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的花兒五顏六色,為什麼很少見到黑色的花朵?

2023-02-17 19:55:09 字數 4369 閱讀 3473

1樓:多維達人

因為被淘汰了。黑色花朵會吸收大多數太陽光能,導致植物內部組織溫度升高很快,提早凋零無法繁育後代。

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植物色素把太陽所有波長的可見光全吸收了,那植物就呈現黑色,事實上是不可能的,所以我們看不到黑色的植物。

3樓:般若戚薇

自然界裡也有黑色的花朵,花的顏以與花瓣內含有的物質相關,在植物體內不能產生黑色的因子,只有在特殊情況下,才有可能出現黑色趨向,所以黑色的花就十分罕見了,

五顏六色的鮮花為什麼獨獨沒有黑色的呢?

4樓:寧靜o致遠

你是否細心地觀察過,自然界中的黑色花朵極其稀少。科學家對4000種花卉進行統計,發現只有8種花是接近黑色的。因此深暗色的花朵往往特別名貴,墨菊、黑牡丹等因此成為花中珍品。

我們通過一個實驗來**為什麼黑花稀少。

取三隻方型的塑料盒,塑料盒的內壁用泡沫塑料填充。向塑料盒中加入清水,將盛有水的塑料盒放到冰箱的冷凍箱中。等塑料盒中的水完全結冰後,取出塑料盒,分別在塑料盒底部打一個小孔。

取黑、黃、白三張紙,分別覆蓋在冰的表面;再取三隻玻璃空杯,將塑料盒分別放在玻璃杯的杯口上,用來盛接盒中融化的水。在太陽光下觀察塑料盒中冰融化的速度。不久你就會發現,表面蓋著黑色紙張的塑料盒內,冰融化的速度最快;其次是蓋黃色紙張的塑料盒,融化最慢的是覆蓋白紙的冰盒。

太陽光由多種色光組成,其波長不同,所含熱能也不同。黑色能吸收太陽光中全部光能,所以在相同條件下,吸收的熱能最多。而白色則反射太陽光中的所有光波,吸收的熱能最少。

黃色能反射太陽光中熱能較多的黃色光,所以升溫的速度比黑色慢。

科學家們經過長期觀察和研究發現,由於組成太陽光的7種色光波長長短不同,因此所含熱量也不同。花的組織,尤其是花瓣,一般都比較柔嫩,易受高溫傷害。比較常見的紅、橙、黃色花反射陽光中含熱能多的紅、橙、黃色光,不至於被灼傷,有自我保護作用。

而黑色花能吸收全部的光波,在陽光下升溫快,花的組織容易受到傷害。所以,經過長期的自然淘汰,黑色的品種便所剩無幾。

5樓:匿名使用者

與太陽有關。

太陽光由7種不同顏色的有效光線組成,每種有色光線的光波長短不同,所含的熱量也有明顯的差異。在植物界中,紅、藍、橙、白色的花朵,能反射含熱量高的有色光,使之免遭高溫灼傷,具有自我保護的能力。

而黑色花正好相反,吸收熱量的能力強,可吸收太陽光的全部光波,使花體內部組織產生高溫灼傷,難以生存。如此,經過長時間自然淘汰,黑色花也就固然難得了。

6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提問就有問題。

黑色和白色不是彩色。

7樓:匿名使用者

你見過的話就告訴我吧。

8樓:匿名使用者

死人時去祭拜的人為什麼穿黑色?這就是同樣的道理!

為什麼自然界中很少見到黑色花?

9樓:韓小小倩

因為與光的特性有關。不同波長的光也具有不同的熱含量:紅色、橙色和黃色光具有長波長和高熱含量。

綠光的波長較短,熱量較少。紅色、橙色和黃色的花反射高熱量的長光波,可以在陽光強烈的地方生長。藍色的花反射短波。

因此,它們的花瓣不會引起燒傷。但是黑花可以吸收所有的光波,熱量太高,花組織脆弱,經過長時間的自然淘汰,黑花消失了。

第二個與昆蟲習慣有關。自從被子植物出現以來,昆蟲也成倍增加。許多植物通過昆蟲授粉受精。

與其他顏色的花相比,黑色的花不顯眼、不鮮豔,不容易吸引昆蟲,難以完成授粉受精過程,不利於家庭的延續。因此,從進化的角度來看,黑花很容易被淘汰。

三是花瓣中的複合成分。植物細胞液中含有由葡萄糖轉化而來的花青素,花的顏色與花青素的特性有關。花青素呈酸性時呈紅色,酸性越大,顏色越紅。

鹼性時呈藍色,鹼性強時呈藍色和黑色,如黑牡丹、黑菊花等。中性時,它呈紫色。此外,另一種色素是胡蘿蔔素,通常是黃色、橙色、橙色和紅色。

至於白花,細胞液中沒有色素。也許這是長期自然消除的結果,很少有化合物在細胞液中呈現黑色。

正是由於這些原因,黑色很少出現。然而,人類經常創造奇蹟。例如,荷蘭園藝家吉爾特·哈格曼在六年時間裡培育出黑色鬱金香,實現了幾代園藝家的夢想。

10樓:匿名使用者

和太陽光有關。

自然界裡也有黑色的花朵,像黑牡丹、墨菊等。由於黑花很少,物以稀為貴,黑牡丹和墨菊就成了珍品。除了黑色的花,其他顏色的花都很多,五彩繽紛,裝點著大自然。

黑花為什麼那麼少呢? 在花瓣中一般含有兩種物質,一種叫花青素,一種叫胡蘿蔔素。花青素的性質非常不穩定,遇到酸類呈紅色,遇到鹼類呈藍色,遇到強鹼性物質成為藍黑色,中性時是紫色。

還有一些花的顏色是黃的、橙黃的、橙紅的。它們的花瓣含有胡蘿蔔素。花的顏以與花瓣內含有的物質相關,在植物體內不能產生黑色的因子,只有在特殊情況下,才有可能出現黑色趨向,所以,黑色的花就十分罕見了,並且單純黑色的花是不存在的。

這是黑色花朵少的生理因素。

但為什麼自然界沒有使植物出現黑色因子呢?主要是因為太陽光的原因,如果花朵是黑色,那麼將會吸收太陽光所有波長的光的能量,那樣很容易被強烈的太陽光灼傷,也因此自然選擇決定了黑色的花朵很少很少。

並且花的顏色是用來吸引蝴蝶等昆蟲幫其傳播花粉,以繁殖後代的吧,黑色花可能是專門吸引某種昆蟲。在大自然裡顏色的可以分為保護色和警告色兩種,鮮豔的花可能帶有毒素的。

黑色的花更容易吸收紫外線,容易被灼傷,所以黑色的花是不適宜生存的,黑色的花少是大自然優勝劣汰的結果。

此觀點不用證明,因為它就普遍存在於大自然界中。

自然界中為什麼沒有黑色花朵

11樓:蹦迪小王子啊

有的。黑鬱金香是百合科花卉鬱金香的其中一種花色,2023年2月初新加坡理工學院的3名學生自行培育出的,俗稱「夜皇后」,屬於稀有鬱金香品種之一,該花色在市場上還很少見。

由於地中海的氣候,形成鬱金香適應冬季溼冷和夏季乾熱的特點, 其特性為夏季休眠、秋冬生根並萌發新芽但不出土,需經冬季低溫後第二年2月上旬左右(溫度在5℃以上)開始伸展生長形成莖葉,3~4月開花。

12樓:科技趣兒

花朵是美好的象徵,這個世界上,正是因為有了五彩繽紛的花朵點綴才變得多姿多彩,而在我們的周圍,平時見到的花基本都是五顏六色的,但是,唯獨黑色的花最少見,那麼,為什麼黑色的花特別少呢?

13樓:匿名使用者

自然界中真的有黑色花朵,一般生長在海拔較高的地方,歐洲就有一種黑色鬱金香。

地球上為什麼黑色的花罕見?

14樓:黎魁

因為很少有花是以黑色素為光合作用的色素。

15樓:網友

三種原因,首先就像樓上所說,黑色的色素很少,所以基本上無法產生這種顏色。

其次,大部分的傳粉生物,尤其是昆蟲,對黑色不是很敏感,或者說是最不敏感,而開花就是為了傳粉的,所以黑色的花很不利的。

最後,黑色的花不利於植物體的生長,比如這就意味著會吸收所有的可見光,度會比較高,蒸騰加劇;然後由於部分藍光會對植物的發育造成影響……

16樓:匿名使用者

黑色不是自然光,而是「無」光!所以,在自然界中很稀少,現在所見的黑色花是人為培育的。

為什麼世界上沒有黑色花朵

17樓:捌捌零

我們看到一些花是黑色的,但事實上它們並非真正的黑色。

我們知道,太陽光由七種光色組成,光波長短不同其所含熱量也不同。

——紅、橙、黃為長波光,含熱量多;青、藍、紫為短波光,含熱量少。

花的各種尤其是花瓣是比較柔嫩的,易受高溫的傷害,所以它們一般吸收含熱量較少的藍紫光,而將紅橙光反射出去;這就是紅、橙、黃花色較多之緣故。而若吸收含熱量較多的紅橙光,就容易受高溫傷害,這就是藍、紫色花較少的緣故。當然,如果全部吸收七色光波,受傷害就更大,很難生存;

另外,黑花少見還可能與昆蟲有關。黑色花很難吸引昆蟲,所以在自然選擇中就逐漸被淘汰了。這就是黑花極少的原因。

黑色曼佗羅、黑色鬱金香、黑牡丹、黑玫瑰、黑百合、老虎鬚、黑鳶尾、黑雪蓮、黑蓮花、墨菊。

都是非常神秘的花,但都不是真正的黑色,只是在自然界中顏色是紫色或藍色很深而已,但也是很珍貴的。有時間可以查檢視,很美麗哦!!!

為什麼世界上黑色的花那麼少?

18樓:顏蕊葛畫

如果花是黑色,將會吸收所有的陽光輻射,而因為過分的熱量而被灼傷死掉,所以世界上只有少數幾種黑色的花,而且只是偏黑色而已。

1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紫外線中沒有黑色光束,所謂黑色的花卉也不是純黑,只是紅色和紫色相加後的複色。

五顏六色是什麼意思啊,五顏六色的五顏是什麼意思到底是幾個顏色?六個?

形容色彩複雜或花樣繁多。引申為各色各樣。五顏 指金 銀 銅 鐵 錫五顏或為童顏 紅顏 粉顏 龍顏 鶴顏。六色 指三元色和三間色,即紅 黃 藍和橙 綠 紫或為喜色 怒色 哀色 憂色 愁色 傷色。五顏六色的五顏是什麼意思到底是幾個顏色?六個?五顏六色中的五顏是5個顏色,分別指的是金 銀 銅 鐵 錫五顏或...

五顏六色的氣球像什麼飛向天空,五顏六色的氣球像什麼

五顏六色的氣球像無數可愛活潑的小精靈飛向蔚藍色的天空。天空像是一塊幕布,五顏六色的氣球像綴在上面的花紋緩緩貼在幕布上。就像一群活潑可愛的小精靈 五顏六色的氣球像什麼 五顏六色的氣球像花壇裡爭芳鬥豔的花 豔麗多姿的肥皂泡輕盈飄蕩。什麼的氣球什麼地上升什麼的天空?填一填,使句子更具體 急!五顏六色的氣球...

五顏六色是什麼生肖,五顏六色打一生肖

五顏六色是什麼生肖 雞 公雞。五顏六色 w y n li s 解釋 形容色彩複雜或花樣繁多。引伸為各色各樣。出處 清 李汝珍 鏡花緣 第十四回 惟各人所登之雲,五顏六色,其形不一。結構 聯合式。用法 多用來形容鮮花 商品 服裝 景物等的花色繁多。一般作謂語 定語。正音 色 不能讀作 sh i 辨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