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高考平行志願,2014高考平行志願是什麼意思

2023-02-14 02:45:11 字數 4856 閱讀 3804

1樓:花小淅

首先,要是小剛被清華錄取了,那後面就不用說了。

但是如果小剛沒過清華的同檔線的話,那他的檔案就會落到山大。因為是實行平行志願,所以雖然他報的第二志願是山大,但是山大也會先錄取他,在錄取你。

也就是說,只要檔案到他們學校裡了,他們就會按分錄取,不會考慮第幾志願的問題。

平行志願錄取不是像你想的這樣的。

在每個高校錄取之前,他們會擬出投檔線,就是網上可以查到的平行投檔線。錄取之前,他們會把每個學生投檔在哪個學校擬好。

也就是說要麼那個人在清華,要麼在山大的檔案裡,不可能會他被清華退檔,但是山大因為滿額了沒他未知的事。

換得簡單點的解釋把,其實簡單理解就是這樣:

你把志願報好後,過一段時間可以上網查每個學校的平行投檔線。如果第一志願過了,你就上第一志願。第一志願沒過,第二志願過了,就上第二志願。

以此類推......只要志願過了平行投檔線,就不用考慮其他問題了。

2樓:

這些學校都全部要第一志願 知道吧 所以 你要是沒有被清華錄取 你就很難再被同檔次的學校錄取

2014高考平行志願是什麼意思

3樓:

所謂「平行志願」就是在同一錄取批次的院校中,考生可填報若干個平行的院校,然後按「分數優先、遵循志願」的原則進行投檔錄取。平行志願投檔規則為:省教育考試院根據高等院校公佈的招生計劃數和調閱考生檔案的比例,向各有關高等院校提供生源分佈統計;高等院校根據生源分佈情況確定招生計劃微調方案和調檔比例(原則上不超過計劃數的105%)後,省教育考試院根據高等院校的要求對考生按總分從高到低排序(總分相同,按文理科不同的單科順序排序),依次檢索考生填報的a、b、c、d等幾個平行志願,如果符合a志願,則被錄取,如果分數不夠,則繼續檢索b志願,依次類推,直到被符合條件的學校錄取。

平行志願增加了考生的院校選擇空間,降低了志願填報的風險,減少了在高考錄取過程中的「撞車」現象。同時,實行平行志願,能夠做到在充分尊重考生志願的基礎上,按照分數優先的原則,增加了招生錄取的公平性。

平行志願投檔錄取方法:

特點:平行志願所填報的幾所學校關係是平行的,都看做是第一志願,但也有先後順序。

錄取原則:分數優先 遵從志願 依次檢索 一次投檔

投檔、錄取方法:

1、分數優先:高考結束後省招辦將所有的考生按類別(文科、理科)從分數高——低排成一隊,根據考生的排名,從前到後依據考生的志願向高校投檔,只要前一個考生還沒有投檔,就不會投檔後面的考生;

2、遵從志願:省招辦只向考生填報的志願學校投檔,考生沒有填報的學校省招辦不會投檔;

3、依次檢索:填報平行志願各個省份是有區別的,一般可以填報幾所高校(這裡以填報四所學校為例,分別是a/b/c/d學校)。當投檔到某個考生時,先看a學校,如果此時a學校還有招生名額,就將考生投檔到a學校,該考生的投檔就完成了,後面的b/c學校就不再投檢索了;如果此時a學校已經招滿了,就繼續檢索b學校,情況同前直至d學校,如果d學校也已經招滿了,那該考生只能滑檔,等待進入徵集志願或下一批次了。

4、一次投檔:對於每一個考生來說,在一個批次中,只有一次投檔的機會,如前所說,如果考生投檔到a學校,由於某些原因(如專業錄取分數不夠)被a學校退檔,那是不可能再投檔到後面的b/c/d學校的,只能等待徵集志願或下一批次。

填報平行志願有哪些基本策略?

科學填報平行志願應把握以下五個原則:

1、把握「有效落差」原則。平行志願一個主要的特點就是增加了考生選擇院校的空間,往往一次可以選擇四所院校,但考生在填報過程中一定要利用好這四個選擇,不能一味盲目追求知名院校、熱門院校。 也就是填報的學校要有梯度。

2、把握「適度博弈」原則。在平行志願的四所院校中,可以選一所往年錄取線比自己高10-20分的院校進行適度博弈,追求一種大家可能在認識上出現的盲區。

3、把握「選擇適中」原則。實行平行志願切實減少了高考錄取「撞車」現象,但並不代表沒有「撞車」現象。所以在志願填報過程中,還是要具備一些應有的風險意識,在四個平行志願中選擇兩所和自己考分相適應的院校進行填報,以提高自己志願的有效性。

4、把握「保底錄取」原則。在四個院校志願填報中,一定要有一所確保錄取到符合自己最低要求的院校。

5、把握「專業梯度」原則。實行了平行志願之後,所有錄取院校的分數級差出現「扁平」現象,專業「撞車」成了考生是否錄取的很大風險,專業已滿,不服從專業調劑已成為院校退檔的一個最主要理由。所以,在志願填報過程中,在考慮到自己的興趣和意願最低要求的情況下,一定要掌握專業梯度,服從專業調劑。

可以歸納為:一衝、二穩、三保底,學校有梯度,專業要服從調劑。

4樓:懂梗菌

平行志願指的是在每個錄取批次中,考生可以報考多個志願,這些報考的志願之間是平行的關係,以分數優先的原則由計算機對考生的志願依次檢索。比如考生報考了a b c這幾個平行志願,如果考生的成績符合a志願就會被錄取,如果分數不夠就會繼續檢索b志願。

關於高考志願平行志願是什麼意思

5樓:懂梗菌

平行志願指的是在每個錄取批次中,考生可以報考多個志願,這些報考的志願之間是平行的關係,以分數優先的原則由計算機對考生的志願依次檢索。比如考生報考了a b c這幾個平行志願,如果考生的成績符合a志願就會被錄取,如果分數不夠就會繼續檢索b志願。

6樓:繆老師妙筆生花

通俗來件,平行志願是填報的各單位之間處於平行關係,取代了以往的高考志願填報中的順序志願模式,是一種相對比比較先進的填報模式。

目前的平行志願,是按照自己的填報的順序,從第一志願開始檢索,若已經錄滿,自動順序從後幾個志願按順序檢索,但是隻投檔一次,也就是說,假如投檔進入了第一院校,其他所有的院校志願即時作廢,如果從第一院校被退檔,就進入徵集志願。

希望可以幫到你。

高考報名的平行志願是什麼意思呀

7樓:鯨娛文化

平行志願指的是在每個錄取批次中,考生可以報考多個志願,這些報考的志願之間是平行的關係,以分數優先的原則由計算機對考生的志願依次檢索。比如考生報考了a b c這幾個平行志願,如果考生的成績符合a志願就會被錄取,如果分數不夠就會繼續檢索b志願。

8樓:匿名使用者

高考平行志願就是你所填報的四個或者五個志願,在某一所大學錄取時,由計算機檢索,統一按第一志願對待,先檢索平行志願中的第一所大學,並按分數排位。你的考分如果達到這所大學錄取條件,則這所大學就會提取你的電子檔案,並錄取你。如未被錄取,你的電子檔案將被傳交給平行志願中第二個大學。

直到所有平行志願大學全部檢索完成。如沒被平行志願中的任何一所大學錄取,你的電子檔案將進入下一個批次。

9樓:大膽老師說教育

什麼是平行志願?傳統志願和平行志願的區別是什麼?

高考平行志願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a可能會多招20個,但你沒達到a的調檔線,所以就到b如果沒到b的調檔線,那就滑向c,依次類推。如果你上了b的調檔線,但是沒上他的專業線,且你沒有服從調劑,那麼就會退檔。直接進入下一批次。

11樓:

不是,如果你所填報的院校志願有一定的梯度的話,在第一個院校沒有錄取的情況下,你的資料會投入第二院校志願,在第二志願投入資料的排序中你有可能是最前面的,也有可能是靠後的,那要看你所把握的梯度是不是合理了

12樓:復旦求是

你不能上a學校,至於後面的學校還要看你在報它們的學生中的排名

2023年江蘇高考平行志願是什麼意思

關於高考平行志願投檔問題

13樓:

1、兩個同學雖然高考總分相同,但仍然要分出具體的檢索順序的,按照平行志願投檔原則規定,高考總分相同,將比較考生的單科考試成績的高低。單科成績高的學生在前面優先投檔錄取。

2、 在對考生分別按文理總分從高到低排序時,若總分相同,再按文、理科不同的單科順序進行排序:文科的科目順序依次為語文、外語、數學、綜合;理科的科目順序依次為數學、外語、語文、綜合。

14樓:繆老師妙筆生花

不是這樣的。

高考同分,先排單科,若所有科目成績都相同

則系統分配隨機碼,高考成績沒有兩個同學可能有相同的位次你所說的情況,位次考前的先錄

希望可以幫到你

關於高考平行志願的錄取機制

15樓:好生活

不是,還是從你的第一志願開始錄取,如果第一志願學校把你錄取了,後面的第二三四志願學校就看不到你分數了,他們也沒法錄取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不會 同一批次只會有一個大學拿到你的檔案,退檔後再到下一個批次提檔。

高考九個平行志願是怎麼一個理解

17樓:高考志願填報求學寶

一分鐘讀懂平行志願,快速瞭解什麼是平行志願,如何進行高考志願填報

18樓:匿名使用者

平行志願能夠降低填報志願風險,但也不能盲目樂觀,誤讀平行志願的含義。

有家長認為,平行志願可以報考9所學校,就是可以一檔多投;也有人認為,平行志願就是可以多次投檔; 有人則認為,平行志願之間完全沒有先後順序。

儘管平行志願下考生可以填報9所高校,但按照平行志願操作規程,就算考生的分數能夠達到多所高校的投檔線,投檔次數仍然只有一次,即投考生所符合條件的志願中最前面一個。投檔後,其他平行志願作廢。這種情況下,如果考生因專業不服從調劑被退檔,就會進入到徵集志願環節。

萬一掉到徵集志願環節,比以前會更慘,因為剩下的學校是被幾萬人甚至十幾萬人分別選了9次以後剩下的。」

因此,在這種情況下,專業是否服從調劑非常關鍵。

按照規定,實行平行志願的批次,如果考生選擇了專業服從調劑,除正常原因(專業不服從、身體受限)外,原則上不允許退檔。

關於09年高考平行志願的改革,高考填報志願實行的「平行志願」從哪一年開始?

我是一名記者,報道每年的高考已有十二年,我把最近的情況跟你講一下 平行志願和傳統的第 一 第二志願不同,考生可在每個錄取批次中,填報若干個平行的學校,投檔錄取原則也從過去的 志願優先 變為 分數優先 遵循志願 從而大大減少 高分落榜 的現象。平行志願的設定形式為普通類各批次均實行平行院校志願設定,即...

怎樣理解平行志願, 高考 如何理解平行志願?

就拿一本批次來舉例子吧,平行志願就是把所有填了一本批次的考生全部挑出來,按照分數高低進行排序,從第一名開始檢索,投檔,只要比你排在前面的人沒有投完檔案,你就得繼續等著,直到你前面的都檢索完了才到你。檢索到你的時候先看你的a志願,如果你的a志願院校還有空位就把你投進去,如果沒有就看下一個,依此類推,如...

高考填報平行志願,這個平行怎麼理解

平行志願即在普通類院校各錄取批次分別設定一個平行院校志願和一個徵求平行院校志願。提前錄取批次和本科各批次的平行院校志願均包含a b c三所院校或abcde五所院校 例河北省本科一至三批及專科一至三批均為abcde五所 專科各批次平行院校志願均包含a b c d e五所院校。每所院校志願中含有六個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