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可以冷藏儲存嗎 ?中藥材可以放在冰箱裡儲存嗎?

2023-02-18 04:20:07 字數 5453 閱讀 2133

1樓:天上在不在人間

中藥可以放冰箱冷藏。熬好的中藥建議放在冰箱中冷藏儲存,不要冷凍,放置時間不要過長,最多放5-7天,時間過長可能會影響藥效。

2樓:陽光趙大地

熬好的中藥,建議放在冰箱的冷藏中儲存,不要冷凍。而且放置的時間不要過長,最多不要超過一個周,否則時間過長會面臨藥物變質產生毒***的可能。經過冷藏的中藥,在飲用之前一定要充分燒開再飲用。

3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以。熬好的中藥最好放置在冰箱冷藏室裡,一般溫度在3-5度左右,時間不能太長,大概一週到半個月左右。如果冷凍可能會對中藥裡面的藥效成分破壞,進而影響藥效。

4樓:匆匆那年

如果必須要冷藏的話是可以的,但是最好不要超過24個小時,這個和食品一樣,超過24小時之後,有可能會變質或者滋生細菌吃的身體健康更不好。

5樓:哦啦葫蘆

不建議中藥冷凍儲存,因為冷凍後的中藥在解凍過程中可能會破壞藥物中的有效成分,從而影響藥效。

6樓:來自下渚湖清淨的大黃蜂

中藥在冷卻之後,可以冷藏儲存,但時間不易過長,有些中藥是不能冷藏的,會失去有效成份。

7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可以的吧, 前不久在醫院的拿個中藥湯,是直接冷凍的呢。

8樓:網友

可以,但是不要儲存時間太長,儲存時間長了會降低藥效。

9樓:和平精英故事匯

中藥要及時用藥,冷藏儲存可能會降低藥效的。

中藥材可以放在冰箱裡儲存嗎?

10樓:佳爺說歷史

不可以。

把中藥材放入冰箱裡,時間長了不但各種細菌容易侵入中藥材內,而且還容易受潮和變質,影響中藥材的藥性,甚至發生***,所以中藥材不宜貯藏在冰箱內。

對一些貴重的中藥材,如人參、鹿茸、天麻、黨參等,可用適量的糯米或粘米慢火炒至焦黃,俟炒米晾涼以後,把中藥材和炒米一起放入一隻密封性好的玻璃瓶或小口瓷壇裡,旋緊蓋子,置於陰涼通風處,中藥材即可較長時間儲存。

如果一定要放,放冰箱之前首先應該妥善密封,如果能接近真空封存,效果會更好。若無特殊要求,名貴藥材應該放置在5℃左右的冷藏櫃,不要冷凍,因為各種藥材都含有不同程度的水分,經低溫冷凍後水分結成冰,會對藥材的有效成分造成損傷。

11樓:小豌豆成長記

建議 選擇密閉容器,防止氧化變色。中藥材的天然色澤是***壞的標誌之一,色澤的變異,說明藥物內在質量已發生了變化。如含有苷類、羥基蒽醌類及鞣質等成分的藥物,由於貯藏過久或經常翻曬,其中所含有的酶在適宜溫度下,會發生氧化還原反應,使藥材的色澤發生變化。

含有蛋白質的藥物,氨基酸與還原糖作用後也能引起中藥變色。容易變色的藥材如花類、全草、葉類等應貯於避光密閉容器中。如蘇合香、藏紅花等必須保持溼潤狀,否則易變色。

加酒、醋炮製的飲片,如大黃、黃芩、延胡素等,宜置密閉容器內,以防酒、醋味揮散而失效。鹽製品易受潮或高溫後析出鹽分,故宜放陰涼乾燥處,切忌用金屬容器存放。

在密閉的條件下,配合中藥材氣調養護技術(氣調劑)儲存中藥材,,該技術主要通過調節空氣中氣體組成技術,如降低氧氣濃度,提升二氧化碳濃度等物力方法來達到殺蟲防蟲防黴防止變色,同時也能更好的保持中藥材的品質不變。該技術綠色環保 操作簡單,適用範圍廣,原藥材、飲片藥材都適用,是目前相比較而言,比較大範圍適用的養護技術。在國內很多大型的藥企都在使用,同時該技術能夠滿足中藥材追溯等,《藥典》也規定儲存30天以上的中藥材要使用氣調養護等技術。

避免高溫,克服走油現象。某些中藥飲片由於受潮或在高溫下表面溢位油狀物,俗稱走油。如含脂肪的杏仁、桃仁、鬱杏仁、柏子仁等,含揮發油的當歸、肉桂等,含有黏液性糖質的麥冬、天冬、太子參、枸杞子等也容易走油。

乾燥時不宜用高溫烘烤或暴曬,宜貯於陰涼乾燥處。又如種子、果實類含澱粉、脂肪油較多的薏苡仁、麥芽、萊菔子、蘇子等,炮製後可待蒸氣散盡趁熱裝入容器內貯存;含油較多的藥物宜涼透乾燥後,置容器內蓋緊,放於陰涼乾燥處。

12樓:手機使用者

中藥 有的人習慣於把一些暫時未用的中藥材存放在冰箱裡,認為這樣可以長時間儲存。其實,這種做法是不適宜的。因為把藥材放進冰箱裡時間一長,不但各種細菌容易侵入藥材,而且容易受潮,破壞藥材的藥性。

對一些貴重的藥材,如人參、鹿茸、天麻、黨參等,如需長期儲存,可用乾淨的鐵鍋,放入適量的糯米或粘米,慢火炒至焦黃。先把藥材放入一隻清潔的密封度高的玻璃樽內,再放入變涼後的炒米,將樽蓋旋緊,然後把它放置在陰涼通風處,這樣就可以延長藥材的貯藏時間了。

中藥不宜放在冰箱裡,藥材放入冰箱內,和其他食物混放時間一長,不但各種細菌容易侵入藥材內,而且容易受潮,破壞了藥材的藥性,所以對一些貴重的藥材,如人參、鹿茸、天麻、黨參等,若需長期儲存,可放在一個乾淨的玻璃瓶內,然後投入適量用文火炒至暗黃的糯米,待晾涼後放入,將瓶蓋封嚴,擱置在陰涼通風處。

中藥需要放冰箱冷藏嗎?

13樓:小芳聊教育

如果是煎好的湯藥,中藥放冰箱可儲存3天。為了保證藥品使用安全,密封真空包裝的中藥湯劑儲存的最佳溫度為0~5℃,儲存時間為7~14天,但最好不要超過7天。如果是沒有煮的,不可以長期放在冰箱內冷藏。

一方面是因為湯藥煮好後,在拿回家冷藏前常有半天到一天的室溫儲存,這會「加速」藥湯變質;另一方面,煎煮的藥湯裡若含有全蠍、蜈蚣等動物類中藥或熟地、黃芪等糖分含量較高的中藥,也會影響儲存時間。若發現藥液袋鼓起或藥液變味,有氣泡等異常現象則屬變質,不可服用。

如果是用自己提供的器皿來盛放的中藥湯劑,一般不建議隔夜服用,即使放置在冰箱冷藏室中,也不應超過3天,以免藥液變質影響健康,如果是沒有煮的,不可以長期放在冰箱內冷藏。

常見中藥材的儲存方法

1、天麻:易生蟲、黴變,應貯存在密閉、乾燥的容器內。放置乾燥通風處,以防回潮黴變。同時,在每年蟲蛀季節前(3月-4月份),應取出反覆暴曬,以防蟲蛀。

2、參類藥材:參類藥材包括野山參、紅參、糖參、生曬參、西洋參等,因含有較多的糖類、黏液質和揮發油等,所以容易出現受潮、泛油、發黴、變色、蟲蛀等變質現象。對確已乾透的參,可用塑料袋密封以隔絕空氣,置陰涼處儲存即可。

3、鹿茸:鹿茸要放在一個通風的地方,然後用布包一些花椒放在旁邊。也可噴灑少量95%藥用酒精或50°左右的白酒密封貯存。如果儲存得當,三五年內鹿茸的藥效是不會發生變化的。

中藥材可以放入冰箱裡儲存嗎?

14樓:星語

其實,中藥材是不宜放入冰箱裡儲存的。把中藥材放入冰箱內,時間長了不但各種細菌容易侵入中藥材內,而且還容易受潮和變質,影響中藥材的藥性,甚至發生***,所以中藥材不宜貯藏在冰箱內。 正確的做法是:

用適量的糯米慢火炒至焦黃,待炒米晾涼以後,把中藥材和炒米一起放入一隻密封度高的玻璃瓶或小口瓷壇裡,旋緊蓋子,置於陰涼通風處,中藥材即可較長時間儲存。 也可以根據不同中藥材的特性,採取以下方式進行儲存: 人參:

紅參可裝在木盒或瓷瓶內密封貯存。白參容易生蟲、發黴、變色。已受潮者,應及時曬乾,收藏在瓷瓶內密封。

鹿茸:乾燥後用細布包好,放入木盒內,在其周圍塞入用小紙包好的花椒粉。 三七:

易在支根折斷處生蟲,剔除乾淨後,放入布袋置木盒內,或裝入紙袋、紙盒內,再放入生石灰缸中密封。 阿膠、鹿角膠、龜板膠:用油紙包好,埋入谷糖中密閉。

蛤蚧:極易受潮,須置木盒內,拌以花椒一起貯存。要特別保護蛤蚧的尾巴,因它是藥用的主要部分。

冬蟲夏草:晾乾後裝入木盒,墊上防潮紙,置於乾燥處或放入生石灰箱內。 麝香:

可裝在瓷罐或玻璃瓶內,並用蠟封口,置乾燥陰涼處保藏,以免香氣失散。

一般中藥放冰箱可以冷凍嗎

15樓:神小朵

冰箱對於食物的儲存還是比較好的,既可以保鮮又可以冷凍,但是有很多人想知道中藥能放冰箱嗎,因為相對於食物來說,中藥就是一個比較特殊的材質,一般情況下是不建議放在冰箱的。在熬中藥的時候要知道熬中藥注意事項,這個問題是很多人都不瞭解的。

中藥是人們經常吃的一個藥物,因為中藥不僅僅能夠治病,而且還可以起到強身健體的作用,所以不管老少,中藥都比較常見,人們也比較信賴這種藥物,所以應當知道熬中藥注意事項,這樣才能夠讓自己的熬煮方式更加準確,中藥的儲存更要正確,相信很多人都不知道中藥能放冰箱嗎,中藥不建議放在冰箱內。

中藥能放冰箱嗎。

中藥是不太適合放在冰箱裡的,因為把藥材放在冰箱裡的話,會和其他的食物進行混放,如果時間長了,不僅會有各種細菌侵入到藥材之內,而且也比較容易受潮,會破壞了藥材的藥性,尤其是對於一些比較貴重的藥材來說,比如人參,鹿茸,黨參和天麻等藥物,如果長期儲存的話,可以放在一個玻璃瓶裡面,然後在裡面放入適量的文火,炒到暗黃的糯米,晾涼後再放入,然後將瓶蓋封嚴,放在陰風住就可以。

熬中藥注意事項。

在進行熬煮中藥的時候,溫度是非常重要的,一般以小火為主,因為一開始就使用大火進行煎熬的話,就可以破壞掉植物中的中草藥所含的蛋白質,使蛋白質很快地凝固影響到藥效,因此在煎藥之前,先將冷水將中草藥浸泡十五分鐘左右,這樣可以將植物性中藥的細胞經過浸泡而長大,然後再用小火進行緩慢減藥,不會損壞藥性,而且也不至於將水煎幹。

因為藥性的長短是不一樣的,所以一般以三十分鐘為主要,但是揮發性藥和發汗藥,只需要二十分鐘就可以了,對於一些強身健體的補藥來說,熬煮的時間要長一些。

在熬煮中藥的時候,選擇的器具也有很大的關係,現在熬煮中藥的時候一般都是以砂鍋為主,因為砂鍋的材質比較穩定,而且不會和藥物發生化學反應,熱性是比較均勻緩和的,這是自古至今都是用的一種煎藥器具。

上述講解的就是中藥能放冰箱嗎和熬中藥注意事項,中藥在進行儲存的時候,要根據中藥藥材的不同,來進行特殊的儲存,如果是已經熬煮好的中藥湯劑的話,一般建議使用真空包裝,現在在很多醫院裡,都可以進行真空包裝,一般可以放置十五天左右,所以自己應當根據中藥的效能來進行儲存。

16樓:蘋果魅力

中藥是放在冰箱冷藏。不同的藥物在不同溫度存放時間也是不一樣的,室溫越高藥液更容易發生變質。若室溫在25℃以上的話不能超過兩天,如果冷藏的話不能超過七天。

為了保障中藥的使用安全,中藥真空密封后要控制在0到5℃,儲存七天即可。如果煎煮的藥湯裡面含有蜈蚣或者全蠍子等中藥的話,儲存時間太長會影響其藥效,一旦發現中藥袋鼓起來或者是變味的話,應該立即扔掉。

擴充套件資料:煎煮中藥時要注意事項:

1、不能煎得太濃。

70%的人群認為中藥煎得越濃,說明藥用價值越高,其實不然。在煎煮的過程中,會讓裡面的有效成分不斷的釋放以及溶解,當達到平衡狀態時,繼續煎煮的話會溶解有效成分,反而導致藥用價值越來越低。

另外裡面所含有的成分,如果長時間在高溫下也會遭受到破壞,降低了藥效。在煎煮中藥的時候,,要在醫生的指導下選擇合適的煎煮時間。

2、煎糊的中藥要直接丟棄。

就是因為中藥裡面含有大量的生物鹼以及鞣質,所以具有藥用價值,煎煮的過程中能夠把裡面的有效成分釋放出來,從而**疾病。

只有煎煮的方法適當,才能夠提高其藥效,如果煎煮時間太短的話,不能讓有效成分釋放出來,煎煮時間太長的話會破壞裡面的有效成分,甚至會把藥物煎糊,中藥一旦煎糊就會改變其性質。比如具有活血化瘀的中藥煎糊之後,就會達到了止血的效果,煎糊的中藥會起到相反作用。

中藥放在家裡該如何儲存,家庭常備的中藥材要怎麼儲存?

中藥材並不是可以無限期儲存,如果患者購買或在家儲存的中藥材出現發黴 生蟲 泛油等情況,一般就不建議再使用了。一般家庭在貯存中藥時,要將中藥貯存在乾燥 通風的環境中。當季節改變 溫度升高後,要控制好室內的溫度,防止藥物出現脂化改變,如生地黃,在溫度升高時可能改為沙藏。對於易發生氣味散失的中藥,要將其密...

這些中藥材可以一起泡酒嗎主要補腎壯陽的

可以的,沒有相剋的,可能補的會流鼻血,男人喝了女人受不了,床也受不了 我估計你會喝了,火爆爆體而亡的 這些中藥材可以一起泡酒嗎?不要bai 盲目瞎折騰,身體狀況複雜du,不要以為zhi好像都是補藥,吃對身dao體總有好處,須不知專 對症砒屬霜也可治病,不對症人蔘也能吃死人。中醫博大精深,不是隨意藥材...

中藥生蟲還能用嗎,中藥材生蟲了怎麼辦?

一般都能,我們過去去藥材庫殺過蟲子,你要是少可以用冰箱冷凍1 2天殺 也可以在50度的太陽下晒 多就可以用磷化鋁來燻蒸,千萬別用農藥和驅蟲的物品 不能了 別用了。也說不準 最好別用 藥店和藥材市場的中藥,在雨季或短時間賣不掉,就會發黴生蟲,一般用水洗,貴重的藥材用白酒洗過後晒乾,還能用。最好還是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