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食放久了會出現很多的蟲子,這蟲子到底是怎麼出現的?

2023-02-15 17:10:12 字數 1428 閱讀 1093

1樓:阿笛車會

在老百姓眼裡,沒有什麼事情是比糧食還重要的了,而大米作為現在最為普遍的主食之一,是家家戶戶都會囤積的糧食。但糧食囤積多了,大家會突然發現家裡放久了的米中長出了蟲子,這是為什麼呢?

新買來的大米也沒有蟲卵啊,大米也一直儲存在密封的罐子裡,沒有任何蟲子跑進去產卵,怎麼會突然生蟲呢。

那所謂的米蟲到底是哪種蟲?我們經常在大米中看見2種昆蟲,一種是乳白色的小蟲,另一種則是黑色小甲殼蟲,但這兩種「蟲」是一種蟲,只不過是昆蟲不同階段!

昆蟲在蟲卵階段我們幾乎就看不到,因為它在大米中,而且顆粒很細。長到幼蟲階段就是我們經常看見的的米蟲,軟綿綿的蟲子。而成蛹階段經常被作為碎米處理,因此也不是特別常見!

成蟲則最明顯了,因為它已經成長為褐紅色的小甲殼蟲,非常顯眼,即使只有幾隻我們也能輕易發現!

它們是怎麼進到大米里面去的?其實當糧食還在地裡時,本身就帶上了蟲卵。但蟲卵的生長髮育是需要受環境條件影響的。一般情況下是不會生蟲的。

蟲子的滋生需要2個條件:

1、溫度,當溫度越低,它們生長髮育的時間就越長。因此,在30°c時,米蟲只需約20天就可以繁衍一代。

2、水分和溼度,太低蟲子不容易生長。所以,保持低水分,經常晾曬。但最好不要爆曬,那樣會引起爆腰,大米破碎粒增加。

其次,儲存大米的容器一定要保持潔淨、乾燥處。

大米生蟲了還能吃嗎?也許大家會覺得噁心,但大米生蟲是很自然的現象,如果只是輕微情況的大米生蟲,只要淘洗乾淨,就可以放心食用,不會對人體健康帶來影響;但如果是大米生蟲非常嚴重,能明顯看到大部分米粒都已經被蟲蛀過的,大家最好不要食用。

米農:教你3個小竅門,1年不生蟲,不發黴新買來的大米只要儲存方法得當,即使是高溫、潮溼的夏天也不易生蟲。

首先要對散裝大米進行密封儲存。用乾淨的塑料瓶或者玻璃瓶盛裝,讓大米一直處理無氧密封的環境,即使有蟲卵也不會繁殖了。

其次可以進行花椒驅蟲,花椒是一種自然的抗氧化物,不僅具有特殊的香味,還有驅蟲作用噢!

詳細做法:取少量的花椒用清水煮出花椒香味後端鍋關火,取出曬乾,再用紗布包緊,並且紮緊口,放在大米的中部和下部,這樣就可以有效防止大米生蟲了。

最後可以採用白酒防蟲法,在米箱中放入一杯白酒,白酒杯要高於大米表面,讓白酒自然揮發,蓋緊箱蓋,可以有效防止大米生蟲。切記米箱要在水平的地方,不要不小心碰撒白酒哦!

2樓:真實一面

這是因為糧食在豐收的時候裡面就已經帶有了一些蟲卵,所以在溫度適當的時候,這些蟲卵就會發育繁殖成蟲子。

3樓:老不正經

糧食放久了會出現蟲子,而這些蟲子是從各個地方出現的因為有些蟲子沒有了食物的補充就會吃一些糧食,而這些放久了的糧食會出現一種能夠吸引蟲子的氣味兒,這些蟲子就會聞著氣味兒而去尋找糧食,久而久之,糧食久了就會出現蟲子。

4樓:勝利村寧

這些蟲子很有可能是糧食上帶的,或者是一些其他飛蟲帶進去的,所以糧食一定要放在陰涼的地方。

家裡出現這種蟲子,到底是什麼?怎麼滅殺

哦,你現在你也沒有說是什麼蟲子,如果是這種帶翅膀的螞蟻的話要用專門的公司來殺滅,嗯,不能用嗯殺蟲劑噴哦,這樣會哎,導致他們轉移的。你問的這個問題,家裡出現這種蟲子,到底是什麼怎麼殺滅?沒有看到你說的這個蟲子情況,肯定是不可能知道是什麼蟲子的,沒有辦法幫你判斷,要麼補發 上來看看。家裡出現很多這種小蟲...

這到底是神馬蟲為什麼會出現在我家

這是大蚊,形似蚊子而體型巨大,吸食植物汁液,不咬人,應該是從門窗的縫隙飛進來的。請問這是什麼蟲子?為什麼家裡會出現這種蟲子?中華婪步甲。是分佈於湖南,江蘇等地的鞘翅目,步甲科昆蟲。捕食危害荻,蘆葦的飛蝨,蚜蟲。喜光,出現在潮溼,悶溼的地方。因在樹葉上產卵,會危害植物。蠼螋蠼螋 拼音 q s u,音 ...

家裡出現很多類似小蒼蠅的蟲子怎麼辦

發張 啊 少存些吃的 勤打掃 應該就行吧 是白螞蟻,你怎麼那麼膽小,你用紙把它包住就行,或者去買電蚊拍把它電死。家裡衛生間有很多類似蒼蠅的小飛蟲請問怎麼辦?這種小飛蟲就是人們常說的 地溝蠅 它常見於老房子的廚房和衛生間等潮溼環境中,防治的根本辦法在於對居室環境的清整。家庭產生地溝蠅主要是從下水管飛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