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養殖河豚幾乎無毒?為什麼養殖的河豚幾乎無毒?

2023-02-18 10:00:12 字數 2706 閱讀 1622

1樓:茶香悠悠

首先告訴你,養殖的河豚還是有毒的,但是食物鏈改變,毒素會減少,不過幾乎無毒的說法還是不對的。

科普如下:1,無論是養殖的還是野生的,河豚都是有毒的。人工養殖的河豚魚由於食物鏈改變,其毒性會減弱,但是在河豚魚的性成熟期時毒性會增強,因此食用養殖的河豚魚同樣有中毒的危險。

2,南京市水產科研研究所的周國平副所長和南京師範大學生命科學院趙清良教授等專家介紹說,不管是野生的還是人工養殖的河豚,都是有毒的,但人工養殖的 河豚毒 性要比野生的低幾十倍,屬於低毒;不過像魚卵、血、**、眼睛、肝臟依然會有毒性,魚卵、肝臟的毒性仍很強。

3,不過,有毒並不是不能吃,其實每年食用河豚而中毒的人少而又少,關鍵是要掌握好加工、烹製的技術。

2樓:我已隨風飄舞

河豚毒素(tetrodotoxin, ttx)最早在河豚體內發現,後來又發現某些脊椎動物(如加州蠑螈 [1]、蝦虎魚[2]、哥斯大黎加斑足蟾[3])也含有河豚毒素。隨後,在很多無脊椎動物(如海螺charonia sauliae[4]、花紋愛潔蟹[5]、藍環章魚[6]等)體內也發現了河豚毒素。ttx的**問題成為熱門話題。

(至少在日本學術吃貨圈……)

2023年,saito等人使用無毒飼料培養出無毒河豚[7]。其他類似研究[8-9]也表明,ttx極可能是通過食物鏈積累在河豚體內。同時,研究人員又發現諸多海洋細菌[10-12](如扇蟹體內發現的弧菌[10])可以產生ttx。

至此,似乎可以認為河豚體內的河豚毒素**於積累在體內的某些細菌。但是2023年,matsui又出來製造混亂,他們的研究表明河豚體內的細菌不足以產生這麼大量的河豚毒素[13]。

河豚肝臟被認為是河豚最美味的部位。許多日本美(da)食(chi)家(huo)曾經一度使用「秘術」去除其毒性。但因中毒事故頻發,日本厚生労働省於2023年明令禁止河豚肝臟作為食材。

吃貨們絕不會善罷甘休。如果河豚毒素是從食物鏈中來的話,只要隔離海洋細菌養殖就可以獲得無毒河豚。2023年,日本長崎大學的 osamu arakawa小組培養了五千多條紅鰭東方魨,然後通過[公式]實驗和lc/ms檢測證明這些河豚ttx含量在安全範圍(即無毒)。

雖然河豚毒素的**問題尚未研究透徹,但是實際證明是可以培養出無毒河豚。

為什麼養殖的河豚幾乎無毒?

人工養殖的河豚是低毒還是無毒

3樓:郎身郎語

人工養殖河豚也有毒。

每年3—4月份是河豚的繁殖季節,也是長江沿岸地區大量捕捉的時機。河豚有劇毒,但由於其味道鮮美仍吸引相當多的人食用。對此,南京市鼓樓醫院主任醫師、南京地區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急性化學物中毒專家組組長吳建中提醒說,我國每年都有人因食用河豚而死亡,人們千萬不可因貪圖美味而抱僥倖心理。

大部分河豚的肌肉無毒,所含毒素主要聚集在內臟、血液、**、鰓等處,最毒的部位在生殖系統,一個卵巢可毒死幾十個人。河豚毒素是目前自然界發現的最毒的非蛋白毒之一,且毒素非常穩定。對中樞神經系統和末梢神經均有麻痺作用。

中毒者一般在食用河豚半小時後,迅速發生噁心、嘔吐,出現感覺障礙,口唇、舌尖、肢端麻木,很快波及運動神經,發展為全身麻木,肌肉無力,不能行、站、坐,並使周圍血管擴張,血壓下降,導致腦幹麻痺、呼吸肌肉麻痺,呼吸衰竭而亡。吳建中主任強調,人工養殖的河豚,毒性要小,但也不可掉以輕心,儘量不要食用。

4樓:小虎的虎煞

有毒中毒者一般在食用河豚半小時後,迅速發生噁心、嘔吐,出現感覺障礙,口唇、舌尖、肢端麻木,很快波及運動神經,發展為全身麻木,肌肉無力,不能行、站、坐,並使周圍血管擴張,血壓下降,導致腦幹麻痺、呼吸肌肉麻痺,呼吸衰竭而亡。人工養殖的河豚,毒性要小,但也不可掉以輕心,儘量不要食用。

無毒河豚怎麼養殖

5樓:**雞取

1、餌料投餵。

河魨入池後,水溫在15~17℃時仍有攝食能力,應定時投餵。進池初期先誘食,使河魨形成定點攝食的習慣。投餵溼的顆粒餌料,現做現喂,日投餵量為河魨體重的0.

5%~3%,每天投餵1~2次。水溫在12℃以下時,河魨食量明顯下降。

2、水質管理。

在高密度越冬時,必須保持良好的水質,最好是用消毒處理過的水。水溫適宜,河魨尚能攝食,需要投餌,池塘一般應全部換水,且要連續充氣;水溫較低,河魨停止攝食,換水量可減少到池水的10%~30%,間斷性充氣,每次充氣30分鐘,停氣30分鐘。

3、魚病防治。

河魨室內越冬密度大,容易發生疾病。魚種入池前要進行藥浴,清除體表寄生蟲,防止受傷個體感染細菌或水黴菌。在越冬期間應以預防為主,一般每隔10~15天,用抗菌素類藥物進行體表消毒;亦可每隔15~20天連續投餵含抗菌素的藥餌3天,對其進行體內消毒。

4、水溫控制。

在河魨越冬過程中,應經常注意水溫的變化和天氣預報,在寒潮來臨前應做好充分準備,保證升溫裝置能及時運轉。當室內水溫低於12℃時,要採取升溫措施,提高水溫至14℃左右,並控制恆定。

養殖河豚怎樣達到「無毒級」

6樓:香雪兒

河豚毒素(tx)是一種神經毒素,存在于海洋中的嗜鹽性細菌、藻類或貝類當中。河豚的習性就是在海底生活,吃食海底的菌類、藻類或貝類,正式因為吃了這些含有毒素的海洋生活,並且通過自身的轉化而積聚於體內,河豚魚才產生了河豚毒素。紅鰭東方魨本身毒性小,而控毒養殖的原理,一是選擇純種的紅鰭東方魨,一是選擇優質冰鮮魚餌料。

野生的河豚在海底生活,海底含有ttx的藻類、貝類是河豚攝食的物件,而養殖的河豚並不沉到海底,河豚無法攝食產生含有ttx的菌類、藻類和貝類。但是還要檢測的。

河豚為什麼有毒,為什麼說河豚有毒?

河豚體內有一種生物鹼,叫河豚毒素,這種毒素使人神經麻痺,最後心臟會因此停止跳動而死亡。如果你想去除河豚中的河豚毒,除了扒去河豚的毒素以外,那可就難了。就說用火吧,一般加熱不能破壞河豚毒素,要加熱到2200c一個小時左右才可將毒素分解。河豚屬於硬骨魚綱,體呈圓筒形,牙癒合成板。背鰭一個,無腹鰭,無鱗或...

吃河豚魚有什麼危害,吃河豚魚為什麼會中毒

1 鮭魚和河豚不能同食,否則會有生命危險。2 河豚魚食時忌菸灰,否則可能中毒。3 吃時千萬要小心謹慎,切莫粗心大意。因為此魚腹中有劇毒,其脊血 鰭尾 肝臟等處,都藏有毒汁,俗語有 拼死吃河豚 之戒。因此在食前,必須請有經驗的老 師傅將魚腹內臟揀清,洗淨,然後用油煮煎,再放入佐料反覆燒煮,更燒得肉爛皮...

河豚為什麼會鼓起來,河豚怎麼會鼓起來

河豚 河魨的別稱 一般指河魨,河魨鼓起來是一種遭遇危險後的自我保護方式。河魨受到威脅時,能夠快速地將水或空氣吸入極具彈性的胃中,在短時間內膨脹成數倍大小,嚇退掠食者。棘魨科的刺河魨身上甚至帶有刺,膨脹時全身的刺便會豎起,令掠食者難以吞食。河魨毒素所在部分和季節上的變化河魨毒素所在部位為魚體內臟。其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