一子落下去形成「三三」,如果是分兩次落子則不算禁手。先後形成的2個活三不是「三三」,因此不算禁手的,必須一子落下同時形成!

構成禁手的基本子力要素:

活三(本方再走一著可以形成活四的三);

活四(有兩個點可以成五的四);

衝四(只有一個點可以成五的四);

長連(在棋盤上的陽線和陰線任意一條線上,形成的5個以上同色棋子不間隔的相連)。

5樓:夢紀與夢想

黑棋禁手判負(lose),白棋無禁手。黑棋禁手包括「三、三」(double three)(包括「四、三、三」)、「四、四」(double four)(包括「四、四、三」)、「長連」(overline)。黑棋只能以「四、三」取勝。

五連與禁手同時形成,先五為勝。

6樓:輕微的變汰

意思如果某一方同時達成沒有阻礙的倆個三子連 就可以判斷對手為負了。

7樓:牽著你的手

禁手是針對黑棋而設定的,目的是減小黑棋先手的優勢,白棋沒有禁手的限制。

就是正規五子棋比賽中,黑棋一方(也就是先手一方)不能下出「三三」,即同時形成兩個活三。如果下出來,不管是被白方逼的還是自己不小心下出來的,只要被白方發現,就判黑方輸棋;如果白方沒有發現而又下了一步或幾步才發現,則不算禁手。

除三三禁手外,還有四四禁手、長連禁手(黑方不能同時連成六個或多於六個)。這樣一來,黑棋基本只能靠四三來贏了……

這些禁手規定都是為了平衡掉黑棋的先手優勢。否則會造成「先手必勝」的狀況。

五子棋比賽時禁手是怎麼回事啊?

8樓:匿名使用者

禁手是對局中如果使用將被判負的行棋手段。連珠五子棋規定只有黑方有禁手,而白方沒有禁手。那麼為什麼只給黑方設禁手呢?

不懂或剛剛學習連珠五子棋的人往往認為這樣的規則對黑方是不公平的,而由於白棋沒有禁手而比較喜歡走白棋。

然而先落子的是黑方,這一點很關鍵。所以,理論上黑方應該先連成五,如果緊跟著白方也連成五而不算數,還是算黑方勝,從這點看,不也是不公平的嗎?

其實,對黑方的行棋加以限制,從對局者實際棋力發揮來看,對雙方是比較公平的。在正式比賽中,還要加上指定開局,三手交換,五手兩打三項特殊規定,這樣雙方就更加公平了。

黑棋的禁手有三三禁手、四四禁手及長連禁手三種。三三禁手中根據定義還包括三三三禁手、四三三禁手等的變化,四四禁手中還包括四四三禁手、四四四禁手等的變化。

9樓:十萬

一、禁手:其實是為了限制黑方的先手優勢而設定的一種比賽規則。並不是所有的比賽都有禁手這個規定的,只不過主流基本上都是有禁手的說。

二、因為,黑先下,所以有很大的優勢,為了將這樣的優勢降低,所以設定了禁手。因此可以知道,禁手只對黑棋有效,白棋是可以下禁手的。

三,禁手大體上有三種:1,三三禁手,2、四四禁手,3長連禁手。三三是指黑棋在下一子的時候,同時行成了超過兩個以上的活三。

(四四同理,就是黑同時形成兩個以上的四)長連是指,黑下一子,形成了六個或六個以上的連子。(禁手裡還有很多門道,比如說雙禁不禁,因為實戰中相對來說比較少碰到,有興趣可以自己深入研究)

四、抓禁。因為黑棋不能下禁手點,所以,白棋取勝就多了一種方式,就是利用黑不能下那一點的規則,強迫黑必須下那一點,最終導致黑棋失敗。簡單一點說,就是白進攻,黑不得不防在禁手點上,所以黑最終失敗的方法,就是抓禁手。

以上全系手打,望採納。因為基本上大家下棋就是一個興趣,並非人人都要了解那麼多,下成職業的,興趣瞭解一下就好了,因為規則並不是只有一個禁手,還有三手兩打,五手交換之類的。說得那麼複雜,也沒有必要,嘿嘿。

五子棋技巧,下五子棋的訣竅是什麼?

五子棋技巧 下五子棋的時,如果是先手,就進攻,不能猶豫不決。以攻為守,以守待攻 最強勁的防守,就是進攻,這是五子棋遊戲高手們奉為真理的一句話。在五子棋遊戲中,同樣的棋子,如果玩家找對了順序,可以獲得勝利,如果順序錯了,有可能一敗塗地。五子棋是一種兩人對弈的純策略型棋類遊戲,是起源於中國古代的傳統黑白...

下五子棋有什麼祕訣,下五子棋技巧和套路有哪些?

開局 開局很重要,一定要記著,開局不好後面基本不用下了,不是輸也是嚴重處於劣勢。如果你是黑棋你一定要斜著開局,也就是斜月開局,對,開局馬上斜著開局,記著,不管白旗怎麼下,你只管斜者著下成四顆或三顆,以便將棋拓展起來,雖然斜月可以破,但一般人不好破。而白旗開局一定要緊貼黑棋。不能讓他將棋拓展起來,具體...

有棋類遊戲,裡面有很多種棋(比如五子棋,國際象棋,圍棋等),那個遊戲叫什麼

別門外漢來指揮這個內行啊,行不 圍棋當五子棋下倒是有,國際象棋不搭邊吧 中國象棋,國際象棋,圍棋,軍棋,橋牌,五子棋各代表什麼 中國象棋是模擬的古代戰爭 直線戰爭 陸地戰爭 平面戰爭。在中國古代,象棋被列為士大夫們的修身之藝。現在,則被視為是怡神益智的一種有益身心的活動。國際象棋所反應的政治制度是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