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到底有沒有麒麟這種生物?

2023-02-15 17:15:10 字數 1817 閱讀 1619

1樓:直周弦

在中國,麒麟經常與真實存在的動物一起被描述,在《禮記·禮運第九》:「麟、鳳、龜、龍,謂之四靈」,這無疑讓人更加相信它確實存在過。

相傳每次麒麟的出現都會帶來祥瑞,所以麒麟被製作成各種配飾和雕像,人們以此來祈求帶來祥兆。

但是現在,除了這些雕像和配飾外,麒麟只存在於一些歷史資料中。沒人見過它,可為什麼古人對它的存在堅信不疑呢?

關於麒麟

麒麟被稱作「仁獸」,而「仁」是儒家的核心思想,你沒有猜錯,麒麟和孔子有著很深淵源,關於孔子和麒麟的故事有很多。

《春秋》中記錄了「西狩獲麟」的故事,而孔子是一個不談論怪異之事的人,所以很多人認為這則故事是真的。

除此之外,司馬遷在《史記》也記載了漢武帝打獵獲得白色麒麟的事,司馬遷是個嚴謹的學者,自然不可能去阿諛漢武帝而寫這種祥瑞之事,所以這個事件的可信度也非常高。

因此,許多人認為麒麟或許是真實存在的,至少是有一個真實存在的動物原型。

其中一種假設認為麒麟是來自非洲的長頸鹿,這個不是空穴來風,因為長頸鹿在索馬利亞語中長頸鹿被稱為 「giri」,和麒麟的發音很像,從外形來看也有幾分相似。

但是個人認為這個假設是不成立的,因為關於麒麟的描述很多,「鹿身」確實沒錯,但是從來沒有出現過「頸長」,長頸鹿的最顯著特點不應該是「頸長」嗎。

又有人說犀牛和山西獸了,這兩個假設比長頸鹿更加離譜,犀牛確實只有「一角」,但身材強壯不像麒麟的小鹿身材,而山西獸是史前動物和人類文明都不在一個時間點上。

圖為:山西獸

個人最贊同的還是:麒麟來自中國人的「集美思想」,我們習慣把美好的事物集中在一起表現,而麒麟正是集合了當時人們對幾種動物的崇拜。

從外形上,麒麟是麋身,龍尾,馬蹄,龍鱗皮,一角,角端有肉,黃色。無論哪個特徵都是中國吉祥的象徵。

所以,麒麟應該只是人們想象出來的一種具有象徵意義的動物,現實生活中是從來不成有的。

為什麼會想象出麒麟呢?

在沒有更精確的方法來分類和了解這個世界之前,學者無法證明神話中的生物是否真的存在。

他們只能依靠自己的觀察和其他人的敘述來豐富「博物志」的內容(比如旅行者、商人或探險家等等),而人都有一個共性,那就是會誇大自己的遭遇來博得關注。

因此,直到19世紀中期的科學期刊上,包括麒麟在內的40多種神話中的生物,西方科學家們都認為可能是真實存在的、稀有的神秘生物。

但是,這些神秘生物其實只是對現實生活中生物的曲解,而畫家或雕刻藝術家通過書籍和別人的描述來繪畫這些生物。

當這些動物通過想象力被刻畫得栩栩如生時,他們就會成為經典,永遠地流傳下去。時間久了,就自然而然的和真實存在的動物相提並論了。

隨著科技的進步,這些富有想象力的神秘生物開始消失。因為攝影技術的發展,讓學者們不需要通過別人的口述來描繪世界了。

圖為:合成的麒麟黑白**

最後

從生物學角度出發,類似麒麟的生物是鐵定不存在的,至少「噴火」這個技能不可能存在於自然生物中。

它可能曾經有過一個動物原型,但是我們現在熟悉的麒麟早就已經被歷史演變的「面目全非」,已經無從考證曾經的原型。

2樓:職場導師陳元芳

沒有,世界上應該是沒有麒麟這種生物的,因為麒麟只是後來人想象出來的,是根據其它的動物拼湊而來的,所以根本不存在。

3樓:東風歌學長

世界上是沒有麒麟這種生物的,它是存在於中國人的神話故事中的神獸。就像龍一樣,自古以來,中國人的想象力豐富,山海經的很多物種都是現在所看不到的。

4樓:束懷煒

沒有,麒麟與龍,鳳一樣,都是古代的人們幻想出來的存在,是由多種生物拼接而成,並不存在。

世界上到底有沒有美人魚,世界上到底有沒有野人 中國到底有沒有野人

世界上真的有美人魚嗎?世界上到底有沒有野人 中國到底有沒有野人?存在野人,中國有野人。世界上不但有 野人 中國預計還殘存200至500個野人,其中,新疆阿爾泰山 阿爾金山 崑崙山等地野人分佈種類最多,多達七八種,國內體型最大的野人在阿爾金山和崑崙山,最小野人在烏市附近深山裡 在湖北省委和中國科學院的...

世界上到底有沒有鬼啊?世界上到底有沒有鬼呀?

如果有人說鬼話,辦鬼事,滿腦子鬼主意,那就一定是有鬼的!如果有人說人話,辦人事,滿腦子是仁義道德,有鬼也不見。如果有人說智慧 行智慧 滿腦子是智慧,即使鬼見了也會頂禮膜拜,甘心護持。你既然問這個問題很明顯你已經對這個人鬼廠生疑問了,我 直接告訴 你把,鬼只是一種透明物體有些人能看到有些卻怎麼都看不到...

世界上到底有沒有鬼

自己離開這世界後就知道有沒有了 我不信有鬼 但我希望有鬼 鬼不一定非得害人 鬼不一定凶神惡煞 聊齋裡不是有美女鬼來和你作伴嗎 如果有鬼,那這個世界將更加精彩 如果你怕鬼 就這樣想 你沒害死過人 鬼沒有理由來害你 萬一真碰上鬼了 就鎮靜下來問它需要什麼幫助 它可能為了報答你去偷張明天考試的試卷給你 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