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蟹怎麼抓,和大閘蟹有什麼區別,河蟹與大閘蟹的區別 如何

2023-02-17 16:35:03 字數 5481 閱讀 2141

1樓:我不要太可愛

大閘蟹是河蟹的一種,大閘蟹和普通河蟹的區別如下:

1、**。大閘蟹是國內知名的一種河蟹,比普通河蟹要貴一些,普通河蟹要便宜一些;

2、味道。同種方法烹飪的大閘蟹和河蟹,大閘蟹的口味要更好一些,普通河蟹則要普通一些;

3、外觀。大閘蟹青背、白肚、全爪、黃毛、體壯,不同於其他湖區的螃蟹的灰色,泥土色重,且熟後顏色為紅中帶灰。

2樓:蟹束閣固城湖大閘蟹

大閘蟹就是河蟹。螃蟹一般分為兩種,即河蟹和海蟹。其中大閘蟹是河蟹的一個品種,河蟹又稱中華絨螯蟹,廣泛分佈於湖泊、江河等地,而大閘蟹在我國長江水系大量分佈,口感最鮮美,一般來說,大閘蟹特指長江水系的中華絨鰲蟹。

3樓:舟海沈家門海鮮

中華絨螯蟹是一種經濟蟹類,又稱河蟹、毛蟹、清水蟹、大閘蟹。

大閘蟹的外形特徵是:青背、白肚、全爪、黃毛、體壯。

洞庭湖大閘蟹最為著名,歷來被稱為蟹中之冠,是國家工商總局認定為中國馳名商標,其他較為著名的還有太湖大閘蟹、陽澄湖大閘蟹、長蕩湖大閘蟹等。

4樓:匿名使用者

水質決定口感,大閘蟹乾淨個大,但現在有人會拿河蟹藥劑洗乾淨充當大閘蟹。

5樓:網友

河蟹和大閘蟹都叫中華絨螯蟹,這是他們共同的學名,另外大閘蟹是河蟹的一種。

大閘蟹是屬於河鮮。大閘蟹大多靠天然的淡水湖,加上人工的圈地養殖,我國基本在江浙一帶,最為出名的地區為蘇州的陽澄湖、太湖、洪澤湖等,在內地四川,湖北,山東省等地方也有一些淡水湖養殖基地。其中以湖泊養殖的湖蟹最為優質,有蘇蟹閣這類廠家為代表。

大閘蟹與河蟹有什麼區別?

6樓:情感諮詢小紅老師

大閘蟹與河蟹同屬於螃蟹,兩者有什麼區別?

河蟹就是我們通常看到的小蟹最大不會超過100克,大閘蟹就是我們俗稱的毛蟹,大鉗子上長毛的那種,螃蟹是他們的總稱,各地有不同的叫法。

a可以說大閘蟹就是河蟹,因為大閘蟹是河蟹的一種,河蟹又稱中華絨鰲蟹,廣泛分佈於湖泊i,江河等地,而大閘蟹來自於在我國長江水系大量分佈,口感最鮮美,一般來說,大閘蟹就是特指長江水系的中華絨鰲蟹。

大閘蟹:青背、白肚、全爪、黃毛、體壯,它不同於其他湖區螃蟹的灰色,泥土色重;熟後,紅中帶灰。

普通河蟹:普通河蟹蟹全身除腳、腹以外,腹部為灰白色,其頭部與胸部接合在一起,成為頭胸部,即蟹身體的主要部位;其背面覆其背面覆蓋著圓方形的堅硬背甲,背甲起伏不平,但左右對稱,普通河蟹的體積要明顯小於大閘蟹。

b大閘蟹相比於普通河蟹來說,更好吃,一般不常吃不易發覺,經常品嚐則會發現大閘蟹肉質結實潤滑,入口略帶甘甜,母蟹蟹黃飽滿,公蟹膏腴豐厚,普通河蟹肉質雖嫩,但是口感卻沒有大閘蟹好,不及大閘蟹的肥美,蟹黃蟹膏也沒有大閘蟹多。

蟹中的嘌呤含量也較高,但粗糧粥中富含鉀,能促進尿酸的排出。另外提前喝粥會增加飽腹感,這樣吃蟹就會相對少一些,腸胃的負擔也會減小。

吃蟹時最好能有姜、醋等配伍,這是因為蟹性涼,而生薑性溫,具有溫中散寒解毒之功,醋除了調味外,還具一定抑菌功效。

c河蟹和海蟹在營養上各有千秋。同等重量下,河蟹的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b2和維生素e的含量高於海蟹,而鈣、鉀和鎂的含量則要低於海蟹。就大家最關心的膽固醇而言,河蟹的含量是海蟹的兩倍多,蛋白質含量也略高於海蟹。

7樓:蟹束閣固城湖大閘蟹

可以說大閘蟹就是河蟹,因為大閘蟹是河蟹的一種,河蟹又稱中華絨鰲蟹,廣泛分佈於湖泊,江河等地,而大閘蟹來自於在我國長江水系大量分佈,口感最鮮美,一般來說,大閘蟹就是特指長江水系的中華絨鰲蟹。

8樓:七班趙子龍

從外表上來看大閘蟹和河蟹兩者是沒有什麼一不樣的,但是吃起來就不一樣了。如果陽澄湖大閘蟹和河蟹同時都去清蒸,陽澄湖大閘蟹肉甘甜而鮮,且沒有異味,而普通河蟹,上有怪味,肉微甜不鮮。

正宗辨別陽澄湖大閘蟹和普通河蟹的方法:

陽澄湖大閘蟹脂膏豐腴,美味無比的大閘蟹有與眾不同的四大特點:一是青背,陽澄湖大閘蟹殼成青灰色,平滑而有光澤;二是白肚,貼泥的臍腹,晶瑩潔白;三是黃毛,腳毛長黃挺拔;四是金爪,陽澄湖大閘蟹爪金黃堅挺有力,放在玻璃上能八足挺立,雙螯騰空。

9樓:網友

外形不同。大閘蟹個頭比較大,顏色發青,蟹腿有絨毛,肉比較多,河蟹個頭小,顏色發灰。

10樓:梧桐心似我心

大閘蟹與河蟹的區別在哪。

11樓:神農的中藥

同種不同類,大閘蟹的味道相較於河蟹更為鮮美、肉質也更為緊實。

12樓:在翡翠谷抖腿的開心果

首先的話就是**方面,大閘蟹比普通的河蟹要貴一些,它的口味也更好一些,外觀也是不一樣的。大閘蟹它是一種大型的甲殼動物,而河蟹的體型很小。

13樓:大v桑

1、外表:

大閘蟹:青背、白肚、全爪、黃毛、體壯。

河蟹:普通河蟹蟹全身除腳、腹以外,腹部為灰白色2、體積:河蟹體積小,大閘蟹體積大。

14樓:問題解決王老師

大閘蟹就是河蟹的一種。陽澄湖大閘蟹就是產在陽澄湖的一種河蟹。大閘蟹有與眾不同的四大特點:

一是青背,蟹殼成青灰色,平滑而有光澤;二是白肚,貼泥的臍腹,晶瑩潔白;三是黃毛,腳毛長黃挺拔;四是金爪,蟹爪金黃堅挺有力。這得益於大閘蟹的產地營養豐富的水土。

15樓:匿名使用者

每一個人都有故事,每一隻蟹都是傳奇!蟹傳奇陽澄湖大閘蟹好陽澄湖大閘蟹更好一點,營養價值相對而言更高。

1、外表方面:

從外表上來看兩者是沒有什麼一不樣的,當時吃起來就不一樣了。如果兩種蟹同時都去清蒸,陽澄湖大閘蟹肉甘甜而鮮,且沒有異味,而普通河蟹殼上有怪味,肉微甜不鮮。

2、營養價值方面:

從營養價值上來說,陽澄湖大閘蟹的營養成分偏高點。陽澄湖大閘蟹久負盛名,附有「蟹中之王」的盛名,當人們買正宗陽澄湖大閘蟹就在人們趕著吃蟹的時候最不能忘的就是陽澄湖大閘蟹,大家都為能吃到正宗的陽澄湖大閘蟹而沾沾自喜。

3、陽澄湖大閘蟹獨有的特點:

一是青背,蟹殼成青灰色,平滑而有光澤;

二是白肚,貼泥的臍腹,晶瑩潔白;

三是黃毛,腳毛長黃挺拔;

四是金爪,蟹爪金黃堅挺有力,放在玻璃上能八足挺立,雙螯騰空。

16樓:姓姣歐陽成

大閘蟹脂膏豐腴,美味無比的大閘蟹有與眾不同的四大特點:一是青背,蟹殼成青灰色,平滑而有光澤;二是白肚,貼泥的臍腹,晶瑩潔白;三是黃毛,腳毛長黃挺拔;四是金爪,蟹爪金黃堅挺有力,放在玻璃上能八足挺立,雙螯騰空。

「九雌十雄」這是講9月利雌蟹抱卵,蟹黃飽滿,10月裡雄蟹脂膏豐腴,肉質嫩白,可持續到11月霜降時節。陽澄湖大閘蟹的營養儲藏在肝臟中形成蟹黃,耐飢能力很強,健康的大閘蟹十天或更長時間不進食物,也不會死亡。

「未識陽澄愧對目,不食螃蟹辜負腹」

「秋風響蟹腳癢金秋正好吃蟹黃」

自古以來,留下了多少文人墨客對蟹的讚美之詞。

這次回家,吃了幾個,果然是美味,帶來北京,連啖三頓,意猶未盡。

被譽為天下第一等美食的陽澄湖蟹,為了做好防偽工作,每隻蟹腳上戴上了具有專利權的防偽「金戒指」。戒指的頂端是銷售公司的名字,有問題可以直接追蹤到銷售公司;戒指外部兩側中的一側印有聯通和移動的簡訊查詢號,另一側標有「蘇州陽澄湖蟹協監製」的字樣;戒指的裡側有18位數字號,是它們的「身份證」號碼。消費者可通過簡訊或**查詢螃蟹的真偽。

大閘蟹的經營都上了這樣的層次,甚至比很多商品都要超前很多,這也從一個側面體現了中國人對吃是含糊不得的求採納。

大閘蟹和河蟹有什麼區別?

17樓:八季

1、區別:大閘蟹的外形特徵是:青背、白肚、全爪、黃毛、體壯。

而河蟹全身除腳、腹以外,腹部為灰白色。中華絨螯蟹棲於淡水湖泊河流,但在河口半鹹水域。河蟹是淡水中生長,河水中繁殖蟹類。

2、河蟹又名湖蟹、八足蟹、大閘蟹、毛蟹、螃蟹、中華絨鰲蟹,屬爬行亞目方蟹科甲殼動物,為淡水中生長的甲殼類動物,它在全世界有數十萬種,我國也有500種。

3、大閘蟹又叫中華絨螯蟹,又稱河蟹、毛蟹、清水蟹、大閘蟹。為中國久負盛名的美食。其螯足用於取食和抗敵,掌部內外緣密生絨毛,絨螯蟹因此而得名。

4、擴充回答:蟹中含有較多的維生素a,對**的角化有幫助;對兒童的佝僂病,老年人的骨質疏鬆也能起到補充鈣質的作用。中國境內廣泛分佈於南北沿海各地湖泊,其中以長江水系產量最大,口感極其鮮美。

大閘蟹和河蟹有什麼區別

18樓:潮孤陽

河蟹也叫螃蟹和毛蟹,頭部和胸部結合而成的頭胸甲呈方圓形,質地堅硬。身體前端長著一對眼,側面具有兩對十分堅銳的蟹齒。螃蟹最前端的一對附肢叫螯足,表面長滿絨毛,螯足之後有4對步足,側扁而較長,腹肢已退化。

河蟹的雌雄可從它的腹部辨別,雌性腹部呈圓形,雄性腹部為三角形。

19樓:沁欣園大閘蟹

湖蟹和河蟹、總體都是差不多的!

河蟹和大閘蟹的區別是什麼?

20樓:鷹志說生活

河蟹和大閘蟹的區別:

1、形態顏色。

海蟹:新鮮的海蟹殼呈青灰色,蟹鰲和蟹腿完整,鰲足大部分為紫紅色帶白色斑點,一部分或整個腹面為白色,腿關節有彈性,蟹的兩端殼尖無損傷,雄蟹腹部呈三角形,雌蟹呈圓形。雄蟹背面茶綠色,雌蟹紫色,腹面均為灰白色。

河蟹:蟹殼呈青綠色、有光澤,最前端的一對附肢叫鰲足,表面長滿絨毛,蟹腳夾力大,腿完整而飽滿(硬實而不空),爬得快,連續吐沫有聲音;河蟹的雌雄可從它的腹部辨別:雌性腹部呈圓形,雄性腹部為三角形。

2、生長環境不同。

海蟹:海蟹,顧名思義,就是生長在海中的蟹類,海蟹是我國沿海地區的主要養殖品種,一般在3-5米深海底生活繁殖,冬天移居到10-30米的深海,喜歡在泥沙底部穴居。

河蟹:河蟹學名中華絨鰲蟹,是一種在淡水中生長,河水中繁殖的蟹類,河蟹喜歡棲居在江河,湖泊的泥岸或者灘淤的洞穴中,或者隱匿在石礫和水草中,常在夜間活動,屬於名貴淡水產品。

3、養殖方式不同。

現如今我國大部分的海鮮是天然捕撈品,在漁汛期捕撈上岸後,以冰鮮品上市;而現如今市場上所販賣的河蟹大多數則多為人工養殖產品,沒有海蟹那麼純天然。

4、捕撈期不同。

海蟹捕撈期:海蟹的捕撈期有春秋兩次,大多集中在4~5月和9~10月,漁期比較長。

河蟹捕撈期:河蟹一般在每年秋季產卵,所以金秋時節也是河蟹捕撈的最佳時節,一般在每年的九月底和12月中旬時吃河蟹最好。

選購好蟹的方法。

要買到新鮮的蟹,選蟹時要做到"五看":一看顏色;二看個體;三看肚臍;四看蟹毛;五看動作。蟹的顏色要青背白肚、金爪黃毛;個體要大而老健;肚臍要向外凸出;蟹腳上要蟹毛叢生;動作要敏捷活躍,符合這5個條件者則為好蟹。

21樓:生活每天笑呵呵

很容易區分的。大閘蟹,還是簡單的。因為這種螃蟹的體型是近似於圓形,主要的特點就是它的頭上有黑色密集的細絨毛。

而他的頭胸甲背面是草綠色或者是墨綠色的。腹部是呈灰色的了。尤其是母蟹的形狀是卵圓形的。

一般河蟹是容易區分的,因為它的個頭比較小。商家就沒有騙我們的理由了。所以我們花的價錢越少,受騙幾率就越低了。

河粉為什麼叫河粉,米粉和河粉有什麼區別

河粉 於廣州北郊的沙河鎮上有家 義和居 小食店,最初叫做沙河粉,後來簡稱為河粉。在清朝末年,位於廣州北郊的沙河鎮上有家 義和居 小食店,店主是樊阿香夫妻倆。他們善良又勤勞,每天起早貪黑,早上賣白粥油條,中晚賣家常飯菜,生活過得還算安穩。一天早上,店門口出現一位衣衫襤褸的老翁,有氣無力地倒在門前的青石...

江跟河有什麼區別,怎麼定義,江和河是怎樣定義的,有什麼區別

江和河的區別 1.就其源流而言,在古代,河 是黃河的專稱,江 是長江的專稱,後來才演變為河流的通稱.變成通稱之後,北方只用 河 北方的 什麼什麼江 一定是很晚才有的 漢語 名字.所以北方的河有大有小.南方用 江 兼用 河 所以南方的大河流叫 江 小河流叫 河 對於南方而言,河 是外來詞.這說明中國南...

抓包和看日誌有什麼區別

抓包是監視網路資料包 看日誌 是說看系統監視相關資訊 有些資料系統不一定監視 對應的,抓包 不一定能抓到系統有關的資料 ios抓包和android抓包 有什麼區別 os是由蘋果公司為iphone開發的作業系統。它主要是給iphone ipod touch以及ipad使用。就像其基於的mac os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