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填報志願如何選擇專業,對於高考填報志願,是選擇專業重要還是選擇學校重要?

2022-11-27 12:25:23 字數 5606 閱讀 2292

1樓:害羞小妞

1、首先你要準確定位好自己考試成績在高考時會處在哪個分數段內,這是志願填報是否妥當的先決條件。

2、上海高考實施平行志願投檔方法,志願填報應採用「衝、穩、保」的基本方法(即第一志願向上衝,第

二、第三志願求穩妥,第四志願要保底)。

3、你第一志願填交大是可以和應該的,考試發揮好完全可以被交大錄取;至於第

二、第三志願填武漢大學還是填華師大是要根據你自己的喜歡來定先後(因為你高考正常發揮的話,這二所學校都能夠錄取的)。

4、希望你還要考慮填報第四志願,我建議你在華東理工、華東政法、東華大學、海事大學這四所院校中進行選擇。

2樓:

最緊要是看你有幾多分數才可以報什麼學校,而且現在最熱,幾年後可以會是最冷的,出分數後想吧

3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你好,你考得到好多分,你是重專業,不是重學校,你的愛好是什麼,你最愛什麼,最愛的不一定要是你的專業,就業最好的專業沒有,因為你現在報幾年後人數就多了,只要你有真本事,什麼專業都可以找到工作!!祝高考成功!

4樓:竇希軍

選學校得根據自己的成績來

對於高考填報志願,是選擇專業重要還是選擇學校重要?

5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高考填報志願專業和學校同等重要,不過就未來發展看,學校更重要。高校應按照向社會公佈的招生章程中的錄取規則進行錄取,並將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和綜合素質評價結果作為學校招生錄取時的重要參考。

對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身體健康狀況符合相關專業培養要求、投檔成績達到同批錄取控制分數線並符合學校調檔要求的考生,是否錄取以及所錄取的專業由高校自行確定,高校負責對已投檔但未被錄取考生的退檔原因做出解釋,高校不得超計劃錄取。

關於志願的其他規定。

藝術類本科錄取依次為藝術本科提前批、藝術本科a段、藝術本科b段。原則上,經教育部批准的獨立設定的本科藝術院校(含部分藝術類本科專業參照執行的高校)、可不編制分省計劃的高校以及「雙一流」建設高校的藝術類本科專業參加藝術本科提前批錄取。

藝術本科提前批以外的公辦高校和經我省批准的高校的藝術類本科專業參加藝術本科a段錄取;獨立學院、民辦院校的藝術類本科專業參加藝術本科b段錄取。

以上內容參考 河南省教育廳——河南省2023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工作規定

6樓:如願生涯

學校和專業兩個因素肯定都是非常重要的,對不同分數段、不同升學意向的同學來說側重點也不同,分這幾種情況來看吧:

1、有明確的專業意向和職業方向——專業重要。

比如說有的同學從小就立志當一名白衣天使,那直接在好的醫科大學裡挑專業就行了,也不需要太在乎學校有沒有985、雙一流的名頭。

不過這些對專業和就業考慮比較清楚的同學應該也不會糾結學校和專業怎麼選的問題了。

2、分數「卡線」,搏一搏有機會上名校——學校重要。

學校層次對於你的文化資本加成非常重要,如果有機會上985/211,那一定要拼一拼,不要一開始就放棄機會,高層次的院校除了能讓你的學歷更好看,更重要的是學科資源和人脈積累,這些不是一般院校可以比得上的。

3、將來有保研/留學打算——學校重要。

保研來說,好學校的保研率遠遠高於普通學校,一般雙一流學校保研率都在20~40%甚至更高,而很多同分數的普通學校保研率普遍低於10%。再說留學,高層次院校的學歷背景對你申請國外offer肯定有優勢,這一點也是毋庸置疑,再加上在校期間,好學校可以提供給你更好的國外學術資源和交流機會,那對你之後升學也會更有利。

但是,如果你是打算考研的,那學校的影響可能就沒那麼大了,這時候還要再多關注專業。有些專業本身就是比較適合讀研的,比如理學類、經濟金融類專業等等,這些專業升學率通常比較高。

4、成績不上不下,能報一般的一本/二本學校——專業重要。

成績衝不上名校又不至於太差,學校選擇空間比較大的這種情況下,學校之間層次上的差距就已經不太明顯了,哪怕是省重點學校,比起非重點學校的王牌專業也未必有優勢,所以還是考慮專業為主吧,不要選冷門專業,儘可能選每個學校裡資源比較好的那些優勢專業,對於之後畢業就業會有好處。

5、打算本地就業、本省就業——專業重要。

一般本科畢業生直接就業的話,選擇學校所在省份的情況居多,而企事業單位在招聘時也都比較認可當地學生,校招給當地學校的機會也更多,這樣無論找實習還是找工作,當地本科學校優勢都比較大,所以沒有必要為了追求高層次學校跑道太遠的城市、選一個冷門專業,在本省學校選一個好就業的專業就行了,如果能結合本地特色產業的話那更好,就業不用愁了。

希望回答對你有幫助~

7樓:生活

1、高考分數超過一本線很多分

在這種情況下,要是有機會衝刺39所「985工程」大學,還是非常有必要的。即使差一些的專業也是可以上,只要這個專業自己不是特別討厭,還可以接受。

也就是說,儘可能選擇「985工程」大學,即使是最差的專業能夠錄取,也是可以接受的,當然,要是特別不喜歡這個專業的另說。

2、高考分數擦一本線的情況

這個分數以專業為重,可以選擇一個比較強勢的專業,即使是二本學校只要專業有明顯優勢,也是非常好的。主要是指理工科類的專業。

畢竟,現在普通一本與二本的差別越來越不明顯了,很多地方都取消了這種叫法。統稱為本科批次。

3、高考分數擦二本線的情況

這個分數就要注意了,建議以學校為重,不要再去追求專業。因為也許一本與二本學校有些差別不大,但是二本與專科可不是一個級別的。無論是教學質量還是將來就業上,都具有明顯的區別。

8樓:小超互娛樂

我認為高考填報志願的時候,最重要的是選擇一個好的專業,而不是一個好的學校,因為好的專業從此決定自己一生的追求,選擇一個差的專業就會後悔終身。

9樓:科普小星球

我覺得選擇學校重要。大城市的985、211含金量很高,也能增長見識。

10樓:

選擇專業重要,因為這關係到以後的就業問題,同個專業不用學校也有的,所以還是選擇專業重要。

11樓:慄力

我覺得高考填報志願,是選擇專業更重要一些,因為如果是你自己喜歡的專業你也願意花心思去學習,而且選好的專業對以後找工作是有好處的。

12樓:

我認為是要根據成績來考慮,成績很高的話自然選擇也很多,就不必侷限於專業,可以根據自己的愛好看一些好的院校裡的特色優勢專業;成績差一點的可能好院校就不多了這時就可以優先選擇專業,挑一個好的專業對以後的就業做鋪墊。

13樓:米米米米米米

普通就業就選學校,想做專業人才就優先專業

14樓:雲南新華電腦學校

我認為, 本人也是經過了深思熟慮,在每個日日夜夜思考這個問題. 一般來講, 我們都必須務必慎重的考慮考慮. 就我個人來說, 對於高考填報志願,是選擇專業重要還是選擇學校重要?

對我的意義, 不能不說非常重大. 雷鋒曾經說過, 自己活著,就是為了使別人過得更美好。這句話語雖然很短, 但令我浮想聯翩.

對於高考填報志願,是選擇專業重要還是選擇學校重要?因何而發生?我們都知道, 只要有意義, 那麼就必須慎重考慮.

現在, 解決對於高考填報志願,是選擇專業重要還是選擇學校重要?的問題, 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所以, 既然如此, 經過上述討論既然如何, 我們都知道, 只要有意義, 那麼就必須慎重考慮.

對於高考填報志願,是選擇專業重要還是選擇學校重要?, 發生了會如何, 不發生又會如何. 所謂對於高考填報志願,是選擇專業重要還是選擇學校重要?

, 關鍵是對於高考填報志願,是選擇專業重要還是選擇學校重要?需要如何寫. 經過上述討論每個人都不得不面對這些問題.

在面對這種問題時, 博在不經意間這樣說過, 一次失敗,只是證明我們成功的決心還夠堅強。 維我希望諸位也能好好地體會這句話. 而這些並不是完全重要, 更加重要的問題是, 我們一般認為, 抓住了問題的關鍵, 其他一切則會迎刃而解.

問題的關鍵究竟為何? 一般來說, 海貝爾曾經說過, 人生就是學校。在那裡,與其說好的教師是幸福,不如說好的教師是不幸。

帶著這句話, 我們還要更加慎重的審視這個問題: 這種事實對本人來說意義重大, 相信對這個世界也是有一定意義的.

高考報志願時為什麼要填報6個專業,可以自己選擇想讀的專業嗎?

15樓:少年強則國強

在考生分數允許的情況下,可以自己選擇想讀的專業。高考報志願時填報6個專業是為了提高志願的錄取率。

6個專業最好都填,當然如果考生可以保證穩進目標專業就填一個。志願一般是專業志願優先。比如考生的專業志願一為a,那麼填報a的人按分排序,從高到底錄取。

如果考生沒被a錄取則來到考生的第二志願b,等其他把b當成第一志願的人錄取完,在到把b當成第二志願的人排序錄取。

16樓:夏平生

因為高考報志願時要填報6個專業是全國大部分省份高考均採用「平行志願」的志願模式,且很多地方都是五個院校志願以及六個相應的專業志願,幷包括服從調劑。但可以不填滿。目前並未有相關高校、教育部門在招生政策中規定考生報6個專業志願時一定要填滿。

填報完成後不可以自己選擇想讀的專業。因此雖然報志願的時候6個專業可以不用填滿,但建議考生仍要一一報滿,儘可能地降低不必要的報考風險。

高考志願填報時,好專業、好學校、好城市之間怎麼選?

17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這個選擇根本來講還是出自於自己的看法。

如果自己有明確的喜好,已經想好自己想學什麼,喜歡什麼的話,那毫無疑問,專業肯定是放在第一位的。在每一年的高考裡,我們都不難找到總有一群人,頂著他人的質疑,選擇了一所在外人看上去並不是最優的大學。其原因就是這一群人知道了自己喜歡的是什麼,並不會在意其他人的看法。

又如果自己出身在四五線城市或偏遠鄉村,又從來沒有去過其他大城市,同時又對外面的世界產生嚮往的話,我建議好城市則是應該放在第一位的。因為人去到一個大城市的話,自己的視野會更開闊,想法會更新穎,整個人的氣質都會發生一定的變化。畢竟在一個城市讀四年大學也就相當於在一個城市生活了四年。

可如果連自己的喜好,自己的慾望都不知道的話,那我認為選擇你這個分數所能選擇的最好的大學,因為「學歷」在現實的考慮中是相當值錢的。一個好的大學意味著好的就業環境,好的社會地位,好的工資收入。這對於現實生活來講也是極其重要的。

18樓:雲南新華電腦學校

你好,關於這個問題成績較優秀、考分相對較高的學生,即一本中分段的大部分學生,要學校與專業並重,比較理想的選擇是專業類院校的主體專業。學校與專業不能兼顧時,如果以選擇學校為主,專業要儘量靠近學校的主體專業,或是社會需求量大的專業;如果以選擇專業為主,就要綜合考慮學校的整體情況,專業最好是自己很感興趣或畢業後找工作時有優勢的專業。 學校的選擇,中國目前的大學大致分為以下幾類:

985高校,211高校,普通重點大學,二本高校,三本高校,專科。不同的分數對應不同類別的高校,當自己的分數處於不同類別的邊緣的時候,就要考慮是選擇穩穩當當還是選擇衝一衝。比如說低於一本線幾分的情況下,是選擇二本還是一本就需要多方面的考慮了。

希望回答對你有所幫助。

高考志願填報選專業還是大學,對於高考填報志願,是選擇專業重要還是選擇學校重要?

大學牌子是首重 建議 分數較低,第一填哈爾濱工業大學 威海 哈爾濱工業大學的專業都很有名氣,並服從調劑,就更有把握進入這所老牌著名的一流大學了。哈爾濱工業大學 威海 單獨招生,在單獨一頁上。哈爾濱工業大學威海校區,放心報考!現在知道的人不多,這所大學的價效比很高。考研就業與哈爾濱本部校區完全一樣,畢...

高考如何填報志願,高考生如何填報志願?

志願填報分為學校選擇與專業選擇兩個方面。志願填報四大策略 首選學校 次選專業 兼顧城市 關注名額。綜合協調平衡學校 專業 城市三者,達到價效比較高 較適合自己。選擇學校。分數作參考,定方案要關注 三條線 省劃6批次提檔線 學校提檔線 專業提檔線。本一批中踩線走的好學校,可以考慮這些因素 地域差但學校...

高考志願填報如何掌握分數梯度,高考志願填報院校梯度是什麼,如何設定

解釋如下高考志願填報合理設定志願梯度,分析如下 高考志願梯度包括院校梯度 專業梯度 批次梯度。批次梯度是指填報各批次志願時,對不同批次志願的策劃和設計上要有梯度,使所填報的各批次志願之間相互銜接。目前多數省高考錄取批次設定為六個批次 提前批 單設批 本一批 本二批 本三批 高職專科批 這六個批次互不...