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怕有心人的上一句是什麼?

2023-02-19 14:05:10 字數 759 閱讀 2231

1樓:未央宮中斬韓信

上一句是世上無難事,「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是一個漢語詞彙,拼音是 shì shàng wú nán shì,zhǐ pà yǒu xīn rén。意思是隻要肯下決心去做,世界上沒有什麼辦不好的事情,困難總是可以克服的。

2、吳承恩《西遊記》第二回:悟空道:「這個卻難!卻難!」祖師道:「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悟空聞得此言,叩頭禮拜。

典故香菱因薛蟠不在家,就向林黛玉學習作詩。黛玉教他作詩的基本常識,香菱就想出很多好詩來問黛玉,黛玉與寶釵、李紈等姐妹紛紛鼓勵她,誇獎她說:「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香菱從此學詩作詩的勁頭更加大了。

2樓:老酒街的香氣

您好,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1、只怕有心人釋義:指只要有志向,有毅力的意思。2、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的意思是隻要肯下決心去做,世界上沒有什麼辦不好的事情,困難總是可以克服的。

讀音:shì shàng wú nán shì,zhǐ pà yǒu xīn rén;出處:吳承恩《西遊記》第二回:

悟空道:「這個卻難!卻難!

」祖師道:「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悟空聞得此言,叩頭禮拜。

就怕認錯人的上一句是什麼

不怕做錯事,就怕站錯隊 解釋 不怕做錯事,就怕站錯隊 說的是做事犯了錯誤並不可怕回,但方向 立場答錯了無疑是最嚴重的,這句話有一定的道路,但我們應理性的分析 辯證的看待。首先,工作和生活中我們難免犯錯誤,犯了錯誤,只要我們能夠認真總結,從錯誤中吸取教訓,不斷完善自己,會提高自己的素質和能力,從這個意...

請寫一句與功夫不負有心人,意思相近的俗話語

有志者事竟成 水到渠成 寶劍峰從磨勵出 功到自然成 地在人種,事在人為 有志者事竟成 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 鍥而不捨,金石可鏤 寶劍峰從磨勵出,梅花香自苦寒來 滴水穿石 愚公移山 懸樑刺骨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 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嚐膽,三千越甲可吞吳 ...

明月寄相思的上一句和下一句是什麼

這首詩出自 中秋節給老師簡訊 意思是 晚上的繁星照耀著神州大地,皎潔的明月寄託這我的相思之情。即使相愛的人相隔千里,也抵擋不了兩顆心緊緊相依。與宋朝蘇軾的 水調歌頭 中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一句有異曲同工之妙。明月寄相思的詩句 1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