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我來思,雨雪霏霏的雨是什麼意思?

2023-02-18 14:35:09 字數 703 閱讀 9144

1樓:閒時踏花

在這句詩裡「雨」讀第四聲。

雨(yù):雨為動詞,雨雪指下雪像下雨一樣,形容雪很大。

今我來思,雨雪霏霏的意思是什麼?

「今我來思,雨雪霏霏」的意思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如今回來路途中,大雪紛紛滿天飛。

出自:西周 佚名《詩經·小雅·采薇》

原文選段:駕彼四牡,四牡騤騤。君子所依,小人所腓。 四牡翼翼,象弭魚服。豈不日戒?獫狁孔棘!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行道遲遲,載渴載飢。我心傷悲,莫知我哀!

釋義:駕起四匹雄馬,四匹馬高大而又強壯。將帥們坐在車上,士兵們也靠它隱蔽遮擋。

四匹馬訓練得已經嫻熟,還有象骨裝飾的弓和鯊魚皮箭囊(指精良的裝備)。怎麼能不每天戒備呢?獫狁之難很緊急啊。

回想當初出征時,楊柳依依隨風吹。如今回來路途中,大雪紛紛滿天飛。道路泥濘難行走,又飢又渴真勞累。滿腔傷感滿腔悲,我的哀痛誰體會!

今我來思,雨雪霏霏的思什麼意思

3樓:手機使用者

名詞用作動詞,意思是下雨。聲調是四聲。

4樓:喜歡你紋

這裡面的」雨「是下雨的意思,名詞作動詞用。

希望能幫到你!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的意思

這是詩經裡一個著名的句子,它象一幅畫,把一個出門在外的旅人的心情表達得淋漓盡致。出門時是春天,楊樹柳樹依依飄揚,而回來時已經是雨雪交加的冬天。在一年的當兒,他經歷了什麼已經盡在不言中了。我們可以想象,他的妻子在家等著他。我們可以想象他的戀人在故鄉等著他。即便是一年中受盡苦難,也要等到相見的一天。大雪...

每日詩詞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這首詩的含義是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這是詩經裡一個著名的句子,它象一幅畫,把一個出門在外的旅人的心情表達得淋漓盡致。出門時是春天,楊樹柳樹依依飄揚,而回來時已經是雨雪交加的冬天。在一年的當兒,他經歷了什麼已經盡在不言中了。其實表示的是一種韶華易逝,好景不常在的心態!楊柳不單單指植物,也指不在身邊...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所要表達的思想感情

出自 詩經 采薇 回想當初出征時,楊柳依依隨風吹 如今回來路途中,大雪紛紛滿天飛。昔 指出徵時。依依 茂盛貌。一說,依戀貌。思 語末助詞。霏霏 雪大貌。昔我往矣 楊柳依依 今我來思 雨雪霏霏 這是詩經裡一個著名的句子,它象一幅畫,把一個出門在外的旅人的心情表達得淋漓盡致。出門時是春天,楊樹柳樹依依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