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管理是學什麼的專業,行政管理專業是學什麼的?

2023-02-14 17:00:10 字數 5071 閱讀 7088

1樓:星星快快星星

1行政管理專業介紹

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行政學、政治學、管理學、法學等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受到行政學理論研究、公共政策分析、社會調查與統計、外語、公文寫作和辦公自動化等方面的基本訓練,具備行政管理的基本能力及科研的初步能力。本專業培養具備行政學、管理學、政治學、法學等方面知識。能在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從事管理工作以及科研工作的專門人才。

學生主要學習行政學、政治學、管理學、法學等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受到行政學理論研究、公共政策分析、社會調查與統計、外語、公文寫作和辦公自動化等方面的基本訓練,具備行政管理的基本能力及科研的初步能力。

2就業方向

行政管理可以看成管理學上的"萬金油",幾乎每行每業都離不開它,所以,行政管理的就業方向很廣,在**裡面一般都是辦公室、後勤部門等。在企業的一般在人事行政部門或者總裁辦公室,負責日常請銷假、辦公室用品、旅遊後勤等方面工作。大致就業方向如下:

1、企業人事行政方向。這個方向應該是最多的,如果你英語或者其他外語比較好,還可以進外企。

2、文秘、助理方向。也就是辦公室助理一類的,主要做一些辦公室的瑣事。

3、公務員方向。這個方向在中國很吃香,但難度也很高。不過含金量大,值得嘗試

2樓:羊肉果子

行政管理是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屬於公共管理類專業。本專業培養具有一定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和現代公共精神,掌握行政管理領域的基礎理論知識和專業技能,能在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從事管理工作以及科研工作的複合型人才。

培養物件

行政管理專業同時面向全國招收社會在職人員,培養方式為現代遠端教育,自主命題自主招生,學制2.5年,符合條件者授予南京大學管理學學士學位。

行政管理專業為高等教育本科層次,培養物件為具有大專以上學歷者。要求學生通過學習,系統掌握行政管理專業的基本知識、基本理論和基本技能,具備從事行政管理工作的良好職業素養。

培養目標

行政管理專業以各級黨政機關、社會組織和企事業單位的行政管理事務為研究物件,培養適應現代社會需要的高素質行政管理專門人才。要求學生接受行政管理的系統訓練,兼具管理學、政治學、經濟學、法學等方面知識,具備較高的管理、經營、策劃、調研、交際等能力,畢業後適合到各級黨政機關、社會組織、企事業單位從事行政管理、政策研究、管理規劃、外事交流、宣傳策劃、機關管理、人事管理、高階文秘等工作。

培養要求

行政管理專業學生主要學習行政學、政治學、管理學、法學等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受到行政學理論研究、公共政策分析、社會調查與統計、外語、公文寫作和辦公自動化等方面的基本訓練,具備行政管理的基本能力及科研的初步能力。

行政管理專業是學什麼的?

3樓:匿名使用者

行政管理專業學的是行政管理學、市政學、社會學、行政領導與決策、人力資源開發與管理、組織行為學、西方經濟學、行政法學、社會調查與統計、公共政策分析、國家公務員制度概論、行政公文與寫作、機關管理與辦公自動化等專業核心課程。

培養要求

行政管理專業學生主要學習行政學、政治學、管理學、法學等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受到行政學理論研究、公共政策分析、社會調查與統計、外語、公文寫作和辦公自動化等方面的基本訓練,具備行政管理的基本能力及科研的初步能力。

核心能力

專業核心能力:具有分析和解決行政管理方面實際問題的能力。

4樓:影壇先鋒

行政管理專業主要學習行政學、政治學、管理學、法學等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受到行政學理論研究、公共政策分析、社會調查與統計、外語、公文寫作和辦公自動化等方面的基本訓練,具備行政管理的基本能力及科研的初步能力。

行政學又叫行政管理學,是一門研究**對社會進行有效管理規律的科學,是國家公務員和其他公共部門工作人員必備的知識。、

政治學則是一門以研究政治行為、政治體制以及政治相關領域為主的社會科學學科。狹義的政治學研究國家的活動、形式和關係及其發展規律。廣義的政治學研究在一定經濟基礎之上的社會公共權力的活動、形式和關係及其發展規律。

擴充套件資料:

專業方向

就業面向:在國家機關、社會團體和企事業單位從事行政管理工作。

在縣級以上**的民政職能部門和事業單位就業;

1.從事鄉鎮民政辦公室管理工作;

2.從事城鎮街道民政所管理工作;

3.從事縣(或市)以上民政部門以及民間組織中介機構管理工作;

4.從事婚姻服務中介機構、收養登記服務中介機構管理工作;

5.從事婚姻管理、收養登記管理、行政區劃管理工作;

6.從事地名管理、社團管理工作;

7.從事殯葬管理、收容遣送管理等工作。

ps: 畢業生適宜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門、涉外經濟管理部門、經濟監督檢查等管理部門從事政策和法規研究及實際工作,學校、科研部門的教學或科研工作,大、中型企業和企業集團、公司的經營管理工作。

參考資料

5樓:九日同學呀

行政管理學習內容一般包括:行政管理、行政法、公文寫作、人力資源開發與管理、公共政策、公務員制度、公共財政、管理學、管理心理學、社會調查方法、行政倫理、邏輯學等。內容依據各學校的辦學特色有所變化。

1、行政管理是運用國家權力對社會事務的一種管理活動。也可以泛指一切企業、事業單位的行政事務管理工作。行政管理系統是一類組織系統。它是社會系統的一個重要分系統。

2、行政管理最廣義的定義是指一切社會組織、團體對有關事務的治理、管理和執行的社會活動。同時也指國家政治目標的執行,包括立法、行政、司法等。狹義的定義指國家行政機關對社會公共事務的管理,又稱為公共行政。

3、隨著社會的發展,行政管理的物件日益廣泛,包括經濟建設、文化教育、市政建設、社會秩序、公共衛生、環境保護等各個方面。現代行政管理多應用系統工程思想和方法,以減少人力、物力、財力和時間的支出和浪費,提高行政管理的效能和效率。

擴充套件資料

行政管理特點:

一切行政活動都是直接或間接與國家權力相聯絡,以國家權力為基礎的。行政管理是根據國家法律推行政務的組織活動。在執行中又能動地參與和影響國家立法和政治決策,制定政策是行政管理的一種重要活動方式。

行政管理既管理社會的公共事務,又執行階級統治的政治職能。行政管理要講究管理的效能和效率。它通過計劃、組織、指揮、控制、協調、監督和改革等方式,最優地實現預定的國家任務,並達到應有的社會效果。

6樓:

行政管理是研究國家權力機關如何運用公共管理要素去有效的行使權力的學科,其目的在於提高行政管理效率。

學習內容一般包括:行政管理、行政法、公文寫作、人力資源開發與管理、公共政策、公務員制度、公共財政、管理學、管理心理學、社會調查方法、行政倫理、邏輯學等。內容依據各學校的辦學特色有所變化。

7樓:點點在心

行政管理主要研究行政學、政治學、管理學、法學等方面的基本知識和技能,進行企、事業單位行政事務的管理、組織、協調等。

課程體系

《市政學》、《管理學原著》、《行政秘書與公文寫作》、《公共組織行為學》、《城市管理學》、《電子政務與辦公自動化》、《社會調查統計分析》、《行政法與行政訴訟》、《社會保障制度》、《公共行政原理》 部分高校按以下專業方向培養:公務員、電子政務、警察管理、行政文秘、金融事務助理、人力資源管理、涉外行政管理、涉外經濟事務管理、公共文化服務與管理、公共政策與**治理。

發展前景就業方向

各類企事業單位:行政管理、事務管理、行政文秘、檔案管理。

考研方向

行政管理、公共管理、公共管理、法律(非法學)。

8樓:微愛而在

行政管理是運用國家權力對社會事務的一種管理活動。也可以泛指一切企業、事業單位的行政事務管理工作。

行政管理系統是一類組織系統。它是社會系統的一個重要分系統。隨著社會的發展,行政管理的物件日益廣泛,包括經濟建設、文化教育、市政建設、社會秩序、公共衛生、環境保護等各個方面。

現代行政管理多應用系統工程思想和方法,以減少人力、物力、財力和時間的支出和浪費,提高行政管理的效能和效率。

主要課程

行政學原理、管理學原理、政治學原理、當代中國**與政治、當代中國政治制度、比較政治制度、法學導論、行政法與行政訴訟法、人力資源管理、行政組織學、社會心理學、管理心理學、比較公共行政學、行政領導學、政策科學。

公務員制度、微積分線性代數概率論與數理統計等必修課程,以及西方管理思想史、社會學、管理資訊系統、公共經濟學、中國行政管理制度史、中國政治思想史、西方政治思想史、市政學、行政倫理學、專業外語、民法學、刑法學、民事訴訟法、刑事訴訟法、行政法與行政訴訟法、商法學、經濟法等選修課程。

9樓:煮酒江湖

行政管理專業:專業簡介

業務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具備行政學、管理學、政治學、法學等方面知識,能在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從事管理工作以及科研工作的專門人才。

業務培養要求: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行政學、政治學、管理學、法學等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受到行政學理論研究、公共政策分析、社會調查與統計、外語、公文寫作和辦公自動化等方面的基本訓練,具備行政管理的基本能力及科研的初步能力。

畢業生應獲得以下幾個方面的知識和能力:

1.掌握政治、行政學、管理學、法學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

2.掌握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觀點和分析方法以及系統分析、統計分析、調查分析、政策分析等科學方法;

3.具有從事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行政管理的基本能力;

4.熟悉黨和國家的特別是行政管理方面的方針、政策和法規;

5.瞭解行政學的理論前沿以及政治學、管理學、法學等相關學科的發展動態;

6.掌握文獻檢索、資料查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學研究和策劃、組織、執行的實際工作能力。

主幹學科:政治學、管理學、法學

主要課程:管理學原理、行政學原理、政治學原理、當代中國政治制度、比較政治制度、法學導論、社會學概論、**經濟學、行政組織學、地方**學、市政學、公共政策、人力資源開發與管理、資訊管理概論、管理心理學等

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包括學年**、實習、畢業**等,一般安排不少於10周。

主要實驗:辦公自動化等

修業年限:四年

授予學位:管理學或法學學士

相近專業:政治學與行政學、公共事業管理

行政管理專業課程內容,行政管理專業要學哪些課程

行政管理專業要學哪些課程 行政管理專業要學政治學 現代管理學 行政管理學 西方經濟學 人力資源管理 現代領導科學 法學基礎 行政法學 經濟法學 當代中國 與行政 公共經濟學 公共政策 各國公務員制度 中外政治制度 社會調查與社會統計 計算機基礎 專業外語等課程。行政管理專業屬於公共管理門類的一個分支...

急關於行政管理專業考研調劑,考研行政管理專業可以調劑到哪個專業

勸你還是別在這裡問了,趕緊物色幾個學校自己打 去招生辦吧。物色學校首先看這個學校是否有哲學專業 其次看是否是自主劃線的,一般國家線的希望會大點 再次查詢一下招生計劃,如果就招幾個的話估計都照顧本校的了 最後查詢一下人家哲學專業的考試科目,看是否有一門與你考的相同,如果有的話機會大一點。說實話有點難度...

行政管理工作是做什麼的,行政管理是做什麼工作的?

行政可以說是每個公司的基石,主管公司後勤保障,如車間安全,宿舍,食堂,車輛排程,公司辦公耗材的採購,有的公司剛剛成立,也須會兼管人事的 招聘員工培訓,考勤管理,請假審批 獎罰,還有檔案的保管,更新,公司會議的召開,記錄,員工的保險,等等,很雜的,也很繁瑣,都是雞毛蒜皮的事。行政管理主要負責的工作是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