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氏春秋和戰國策那個成書早?呂氏春秋 戰國策 荀子 韓非子成書時間的順序是什麼啊?

2023-02-17 22:10:06 字數 2040 閱讀 6696

1樓:偶系小胖胖

《呂氏春秋》是戰國末年(公元前221年前後)秦國丞相呂不韋組織屬下門客們集體編纂的雜家著作,又名《呂覽》,在公元前239寫成,當時正是秦國統一六國前夜。

戰國策的作者直到現在也沒有確定,原有《國策》、《國事》、《短長》、《事語》、《長書》、《修書》等名稱。西漢末年,劉向校錄群書時在皇家藏書中發現了六種記錄縱橫家的寫本,但是內容混亂,文字殘缺。於是劉向按照國別編訂了《戰國策》。

因此,戰國策顯然不是一時一人所作,劉向只是戰國策的校訂者和編訂者。因其書所記錄的多是戰國時縱橫家為其所輔之國的政治主張和外交策略,因此劉向把這本書名為《戰國策》。

2樓:匿名使用者

呂氏春秋早,呂氏春秋是戰國是呂不韋組織人編纂的。

而戰國策是西漢末年,劉向蒐集六國資料而寫成的。

3樓:網友

我認為是《戰國策》,因為它在秦朝是被毀,說明在此以前就已經存在了,而劉向只是把它從當時的老人們口中記錄並整理下來。《呂氏春秋》則是成於秦始皇時,所以《戰國策》的成書時間早。

4樓:

呂氏春秋。

呂氏春秋是先秦呂不韋的門客編寫的。

戰國策是西漢劉向編寫的。

呂氏春秋、戰國策、荀子、韓非子成書時間的順序是什麼啊?

5樓:匿名使用者

戰國策 荀子 韓非子 呂氏春秋。

《呂氏春秋》和《戰國策》 哪個對 戰國時期記錄的更詳細 這兩本書的區別是什麼?

6樓:策士吧問道鬼谷

《呂氏春秋》是一部雜家的代表作。書中既有儒家和道家的思想,又有墨家和法家的思想,也有陰陽家和縱橫家的思想。其他:

如名家、兵家、農家、**家等派,也無不在書中佔有一席之地。由此可見,《呂氏春秋》並非是用於記錄戰國時期歷史的先秦典籍,而是一部能吸收各家之長,揚長避短,自具特點,自成體例,並閃耀著獨特光輝的先秦典籍。

《戰國策》的主要內容是:以戰國時期的重大歷史事件為載體,以謀略和說辨的案例為基礎,是戰。

國時期的遊說之士、縱橫家主要用於謀略和說辨的學習及演練的實戰案例彙編。這部書,後經西漢劉向校訂和最後,並取名《戰國策》。由此可見,《戰國策》雖然是戰國時代各國曆史情況的重要實錄,但也並非完全是一部真正意義的史書,而且書中的許多故事並非事實,而是遊說之士、縱橫家的傳說。

有關戰國時期的史料記載,你可參考《史記》和《資治通鑑》。

7樓:茅舍賣酒翁

呂氏春秋是雜書,不是歷史書,記錄的是各種思想。

戰國時期的歷史書比較少,呂思勉的先秦史不錯。

8樓:匿名使用者

呂氏春秋是當時各種思想的整合彙總;

戰國策主要紀錄當時的口才,比如如何說服別人。

《史記》就能滿足你的要求。

《戰國策》與《史記》都是西漢時成書,請問哪個更早

9樓:匿名使用者

單論某些篇章,《戰國策》更早,很多內容在戰國時期就有,而可見的實物是西漢初期的(馬王堆古墓出土)

但全本成書是《史記》先有,約在漢武帝徵和二年(公元前91年)左右。

《戰國策》不是一時一人所作,西漢末年,劉向校錄群書時在皇家藏書中發現了六種記錄縱橫家的寫本,但是內容混亂,文字殘缺。於是劉向按照國別編訂了《戰國策》。

《戰國策》與《史記》都是西漢時成書,請問哪個更早?

10樓:匿名使用者

《史記》早於《戰國策》 《史記》成書於公元前91年(漢武帝徵和二年),而《戰國策》成書於西漢末期。

11樓:華斯戊友菱

《史記》比《戰國策》早,《戰國策》為西漢劉向所著,大約在漢成帝時期完成,比漢武帝時期的《史記》晚了30多年!

《資治通鑑》《左傳》《戰國策》《呂氏春秋》合稱什麼?

12樓:小乖乖王宜

《論語》是有關儒家思想的經典著作,與《大學》《中庸》《孟子》,合稱「四書我猜你記錯了。

戰國的呂氏春秋寫的是什麼,呂氏春秋是戰國末期什麼組織編寫的什麼

考慮考慮兔兔兔兔圖騰柱無圖快樂旅途兔兔兔兔停機了logo慕名哦日我smg新坡讓我 戰國的 呂氏春秋 寫的是什麼? 伏特加配老乾媽 呂氏春秋 是在秦國丞相呂不韋主持下,集合門客們編撰的一部黃老道家名著。成書於秦始皇統一中國前夕。此書以道家思想為主幹貫穿全書始終,融合各家學說。呂不韋想以此作為大一統後的...

《呂氏春秋》有哪些篇目,《呂氏春秋》的內容都有哪些?

孟春本生 重己 貴公 去私 仲春 貴生 情慾 當染 功名 季春 盡數 先己 論人 圜道 孟夏 勸學 尊師 誣徒 用眾 仲夏 大樂 侈樂 適音 古樂 季夏 音律 音初 制樂 明理 孟秋 蕩兵 振亂 禁塞 懷寵 仲秋 論威 簡選 決勝 愛士 季秋 順民 知士 審己 精通 孟冬 節喪 安死 異寶 異用 仲...

《呂氏春秋》《春秋》中春秋是什麼意思

春秋是取春秋代序一年的意思,周代各諸候國都以 春秋 為編年史的專史。呂氏春秋 是回秦相呂不韋門客的 答集體著作,而非一家所言,其性質近於學述彙編。被後世稱為 五經 之一的 春秋 是經孔子整理的魯國編年史。可見兩者春秋的含義雖近似,但不近相同。春秋 是魯國 的抄國史,其他國家也有類似的書籍,例如晉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