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發燒物理降溫時,是要用熱毛巾還是涼毛巾敷額頭?

2023-02-18 23:10:07 字數 5753 閱讀 3260

1樓:析中命卜

人發燒的時候使用物理降溫,當然還是用熱毛巾敷額頭啦!

因為熱毛巾的熱可以擴大額頭的毛孔,從而又可以了溫熱以發汗,而降低體內的溫度,而涼的毛巾很容易收縮毛孔,反而不能降溫,而只能使其表面看起來降溫了而已,所以說發熱物理降溫,還是用熱毛巾最為合適!

2樓:向天再借一把刀

發燒時可以使用冷毛巾和熱毛巾,但你需要根據發燒情況選擇合適的毛巾。

如果發燒的溫度不是特別高,並且沒有外周迴圈障礙,如手腳冷,可以用冷毛巾降溫,冷毛巾可以敷在病人的額頭或手掌和腳底進行退燒**,效果還是比較好的。

冷毛巾可以在5-10分鐘後更換。 如果發燒的溫度相對較高或手腳冰涼,不建議使用冷毛巾,這將進一步導致**變冷。建議使用熱毛巾進行退燒**。

3樓:桂林偉創電腦印表機

用涼毛巾敷額頭,毛巾變熱後再用冷水浸後重新敷用,有利於毛孔擴張,降低體溫。

4樓:墨子鏖

如果發燒體溫低於 39度,可以選擇熱敷,就是用溫熱毛巾反覆擦拭患者額頭、頸部、腋窩、四肢、腹股溝等大血管處,加速血液迴圈,有助於出汗,使身體散熱,達到退燒的效果,需要注意的是,如果體溫上升到39℃,不要再使用熱敷退燒,應以冷敷處理,以免體溫繼續升高。發燒用涼毛巾敷,主要是儘快降低頭部的溫度,因為高熱對頭部神經系統的損傷比較大,用涼毛巾外敷,可以降溫,以減少頭部的代謝,保護神經系統,以免高熱傷害大腦。做法:

將毛巾浸入涼水中,稍微擰乾,然後再敷於額頭處,當毛巾溫度達到體溫時,應換一次,再用冷水浸泡後重新敷,如此反覆直到退燒為止。也可將冰塊包在毛巾裡面,放在額頭上冷敷。

5樓:鵜鶘小跟班

既然是物理的降溫方法,那麼毫無疑問冷毛巾肯定更為適合進行物理降溫。首先就是冷毛巾的溫度會因為熱量所存在的物理作用開始與人的體溫進行替換,從而起到降溫的效果。

反觀熱毛巾,在一個人發燒難受的時候再用熱毛巾阻礙其散熱,這樣的做法肯定是得不嘗失的。

希望我的能夠對您有所幫助!

6樓:楊柳依依

人發燒物理降溫的時候最好是選擇熱毛巾敷額頭。那樣才是最正確的方法,佛的額頭才算舒服。

7樓:匿名使用者

既然是物理降溫,那肯定是選擇冷毛巾呢,這樣才能夠達到降溫的效果。

8樓:德智教育謝老師

您好,個人覺得用涼毛巾降溫比較好的,因為熱毛巾根本就起不到物理降溫的效果的,只有用涼毛巾,這樣才能最大程度的降溫的!也相對比較好的!

所以人發燒物理降溫時是要用涼毛巾敷額頭!希望能幫到您,望,謝謝!

9樓:越磨越光芒

可以用熱毛巾敷額頭,或者是有酒精擦拭身體進行物理降溫。

10樓:帥思琳

人發燒物理降溫時,可以用涼毛巾降溫,涼毛巾可以敷在額病人的額頭或手掌和腳底進行退燒,**效果非常好,涼毛巾可以有效的促進體溫下降。如果想用毛巾擦身體,可以用熱毛巾擦擦身體,這樣可以促進體內的熱量排出。

11樓:網友

人發燒應該用熱毛巾。進行福額頭。熱毛巾。

發出的熱量能蒸發。發騷的頭鵝。蒸發汗水。

使熱量慢慢的減少。如果用涼毛巾的話。額頭。

鄭發熱。雖然。當時放上感覺到好受。

但是不治本。所以還是用熱毛巾好。

12樓:上帝與你同在哦

發熱的時候一般是需要的是做冷敷。

用乾淨的毛巾包住冰袋放在大血管豐富的地方,如額頭、腋窩、頸部、腹股溝等部位來降溫。也可以用酒精或者是溫水擦浴大血管豐富的地方,並觀察體溫的變化,而且可以重複的用冷敷。

13樓:遺忘記憶

如果是風寒感冒引起的發燒,可以用熱毛巾敷額頭,能夠起到退燒的作用。如果是風熱感冒,或暑溼感冒引起的發燒,可以用冷毛巾敷額頭,能夠降低體溫。風寒感冒引起的發燒,可以用荊防敗毒散加減,有辛溫解表的功效。

風熱感冒引起的發燒,可以用銀翹散加減,具有辛涼解表的功效。暑溼感冒引起的發燒,可以用新加香薷飲加減,具有清暑、祛溼、解表的功效。發燒時,需要多喝水,注意休息,補充維生素c,儘量避免到人群多的地方去,防止交叉感染。

可以口服抗感冒藥物,如感冒靈顆粒、氨酚偽麻那敏片等,能夠**和緩解感冒引起的各種症狀。亦可口服中成藥,如蒲地藍消炎口服液、藍芩口服液、雙黃連口服液等清熱解毒藥物。

14樓:情感分析導師小毅

當然是用涼毛巾,發燒的時候用涼毛巾敷一敷額頭,才能吸收頭上的熱量,從而起到物理降溫的效果,如果用熱毛巾豈不是不但沒有降溫,反而升高了。

15樓:春暖花開卡達

物理降溫可以用冷毛巾,也可以應用熱毛巾,主要根據患者的症狀。如果患者在發熱過程中伴有寒戰,體溫快速上升,這種情況下儘量不要用冷毛巾,以免加重寒戰,使體溫升得更高。應該用熱毛巾敷在患者的額頭上或者擦腋下,可以減緩患者出現寒戰的症狀,減緩肌肉的抽搐、緊張,使體溫快速升高。

如果體溫穩定,在下降階段沒有出現寒戰的情況可以應用冷毛巾,使體溫快速下降。除了毛巾之外,還可以用冰塊裹上乾毛巾夾在腋下、放在大腿根都可以。

16樓:匿名使用者

物理降溫,肯定是用冷毛巾熱毛巾的話就不是降溫,是升溫了,所以說如果發燒的話,可以用冷毛巾敷額頭,但是注意不要用太冰的毛巾,不然的話可能會引起後遺症。

17樓:漢琦

這是一個值得**的問題,我認為用涼毛巾敷會更好,但不能說熱毛巾不行,部分原因,還是要取決於自己的身體狀態和意願。熱毛巾使患者自己感到舒適的話,那就可以用;冷毛巾可能對部分老人小孩不太好,對一些青年及中年人可以用冷毛巾。

18樓:啤啤寶寶愛你呦

如果人發燒的時候物理降溫應該是用涼毛巾放到額頭上,一方面嗯能夠降低體溫,另一方面也有利於保護頭部的腦細胞。

19樓:生活小助手大白

人在發燒時物理降溫是需要用涼毛巾敷額頭,但是我覺得蒸發掉水分就可以降溫,也可以選擇溫一點的毛巾。

20樓:玩樂星

發燒的時候,既可以進行熱敷,也可以進行冷敷,到底是冷敷好還是熱敷好,往往是需要根據具體情況來決定的。

如果出現了發低燒的情況,也沒有出現手腳冰涼的現象,可以採用冷敷的辦法退燒。

往往退燒的速度是比較快的,也可以讓患者感覺比較舒服。比如可以在患者的額頭或者頸部敷冷毛巾,或者在手心、腳心敷上冷毛巾,效果也是比較好的。

但是如果出現了發燒溫度比較高的情況,而且伴隨著手腳冰涼的狀況,就不可以進行冷敷了。

冷敷會加重毛細血管的收縮,這個時候會加重手腳冰涼的現象,反而不利於散熱,會加重發燒的情況。

這個時候使用溫熱的毛巾,對全身的**進行擦浴,退燒的效果是比較好的,不建議進行區域性的熱敷。

21樓:應思真

人發燒物理降溫時可以用涼毛巾,用涼毛巾敷在前額,毛巾變熱後,再用涼水浸泡重新敷,也可以用涼水袋直接敷在前額上,這樣效果也很好。

22樓:彌翎

人發燒物理降溫時,應該用涼毛巾敷額頭。如果身體出現溫度不是太高的情況下,手腳冰涼的現象,可以用涼毛巾進行區域性涼敷退燒,尤其可以把涼毛巾敷在額頭上,對於身體及降溫頭部的溫度,這樣退燒效果是比較好的。

23樓:匿名使用者

發熱期間對於患者不同的情況選擇的降溫方式並不不同。頭部冷敷,即用冷毛巾降溫更適合於一般的發熱患者,而且這些患者的體溫並不是特別高,毛巾用涼水浸溼以後,敷在患者的前額即可,5-10分鐘以後再更換一次。或者酒精也行。

人在發燒時是用熱毛巾還是用冷毛巾

24樓:甄青芬典雨

通常情況下,發燒了會在腦袋上放一塊毛巾降溫,但是毛巾是用熱的還是涼的,要看具體情況:

1.體溫上升期的時候要用熱毛巾。

這個一般是在發燒初期,比如量體溫的時候,第一次量是38℃,過了一會兒再量,就成了39℃,這就是正處在「體溫上升期」。

這個時候,就要用熱毛巾。因為人在體溫上升的時候,體表需要熱量,如果用冷毛巾去爭奪熱量,只會讓體溫升得更快。

所以,處在發燒的體溫上升期的時候,一定要用溫熱的毛巾,除了在腦袋上放毛巾,還可以擦擦肚窩、腋下、腿窩這些大血管分佈的區域。這樣的話,即便體溫還會上升,但是也不會一下子升的太快。

2.體溫穩定期、下降或後期可使用冷毛巾。

這個一般是在發燒持續一段時間的時候,當體溫處在穩定期的時候。比如說,發燒在短時間內一直維持在39℃,這說明發燒中樞介質釋放完畢或暫告一段落。

這時,可以用冷毛巾或者冰袋敷一敷頭部,或者用冷毛巾擦一擦腋窩、脖子、腿窩等大血管分佈的區域。這樣可以幫助降溫退燒,也可以避免體溫再次升高。

另外就是發燒後期,也就是體溫下降期,這個時候身體慢慢散熱,可以用冷毛巾,這段時期的特點是散熱過程佔優勢,導致發燒的源頭在逐漸減少,這個時候用冷毛巾,可以幫助散熱,讓燒退得稍快一些。

怎樣給孩子物理降溫發燒物理降溫,如何給發燒到39度的一歲寶寶降溫,物理降溫法展示

病情分析 中年 兒童?咳嗽伴發燒 39 無其他症狀 考慮上呼吸道感染 指導意見 藥物可以肌注 安痛定0.2ml 物理降溫 可以溫水擦浴腋窩,大腿根等處 病情分析 物理降溫,具體操作方法是 用濃度30 40 的酒精,在寶寶的額頭,頸部兩側,腋下,前胸後背,腿根,手心腳心等處,均勻用力反覆擦拭.指導意見...

小孩身上發燒怎麼物理降溫,孩子發燒到40度怎樣物理降溫

物理降溫 可以酒精或溫水擦浴腋窩,大腿根等處,具體方法如下 1 多喝溫開水 青菜水和水果汁。給寶寶多喝水,補充體液,這是最基本的降溫方法,而且非常有效實用,適合於所有發燒的寶寶。不要給寶寶喝冷的水,因為寶寶發燒時經常伴隨有胃腸道症狀和咳嗽,喝冷水會加重這些伴隨症狀。要給寶寶喝溫水。2 溫水擦浴,即用...

幼兒發燒物理降溫,需要注意什麼?

引言 由於護理或飲食不當,幼兒發燒是很常見的,父母不要過於擔心,很多新手的爸媽對小兒發燒的認識不夠科學,在孩子發燒的時候不知道如何正確的處理,這樣會影響寶寶的病情。在剛剛開始發燒的時候,應該採取的是物理降溫。可以避免使用藥物對孩子有影響。那麼物理降溫常見的方法都有什麼?需要注意什麼?一 常見的物理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