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說昆蟲怎麼說,古人說失望怎麼說

2022-12-14 04:05:16 字數 2400 閱讀 8585

1樓:邯鄲華康醫院

就是說小蟲,也有叫昆蟲的.如唐柳宗元《負蝂傳》說"負蝂者,善負小蟲也。行遇物,輒持取,昂其首負之。

背愈重,雖困劇不止也。其背甚澀,物積因不散,卒躓仆不能起。人或憐之,為去其負,苟能行,又持取如故。

又好上高,極其力不已,至墜地死。中國古代沒有分類的,小型鳥獸都稱為蟲,也有叫蟲蟻的.如《水滸傳》說燕青善於用飛鏢打獵也是叫獵蟲蟻.

《聊齋志異》中的蟲如酒蟲

原文:長山劉氏,體肥嗜飲,每獨酌輒盡一甕。負郭田三百畝,輒半種黍,而家豪富,不以飲為累也。一番僧見之,謂其身有異疾。

劉答言:「無。」僧曰:

「君飲嘗不醉否?」曰:「有之。

」曰:「此酒蟲也。」劉愕然,便求醫療。

曰:「易耳。」問:

「需何藥?」俱言不需。但令於日中俯臥,縶手足,去首半尺許置良醞一器。

移時燥渴,思飲為極,酒香入鼻,饞火上熾,而苦不得飲。忽覺咽中暴癢,哇有物出,直墮酒中。解縛視之,赤肉長二寸許,蠕動如游魚,口眼悉備。

劉驚謝,酬以金,不受,但乞其蟲。問:「將何用?

」曰:「此酒之精,甕中貯水,入蟲攪之,即成佳釀。」劉使試之,果然。

劉自是惡酒如仇。體漸瘦,家亦日貧,後飲食至不能給。

2樓:

蟲 如 子方蟲 --《夢溪筆談》

古人說失望怎麼說

3樓:滄海扶桑

詩歌: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

惟有長江水,無語東流。

尊前擬把歸期說,未語春容先慘咽。

口語:憾、頗憾、憾甚

4樓:漢尼拔_塔塔

和我們今天來的說法一樣。

古人只有在源進行書寫的時候使用文言。

之所以在書寫的時候使用文言,是因為在紙還沒被髮明以前。

文字是用特殊的刀具刻寫在竹簡上的。

所以為了減輕重量,不得不從數量上想辦法。因此古人想出了文言這一書寫形式。

至於說話,實際上是和今天差不多的。

5樓:匿名使用者

不意天壤中,乃有王郎

古代神話傳說是否有關於昆蟲的故事

求助,請問有中國古代記錄昆蟲別稱的書麼?

6樓:武夢俠

你一定要把分給我

我花了半天時間才找到一些資料

首先中國古代我沒有找到專門寫昆蟲的書,中國古代讓孩子知道蟲豸,都是讀《詩經》,詩經「多識草木蟲魚之名」。

但是這些昆蟲在哪兒有呢,在藥典中有,這些蟲子大多是藥哦,我專門核查一下《本草綱目》,當中就有「虫部」,而且有「釋名」哦。

你可以以此為啟發,再查一查其他的藥書哦,比如什麼《唐本草》之類。

你以為如何?

關於昆蟲的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燈蛾撲火

bai (dé é pū huǒ)

比喻自己

du找死。zhi

蛾眉皓齒 (é méi hà

daoo chǐ)

蛾眉:像蠶蛾專

觸鬚似的彎而長的眉屬毛。修長的眉毛,潔白的牙齒。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飛蛾赴火 (fēi é fù huǒ)

象蛾子撲火一樣。比喻自找死路、自取滅亡。

飛蛾投火 (fēi é tóu huǒ)

象蛾子撲火一樣。比喻自找死路、自取滅亡。

皓齒蛾眉 (hào chǐ é méi)

皓:白色的樣子;蛾眉:女子修長而美麗的眉毛。潔白的牙齒,修美的眉毛。形容女子容貌端莊美麗,也喻稱美女。

螓首蛾眉 (qín shǒu ér méi)螓:蟬的一種。螓首:額廣而方;蛾眉:眉細而長。寬寬的額頭,彎彎的眉毛。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燈蛾撲火 淡掃蛾眉 蛾眉皓齒 蛾眉螓首 飛蛾赴火飛蛾赴焰 飛蛾赴燭 飛蛾撲火 飛蛾投火 皓齒蛾眉螓首蛾眉 宛轉蛾眉 以火去蛾

取材於昆蟲的成語有哪些,並說出大概的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蜉蝣之命、螃蜒點水、螳臂當車、蟻穴潰堤(群蟻潰堤)、飛箭如蝗、螽斯衍慶、先驅螻蟻、螻蟻得志、蟬衫麟帶、蟹醫蟬接、捫蝨而談、蝨處揮中、囊螢照讀(囊螢映雪)、戶樞不合、飛蛾撲火、蠶績蟹匡、蠶食鯨吞、尺蟒求伸(漫曲求仲)、媽縮媛曲、花須蝶芒、穿花峽蝶、使蚊負山、朝蠅夢蚊、蚊虹之勞、博牛之紅、口中蚤蝨、蜂纏蝶戀、剔蠍撩蜂、糜沸蟻動、以聚蜂屯、蟲魚之學、雕蟲小技、雞蟲得失等[『-』]此外尚有眾多涉及昆蟲形態、危害性、習性,與昆蟲對比或比擬等方面的成語。如:蠅頭小利(蠅頭微利)、蜂目豺聲、蟬腹龜增、蟲臂鼠肝、鶴勢螂形、蝨肢肌肝、合眾木折、蜂至有毒、水火兵蟲、飛蛾投火、蝶使蜂媒、如蠅逐臭、如蟻附羶、木朽蛀生、物腐蟲生、螳螂捕蟬、作繭自縛、老蠶作繭、金蟬脫殼、蟬不知雪、蛙鳴蟬噪、螞飛蠕動、繭絲牛毛、聚故成雷、...

古人怎麼說分手,古人分手時會說啥

一別兩寬,個生歡喜 一般以書信較多 古有休妻信 你我之間註定無緣,從此以後再無瓜葛 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我父母為我謀了一媒親事,我不能拒絕 十六首詩詞告訴你 古人怎麼說分手 寄李億員外 唐代 魚玄機羞日遮羅袖,愁春懶起妝。易求無價寶,難得有心郎。枕上潛垂淚,花間暗斷腸。自能窺宋玉,何必恨王昌。寫情 唐...

蒙語我是蒙古人怎麼說,我是蒙古人蒙語怎麼說

讀音 by mongol khun 傳統蒙古文 mini mongoluhun 是 我的蒙古人 的意思 我是蒙古人 是 bi mongol hun bi bol mongol huun bi mongol huun 兩個 uu 就是一個 u 的音要拉稍長一點 你寫的意思是 我的蒙古人 還拼寫錯了 b...

古人洗手洗臉用文言文怎麼說,畢業古人在古文中怎麼說?

洗手,用盥表示。洗臉,用沃表示。具體解釋如下。古人講洗手,一般說是盥洗。從造回字法可以知道,答盥,雙手在一個器皿用水洗。盥字是一個會意字,從造字方法就已經告訴我們就是洗手的意思。沃,漢語大詞典 解釋,盪滌,洗濯。所以說洗臉也可以用沃面表示。洗臉,就是沃面,臉就是面之意。古人一般會說 以湯沃面 湯 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