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月亮的名俗

2023-02-18 23:25:10 字數 622 閱讀 3439

1樓:匿名使用者

在威寧彝族回族自治縣的苗族男女青年中,流傳著一種傳統的戀愛方式——踩月亮。這裡的踩月亮與黔東南的「遊方」大同小異。

踩月亮就是每當清風明月時,小夥子們拿著蘆笙或木葉便走出家門,三三兩兩地來到山坡或高地上,趁著皎潔的月光,吹起動聽的蘆笙、木葉。優美動聽的樂曲呼喚著寨內的姑娘出來賞月,頗有點「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的味道。小夥子的蘆笙或木葉吹 過三遍之後,仍不見姑娘的面,就說明姑娘已有物件或不喜歡這位小夥子,小夥子也不必再吹,若在吹則被認為不禮貌。

樂曲如呼喚來的姑娘,二人可通過對歌交談。次數多了,就產生了感情。感情通過對歌來訴說,愛慕之情通過歌來傾吐。

等到二人情意相通時,也就是有了感情基礎,可互贈禮物表示定情。一般地說,小夥子送給姑娘的禮物是木梳、口弦或銀器之類,姑娘回贈的是自己親手織繡的花布帶等。

這種戀愛方式是在月光下進行的餓,故叫踩月亮。

2樓:求依波

樓主是想說民俗嗎?

我知道的只有一點。

不能用手指月亮,迷信來說好象會走背運。

還有就是七夕節(農曆七月初七)在月亮底下乞巧中秋節時,雲稀霧少,月光皎潔明亮,民間除了要舉行賞月、祭月、吃月餅祝福團圓等一系列活動,有些地方還有舞草龍,砌寶塔等活動。

關於月亮的題材,關於月亮的摘抄

每當夜幕降臨,一輪明月懸掛在高高的夜空時,你也許會想 月亮上面有什麼東西?它和地球一樣嗎?月亮是從 來的?這些問題,不但你在想,也一直是科學家在探索研究的課題。古往今來,風風雨雨,人們為了探索月亮的祕密曾經付出了巨大的勞動!月球離我們有38.4萬千米遠,假如乘噴氣式飛機,從地球飛到月球要18天才能到...

關於月亮的作文關於月亮的作文400500字

月亮像個害羞的姑娘,羞答答地從山後露出半個臉,偷偷地向人間窺視,直到發現什麼動靜也沒有,才一閃身,出現在天空中。它晶瑩純潔,像個水晶球,美極了 它清輝四射,像一盞明燈,亮極了。四周是無邊的寂靜,樹葉間沒有一絲風吹過,新月如半圈金環,和著白色的小花朵似大星星嵌在深藍的天空裡。月亮的清輝把周圍映成了一輪...

關於月亮的謎語,關於月亮的謎語誰有

1.三四五,象把弓,十五十六正威風,人人說我三十壽,二十八 九便送終。打一天體 謎底 月亮 2.有時落在山腰,有時掛在樹梢,有時象面圓鏡,有時象把鐮刀。打一天體 謎底 月亮 3.小時兩隻角,長大沒有角,到了二十多,又生兩隻角。打一天體 謎底 月亮 4.小圓鏡,亮熒熒,掛南天,照北京.打一天體 謎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