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小孔成像實驗時,為啥會在光屏上看到蠟燭火焰的倒像?

2023-02-17 23:55:06 字數 1588 閱讀 3716

1樓:sel筱

學過物理的人都知道,小孔成像這一個實驗在物理學中是十分出名的實驗。然而做過小孔成像實驗的人可能都會產生這樣子的一個疑問,為什麼會在光屏的是上面看到蠟燭的倒像呢?根據相關的物理知識。

我們可以知道所以會在光屏上面看到蠟燭的倒像,主要是因為光是通過直線的方式進行傳播的。簡單來說,它就是因為蠟燭火焰上面的光,透過實驗中的小孔,直線傳播到白紙的下面的部分。然而蠟燭火焰下半部發出的光,它則會通過實驗中的小孔,反而照在了白紙的上面的部分。

最終導致我們在整一個白紙上面會看到一個倒立的蠟燭火焰的像。

一、小孔成像看到蠟燭倒像的原因小孔成像這一個現象時,其實再在物理學中是很常見的一個現象。然而,我們之所以會在小孔成像這一個實驗中最終看到的是蠟燭的倒像,主要是因為光是通過直線方式進行傳播的。光的傳播方式按照直線傳播的方式進行的。

因此,在蠟燭下面的光通過直線傳播的方式,它就會跑到了光屏的上面,而蠟燭上面的光通過直線傳播的方式通過小孔,它就會跑到光屏的下面,從而導致我們最終看到的是蠟燭的倒像。

二、小孔成像實驗的來說關於小孔成像實驗,查詢相關的資料,我們可以知道小孔成像這一個實驗最早是發生在我國的春秋戰國時期,他主要是由我國春秋戰國時期的墨翟(也就是墨子的一個學生)在上課的時候做出來的一個小孔成倒像的實驗,並且在當時墨子的學生就已經對於這一個物理現象做出瞭解釋。換一句話說,中國人早在兩千多年以前就已經發現了,光是沿著直線傳播這一個結論。

三、綜述總之,小孔成像的實驗之所以出現的是倒立的像,主要是因為光沿著直線的方式進行傳播的。

2樓:技術小輝

因為火焰的頂部經過小孔之後會成像在下部,火焰的底部經過小孔之後會成像在上部,所以在光屏上看到蠟燭火焰的倒像。

3樓:情話微甜撩你心

小孔成像實驗主要是驗證光是通過直線傳播的方式進行的。蠟燭下面的光通過直線傳播跑到了光屏上面,蠟燭上面的光也同樣以直線傳播的方式跑到光屏下面。

4樓:科學知識萬能俠

這就是光線的成像原理,我覺得這是很神奇的事情,科學是沒有解釋的,這就是實驗現象。

一位同學用「可樂瓶」做小孔成像實驗,實驗裝置如圖所示.(1)請在圖中的半透明紙上畫出蠟燭火焰ab的像a

5樓:昆吾代秋

(2)根據表中的資料可知,像到小孔的距離s越大,像的高度h也越大(像的高度大約是像到小孔距離的一半).

小孔成像實驗時,為什麼會在光屏上看見蠟燭火焰倒像。用**釋

6樓:匿名使用者

把蠟燭的火焰看成是由許多小發光點組成的,每個發光點都向四面八方發射著光。總會有一小束光,筆直地穿過小孔,在白紙上形成一個小光斑。燭焰上的每一個發光點都會在白紙上形成一個對應的光斑,全部光斑在白紙上就組成了一個燭焰的像。

從圖中可以看出,由於光是直線傳播的,燭焰上部發的光沿直線通過小孔,照在白紙的下部;燭焰下部發出的光,通過小孔,照在白紙的上部,所以在白紙上形成一個倒立的像。

7樓:胖豆

從左到右依次為:燭焰——小孔——燭焰的像。

小孔成像成的是倒像,但是,像的大小還與物距、像距有關。上圖是成倒立縮小的像,也有可能會成倒立放大的像。

某同學在做「凸透鏡成像」實驗時,將點燃的蠟燭放在凸透鏡前20釐米處,在透鏡另一側的光屏上觀察到縮小的像

成倒立縮小的像,說明u 2f,f 所以當改變蠟燭和光屏的位置時,這時的u與原來的v相等,即f 看不懂字母去查筆記。光路是可逆的。第一次蠟燭的像是縮小的。那麼反過來,逆回去的時候,蠟燭的像就是被放大的。所以是 放大的倒立的實相 20cm成縮小的像,說明物距大於2f,像距應該在大於f小於2f 互換位置後...

為啥會忙成狗,求指點,30多歲是人生最忙的時

年輕時不拼搏,更待何時,忙點又有什麼關係 1 確定驅動是最穩定的公版驅動,新驅動不一定適合遊戲不要貿然升級。專2 確定電源已經設定為屬高效能模式。3 遊戲過程開個遊戲加加,可以自動為你切換獨顯,並且自動釋放記憶體。也可以通過它注意下cpu佔用,如果佔用高了,看看是否後臺有什麼不必要的程式在吃效能。另...

做出的髒髒包發酵時為啥會漏油,髒髒包為什麼這麼火?

因 說明麵糰比夾在中間的油軟,所以油就把麵糰頂破了。製作牛角麵糰的過程中要特別注意麵糰和起酥油的軟硬度要一致,油比面軟 會出現區域性麵糰把油擠沒了 麵糰沒有分出層次 面比油軟 會出現油不能和麵團一起擀開的現象,或者頂破面團。髒髒包的外皮是軟的還是硬的 您好,髒髒包的外皮是巧克力,比較軟的那種 是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