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書裡關於大禹治水 有下述的一句話,誰能幫我解釋一下

2023-02-17 07:45:14 字數 1152 閱讀 6289

1樓:網友

五服(fú fù),侯、甸、綏、要、荒服也。古代王畿外圍,以五百里為一區劃,由近及遠分為侯服、甸服、綏服、要服、荒服,合稱五服。服,服事天子之意。

諸侯五國立賢者一人為方伯,謂之五長,以相統治,以獎帝室。

凡五服之別,各五百里,是王城四面,面別二千五百里,四面相距為方五千裡也。賈逵、馬融以為「甸服之外百里至「五百里米特有此數,去王城千里;其侯、綏、要、荒服各五百里,是面三千里,相距為方六千里」。鄭玄以為「五服服別五百里,是堯之舊制。

及禹弼之,每服之間更增五百里,面別至於五千裡,相距為方萬里」。司馬遷與孔意同,王肅亦以為然。

《周禮》大司馬法,二千五百人為師。每州十有二師,通計之一州用三萬人功,總計九州用二十七萬庸。

2樓:匿名使用者

地區的意思,跟「洲」、「縣」差不多。

大禹是一位i偉大的治水英雄。大禹治水我想對大禹說一句話是:什麼

3樓:姬覓晴

想對大禹說一句話是:大禹你是為中華民族的歷史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的偉大歷史人物,你的重大功績不僅在於治理洪水,發展國家生產,使人民安居樂業。

相傳,禹治理黃河有功,受舜禪讓而繼承帝位。在諸侯的擁戴下,禹王正式即位,以陽城為都城,一說以平陽為都城,國號夏。並分封丹朱於唐,分封商均於虞。

禹是夏朝的第一位天子,因此後人也稱他為夏禹。他是中國古代傳說時代與堯、舜齊名的賢聖帝王,他最卓著的功績,就是歷來被傳頌的治理滔天洪水,又劃定中國版圖為九州。

後人稱他為大禹。禹死後安葬於會稽山上,仍存禹廟、禹陵、禹祠。從夏啟開始歷代帝王大都來禹陵祭祀他。

4樓:匿名使用者

我以後一定要學習你身上那種「默默無聞,無私奉獻」的高尚品質你身上具備那麼多閃光的精神!

5樓:匿名使用者

禹哥:記得把位置傳給我哇。

偉大,是,治水,大禹,古代,的,我國,英雄,連成一句話

6樓:走挺主

我國古代偉大的治水英雄是大禹。

7樓:芬芬華

大禹是我國古代偉大的治水英雄。

大禹治水讀一讀你發現了什麼

求解釋一句話,求解釋一句話的意思

額大概是說,希望自己經歷了生活的苦與甜以後,還能夠堅持自己的夢想 死了把身體還有用的東西,奉獻出去 求解釋一句話的意思 l image de la presse crite grecque,solide et omnipr sente est la fois fond e et un peu cou...

關於姥姥的一句話,關於姥姥的一句話

我 喜愛來姥姥剪的窗花源,在 我 的眼中 bai,那栩栩如生的 du兔子 和 zhi老牛 dao具有人的性格特徵,一個 活潑 一個 敦厚 正如 我 和姥姥生活中的關係。在這裡,作者直接表達了自己對姥姥的美好感情,而這種感情是那樣純真 那樣樸素卻又感人至深。外甥是狗,吃飽就走。形容 懷念外婆 的經典句...

能幫我解釋一句話嗎?謝

首先,這首詩的原文應該是 山中何所有,嶺上多白雲。只可自愉悅,不堪持贈君 題為 答詔問山中何所有 是被稱為 山水宰相 的陶巨集景所作。相傳,陶以此詩謝絕皇帝請其出山做官。表面上,此詩只是說山中的白雲只能在山中觀賞,不能採來送給對方。其實這說明在作者看來,山水之美勝於廟堂之美,且山水之美只有隱士才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