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思議的詞語解釋。不可思議的意思是什麼

2023-02-16 18:50:07 字數 3383 閱讀 3282

1樓:下弦月

不可思議,中國成語。 原有神秘奧妙的意思,是佛教用語。現多指無法想象,難以理解。

語出《維摩詰所說經·不思議品》:"諸佛菩薩有解脫名不可思議。"慧遠 義記:

"不思據心,不議就口,解脫真德,妙在情妄心言不及,是故名為不可思議。"其還可以為量詞,數字後跟60個0為不可思議!

摺疊本段成語解釋。

摺疊發音。bù kě sī yì

摺疊用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補語;用於人或物。

摺疊釋義。原指神秘奧妙的意思。現多指人或事物無法想象,難以理解。

計數單位。摺疊辨形。

議;不能寫作"意"或"義"。

摺疊本段成語典故。

摺疊出自。《維摩詰所說經·不思議品》:"諸佛菩薩有解脫名不可思議。"

摺疊示例。一片澄澈的蔚藍色的天宇,高深得~。郭沫若《少年時代·黑貓》

摺疊本段詞語辨析。

摺疊近義。摺疊反義。

一目瞭然 洞若觀火 通俗易懂。

摺疊英譯。difficult to understand

2樓:溫浩壤

不可思議,讀音bù kě sī yì,漢語成語,原有神秘奧妙的意思,是佛教用語。現多指無法想象,難以理解。[1] 出自《維摩詰所說經·不思議品》。

不可思議的意思是什麼

3樓:雪月森林

「不可思議」的意思是:佛家語。指思維和言語所不能達到的微妙境界。道教也借用此語。形容事物無法想象或難以理解。

讀音:bù kě sī yì

出處:魏晉南北朝·鳩摩羅什譯本《維摩詰所說經·不思議品》:「諸佛菩薩有解脫名不可思議。」 意思是,諸佛菩薩有思想言語所不能達到的境界。

用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補語;用於人或物。

例句:上帝在他們身上看見了一種不可思議的美和一種從未見過的力量。

4樓:q王小年

意思:原為佛教用語,指思想言語所不能達到的境界。後形容對事物或言論無法想象、很難理解。

讀音:bù kě sī yì

出自:《維摩詰所說經·不思議品》:「諸佛菩薩有解脫名不可思議。」

翻譯:諸佛菩薩有思想言語所不能達到的境界。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補語;用於人或物。

例句:在這個臭皮囊裡仍然活著一位不可思議的三十歲的男子。

近義詞:1、神乎其神 [ shén hū qí shén ] 神秘奇妙到了極點。

出 處:《鏡花緣》七十五回:「向日聞得古人有『袖佔一課』之說;真是神乎其神;我只當總是神仙所為;凡人不能會的。」

翻譯:從前聽人說古代的人有『袖佔一課』的說法,特別神秘,我以前認為是神仙才能做到,凡人是不可能使用的。

例句:不要把資本主義國家的富有說得神乎其神。他們富有,這是事實,但貧富懸殊,也是事實。

2、不可名狀 [ bù kě míng zhuàng ] 無法用語言來形容。名:說出。狀:描述。

出 處:晉·葛洪《神仙傳》:「光彩耀目;不可名狀。」

翻譯:光彩奪目,無法用語言來形容。

例句:這許多奇珍異物,我過去從來未見過,不可名狀。

5樓:北海巨妖

第一是一個詞語,我們意想不到的詞語,第二是一個單位比億大的單位。

6樓:峰何以笙簫默

不可思議:現多指難以理解,無法想象,不可理喻。

詞義:中性詞。

辨形: 議;不能寫作「意」或「義」。

【出自】:《維摩詰所說經·不思議品》:「諸佛菩薩有解脫名不可思議。」

【示例】:一片澄澈的蔚藍色的天宇,高深得~。

【近義】不可捉摸神乎其神 玄而又玄。

【反義】一目瞭然洞若觀火通俗易懂。

7樓:1984賣菜小哥

原為佛教用語,指思想言語所不能達到的境界。後形容對事物或言論無法想象、很難理解。

8樓:在海天禪寺喝飲料的芭比

不可思議的意思是隻達到超過一定的思維而覺得。自己十分聰明。

9樓:網友

指思想語言所不能達到的境界,後形容事物或言論無法想象,難以理解。

10樓:哆啦沒有夢

指無法想豪,難以理解。形容對事物的的情怳、發展變化難以想象。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思議形容事物無法想象或難以理解。

12樓:西門羽痕暗沉

形容事物無法想象或難以理解。

13樓:杞昌翰

形容對事物情況或言行不可想象或難以理解。

14樓:網友

不可思議:現多指難以理解,無法想象。

15樓:勤奮的童衛仙

形容非常奇妙神力,旺仔。

16樓:戢鑲露

意思就是你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

17樓:超級

出乎意料之中,沒有想到會如此。

18樓:瀧縈思

形容對事物或言論無法想象、難以理解。

不可思議詞語意思是什麼

19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思議釋義:

原有神秘奧妙的意思。現多指無法想象,難以理解。

不可思議詞語意思

20樓:雨花石

原有神秘奧妙的意思。現多指無法想象,難以理解。

出自北魏·楊炫之《洛陽伽藍記·城內永寧寺》:「佛事精妙;不可思議。」

21樓:匿名使用者

原有神秘奧妙的意思。

22樓:皖人章小章

指無法想象,難以理解。

不可思議一詞的意思是什麼

23樓:晴晴

原是佛教用語;指神秘奧妙。不可用心意思忖;也不能用言語表達。後形容對事物情況、發展變化或言論無法想象很難理解。

用 法可用於人或事物。一般作謂語、定語、補語。

反義詞可想而知。

24樓:

不可思議 [bù kě sī yì]

[解釋] 原是佛教用語;指神秘奧妙。不可用心意思忖;也不能用言語表達。後。

[出自] 北魏·楊炫之《洛陽伽藍記·城內永寧寺》:「佛事精妙;不可思議。」

25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思議。

[解釋] 原是佛教用語;指神秘奧妙。不可用心意思忖;也不能用言語表達。後形容對事物情況、發展變化或言論無法想象很難理解。

[出自] 北魏·楊炫之《洛陽伽藍記·城內永寧寺》:「佛事精妙;不可思議。」

不可思議造句,用“不可思議”造句?

他的所作所為真是不可思議。用 不可思議 造句?1 王陽的有些行為讓人不可思議。2 這一家人的愚昧無知真讓人不可思議!3 你這專 次能夠拿到這屬個名額真的是不可思議的。4 我這次居然不可思議般的拿到了這場比賽的冠軍。5 在這個臭皮囊裡仍然活著一位不可思議的三十歲的男子。6 我想你一定知道原子質量中負荷...

在動漫片不思議遊戲(不可思議的遊戲)中片頭曲 片尾曲和插曲分

主題曲片頭曲bai du 人 為zhi了心愛的人dao 動漫的主題曲 片頭,片尾曲都可以簡稱為?片頭曲op 片尾曲ed 主題tm 印象歌im 插曲in 角色歌cs 好眼熟 背景樂bgm 原創 ost 片頭op opening 片尾ed ending 主題曲一般不用簡寫 請告訴我到現在動漫中所有的片頭...

哪些事是最不可思議,無法用科學來解釋的事是什麼

十年前的夏天我燒了一壺開水,我把一塑料暖水瓶從廚房的工作臺放到地上,把開水倒入暖水瓶蓋上蓋握著把手提到工作臺上,突然瓶膽從下面穿底墜落砸到磁磚的工作臺上 整個工作臺全是碎片和冒著熱氣的開水,可是我光著上身的 毫髮無損。竟然連一個紅點都沒有。我是開貨車的,駕齡有25年了,家裡前些年就剩下我和弟弟倆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