忐忑不安的意思

2023-02-18 02:40:07 字數 804 閱讀 7124

1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忐忑不安,漢語成語,讀音是tǎntèbùān,意為心神不定,心神極為不安。

出自清·吳趼人《糊塗世界》。

不,用在動詞、形容詞和其它詞前面表示否定或加在名詞或名詞性語素前面,構成形容詞:不去。不多。不法。不料。

安,平靜,穩定:安定。安心。安寧。

安穩。安閒。安身立命。安邦定國。

示例如:母親謹慎地窺視著一切動靜,心裡~,她怕有人出賣星海。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2樓:蟈蟈教育愛好者

意思:心神極為不安。忐忑不安拼音:[ tǎn tè bù ān ]。

引證:母親謹慎地窺視著一切動靜,心裡忐忑不安,她怕有人出賣星海。 —馮德英《苦菜花》第十章。

出處:清·吳趼人《糊塗世界》卷九:「兩道聽了這話,心裡忐忑不定。」

成語用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用法示例:1、她忐忑不安地望著門外,一句話也說不出來。

2、你不要一直這樣忐忑不安的了,不然會影響到你下午的考試的。

近義詞:坐臥不安 [ zuò wò bù ān ]基本釋義:坐著躺著都不安寧。形容因憂愁恐懼而不安的樣子。

引證:一連數日,神思恍惚,坐臥不安。 —明·馮夢龍《古今**》卷六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四十回:「自從哥哥吃官事,兄弟坐立不安,又無路可救。」

成語用法:主謂式;作謂語、補語;含褒義。

用法示例:生產不景氣,工人不穩定,廠長坐臥不安。

忐忑不安的心理活動片段,公佈成績時忐忑不安猶豫的心理活動段落一百字?

我剛開始工作的時候,每次去參加面試就會特別忐忑不安,無論是準備面試階段還是正在面試的時候,都非常的緊張。媽媽來 說嫂子讓她生氣了,氣得連飯都沒吃。我是去還是不去呢!不去惦記我媽,去了,就是我這個脾氣說不定和嫂子吵起來,以後關心就不好處了。唉!怎麼辦!發愁!公佈成績時忐忑不安猶豫的心理活動段落一百字?...

用忐忑不安自責內疚遍故事,用忐忑不安自責內疚遍一個故事

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來到你面前,對於昨天發生的事情我十分後悔,當時由於自己急著趕去上學,在路上騎車速度確實很快,將你撞倒後我很害怕,擔心你會報警,之後我就丟下你跑了,後來才知道你是我們班一位同學的奶奶,他知道是我撞到的,而且丟下你跑掉了非常生氣,想想我的舉動也令我尤為慚愧。作為一個高中生,我不應該對...

寫忐忑不安的作文寫一篇忐忑不安的作文300字

忐忑不安的心情 伴隨著清涼的晨風,我來到了學校,準備進行期末考,我邁著沉重的步伐,走進了考場,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坐下,誰知,凳子還沒坐熱,一個禿頭 長得肥頭大耳的老師走了進來,他手中拿著用檔案袋包著的一沓試卷,嚴肅地吼道 這次考試對你們來說非常重要,你們要認真對待。說著,他發起了試卷。我聽了之後,越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