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的長相思是什麼體詩?李白寫相思的詩

2023-07-01 15:45:08 字數 2296 閱讀 4200

1樓:**舊約秀

《長相思》是一首近體詩,是一首七言律詩。

古詩區分:律詩和絕句不是古體詩,是古代詩歌中的近體詩。古代詩歌分兩類,一是古體詩,一是近體詩。

近體詩包括律詩和絕句。古體詩又稱古詩、古風,有四言、五言、六言、七言、雜言諸體。後世使用五言、七言較多。

五言簡稱「五古」,七言簡稱「七古」.古體詩不拘句數,不求對仗,也不大講平仄,用韻較為自由。近體詩是相對古體詩而言的,產生較晚,起源於南朝,至唐初成熟。

其中的律詩,形式固定,格律嚴密,每首八句。單句叫出句,雙句叫對句,合起來稱為一聯。一二句叫首聯,三四句叫頷聯,五六句叫頸聯,七八句叫尾聯。

頷聯、頸聯一般要對仗。首句可用韻可不用韻,通常押平聲韻。五言簡稱「五律」,七言簡稱「七律」,十句以上的稱排律。

其中的絕句,又稱絕詩、截句。它好像擷取律詩的一半,每首四句。就其規格看,有的後一聯對仗,類似律詩的首聯、頷聯;有的前一聯對仗,類似律詩的頸聯、尾聯;有的兩聯都對仗,類似律詩的頷聯、頸聯;有的不用對仗,類似律詩的首聯和尾聯。

絕句的韻腳在。

二、四兩句,通常押平聲韻。第一句如押韻,也押平聲字。絕句有五言絕句、七言絕句兩種,簡稱「五絕」和「七絕」.

李白寫相思的詩

2樓:教育教學工作

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3樓:天問

1.《春思》

燕草如碧絲,秦桑低綠枝。

當君懷歸日,是妾斷腸時。

春風不相識,何事入羅幃。

2.《秋思》

燕支黃葉落,妾望自登臺。海上碧雲斷,單于秋色來。

胡兵沙塞合,漢使玉關回。徵客無歸日,空悲蕙草摧。

3.《三五七言 / 秋風詞》

秋風清,秋月明,落葉聚還散,寒鴉棲復驚。

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

入我相思門,知我相思苦,長相思兮長相憶,短相思兮無窮極,早知如此絆人心,何如當初莫相識。

4.《長相思三首·其二》

日色已盡花含煙,月明欲素愁不眠。

趙瑟初停鳳凰柱,蜀琴欲奏鴛鴦弦。

此曲有意無人傳,願隨春風寄燕然,憶君迢迢隔青天。

昔日橫波目,今成流淚泉。

不信妾腸斷,歸來看取明鏡前。

5.《長相思·其一》

長相思,在長安。

絡緯秋啼金井闌,微霜悽悽簟色寒。

孤燈不明思欲絕,卷帷望月空長嘆。

美人如花隔雲端!

上有青冥之長天,下有淥水之波瀾。

天長路遠魂飛苦,夢魂不到關山難。

長相思,摧心肝!

李白(701年2月28日—762),字太白,號青蓮居士。中國唐朝詩人,有「詩仙」之稱,是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漢族,祖籍隴西郡成紀縣(今甘肅省平涼市靜寧縣南),出生於蜀郡綿州昌隆縣(今四川省江油市青蓮鄉),一說生於西域碎葉(今吉爾吉斯斯坦托克馬克)。

逝世於安徽當塗縣。其父李客,夫人有許氏、劉氏等四位,育二子(伯禽、天然)一女(平陽)。存世詩文千餘篇,代表作有《蜀道難》、《行路難》、《夢遊天姥吟留別》、《將進酒》等詩篇,有《李太白集》傳世。

公元762年病卒,享年61歲。其墓在安徽當塗,四川江油、湖北安陸有紀念館。

李白《長相思》

4樓:愛創文化

李白 長相思,在長安。

絡緯秋啼金井欄,微霜悽悽簟色寒。

孤燈不明思欲絕,卷帷望月空長嘆,美人如花隔雲端。

上有青冥之高天,下有淥水之波瀾。

天長路遠魂飛苦,夢魂不到關山難。

長相思,摧心肝。

賞析】 首句起興「長相思」,交待了地點「在長安」,意雖平淡卻為後文的渲染留出許多餘地。「絡緯」句盡力描寫了實景,紡織娘在井欄邊鳴叫,霜露悽悽,已是深秋時節,竹蓆上透著寒意,用詞明白如話卻滿是悽清。主人公在晦暗的孤燈下思念綿綿,打起帷簾對月長嘆,這樣的心境因何而起?

原來是因為「美人如花隔雲端」。

前面說「美人」句為結構轉折點,此處亦是詩意轉折點,上承詠景,下啟抒情。「上有青冥之長天,下有淥水之波瀾」文字何淺,然意境何深!將詩人情感放到了一個無窮的空間中。

天長地遠魂飛苦,夢魂不到關山難」似乎要把此情抽離出軀體,魂飛關山而關山難越,頓叫人心肝盡催!最後回到主題「長相思」上,而感情較之開篇已翻過數倍,「摧心肝」三字結句,話雖盡而情未絕,反覆咀嚼,更顯蕩氣迴腸。詩意的對稱美成了一種迴圈反覆的情感體驗。

李白去朝後常有超世之語,但詩人難捨宮闕的心理始終存在。所謂「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都是在發牢騷,呼喊得越激昂,心中就越痛苦。《長相思》中的相思在「長安」,相思的物件是「美人」,這正是借愛情表達思君之意。

李白的《長相思》全文,李白《長相思》賞析分析

李白的 長相思 全文 其一 長相思,在長安。絡緯秋啼金井闌,微霜悽悽簟色寒。孤燈不明思欲絕,卷帷望月空長嘆。美人如花隔雲端。上有青冥之高天,下有淥水之波瀾。天長路遠魂飛苦,夢魂不到關山難。長相思,摧心肝。其二 日色慾盡花含煙,月明欲素愁不眠。趙瑟初停鳳凰柱,蜀琴欲奏鴛鴦弦。此曲有意無人傳,願隨春風寄...

李白寫的詩有那些,李白寫的有哪些詩?

1 望廬山瀑布 唐代 李白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譯文 香爐峰在陽光的照射下生起紫色煙霞,遠遠望見瀑布似白色絹綢懸掛在山前。高崖上飛騰直落的瀑布好像有幾千尺,讓人恍惚以為銀河從天上瀉落到人間。2 送友人 唐代 李白 青山橫北郭,白水繞東城。此地一為別,孤蓬萬...

關於動物李白寫的詩,關於動物李白寫的詩

李白 烏夜啼 黃雲城邊烏欲棲,歸飛啞啞枝上啼。機中織錦秦川女,碧紗如煙隔窗語。停梭悵然憶遠人,獨宿空房淚如雨。李白 朝發白帝城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里 大鵬賦 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 將進酒 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