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豚為什麼會鼓起來,河豚怎麼會鼓起來

2021-07-04 21:06:35 字數 2064 閱讀 9013

1樓:荒城_輾轉成歌

河豚(河魨的別稱)一般指河魨,河魨鼓起來是一種遭遇危險後的自我保護方式。河魨受到威脅時,能夠快速地將水或空氣吸入極具彈性的胃中,在短時間內膨脹成數倍大小,嚇退掠食者。棘魨科的刺河魨身上甚至帶有刺,膨脹時全身的刺便會豎起,令掠食者難以吞食。

河魨毒素所在部分和季節上的變化河魨毒素所在部位為魚體內臟。其包括:肝臟、生殖腺、肝臟、腸胃及血液等部位,其含毒量的大小,又因不同養殖環境及季節上變化而有差別,按長江河魨和人工養殖河魨的例項證明,各器官毒性比較如下:

卵巢→脾臟→肝臟→血筋→眼睛→鰓耙→皮→精巢→肌肉。養殖河魨(2齡以上)其器官毒性比較與野生河魨一致,但含毒素量較低。

河魨的毒素主要分佈於卵巢和肝臟,其次是腎臟、血液、眼睛、鰓和**;而精巢和肌肉是無毒的。如果魚死後較久,內臟毒素溶入體液中便能逐漸滲入肌肉內。其毒素的毒量多少,常因季節的不同而有變異。

每年2~5月為卵巢發育期,毒性較強;6~7月產卵後,卵巢退化,毒性減弱。肝臟也以春季產卵期毒性最強。所以,每當春末夏初鮮食河魨魚時,應特別謹慎,必須選擇鮮活魚體,嚴格去除內臟,以免中毒。

2樓:默默她狠傷

原因:河豚一旦遇到危險,就會讓自己鼓起來,成圓球狀。

河豚的食道富有彈性可以充氣,其腹部**鬆弛,可以隨食道擴張而擴張,因此可以快速的膨脹起來,河豚在遇到敵人、興奮或者情緒起伏較大時,會吸水或者吸氣,將身體鼓起來,成一個圓形的刺球漂浮在水面。與此同時,**上的小刺也會一個個豎起來。這樣一來,很多捕食者就會因難以下嘴而放棄離開。

當漁民的魚網捕撈到河魨並倒在岸上時,河魨會迅速地吸氣,並膨脹成圓鼓鼓的狀態——詐死,這個時候人們往往會覺得它很可惡,很難看,不由自主地用腳一踢,這無形中幫了它大忙——順勢一滾逃到水中,瞬間消失得無影無蹤。

3樓:

河豚鼓起來的時候,肚子裡面是什麼

4樓:來自墨斗關走心的麵包果

河豚在生氣的時候或者在遇到危險的時候,肚子會鼓起來,裡面都是氣體,可能是為了顯得大來防備天敵攻擊吧,河豚的鰓側有通氣孔,過一會氣體洩掉,肚子就不鼓了。

5樓:慕容暖沁

河豚肚子鼓起來是由於生氣或遇到危險。

補充內容:河豚,也叫球魚、充氣魚、膨脹魚、氣球魚,是熱帶海洋中普通的但又有些讓人猜不透的魚類。因為它可以把身體膨脹到原來的二三倍而得名。

當它受到驚嚇、打攪或興奮時,它就把水或空氣壓入體內的一個袋子裡,以此威嚇敵人,阻止捕食者的進攻。河豚之所以鼓起來,裡面並不完全都是其,更多的水,不會像氣球一樣因氣壓變化突然**,不過小河豚可能會死的。 如果你一針紮下去刺破了表層**,不會發生太大變化。

開始掙扎如果你一針紮下去刺到了肌肉組織,也不會有太大變化。劇烈掙扎。如果你一針刺到了胃部,分以下兩種情況:

1.你的針很細,開始滲出少量水後因為胃部肌肉有延展和伸縮性,加之傷口很小,傷口很快密閉,水的滲出量較小。體積不會太大變化。

但之後恢復正常狀態後,嗯,會死。 2.你的針很粗,有中性筆芯那麼粗,傷口很大,水的滲出速度遠大於傷口閉合速度,體積就會變小。

然後死去。

河豚怎麼會鼓起來

6樓:笑笑科普

說到河豚相信大家是非常熟悉的,並且我們都知道河豚一旦遇到危險就會讓自己鼓起來成圓球狀,河豚是怎樣在短時間內鼓起肚子來的?

7樓:

河豚鼓起來的時候,肚子裡面是什麼

8樓:東莞頂級霸主

河豚平常的形狀很苗條,遇到危險時才會把肚子弄成鼓鼓的。河豚將身體脹大 為的是嚇跑敵人。 河豚的食道具有膨脹的袋囊,遇到危險時,會很快的吸入水或空氣,而使身體脹大起來。

9樓:匿名使用者

刺激他就會鼓起來,這是一種防禦措施,遇到危險的時候就會鼓起來,和章魚噴墨的道理一樣;

鼓起來說明它們發育正常,這很正常。

電池為什麼會鼓起來? 20

10樓:三星問答服務

如果您的手機電池出現鼓包現象,建議您攜帶上購機發票、包修卡、手機、電池到當地的三星售後服務中心,由專業的工程師幫您進行現場檢測判定。

如何讓河豚鼓起,怎麼才能讓河豚鼓起來

河豚感受到危險的時候才會鼓起來,這是一種保護形式。你要他鼓起來,那麼久必須讓它感受到危險。可以抓起來看看。碰一碰或者把它撈出來看看,讓它生氣才能鼓起來吧 怎麼才能讓河豚鼓起來 用充氣筒給他充氣不就好了。給他50公斤魚一次吃完 河豚怎麼會鼓起來 說到河豚相信大家是非常熟悉的,並且我們都知道河豚一旦遇到...

手機電池為什麼會鼓起來?還可以繼續用嗎

裝在手機裡插上座充這樣充電電池是容易鼓起來,因為電池充電的時候會散發熱量,如果是在手機中就不容易散熱了。可以繼續用.但是充電的時候儘量小心.離遠點.因為電池隨時會有爆開的危險.鼓起來的原因有很多種,一種是充電器和電池不匹配,還有就是電磁質量不好,再有可能是用的時間比較長了,因為裡面的鋰離子變質影響的...

小腿上的血管為什麼會鼓起來,小腿上面板有血管鼓起是怎麼回事?

小腿外側有根血管鼓起來,這是為什麼?小腿血管凸起,這是靜脈曲張的症狀,如果不嚴重,可以考慮服用藥物 還有就是靜脈曲張,不要去長期站立,儘量讓小腿多放鬆,還可以選擇穿一些可以束縛小腿的衣服,另外平時睡覺的時候,要儘量讓小腿抬高一些,如果靜脈曲張嚴重,可以選擇手術 還可以區域性注射 對於長期站立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