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島的地勢特點是什麼根據是什麼

2023-02-18 09:30:07 字數 2413 閱讀 1728

1樓:匿名使用者

位置與疆域:

海南省位於中國最南端,北以瓊州海峽與廣東省劃界,西臨北 部灣與越南民主共和國相對,東瀕南海與臺灣省相望,東南和南邊在南海中與菲律 賓、汶萊和馬來西亞為鄰。海南省的行政區域包括海南島和西沙群島、中沙群島、 南沙群島的島礁及其海域。全省陸地(包括海南島和西沙、中沙、南沙群島)總面 積3.

5萬平方公里,海域面積約200萬平方公里。海南島形似一個呈東北至西南向的橢圓形大雪梨,總面積(不包括衛星島)萬平方公里,是我國僅次於臺灣島的 第二大島。

海南島與廣東省的雷州半島相隔的瓊州海峽寬約18海里,南沙群島的曾 母暗沙是我國最南端的領土。

山脈與河流:

海南島的山脈多數在500至800米之間,實際上是丘陵性低山地 形。海拔超過1000米的山峰有81座,成為綿延起伏在低丘陵之上的長垣。海拔超過 1500米的山峰有五指山、鸚哥嶺、俄鬃嶺、猴彌。

嶺、雅加大嶺和吊羅山等。這些大山大體上分三大山脈,五指山山脈位於海南島中部,主峰海拔米,是海南島 最高的山峰;鸚哥嶺山脈位於五指山西北,主峰海拔1811.

6米;雅加大嶺的山脈位 於島西部,主峰海拔米。海南島地勢中部高四周低,比較大的河流大都發源 於中部山區,組成輻射狀水系。

全島獨流入海的河流共154條,其中集水面積超過 100平方公里的有 38條。南渡江、昌化。

江、萬泉河為海南島三大河流,三條大河的 流域面積佔全島面積的 47%。南渡江發源於白沙縣南峰山,斜貫島北部,至海口市、 瓊山市一帶入海,全長 311公里;昌化江發源於瓊中縣空示嶺,橫貫海南島西部, 至昌化港入海,全長 230公里;萬泉河上游分南北兩支,分別發源於瓊中五指山和 風門嶺,兩支流到瓊海市龍江合口咀合流,至博鰲港入海,主流全長163公里。

海南島地勢特點是( ),按成因屬於( )島?

2樓:匿名使用者

海南島的地勢特點是 四周低平,中間高聳,形成原因和臺灣島一樣~都是大陸島~~我說 上地理課的時候別打岔啊,地理很有意思的~~這些書上都有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海南四周低中部高。

海南島的地勢特點是什麼?判斷依據是?蔬菜水果產量冬季大雨夏季的原因是?

4樓:匿名使用者

地勢特點:中間高四周低。

依據:中間為山地,四周圍平原。河流有中間流向四周。

原因:主要是其地理環境和社會經濟環境決定的。

海南島的地勢主要特點是什麼?理由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海南島地勢中部高四周低,比較大的河流大都發源於中部山區,組成輻射狀水系。

6樓:匿名使用者

海南島地勢中部高四周低。

仔細分析右圖,說出海南島地勢主要特點是什麼?並說明你判斷的理由

7樓:為bb霜

有**麼?什麼**?反正海南地勢是中間高四周低,呈臺狀。至於依據就是這是書上寫的,因為手機看不到你所謂的**,不能根據**說依據。

8樓:落君芸

海南地勢是中間高四周低,呈臺狀。

描述海南島的地勢特徵

簡述海南島的地理位置和地勢地形特徵

9樓:假面

海南島位於中國最南端,北隔瓊州海峽與廣東相望,南臨廣闊的南海,地處熱帶,位於東經108°37′-111°05′,北緯18°10′-20°10′之間,與美國夏威夷處在相近緯度。海南島形似一個呈東北至西南向的橢圓形大雪梨,總面積(不包括衛星島)萬平方公里,是我國僅次於臺灣島的第二大島。

海南島地勢四周低平,中間高聳,地形以五指山、鸚歌嶺為隆起核心,向外圍逐級下降。山地、丘陵、臺地、平原構成環形層狀地貌,梯級結構明顯。

10樓:匿名使用者

海南島在亞洲東部,中國南部,與廣東省的雷州半島隔瓊州海峽相望。是中國第二大島。海南島中部高四周低…

11樓:巴黎萌噠

位於低緯度(熱帶)地區;(1分)我國南海中的島嶼;(1分)北隔(瓊州)海峽與大陸相望;(1分)臨近東南亞(或與越南、菲律賓等國隔海相望)。(1分)

地勢中部高,(1分)四周低,(1分)山區(山地和丘陵)面積廣,(1分)平原狹小。(1分)

12樓:幸運鍾

地理位置。

1.緯度位置:位於熱帶地區。

2.海陸位置:我國南部大島,華南和西南陸地國土和海洋國土的結合部。

3.經濟區位:近傍香港,遙望臺灣,內靠珠江三角洲,外鄰東南亞。

4.交通位置:靠近東亞和東南亞之間的國際深水航道,南海是我國通往東南亞、印度洋直到非洲、歐洲的海上通道。

地形:中高周低,由山地、丘陵、臺地、平原組成環形層狀地形,土地利用型別多種多樣!

你好啊海南島閱讀答案第二段的結構特點是什麼

我愛我國的第二大島 海南島!應該是總分式吧,文章的結構有四種結構,一是 並列式 二是 總分式 三是 對照式 四是 遞進式,你好啊,海南島 第二自然段是 結構 第二自然段是總分總結構。1 先總寫海南島是寶島,再分寫海南島豐 富的物產,最後總寫海南島是萬寶庫。2 第二段原文 海南島是個寶島,是祖國南海的...

海南島是什麼時間建省的,海南建立省是哪一年?

初期,海南廢道設公署,後經改行政督寨區 特別行政區。解放後,海南迴改為行政區,設答行政區公署,1988年建省,稱為海南省。海南建制的演變,自漢初在瓊崖置郡縣到1988年建省,歷時2098年。隨著朝代變更,地名也常有改變,故海南地名有稱 崖州 瓊州 瓊崖 在詩文和題詞中,有稱 海外 南極 天涯 海角 ...

每個星座的特點是什麼,12星座各自特點是什麼?

1 人的出生日期對應12個星座 決定人的性格和命運之類的說法是迷信,不是科學。2 利用寶貴的時間學習有用的科學知識,增強自己的能力,主宰自己的命運。用一句話說出每個星座的特點?雙魚座 多愁善感,溫柔善良。獅子 愛恨分明,雷厲風行。我覺得每個星座的特點,我真的說不出來啊。白羊座洋溢熱情的你象一顆火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