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生物下學期的課外,初二生物下學期的課外資料

2023-02-14 15:00:14 字數 2863 閱讀 2231

1樓:匿名使用者

?pwd=dajg 提取碼: dajg

初二生物手抄報資料 15

2樓:

小妹妹,我想問一下你,你手抄報大概要幾多內容?我好給你一dd建議

初二下生物複習資料......人教版的

求初二下冊生物複習資料

3樓:僤蓴灬洋

第五部分

第一章 生物的遺傳和變異

六、 生物的遺傳現象:

生物的性狀傳給後代的現象,叫遺傳。

動植物的性狀主要是通過生殖細胞而遺傳給後代的。

七、 染色體和基因:

細胞核記憶體在的一些容易被鹼性染料染成深色的物質,叫染色體。染色體在體細胞中染色體成對(父方和母方)存在,生殖細胞中成單存在(人體細胞23對,人的生殖細胞23條),它由蛋白質和脫氧核糖核酸(簡稱dna)組成,dna是主要的遺傳物質,dna中決定生物性狀的小單位,叫基因。基因在體細胞中存在,生殖細胞中成單存在。

八、 基因的顯性和隱性

當細胞內控制性狀的一對基因,兩個都是隱性(aa)時,隱性基因控制的性狀就會表現,否則(aa、aa),為顯性性狀。

顯性(大寫a) 隱性(小寫a)

九、 禁止近親結婚

血緣關係越近的人,遺傳基因越相近,婚後所生子女得遺傳病的可能性越大。

十、 生物的變異現象

生物的親代與子代之間,以及子代的個體之間在性狀上的差異。

十一、 遺傳的變異和不遺傳的變異

十二、 有利變異和不利變異

變異為生物進化提供了原始材料。

十三、 變異在生物進化上的意義

十四、 變異在農業生產上的應用

第二章 生物的進化

一、 生命的起源:

原始的海洋是生命的搖籃,原始的生命起源於非生命的物質。

二、 生物進化的歷程:

植物進化的歷程:

原始單細胞動物

原始生命原始苔蘚類

原始藻類 原始裸子植物

原始蕨類 原始被子植物

動物進化的歷程: 原始鳥類

原始魚類 原始兩棲類 原始爬行類 原始哺乳類

進化原則:由簡單到複雜,由低等到高等,由水生到陸生。

三、 人類的出現:

人類和類人猿是近親,人由森林古猿逐步進化而來。

植物從種子植物脫離水的限制,無脊椎動物從節肢動物脫離水的限制,脊椎動物從爬行動物脫離水的限制。

四、 生物進化的證據:

主要證據為化石(生物的遺體,遺物或生活痕跡由於種種原因被埋藏在地層中,經過若干萬年的複雜變化而逐漸形成的)在越古老的地層裡,成為化石的生物越簡單越低等,水生生物的化石也越多;而在越晚近的地層裡,成為化石的生物越複雜越高等,陸生生物的化石也越多。在最古老的地層中沒有生物化石。五、 人工選擇:

選擇者:人 結果:滿足人類的各種要求。 速度:較快。

概念:根據人類的需求和愛好,經過不斷選擇而形成生物新品種的過程。

六、 自然選擇

選擇者:自然界各種環境條件。 結果:適應環境,不斷進化。

速度:形成新物種需要漫長歲月。

概念:自然界中的生物,通過激烈的生存競爭,適應者生存下來,不適應者被淘汰掉。

第三章 生物與環境

一、 環境的含義

生物的生活環境不僅是指生物的生存地點,主要還是指存在於它周圍的影響它生活的各種因素。

二、 生態因素: 環境中影響某種生物生活的其它生物和非生物

非生物因素――陽光、溫度、水、空氣等

生物因素――影響某種生物生活的其它生物

三、 生物與環境之間的相互關係

1、 環境影響生物

2、 生物適應環境

3、 生物影響環境

四、 生態系統的概念

在一定的地域內,生物與環境所形成的統一的整體。

五、 生態系統的組成

植物――生產者(無機物光合作用 有機物)

生物部分 動物――消費者(使用有機物)

細菌真菌――分解者(有機物――無機物非生物部分――陽光、空氣、土壤、水、溫度等

六、 食物鏈和食物網

生產者與消費者之間存在吃與被吃的關係,形成食物鏈,一個生態系統中,相互關聯的食物鏈形成食物網。如:草 兔 狐

七、 生態平衡

生態系統中各種生物的數量和所佔的比例總是維持在相對穩定的狀態,這種現象就叫生態平衡。

八、 我國的野生動植物資源

我國裸子植物的資源,佔居全世界的首位。

大熊貓、金絲猴、白鰭豚、揚子鱷、麜鹿,植物中的銀杉、金錢松、珙桐等為我國特有的珍稀動植物。

1、 許多野生動植物可以用作藥材。

2、 能提供大量的工業原料。

3、 為人類提供食物。

4、 具有重要的科學研究價值。

九、 環境汙染

大氣汙染、水汙染、固體廢棄物汙染、土壤汙染、噪聲汙染

十、 環境保護(基本國策)

為了保護自然環境和野生動植物資源,我國陸續建立了數百個自然保護區,如四川臥龍、王朗和九寨溝等自然保護區(大熊貓、金絲猴),廣西花坪自然保護區(銀杉)。對嚴重汙染環境、浪費資源、影響附近居民正常生活的企業,實行限期治理或停產治理等措施。從我做起樹立環境意識,培養愛護環境的行嗎?

初二下冊生物複習資料(人教版)必須要全面!!!

4樓:匿名使用者

初二下學期的生物複習資料 人教版初二下學期生物複習資料!要詳細的,不要課件!第一單元:生物和生物圈 1、生物具有的共同特徵:植物的營養:絕大多數通過

初二下學期生物和地理複習資料(人教版)

生物初二下期複習資料 教科版,跪求。

初二生物複習資料 10

初二生物補充習題答案,初二生物補充習題答案

把題發上來吧,否則我也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啊 什麼題啊?能發上來麼?125888888888888888 生物補充習題答案 八年級 上蘇教版 是鳳凰出版社的 10 親,你的提問有點難懂哦。我猜你是想要習題答案的答案吧?建議你自己做,不懂的可以問老師,這樣才有進步。或者你把習題發過來,我幫你解答,你再拿過...

初二下學期物理試題,求30道初二下學期的物理題

9.人的身影是怎樣形成的 a.光焰直線傳播 b.光的反射 c.光的折射10.一節電池的電壓是 a.1.5v b.2v c2.5v 11.家庭電路的電壓是 a.220v b.230 c.260v12.0 15v是大量程還是小量程 a.大 b.小13.1kv是 va.10 b1000 c10014.對人...

一道初二生物題

煤是地史時期植物的遺體堆積層埋在地下後,經過長期的地質作用而形成的。現在所知,在地史時期中有幾次大的造煤時期,如晚古生代的石炭紀 二疊紀,中生代的侏羅紀及新生代的古近紀。理論上幾乎所有的植物遺體只要具備成煤的條件,都可以轉化成煤。那麼為什麼上面所說的幾個地史時期產生的煤會特別多呢?據研究,在那幾個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