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如果死了欠的債務怎麼辦

2023-02-18 04:15:13 字數 871 閱讀 7771

1樓:胡建平律師

法律分析:1、人死後留下的債務並不會消失,而會由於死亡債務人的責任繼承關係轉移到對應的繼承人身上。由繼承人承擔相關債務,在繼承的遺產範圍內承擔相關債務2、債務人死亡後,對應的債務並不會消失,而會由於死亡債務人的責任繼承關係轉移到對應的責任人身上。

由責任人承擔相關債務,即責任人成為新的債務人,與債權人繼續構成原債務關係。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 第一千一百六十三條 既有法定繼承又有遺囑繼承、遺贈的,由法定繼承人清償被繼承人依法應當繳納的稅款和債務;超過法定繼承遺產實際價值部分,由遺囑繼承人和受遺贈人按比例以所得遺產清償。

2樓:北京英淇律師事務所

有人認為,人都不在了,肯定沒法還錢了,「人死債消」了嘛。也有人認為,父債子償,家人要替死者還款。但是在現實生活中,已故之人生前欠下的債是否隨著他的去世而傳給下一代呢?

英淇律師告訴你:要分情況

我們先一起來看下法律是怎麼規定的,根據《民法典》第1161條規定,「繼承人以所得遺產實際價值為限清償被繼承人依法應當繳納的稅款和債務。超過遺產實際價值部分,繼承人自願償還的不在此限;繼承人放棄繼承的,對被繼承人依法應當繳納的稅款和債務可以不負清償責任。」

根據這一規定,在現實情況下,主要分為兩種情況:

一種是當欠款人去世後,其法定繼承人可以選擇繼承遺產也可以選擇放棄繼承遺產,如果選擇繼承遺產的話,則有義務償還債務與稅款,但是償還範圍可以不超過所繼承的遺產的實際價值;

另一種是如果選擇放棄繼承遺產的話,則無需償還欠款人生前欠下的債務,但仍負有妥善保管遺產並協助變現清償的義務。

根據我國司法實踐,在無人選擇繼承遺產的情況下,法定繼承人應當妥善保管遺產,並協助變現清償。

死了怎麼辦?人死了怎麼辦?

死亡後,首先要有死亡證明書。如果你死在家裡 當地居民委員會或警察局有死亡證明書,如果死亡證明書在醫院,死亡證明書將由醫院簽發。當然,如果死者是意外死亡,如車禍 自殺 溺水等,則由警察局出具死亡證明書。然後,家庭成員將死亡證明書送到當地派出所,取消死者的戶口和身份證。其次是通知殯儀館運送屍體 先冷藏 ...

人想死了怎麼辦,一個人想死了怎麼辦?

怎麼會有如此的想法呢?一個人在世上很不容易,應該想如何的去生存。不回要把想死掛在嘴邊答。人有的時候活著不是完全為了自己,如果說自己存在像這樣的念頭。那你該想想自己的孩子和父母,他們是都不願意看到你有這樣的想法。父母的生身養育之恩,我們要用怎樣的心情才能獲取回報?父母為了把我們養育 付出了很多的艱辛,...

如果芯死了,那愛情怎麼辦

愛是什麼?愛的含義很廣泛,可以是友情 親情 愛情 其中可能人們最感興趣的當屬愛情吧?那我就不妨說說愛情。愛情是個最美妙的詞彙,有多少人在苦苦地追求著,有時人們把愛情看得比生命還重要。但愛情是什麼?有多少人真正擁有永恆的愛情?有多少人一生都在尋覓?愛情也許就是當初一見鍾情時心動的感覺,愛情也許就是以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