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棋書畫》用篆書怎麼寫,琴棋書畫中的書是指什麼

2021-04-09 12:40:44 字數 2179 閱讀 1050

1樓:

琴棋bai書畫:

「琴」是指古琴,du漢以前為五絃,為「宮zhi

商角徵羽dao」五音,所以有成語「五音不內全」容形容人的嗓音差。後來演變為七絃,「宮-變商-商-角-徵-變徵-羽」七音。琴、瑟是華夏族的原創傳統樂器,瑟的弦更多,音調更復雜,而琴被認為是華夏族的樂器之王。

春秋時期有「俞伯牙摔琴謝知音」的故事。唐代有「七絃琴上五音寒,此樂求知自古難」的詩句。

「棋」是指圍棋,古稱「碁」,下圍棋稱為「對弈」、「弈」,棋子分黑白兩色,規則簡單而變化無窮,體現出鮮明的中國文化思想精髓。華夏族原創文化,春秋時期的文獻中即有記載。而象棋出現較晚,棋子設定複雜,不象是中華原創文化。

「書」指書法,中華文明早期有甲骨文、金文(青銅器上的銘文),先秦時期主要是用刀刻在竹簡上,有篆書、小楷等字型,漢以後主要用毛筆書寫,有隸書、魏碑、楷書、行書、草書、宋體等各類書寫形式。

「畫」指中國畫,一般用毛筆以水溶性顏料在宣紙上作畫,以描繪山水、器物、花鳥、人物為主,色調單純明快、畫風寫意抽象。

琴棋書畫中的書是指什麼?

2樓:傾蓋如故

指的是書法。琴棋書畫,本指琴瑟、圍棋、書法、繪畫色彩四種古代藝術性文物或技藝,又稱雅人四好。書法是漢字文化圈裡獨有的藝術形態。

書法產生於漢字發明之後。據文獻記載,漢字是由黃帝(公元前2023年 - 公元前2023年)的史官倉頡發明的。

漢字發明的可能地點有三個:山東日照兩城鎮、曲阜、河南的新鄭,最有可能是曲阜。因此,漢字書法作為一門藝術,必然出現在公元前2023年以後,地點是在中原地區。

書法是中國特有的一種傳統藝術。中國漢字是勞動人民創造的,開始以圖畫記事,經過幾千年的發展,演變成了當今的文字,又因祖先發明瞭用毛筆書寫,便產生了書法。

擴充套件資料

古往今來,均以毛筆書寫漢字為主,至於其他書寫形式,如硬筆、指書等,其書寫規律與毛筆書寫規律相比,並非迥然不同,而是基本相通。基於索本求源(指甲骨文之後),這裡重點介紹毛筆書寫漢字的規律。只要我們對書法有了「狹義」的理解,那麼對領會「廣義的書法」也會大有裨益。

書法執筆、運筆、點畫、結構、佈局(分佈、行次、章法)等內容。例如,執筆指實掌虛,五指齊力;運筆中鋒鋪毫;點畫意到筆隨,潤峭相同;結構以字立形,相安呼應;分佈錯綜複雜,疏密得宜,虛實相生,全章貫氣;款識字古款今,字大款小,寧高勿低等。

3樓:匿名使用者

琴,即古琴。但亦泛指中國樂器,如胡琴、月琴、琵琶、笛、簫、箏等。也就是說,懂音律,會演奏樂器。

棋,會下棋。主要是圍棋或中國象棋。

書,書法,字寫得好。泛指文化知識。

畫,中國畫,花鳥、山水、人物等。善畫。

以上四種技藝乃古代上流社會的士大夫、文人雅士,以至大家閨秀所必需或追求的。

4樓:匿名使用者

「書」指書法,中華文明早期有甲骨文、金文(青銅器上的銘文),先秦時期主要是用刀刻在竹簡上,有篆書、小楷等字型,漢以後主要用毛筆書寫,有隸書、魏碑、楷書、行書、草書、宋體等各類書寫形式。

琴棋書畫的書法

5樓:戀莫_掎

書法是中國特有的一種傳統藝術。中國漢字是勞動人民創造的,開始以圖畫記事,經過幾千年的發展,演變成了當今的文字,又因祖先發明瞭用毛筆書寫,便產生了書法,古往今來,均以毛筆書寫漢字為主,至於其他書寫形式,如硬筆、指書等,其書寫規律與毛筆書寫規律相比,並非迥然不同,而是基本相通。基於索本求源(指甲骨文之後),這裡重點介紹毛筆書寫漢字的規律。

只要我們對書法有了「狹義」的理解,那麼對領會「廣義的書法」也會大有裨益。

從狹義講,書法是指用毛筆書寫漢字的方法和規律。包括執筆、運筆、點畫、結構、佈局(分佈、行次、章法)等內容。例如,執筆指實掌虛,五指齊力;運筆中鋒鋪毫;點畫意到筆隨,潤峭相同;結構以字立形,相安呼應;分佈錯綜複雜,疏密得宜,虛實相生,全章貫氣;款識字古款今,字大款小,寧高勿低等。

「書」指書法,中華文明早期有甲骨文、金文(青銅器上的銘文),先秦時期主要是用刀刻在竹簡上,有篆書、小楷等字型,漢以後主要用毛筆書寫,有隸書、魏碑、楷書、行書、草書、宋體等各類書寫形式。

琴棋書畫 詩詞歌賦 繁體字怎麼寫

6樓:忙碌枉然

琴棋書畫 詩詞歌賦

繁體字是:

7樓:匿名使用者

搜狗輸入法的繁體輸入

琴棋書畫中的書是指,琴棋書畫中的書是指什麼

琴,即古琴。但亦泛指中國樂器,如胡琴 月琴 琵琶 笛 簫 箏等。也就是說,懂音律,會演奏樂器。棋,會下棋。主要是圍棋或中國象棋。書,書法,字寫得好。泛指文化知識。畫,中國畫,花鳥 山水 人物等。善畫。琴棋書畫中的書是指什麼?書指書法。相關介紹 琴棋書畫分別指琴瑟 棋 書法 繪畫。書法 是指文字元號的...

琴棋書畫分別是哪些生肖,琴棋書畫指哪些生肖啊

琴 雞 兔 蛇 棋 鼠 牛 狗 書 馬 龍 虎 畫 羊 猴 豬 都是忽悠的,琴棋書畫跟生肖有毛關係 琴棋書畫指哪些生肖啊 琴 雞 兔 蛇 棋 鼠 牛 狗 書 馬 龍 虎 畫 羊 猴 豬 第一組是老鼠和牛,老鼠代表智慧,牛代表勤奮。智慧和勤奮一定要緊緊結合在一起。如果光有智慧,不勤奮,那就變成小聰明 ...

繡《琴棋書畫圖》簡介,十字繡《琴棋書畫圖》簡介

網上賣是賣不出好價錢來,有條件你最好找個外國人問問試試看.很久以前我幫朋友帶到尚比亞,賣了10萬元人民幣.自己收藏唄,以後會升值的 碰到喜歡的人5 10萬都有人要 有誰知道十字繡琴棋書畫圖上的人物是哪個朝代的 清代巨來幅十字繡源作品 琴棋書畫 bai 琴棋書畫 中的女性du人物取自我國 zhi古典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