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寄相思的上一句和下一句是什麼

2023-02-19 22:05:09 字數 1444 閱讀 4325

1樓:棠萼愛教育

這首詩出自《中秋節給老師簡訊》。

意思是:晚上的繁星照耀著神州大地,皎潔的明月寄託這我的相思之情。即使相愛的人相隔千里,也抵擋不了兩顆心緊緊相依。

與宋朝蘇軾的《水調歌頭》中「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一句有異曲同工之妙。

明月寄相思的詩句:

1、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2、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明月寄相思的詩句古詩。

3、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4、平分秋色一輪滿,長伴雲衢千里明;

5、天將今夜月,一遍洗寰瀛。

6、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7、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8、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

9、一輪秋影轉金波,飛鏡又重磨。

10、孤影看分雁,千金念弊貂;故鄉秋憶月,異國夜驚潮。

11、星稀月冷逸銀河,萬籟無聲自嘯歌;

12、夜深沉,明月高掛天正中,寂無聲;睡眼朦朧,13、明月千里寄相思,淡淡的離愁。

14、西北望鄉何處是,東南見月幾回圓。

15、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16、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17、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18、明月何皎皎,照我羅床幃。

19、明月明月明月。爭奈乍圓還缺。

2樓:鹿泉的美食記

《明月千里寄相思》是由金流作詞、作曲、編曲,吳鶯音演唱的歌曲。發行於二十世紀四十年代,該曲收錄於吳鶯音2023年12月30日發行的**《denon mastersonic》中,徐小鳳、蔡琴等人都翻唱過該曲。

創作背景:當初《明月千里寄相思》的作者劉如曾將寫好的歌給吳鶯音唱,卻「碰了一鼻子灰」,「不怎麼好聽嘛,我不要這首」。吳鶯音說,當初自己認為這首歌「曲調不美」,還差點宣判了此曲的死刑,「當時寫歌的人的作品沒有人唱就等於賣不出錢,迫於生計的劉如曾一再慫恿我一定要錄,我才終於答應了。」

誰知道歌曲一發行,在港臺等地大受歡迎,「唱片賣瘋掉,我和劉如曾都覺得好玩,想想差點就沒有這支歌。」試想,假如沒有吳鶯音獻聲,《明月》很可能就此埋沒在中國流行**長河裡,默默無聞。

清清明月寄相思對聯下一句,「明月寄相思」的下一句是什麼?

萬丈紅塵念一人 鴻雁傳書情難滅 十里長亭迎佳人 對鏡梳妝盼君歸 一枝玫瑰獨徘徊 蕭聲一曲訴衷腸 十寸草心報春暉 萬望白雲贈郵票 對句 迢迢銀河遙相望,出句 清清明月寄相思。仄起平收。清清明月寄相思 閃閃銀星傳佳願 明月寄相思 的下一句是什麼?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明月千里寄相思 今夜鄜州月,閨中只...

明月鬆問照下一句是什麼,明月鬆間照下一句是什麼?

清泉石上流 山居秋暝 王維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clear stream seems to be poured on the stone 呵呵 the clear spring water runs on the stone....

它山之石下一句是什麼,他山之石的下一句是什麼?

它山之石 下一句是 可以攻玉。出自 詩經 小雅 鶴鳴 全文如下 鶴鳴於九皋,聲聞於野。魚潛在淵,或在於渚。樂彼之園,爰有樹檀,其下維擇。它山之石,可以為錯。鶴鳴於九皋,聲聞於天。魚在於渚,或潛於淵。樂彼之園,爰有樹檀,其下維彀。它山之石,可以攻玉。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意思 別的山上的石頭,可以琢磨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