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什麼秧苗怎麼說

2023-02-18 18:35:08 字數 1321 閱讀 6077

1樓:貝貝愛教育

一(根)秧苗。根gēn

1、高等植物莖幹下部長在土裡的部分:根植。根莖。根瘤。根毛。根雕。鬚根。塊根。紮根。葉落歸根。

2、物體的基部和其他東西連著的部分:根底。根基。牆根兒。

3、事物的本源:根源。根由。根本。知根知底。

4、徹底:**。根究。**。

5、依據,作為根本:根椐。

6、量詞,指長條的東西:兩根筷子。

7、數學上稱一數開平方所得的值為「平方根」,開立方所得的值為「立方根」。

牙根[yá gēn]

牙齒藏在齒槽內的部分。

根基[gēn jī]

(名)建築物的地下部分;基礎:打好~。[近]根底|基礎。比喻家底:咱廠~差,不能跟大廠比。

銀根[yín gēn]

金融市場上貨幣、資金流通**的情形。

慧根[huì gēn]

(名)佛教指能透徹領悟佛理的天資。借指人天賦的智慧。

根苗[gēn miáo]

(名)植物最初生長的部分。比喻事情的來由。指傳宗接代的子孫。

2樓:惲海聊生活

一(株)禾苗。

已知一為數量、禾苗為名詞,而「株」在漢語中可作為名詞、動詞和量詞。名詞中範指樹木;動詞如:株連;用做量詞時來表示樹木的數量,因此填「株」。

需知:

1、表示人的量詞:個、位、條。位是比較正式客氣的用法;而條的用法有限。

一個人;一個大人;一個小孩;一個女孩;一個男孩;一個畫家;一個司機;一個工人;一個農民;一個士兵;一個朋友;一位同學;一位老師;一位客人;一位長官;一位代表;一條好漢。

2、表示動物的量詞:只、匹、頭、條、峰。

一隻狗;一隻鳥;一隻猴子;一隻雞;一隻大象;一隻羊;一隻貓;一隻老鼠;一隻蝴蝶;一隻蟲;一匹馬;一頭牛;一頭羊;一頭驢;一頭騾;一頭豹子;一條蛇;一條魚;一條蟲;一峰駱駝。

3、表示人和動物器官部位的量詞:個、只、顆、根、張、片、條。除了個和只以外,其他大部分都表示形狀。

一個腦子;一顆腦袋;一根頭髮;一根眉毛;一隻眼睛;一個鼻子;一個耳朵;一張嘴;一片嘴唇一顆牙齒;一個舌頭;一個下巴;一條胳臂;一隻手;一個手指頭;一個拳頭;一條腿;一隻腳;一條尾巴一顆心。

長沙話賢惠怎麼說,長沙話「什麼」怎麼說

長沙話賢惠怎麼說的問題?等一下我問一下我們家的長沙人,再告訴你 長沙話賢惠怎麼說?問長沙朋友錄音一下。就是音不同 說法一樣的呢,不存在要改變什麼讀法。長沙話講賢惠 嘎扎堂客好能幹的啦!長沙話 什麼 怎麼說 20 莫子 m z 一般是搭配 搞 字一起說,搞莫子 gao m z 還有的搭配是 冒莫子 有...

粵語 為什麼 怎麼說,「為什麼」用粵語怎麼說

粵語 為什麼 叫作 點解 dim gai 例如 小明,點解你今日唔去返學呀?小明,為什麼你今天不去上學呀?為什麼 用粵語怎麼說 為什麼 在口語式粵語是 點解 漢語拼音 ding gai 讀第二聲就可以了 點 粵語解做 怎麼 解 粵語就是 解釋 說明 那很明顯了,點解就是口語式的為什麼了。為什麼 翻譯...

日語多久一次怎麼說日語多久一次怎麼說

比較直接的翻譯為 一度 或者 一回 日語中,模糊詢問頻率可以用 頻度 動詞短句的形式,意為 以什麼樣的頻率去做某事 或者 做某事的頻率是怎樣的 也可以翻譯為 多久做一次某事 但如果要加限定的時間段,問這個時間段裡動作重複多少次的話,則用 時間段 何回 動詞短句的方式提問。比如 1.頻度 運動 您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