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風潛入夜的下一句,隨風潛入夜的下一句是什麼?

2021-03-04 02:10:35 字數 1100 閱讀 4733

1樓:king圭

隨風潛入夜下一句:潤物細無聲出自:《春夜喜雨》

[作者]    杜甫

[全文]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

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

隨風潛入夜的下一句是什麼?

2樓:纖曼內衣

「隨風潛入夜」的下一句是「潤物細無聲」。

這兩句詩出自唐代詩人杜內甫的《春夜喜雨

容》。原詩如下: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

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

原詩譯文如下:

好雨似乎會挑選時辰,降臨在萬物萌生之春。伴隨和風,悄悄進入夜幕。細細密密,滋潤大地萬物。

濃濃烏雲,籠罩田野小路;點點燈火,閃爍江上漁船。明早再看帶露的鮮花,成都滿城必將繁花盛開。

創作背景:

這首詩寫於唐肅宗上元二年(761年)春。杜甫在經過一段時間的流離轉徙的生活後,終因陝西旱災而來到四川成都定居,開始了在蜀中的一段較為安定的生活。作此詩時,他已在成都草堂定居兩年。

他親自耕作,種菜養花,與農民交往,對春雨之情很深,因而寫下了這首描寫春夜降雨、潤澤萬物的美景詩作。

3樓:上海策隆資本

潤物細無聲 答案

4樓:匿名使用者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隨風潛入夜下一句是什麼?

5樓:大愚若智

隨風潛入夜下一句是:潤物細無聲。這是唐代詩人杜甫的《春夜喜雨》中的詩句。

《春夜喜雨》全詩如下: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

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

6樓:佳人醉月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潛指什麼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的意思是什麼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中,潛 是指暗暗地,靜悄悄地。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出自唐朝詩人杜甫的古詩作品 春夜喜雨 第三四句,其全詩文如下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註釋 1 潛 暗暗地,靜悄悄地 2 潤物 使植物受到雨水的滋養 ...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中的細字說明

詩文解釋 好雨知道下雨的節氣,正是在植物萌發生長的時侯,它隨著春風在夜裡悄悄地落下,悄然無聲地滋潤著大地萬物。雨夜中野外黑茫茫,只有江船上的燈火格外明亮。天亮後,看看這帶著雨水的花朵,嬌美紅豔,整個錦官城變成了繁花盛開的世界。這裡的細有音量小的意思,形容聲音很小 善解人意的雨水知道下雨合適的時間,恰...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潛透露了什麼

隨風潛入夜 潤物細無聲 潛透露出小雨隨風,注入大地給萬物以生命,給萬物以滋潤。透露出平常事務中,人的性格不張揚,做事情默默無聞做貢獻,當今缺少的正是這種人,高人。好的雨會挑適當的時節下,隨著風不知不覺的進入了夜裡,滋潤萬物,卻無聲無息。現在很多地方用來形容教育者使受教育者在潛移默化中受教育,受薰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