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相思 詩意

2023-02-18 01:55:10 字數 412 閱讀 5661

1樓:4747470華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

風一更,雪地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

納蘭性德(1655---1685),字容若,滿族正黃旗人。本詞寫於康熙二十一(1682)年,時作者隨康熙帝出山海關,祭祀長白山。

納蘭性德這位詩人寫的《長相思》的詩意。

詩意:爬山走一程,涉水走一程,朝著關外山海關那個方向 走,到了夜深人靜的時候,千家萬戶都點起了燈火。風一陣陣,雪一陣陣,嘈雜的聲音打碎我思鄉的心和未做完的夢,而在故鄉的家園卻沒有這種雜亂的聲音。

2樓:愛的秘密

將士們跋山涉水,向山海關出發,夜裡每個帳篷都點起了燈。

夜裡又是颳風、又是下雪,將士們從睡夢中醒來,不經想念家鄉,因為故鄉寧靜,沒有嘈雜的聲音。

古詩長相思詩意

山一程,水一程 彷彿是親人送了我一程又一程,山上水邊都有親人送別的身影。身向榆關 這裡借指山海關 那畔行 是使命在身行色匆匆。夜深千丈燈 則是康熙帝一行人馬夜晚宿營,眾多帳篷的燈光在漆黑夜幕的反襯下在所獨有的壯觀場景。山一程,水一程 寄託的是親人送行的依依惜別情 身向榆關那畔行 激盪的是 萬里赴戎機...

長相思的意思,長相思的古詩意思

長相思 長相思 是北宋詞人晏幾道所寫的一首詞。詞人運用設問的方式表現了一位相思女子的相思戀情的深切急迫難耐,以及其無望而又無法宣洩情感的心緒變化 用我們平常話就是 長久的相思啊,長久的相思。若問這相思何時是盡頭,除非是在相見之時。長久的相思啊,長久的相思。這相思之情說給誰聽呢,薄情寡義的人是不能體會...

長相思的意思,長相思的古詩意思

不管何時何地 都會想念你 的意思 長相思的古詩意思 一 古詩 長相思 的意思是 跋山涉水走過一程又一程,將士們馬不停蹄地向著山海關進發,夜已經深了,千萬個帳篷裡都點起了燈。外面風聲不斷,雪花不住,擾得思鄉的將士們無法入睡,在我溫暖寧靜的故鄉,沒有這般寒風呼嘯 雪花亂舞的聒噪之聲。二 長相思 是清代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